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台鐵秘境車站(2015年版)

因為國情、地域的不同,若以日本的遴選標準來看,台鐵能符合「秘境車站」條件的恐怕很少。一方面台鐵的路線主要都是經過人口稠密區;另一方面是台鐵不會想要保留沒有運輸價值的車站(例如多良)。所以我從一開始就把標準降低,並且完全自由心證,只要我覺得有一點點那種微妙的氛圍,就列為秘境車站。這樣主觀認定的結果,全台鐵共找出23個秘境車站,大約是總車站數的1/10。

至於排名的評分條件,大致上還是以牛山先生的選項為主(應該不算抄襲吧?),不過總分和各單項上限我做了一點調整,因為我認為〔秘境度〕與〔雰囲気〕的重要性略高於〔列車到達難易度〕及〔車到達難易度〕;而〔鉄道遺産指数〕在台鐵太愛拆東西的習慣下,早已沒什麼遺產留下,所以這一項改為我的個人意見,加、減分都有可能。前四項的總分為50分,但就跟呂布的武力可以破表到110一樣,有可能因為個人意見加分而超過這個數字。以下便是經過我深思熟慮之後所得到的分數與排名,且讓我先吊吊大家胃口,從最末位開始列起(點選車站名稱可直接超連結該頁面):

2015年在日本逛了一大堆秘境車站之後,我又有了新的體認,並且重新檢討了列表的狀況,把已經消失的溪口站刪去,增加了北迴線的兩站,總數變成24個,排名也有些微變化。

24. 南科
車站位置:1 車站氣氛:2 列車班次:1 交通狀況:1
個人意見:視野開闊+1
     附近無民宅+1
     新式跨站式車站-1
     跨線陸橋-1
總分:5
註解:新式跨站高架車站,視野遼闊,道路寬廣,沒有太多秘境感覺,但週邊全無建築,皆為未發展之廢棄耕地。

23. 拔林
車站位置:3 車站氣氛:4 列車班次:2 交通狀況:2
個人意見:南側曾文溪大橋+1
     跨線陸橋-1
總分:11
註解:位於曾文溪橋北岸的彎道上,兩側看似無民宅,但隔一片樹叢有很大的廠房,北側陸橋旁則有很大聚落,秘境感較低。

22. 泰安
車站位置:3 車站氣氛:4 列車班次:3 交通狀況:3
個人意見:視野絕佳+2
     現代化高架車站-1
總分:14
註解:位於高架路線上,大安溪畔「山/河/山」絕景之處,視野奇佳,不看可惜。週邊建築物零星分佈於農田間。

21. 麟洛
車站位置:3 車站氣氛:4 列車班次:5 交通狀況:4
個人意見:視野佳+1
     高架化後氣氛盡失-2
總分:15
註解:離主要聚落較遠,週邊只有零星住戶,其餘皆為廢耕農地。高架化後視野佳,但原有月台景象已消失,秘境氣氛銳減。

20. 南勢
車站位置:6 車站氣氛:5 列車班次:3 交通狀況:2
個人意見:附近有舊山線遺跡+1
總分:17
註解:苗栗南郊高處,坡度明顯,週邊民宅零星分佈,省道在不遠處。舊山線廢線闢成自行車道。

19. 康樂
車站位置:5 車站氣氛:4 列車班次:7 交通狀況:3
個人意見:附近無民宅+1
     站場太大-1
     現代化車站-1
總分:18
註解:位於史前館重劃區,但週邊完全沒有發展,建築物掛零。天橋上視野良好,不過站場太新太大影響氣氛。

18. 合興
車站位置:5 車站氣氛:7 列車班次:4 交通狀況:3
個人意見:木造站房+1
     原折返式站構+1
     變成公園-1
     被炒作遊客變多-1
總分:19
註解:離公路不遠,原折返式車站、戰後木造站房。往平面站場的路軌已截斷,現為公園,停放有舊藍皮通勤客車。被炒作之後遊客變多,影響氣氛。

17. 崇德
車站位置:5 車站氣氛:4 列車班次:6 交通狀況:4
個人意見:離聚落很遠+1
     峭壁景觀+1
     清水斷崖+1
     貨運發達-1
     站場太大-1
總分:20
註解:蘇花公路旁,遠離主要聚落,陡峭崖壁下,氣勢磅礡。可直接眺望清水斷崖。但水泥貨運太發達,月台多、路軌多影響車站氛圍。

16. 東竹
車站位置:6 車站氣氛:5 列車班次:7 交通狀況:3
個人意見:東拓標準站房-1
總分:20
註解:車站離聚落稍遠,正面僅有兩、三戶民宅,且道路狹窄。隱藏於秀姑巒溪畔,地勢較低,從高處俯瞰景緻不錯。

15. 石龜
車站位置:5 車站氣氛:9 列車班次:2 交通狀況:3
個人意見:附近無民宅+1
     懷舊站房+1
總分:21
註解:為農田所包圍,正面無住戶,後站側較遠處為省道與工廠。站房很有早期風味,「石龜」兩字尤其經典。

14. 漢本
車站位置:7 車站氣氛:4 列車班次:6 交通狀況:5
個人意見:旁邊僅有2、3戶+1
     水泥貨運發達-1
     站場變得很大-1
總分:21
註解:蘇花公路中間點,距離任何城鎮都很遠,位於山壁下,附近無聚落,僅有二、三戶民宅。但水泥貨運太發達,廣大站場影響氣氛。

13. 石榴
車站位置:4 車站氣氛:10 列車班次:2 交通狀況:4
個人意見:木造站房+2
總分:22
註解:隱匿於平原上的樹叢間,氣氛一流,日式木造站房,可惜整修得太新。站前兩、三戶人家,出入僅有一條小路。

12. 永樂
車站位置:8 車站氣氛:4 列車班次:6 交通狀況:6
個人意見:位置特殊+1
     貨運太發達-1
     新式站場-1
總分:23
註解:深入山區,地理形勢特殊,山地、溪流、隧道交雜,附近無住戶。水泥貨運、車站規模太大、樣式太新嚴重影響氣氛。

11. 景美
車站位置:7 車站氣氛:6 列車班次:6 交通狀況:5
個人意見:站房維護不佳-1
總分:23
註解:位於公路與山脈之間,離南北兩邊聚落皆有一段距離,車站附近人煙稀少。站房週邊維護不佳,略顯髒亂。

10. 富貴
車站位置:6 車站氣氛:8 列車班次:4 交通狀況:6
個人意見:站名被竄改-1
總分:23
註解:公路旁的彎道小站,山坡展望良好,附近民宅約十戶。站名被竄改之後喪失原有感覺,月台整建後也變得太長。

9. 瑞和
車站位置:7 車站氣氛:7 列車班次:8 交通狀況:4
個人意見:東拓標準站房-1
總分:25
註解:縱谷中的村落小站,附近民宅不多,鄉村風情十足。東拓標準站房跟大理石月台相比顯得巨大,有當地居民的維護。

8. 武塔
車站位置:7 車站氣氛:8 列車班次:6 交通狀況:5
個人意見:附近無民宅+1
     山勢雄偉+1
     天橋破壞感覺-1
     蘇花改施工-1
總分:26
註解:位於山脈與溪流之間,靠近山側,天橋上視野頗佳。車站位置離部落較遠,站前無建築物。蘇花改的施工對景觀影響極大。

7. 內獅
車站位置:6 車站氣氛:9 列車班次:10 交通狀況:2
個人意見:乘客最少+2
     宮殿式站房與月台-1
總分:28
註解:位於公路旁,幾乎無人利用。車站附近無民宅,但不遠處有小學及聚落。宮殿式屋簷造型站房與月台顯得突兀。

6. 大華
車站位置:12 車站氣氛:9 列車班次:4 交通狀況:9
個人意見:封閉地勢難以到達+1
     周圍民宅較多-1
總分:34
註解:舊礦場聯絡站,站房仍在。位於基隆河谷側邊的平緩坡地,緊鄰山地,道路交通不便。周圍民宅約十餘戶。

5. 望古
車站位置:12 車站氣氛:11 列車班次:4 交通狀況:7
個人意見:人煙稀少+1
     河谷風光及吊橋遺跡+1
總分:36
註解:舊礦場聯絡站,無站房,站前僅有四、五間民宅。基隆河谷地形勢壯闊,附近有吊橋遺跡、瀑布。

4. 古莊
車站位置:11 車站氣氛:11 列車班次:10 交通狀況:6
個人意見:視野佳+1
     乘客極少+1
     兩端隧道+1
     現代化車站-1
總分:40
註解:新式造型站房,位於半山腰,可遠眺太平洋,古庄部落散布於山坡。兩端為隧道,交會地位重要,停靠班次稀少。


3. 山里
車站位置:13 車站氣氛:12 列車班次:8 交通狀況:9
個人意見:周圍風景+1
     交會列車頻率高+1
     名氣大遊客偏多-1
總分:43
註解:位置偏僻,站前有聚落。隔卑南溪可眺望海岸山脈連峰,景色秀麗。東拓大里石月台、小型站房,列車交會頻率高。

2. 三貂嶺
車站位置:14 車站氣氛:14 列車班次:2 交通狀況:10
個人意見:無公路可達+2
     古舊站房+1
     月台緊鄰山壁+1
     無正面腹地+1
     週邊民宅廢墟+1
     基隆河谷景緻+1
     列車密度太高-1
總分:46
註解:無公路可到達,古舊站房面對基隆河谷,毫無腹地,附近民宅皆已成為廢墟。月台緊鄰山壁。宜蘭線平溪線分歧點,列車往來頻繁。

1. 枋山
車站位置:14 車站氣氛:13 列車班次:10 交通狀況:8
個人意見:附近無民宅+1
     乘客極少+1
     視野絕佳+2
     現代化車站-1
總分:48
註解:新式造型站房,站前全無聚落,停靠班次稀少,人煙罕至。位於半山腰,出入需盤旋下山,俯瞰海岸平原視野極佳。

總表:

非常吸引人吧?各位不妨到秘境車站走一走,實際體驗一下那種另類的感覺!但請別開車,要坐火車去才是王道;而且,請不要呼朋引伴、放肆嬉鬧,保持一顆閑靜、慢遊的心,別讓這些車站變成大眾化的觀光區。

33 則留言:

  1. 您好:

    之前與您聯繫,請教授權,我們選用了2張,要麻煩您提供較大的檔案(有mail給您)。

    回覆刪除
  2. 最近聽說三貂嶺車站有改建的可能,但還不確定是不是只有月台,還是連車站都會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一個壞消息,月台整建還說得過去,但拜託台鐵別再把錢花在改車站了。

      刪除
  3. 您的秘境車站我去了七個,實在抱歉其他的都只是坐車經過,個人覺得三貂嶺是首選,
    去過兩次,其中一次是清晨天剛亮時去的,那時候基隆河谷飄著霧氣(文學的說法是山嵐吧),
    簡直是美極了,還是不要改建得好。
    此外,南勢車站附近沿著鐵道往苗栗方向的自行車道大致已經完工,號稱可以和火車一起飆車。
    不過我是喜歡南勢的寧靜,前後總共去了 6 次。
    我比較困惑的是:崎頂車站應該也算是您極力推薦的車站吧!
    可是為何沒有列入秘境小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訂的一個潛規則是「站前不可以有一定規模的聚落」,少數幾間則還可以接受。若聚落不在站前,離車站有一段距離則也OK(哈哈,這或許就是所謂的眼不見為淨)。
      崎頂站風景絕佳,位置也很特別,不過站前的聚落十分明顯,甚至形成一條小小的街道,因此只能將它割愛。
      不過說真的,秘境車站是很主觀的感覺,不用太在乎我的個人意見和排名,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心目中的私房景點,值得一去再去。

      刪除
    2. 「站前不可以有一定規模的聚落」這點我很認同,有了聚落就缺少那份獨自享受幽靜的樂趣了。
      謝謝!

      刪除
  4. 特地跑了不少車站,令人惋惜的是台灣對保留古蹟的態度不如國外,目前所看見的車站都是新潁建築。台鐵為何不將舊有車站稍加整修,ㄧ來可保留舊式建築,二來可推懷舊招攬觀光遊客,這ㄧ年來看到的車站不少車站改建中,不敢想像過10年後,會有多少車站是改建或廢棄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科車站改建,内獅廢棄

      刪除
    2. 請問您是從哪裡獲得的資訊?南科車站這麼新,為何要改建?內獅站暫時也沒有廢棄的消息啊?

      刪除
    3. 內獅站廢站可能性極高(幾乎無人利用),南科是說錯了。其實是我的猜想。

      刪除
    4. 我反而認為內獅站暫時還是安全的,台鐵現在比較不會隨意裁撤存在的車站。比較可能發生的狀況是:南迴鐵路開始電氣化施工→嘉和遮體隧道無法繼續使用而必須改線→新的路線悄悄繞過內獅車站→理所當然裁撤。這招在溪口、月美兩站已經用得很順了。

      刪除
  5. 大華站房並未拆除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這個已經獲得證實,我改一下。

      刪除
  6. 枋山車站我去過一次,車站附近真的很難看到一個人ㄟ,不過真的有身處秘境的感覺。

    回覆刪除
  7. 說實在可惜台鐵的祕境車站完全不能跟日本比,台鐵太平凡翻修車站了!時常把原本靜僻的祕境搞得非常現代化,失去自然之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尤其是這次去了這麼多日本的秘境站之後,體會更深。不過畢竟我們生在台灣,坐台鐵火車長大,我也只能從現有的材料中,去找出勉強能符合條件的車站。

      刪除
    2. 台鐵接管阿里山森鐵後,不曉得阿里山鐵道的能否算在內呢?

      刪除
    3. 我覺得應該可以,但這樣會造成所有排名在前的車站都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畢竟兩者本質差異極大),我怕會失之偏頗。所以現階段就不去更動,等阿里山森林鐵路復舊全通之後再考慮這個問題吧。

      刪除
  8. 最近剛去武塔車站,蘇花改對這個車站景觀的影響真的太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現在一定又比我拍照當時變化更大,本來上禮拜要去東澳、南澳、武塔再走一走,不過最後沒成行。我也很想看看武塔站現在的樣子。

      刪除
    2. 目前連結到隧道的高架橋蓋的差不多了,這對蘇花公路的安全性來講應該是會有所貢獻啦;但就造訪車站拍照的人而言,大概會有「唔,好像跟我想的不太一樣」的感覺。

      刪除
    3. 好想去看一看,排入行程。

      刪除
    4. 武塔站更早期,不在現在的位置,北迴線也有改道過,而武塔也改變了位置,記得68,69年時候那武塔站是在蘇花公路旁邊,前後有兩個山洞

      刪除
  9. 我好希望台鐵可以好好看看您這個鐵道迷的網站,我和我兒子都是鐵道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歡迎來討論,大家一起分享鐵道心得。

      刪除
  10. 仔細看了一遍新表,發現實際下車走過只有3個...
    02三貂嶺、08武塔、13石榴
    我想住北部的鐵道迷想攻略的話內灣線跟平溪線應該比較容易
    看了一下板大最後下的總結語,我也覺得這種地方就是要用火車去,其它方法去都不好。
    不過我想還是至少2個人去比較好吧,不然有的地方實在荒涼的可怕...(我覺得武塔就有點荒涼離譜)
    但是說真的在祕境站下車我都覺得車上的人用一種奇異的眼光看著我,不曉得板大有沒有這種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溪線和內灣線因為遊客多,像大華、合興假日旅客還不少咧。上下車比較不會啟人疑竇,哈哈。
      其他南部、東部的秘境小站就真的像你所說那樣,車上的人眼神好像在說,你明明是外地人,為何在這個車站下車?最經典的就是南迴線列車長問我的那句話:「你要去內獅做什麼?」

      刪除
    2. 三貂嶺我建議天剛亮的時候去,基隆河上有霧氣飄著,從隧道口往車站方向看,很美的。
      武塔還好啦,其實沒枋山荒涼,坐在月台上看太魯閣、普悠瑪飆速通過,有像是在看F1。
      我上次去石榴是夏天的清晨,第一月台旁的整排樹木風吹起來搖啊搖的,坐在月台上吹清晨的涼風,很享受的。
      接著呢,我計畫去內獅坐月台上看風景看火車通過,還有去古莊漫步並住一晚。
      到秘境去不要擔心啦,我的方式都是主動去找站務人員及當地人聊天,不會有人覺得奇怪而且很有趣的,Enjoy it!

      刪除
  11. 我是南部人,請問南部有那些值得一去的秘境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大表格不是有枋山 內獅等站?
      可以去看看

      刪除
  12. 加祿居然沒有在裡面?
    我好驚訝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