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古莊號誌站(原.古莊車站)

古莊車站 (2016/08/21) 在2017年10月結束客運服務,降為號誌站。
古莊車站 (2012/09/12)
(以下為改為號誌站之前的一般車站狀態)
位置台東縣大武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9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聯絡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6,第221名
2012年~2.7,第222名
2013年~2.0,第222名
2014年~2.2,第222名
2015年~2.1,第223名
2016年~1.0,第225名
2017年~18 (註),第220名 (↑5)
註:2017年10月起古莊降為號誌站,停業前清倉販售硬票,造成該年帳面業績暴漲將近18倍。

古莊車站站牌,東部地區流行楷體的站牌文字。右邊往枋山方向的數字掉了。
車過枋山,南迴鐵路開始沿枋山溪上溯,隧道與溪流反覆交錯,不久後你就會發現已經完全身處蠻荒山區,沒有村落、沒有道路,只有一段又一段的隧道和偶爾出現的天際線。枋野以東約3公里處另有「中央號誌站」,鐵軌在此一分為二,便進入曾經是台鐵最長的「中央隧道」。此隧道全長8,070公尺,完工後佔據第一的位置10餘年,至2003年才被新觀音隧道奪走王座。中央隧道頭頂上便是中央山脈,南迴鐵路就這樣穿越台灣本島的屋脊,同時也跨越屏東、台東兩縣的交界,來到台灣的東部。中央隧道之後還有一連串的隧道,最後終於來到古莊車站。枋山、古莊間長達26.9公里的距離,毫無疑問是台鐵最長的客運站距。

古莊車站看起來很新,造型也很有趣,像是一個由樂高積木堆疊出來的低矮城堡。此站的位置與枋山遙相呼應,也是位於山坡,聚落則分佈在較低的位置,甚至連海拔高度都幾乎一樣,不過古莊離海的距離遠很多,而且視野沒那麼好,所以沒有像枋山那麼棒的VIEW。古莊車站以西一直到中央號誌站是雙線區間,所以島式月台兩側延伸過去皆為正線;但以東又回復單線區間,月台B側延伸為正線。由於此站的位置頗為刁鑽,交會列車機會也不小,加上又扮演著中央隧道以東路段的維修基地,所以還蠻常看到台鐵站務及工作人員。

古莊車站同樣也面臨著客運不振的狀況,雖然古庄部落就在不遠處(部落與車站的「莊」字不同),往海邊方向,尚武村還有其他部落及更多居民,但跟公路比起來,搭火車實在太不方便、車班又這麼少。因此,古莊平均每天僅有2人多一點上下車(2016年僅剩1人),全台排名倒數第二。這當然也意味著古莊是全台客運最冷清的有人站,因為最後一名內獅是無人站。事實上古莊車站已完全放棄客運售票業務,有站務人員在也不售票,一律上車再補票。除南迴線古莊外,台東線的山里、三民兩站也是類似情況。

註:古莊車站在2017年10月起降為號誌站,不再提供客運服務。

晚上,往枋寮普快車停靠古莊車站月台。
大清早,R135牽引往台東區間車(復興號車廂)停靠古莊車站月台。
上述列車的尾端
古莊車站表定交會列車:R107牽引往枋寮區間車和R135牽引往台東區間車。
古莊車站一天才四班車停靠,此時交會列車就佔了一半數量,堪稱本站最有活力的時刻。
古莊車站站場,左為站房,右為島式月台,往台東方向的正線位於月台B側。
古莊車站北端,不遠處就是隧道,注意正好有一列車(車頭燈亮著)從這方向駛來。
答案揭曉,是R134牽引的貨運列車。跟其他幹線比起來,南迴線較少看見貨運列車行駛,
古莊車站北端的「古莊四號隧道」,更遠處還可看見「古莊五號隧道」,形成洞中洞的景象。
古莊車站西端也是隧道(「古莊三號隧道」),從車頭燈看出剛好也有一列火車駛來。
答案揭曉,就是往台東的區間車,5節復興號車廂加上1節莒光號電源車。
古莊車站後站側,屬無人地帶。
月台上所見的古莊車站站房內側
晚上在月台上所見的古莊車站站房內側
晚上,藍皮普快車停靠在古莊車站月台。以前藍皮車廂到處都是,現在反而非常難得一見,只有南迴線才有,而且還會維持多久誰也不知道。
古莊車站剪票口,實際上已不可能剪票,因為此站不販售車票。
古莊車站售票窗口仍在,但貼出公告表示不賣票了,一律上車再補票。
古莊車站候車室,這位仁兄雖在此休息,但其實並不是乘客,後來並未至月台上搭車。
古莊車站挑高空間
古莊車站正面特寫
從古莊車站走出來,經過一段下坡,會先經過古庄部落,然後會看見往金龍湖風景區的岔路。繼續沿大埤池產業道路順著溪流方向而下,就會看到尚武村的聚落在對岸,這是漢人居多的村落,有趣的是,大武鄉公所設在這裡,而不是在大武村的主要市街。經查證得知,尚武村和大武村皆有約2,000居民,規模不相上下,而全大武鄉也才6千多人口,等於這兩個村就佔掉大半,所以鄉公所在此可能有平衡上的考量,至於其他重要機構(衛生所、警局等)和國中都是在大武村。大武漁港也是在尚武村,南迴公路剛好從港邊繞過,街上有住宿、海鮮餐廳、小7,算是蠻熱鬧的一個聚落。

古莊車站正面廣場,左側有一個小小的身影,是古莊狗。
從古莊車站正面看出去的景象,前方就是古庄聚落,遠處依稀可分辨出山與海。
古莊車站旁,貌似員工宿舍的建築。所以古莊車站雖然乘客少,但台鐵人卻不少。
「古庄部落」入口處的大石塊標示。這是莫拉克那時候沖下來的嗎?
往金龍湖風景區的岔路標示,古莊車站在左邊。注意左邊已損毀的路標寫的是「古庄車站」,這「莊」「庄」之分,恐怕連公部門的人都搞不清楚。
大埤池產業道路途中,遠處山坡上紅圈圈的地方便是古莊車站。
從古莊車站經古庄部落,再順著溪流而下就是尚武村主聚落。
南迴公路(台9線)往達仁方向
南迴公路往大武、太麻里方向,可看見海鮮餐廳、旅社。
位於尚武村的大武漁港
西行菩安號誌站) 東行大武車站

85 則留言:

  1. 您好:您的部落格內容真是寶貴.
    請教一下,在古莊車站拍的夜景是因為您有在古莊附近過夜還是其他?
    如果是住宿條件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因為古莊車站班次極少,所以我的確在附近過夜,地點在尚武村的南迴公路旁,從車站步行約需25分鐘。上面倒數第二張照片就有拍到旅社的招牌,是很普通的傳統小旅社,價格非常便宜,但設備、清潔度都沒問題,附近也有超商、餐館,很方便。

      刪除
  2. 我是古庄人,感謝你詳盡的介紹連我們都乎視了的美!方便引用你的文章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重點放在車站,沒有介紹太多關於部落的事,更說不上詳盡。
      若有需要引用其中的文字,只要不是商業用途,並註明出處即可。

      刪除
  3. Hi! 我想問那個“古庄部落”的石頭在那裡?因為我在google map上找不到。
    你方便拍熒幕或者大概解釋它的位置嗎? 多謝哦。
    我下個禮拜也會參訪古莊車站,謝謝你提供那麼多豐富的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車站出來,沿著馬路走就會看到,它在古庄部落的入口。
      以下地圖給你參考: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HFaz6sTn36ZWdpOXZMa1FyUGc/edit?usp=sharing

      刪除
    2. thanks! 由於開學時間較趕,很可惜我到不了古莊。可是我從加祿上普快到枋寮的經驗也是很難忘。下次絕對要從台東坐普快到枋寮!古莊也沒人吧,可是為什麼還是三等而不是招呼也有一點奇怪。

      刪除
    3. 古莊位於中央隧道群的東側,以西至中央號誌站為雙線,以東至大武為單線,所以完全是調度、監測、維修功能的車站,地位與枋野類似。枋野附近沒有民居,最終撤銷了客運業務;但古莊附近還是有部落,所以仍維持客運車站的地位。

      刪除
    4. 所以古莊那裡還有派人去指揮可是沒有買票罷了嗎?

      刪除
    5. 古莊仍是三等站,有派駐站務員,每當有列車經過或停靠時,站務員都會出現在站房前。但是,他沒辦法賣票給你,會告訴你上車再補票,因為整個票房都撤掉了。

      刪除
  4. 因為第一次想鐵路玩台灣,因為網站只有:所有車種、對號列、非對號列車,
    請問一下:
    1,如果在台東站出發,那先北上玩,山里、鹿野、瑞源、瑞和、關山、海瑞、池上,一路玩到北上到池上(希望順序沒錯,照鐵路局網上寫的),但我想每站都有停,可下車玩,我應該怎麼查各火車開車往返時間呢?這應該是慢車普通車才行,因普通車是以前叫法,現在叫區間車?

    如果這會坐了,那康樂、知本、太麻里、金崙、瀧溪、大武、古莊,這樣一路玩,南下到屏東的坐車法,或其他縣市的各站坐車法一樣,對嗎?

    2,那,去時想玩山線,回來玩海線,可能一些站沒停,怎麼查他停靠哪些站及各火車開車往返時間呢?

    3,有些站是無人,對女孩子不適合喔?因為其他站班次不多,難免無法當天來回。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普通車算是區間車,只是古老一點,沒冷氣。不清楚台東那裡,可是應該使用的區間車是EMU500/600那種。有些站一天順行只有那幾班區間罷了(如山里),所以可能要到了再往後坐到比較大的站,i,e, 0843 從台東出發,0851到山里;10:26再從山里出發到台東。參觀1個小時半也應該很充足了。鹿野是大站所以可以從台東出發。關山,池上也比較多對號車停靠,所以如果願意出多一點錢是可以坐鐵路到達的!所以行程可能要排順行和逆行才能一天玩到池上哦。

      對於南迴線就比較難了。因為每天區間車只有2班順行2班逆行,所以要到古莊,枋山,內獅,加祿就比較難,除非你願意行走或搭公車。可是枋山和古莊之間就只能做火車了。另外,龍溪和康樂的對號列車停靠也比知本/太麻里等其他站少,所以時間也要注意。我個人是覺得一天內走不完南迴線。

      2. 我是在台中讀書所以比較了解山海線。基本上山線車次很多,可是中午時段后里到苗栗的區間車比較少,一個小時一班。如果不想每站下車,你可是以一天內從竹南到彰化的。海線較難等車。彰化到通宵之間車次比較多,通宵到竹南大概要每小時一班罷了。我建議不在大站下車,小站下車參觀就豐富了,只是要帶足夠水,因為有些站附近沒有商店。台鐵網站上都有時刻表。固定車站下車的話,海線山線基本上順行或逆行都可以各一日玩完,不用順行和逆行合併。

      3. 有些無人站周圍根本沒房屋(內獅,枋山,談文)所以要自己注意安全。可是我到過的其他的都蠻適合獨自旅行。你如果不能當天來回那麼要把行程排到能夠在大站附近過夜。因為很多無人站是服務鄉村部落的,能找到住宿比較難。盡量不要搭末班車在無人站下車。不能當天到那個站就只能改天再去。

      刪除
  5. 挖,謝謝回覆。我去玩台東回來了,但只是去坐了區間車,沒有到廢站去看。但也必須從屏東仿寮到台東,再從台東到池上,沒有全程一直到的區間車。我到屏東搭車的。

    我剛在在想:西部的南部也有山,為何以前沒有車站?結果原來以前的左鎮也有火車站喔。
    http://www.amystalk.com/2013/11/blog-post_19.html

    隆田的火車站不錯喔。隆田到麻豆的寮子廍,筆直路、兩旁樹、及兩個公園在之間(一個屬隆田,可以划木筏,在火車站直直開車過來不到2分鐘。一個屬麻豆,再直直過來不到2分鐘(向左轉往麻豆方向,右轉是去下營))喔。

    jenny

    回覆刪除
  6. 打的字沒了,重打.
    謝謝回覆,我去完台東了。真的只能到仿寮,如果只是看風景不下車,也要玩到台東後再從台東到池上,還是需要過夜的,如果回來時也要坐區間車,也是要過夜的。

    我在想:西部的南部也有山,怎沒火車站?結果今天就找到,原來以前的左鎮有。而且發現左鎮的日出比高雄田寮美,而且全台月世界原來有四個。

    隆田火車站不錯,意外的發現,筆直的路,兩旁的樹,直直開車過來不2到分鐘,有個公園,伐木筏;再直直過去(左轉往麻豆,右轉是去下營)不到2分鐘又有個麻豆公園,到那裡兩旁的樹就差不多了。隆田較沒人,人、車、攤販較沒仿寮雜亂。

    也意外發現高雄彌陀鄉的廢棄軍營可看到海、漁港、月世界喔。以及高雄柴山及台南七股的祕境海邊。你可以下次到台南高雄時順便玩。

    jenny

    回覆刪除
  7. 打的字沒了,重打.

    我在想:西部的南部也有山,怎沒火車站?結果今天就找到,原來以前的左鎮有。而且發現左鎮的日出比高雄田寮美,而且全台月世界原來有四個。

    隆田火車站不錯,意外的發現,筆直的路,兩旁的樹,直直開車過來不2到分鐘,有個公園,伐木筏;再直直過去(左轉往麻豆,右轉是去下營)不到2分鐘又有個麻豆公園,到那裡兩旁的樹就差不多了。隆田較沒人,人、車、攤販較沒仿寮雜亂。

    也意外發現高雄彌陀鄉的廢棄軍營可看到海、漁港、月世界喔。高雄柴山及台南七股祕境海邊,下次你坐火車可以順便玩喔

    回覆的怎嚜一直沒了,只好重複留言。

    jenny

    回覆刪除
  8. 謝謝回覆,我已經去完台東了。要坐區間車去,就算不下車,也要分段到台東,再從台東去池上,要過夜。回來時也坐區間車也要過夜。

    ps,這段字剛沒貼到只好再留言。

    jenny

    回覆刪除
  9. 你如果要坐完火車,公車到新化、左鎮、山上、南化,可以坐公車去,沿途有停靠,公車班次多。也都有風景點ㄜ

    j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有時候留言會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我只能每隔幾天去把它撈回來。上面有很多重複,如果你想刪掉其中幾則請告訴我,不刪掉也沒有關系。

      刪除
  10. 喔,不用刪掉,只是當時重複打字,分段貼看看,結果有的又不見了,結果造成牛頭不對馬嘴,只好趕快貼下段的,結果又被刪。

    雖然這裡是介紹鐵路為主,但還是說一下,隆田火車站前方經過一排房子後一直是比直的路與樹(到麻豆公園之後也有,但感覺不一樣),有葫蘆埤生態休閒公園位於臺南市官田區,然後過了麻豆寮子廍又有公園,真理大學與首府大學在之間的路進去。官田有酒廠。有些真的要出去車站才發現附近的美,走出車站走幾步距離,回頭看隆田車站後面應是烏山頭的。

    jenny

    回覆刪除
  11. 古莊的塑料椅子換成棕色的沙發椅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莊站出入人次太少了,可能要好幾天才會有一個人坐在上面。

      刪除
  12. 前幾天才經過那哩,原來她是那麼的漂亮,改天再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車站俯瞰下來真的不錯,沿途經過的村莊、海邊的漁港,感覺就是個遺世獨立的地方。

      刪除
  13. 第一次去古莊車站是跟著台鐵郵輪列車去的,雖然是秘境車站,卻沒有那種感覺。真的,下次一定要自己一個人去,好好體會一下古莊站的風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心建議到沿著道路走下去,看看古庄部落,再到尚武村,看看漁港,吃個海鮮也不錯。只是不知道那金龍湖長什麼樣子?

      刪除
  14. 可以看看google地圖的街景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想像中還要大,感覺上可以騎自行車繞湖。有機會的話要去看看。

      刪除
  15. 您好!我近期想去台鐵各站收集印章,您的部落格正好給了我很大的方便。
    我想請問,既然古莊站在2012年就已經停止售票了,為什麼一直沒有降為招呼站?那站內是否有站務員和印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交會地位的關係,在文章中有說明。當年去拜訪的時候,好像在售票窗台上有看到印章…但不是很確定。不過若碰到站員,你可以向他詢問,一定有的。

      刪除
  16. 我曾在古莊上過車,也在古莊下過車,因為是腳踏車隨行,所以沒有交通的問題。此外,在古莊上車我可是有乖乖買票唷!那一次我從台東騎下來,經過大武就先買了古莊到枋寮的票,然後再騎到古莊上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招厲害!在大武買古莊的票,這樣就能產出已絕跡的古莊起站車票了。好主意!下次我試試看能不能買內獅的車票。

      不過這次騎車上到古莊車站可說是吃足苦頭,太熱了,有一種快要昏倒的感覺。

      刪除
  17. 請問:
    從古莊車站走到尚武村旅社哪裡多遠?怎麼走?
    旅社價格?是否需事先訂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20分鐘到半小時,看腳程快慢,確定方向就不會走錯,我當年在晚上都能順利走到。價格大約800到1000吧,我有點忘了,正常狀況下不須訂房,除非碰到大量的自行車騎士投宿,不過如果有確定前往,還是先電話聯絡一下吧。

      刪除
  18. 去年2016-6月1日進古莊車站拍火車交會,現埸有賣票,也有人收出入站收票業務,並不是po文說沒賣車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po文我記錯了,是大武車站有人駐守,和賣車票.

      刪除
  19. 您好:想請問版主古莊洞中洞那張照片是用相機多少焦段的鏡頭拍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專業攝影我真的不懂耶,就只是用一般的數位相機拉長鏡頭拍攝,很抱歉我無法回答。

      刪除
  20. 您好: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想開車進古莊車站內拍照,若在沒有買票的狀況下跟站務人員講一下就可以進去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要看站務員心情,如果你跟他稍微聊一下,打好關係應該就可以。不過在無列車停靠的漫長時段,你要找到站務員恐怕也不容易。其實最好的方式還是利用有列車停靠的時段,正大光明進站,就算最後沒上車就直接出站也沒什麼問題吧。

      刪除
  21. 新聞說古莊以前有2個月台?
    貓大有看過被拆的月台或是痕跡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它指的可能是站房內側的部份,如果最靠近的股道還在,確實可以當作岸式月台。其他部份我看不出來有任何月台的痕跡。

      刪除
    2. 第5張圖的左側兩軌道中間呢?

      刪除
    3. 真的不覺得有,沒有任何痕跡,寬度也不足…

      刪除
    4. 那應該是內側沒錯了
      香蘭也有類似設計

      刪除
  22. 我是古庄人,我喜歡搭從台東直達古庄早上的班次,因為這班很早的關係,推薦秋天或冬天搭比較涼,而且天氣好的話,在到達古庄的時後,可以從車站前的廣場眺望遠方的日初和因陽光照射而波光粼粼的太平洋(夏天會太熱了,因為太陽出現的早),超美的!但要靠運氣哦!(畢竟東部跟東北部一樣冬天因季風也常陰雨綿綿)
    古庄部落裡現在也有人經營民宿囉!雖然我還沒看過房間,哈哈!不過有可以烤肉唱歌的地方。
    歡迎大家來看看古庄!

    謝謝版主介紹到我的老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有民宿了?那值得去住。從古莊車站下車走到尚武街上實在好遠。你推薦的冬季清晨班車,我一定找機會去體驗看看。

      刪除
  23. 希望您能介紹古庄部落內一些特色,有次我自己一個女生騎著機車轉進古莊車站後就愛上那種遺世獨立的氛圍,停留在站內 跟站務員聊天 陪一隻狗狗玩 居然就過了兩個小時,到現在 還是很懷念 古莊車站跟古庄部落帶給我的靜謐放鬆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因為我的介紹是以車站為主…等我再次造訪這裡,我會試著去多著墨一些部落的特色。

      刪除
  24. 台鐵普快車會在2020年南迴鐵路電氣化後消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早的事情,到時候應該會掀起一波懷舊搭乘熱潮。

      刪除
    2. 之前台鐵有發文說普通車在南迴電氣化後不會消失

      刪除
  25. 古莊預定於10/1起降為號誌站並停辦客運⋯⋯
    站方已貼出公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晴天霹靂…嗚呼…古莊…

      刪除
    2. 反正台鐵不修正南迴線班次造成旅客稀少就把錯怪在南迴線車站不是第一天的事
      東部被隨意拿人力精簡或是人力不足降級西部不考慮真有很必要胡亂增設通勤捷運化簡易車站也不是第一天的事

      刪除
  26. 9/6的時候去了一趟古莊。從嘉義搭最早南下的自強號,搭到臺南換301搭到大武,想說騎腳踏車走臺九很快就到了,結果一下車傾盆暴雨,後來是在全身濕透的狀況下到達古莊,然後雨停出太陽了。

    跟從山里站調來古莊的大哥聊到裁撤一事,他說公文表定是變成號誌站,但實際上10/1後變成有/無人號誌戰還是招呼站,他自己也不知道,而路總部也沒有說細節。他也說到路局辦是很奇怪,古莊原本的員工宿舍線在被包商租去使用,而包商是來做車站整修工程和路線土建工程的,這就很神奇了,一個以後大概沒有旅客的車站竟然還發包做車站改善,真的是很奇怪的決定。

    反正能確定的就是:古莊裁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招呼站不太可能(因為古莊以東是單線,如果要保持中央號誌站的雙線功能務必要有切回單線的號誌功能),然後乙等簡易站也可以進行行車業務(由管理站控制)(雖然確定要裁撤客運業務故也不可能),我想站房會不會暫時作為電氣化工程的隧道東側基地(像某個時期的景美站房)?

      刪除
    2. 補充:郵輪式車站也會有可能安排此景點臨時停靠
      然後我打算9/24,古莊站客運業務最後一個周日,也去拜訪

      刪除
    3. 不知道9月底這幾天古莊是不是掀起一陣懷舊熱潮?

      刪除
  27. 古莊站10/1確定降為號誌站也結束客運業務

    回覆刪除
  28. 現在確定受害車站
    降級:豐田 南平 三民 山里 東竹
    古莊是變成號誌站不過目前似乎還是三等?
    不過我覺得當地居民若不服該抗議去了
    台鐵說精簡人力那請問那些捷運化車站是什?
    說真的我很生氣
    要精簡人力那乾脆通勤站都別設了別浪費人力在那不是更好?
    而且我打從心底很不認同台鐵可以犧牲東部地方重要車站去填那些西部都會區不是很必要增設車站的人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實在話台鐵真的完全不考慮東西部差異就拿了個"無人車站是世界趨勢"當藉口胡亂降級
      請問東部有多少間四大超商?
      要用那幾種卡可是要儲值
      估計很多車站附近很難找到那四間西部基本比較容易太多

      刪除
    2. 降為無人站,還維持著車站規格,至少有列車停靠,我勉強還能接受。但是像古莊這樣直接砍掉(變號誌站對乘客而言跟裁撤的意義一樣),當地居民真的都沒意見嗎?而且古莊根本也沒賣票、也裝了電子票證裝置,維持每天四班的客運列車是會造成多大人力負擔?現在改號誌站這樣能節省多少錢?

      刪除
    3. 反正台鐵不修正南迴線班次造成旅客稀少就把錯怪在南迴線車站不是第一天的事
      東部被隨意拿人力精簡或是人力不足降級西部不考慮真有很必要胡亂增設通勤捷運化簡易車站也不是第一天的事

      我在上面說了所以繼香蘭 三和 多良 之後古莊也遭殃
      降為無人站我也不同意
      如果台鐵要在西部都會區增設通勤站那東部車站的人力精簡我絕對反對
      理由很簡單~我不認為東部車站可以淪為台鐵捷運化的犧牲品更不用說現在打算增加的捷運化車站50%以上很明顯不是很必要更不用說90%以上很明顯很扯的長期計畫

      我講真心話這次改動台灣東部民眾真的可以抗議了
      台鐵玩兩面手法一邊精簡東部車站人力一邊西部都會區過度增設通勤簡易站

      刪除
  29. 因為古莊降為號誌站,要請臺鐵局把原月台裁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拆嗎?三和、香蘭、多良、富山的月台都沒拆,台鐵說不定會考慮到郵輪式列車可能停靠古莊,所以一直保留下去。

      刪除
  30. 因為配合南迴鐵路電氣化,所以古莊才會降為號誌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台鐵的藉口,維持這一站的營運跟電氣化沒什麼關係。利用人數太少以及當地反彈聲音微弱才是主因。

      刪除
  31. 請問版主搭車都買票還是用電子票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除非在該站能買到硬票,或是想要確保有位子坐,否則都是使用電子票證。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2. 話說前幾天台鐵局公佈了去年整年的乘車數據
    無意中發現古莊站降為號誌站的前一天的"進站"人數超站了4000 XD

    我原本還在想怎麼古莊的每日平均進站人數超過了10,想了想才發覺應該是因為那天開賣硬票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毫無疑問是硬票的關係。真正從古莊上車的人就算鐵道迷捧場,還是不可能到4000吧。只是您的資料是從哪裡取得?我在官方網站仍看不到啊!

      刪除
    2. 連結在這裏: https://data.nat.gov.tw/dataset/8792

      不過得到的檔案是csv格式,我把資料匯入到資料庫裏整理了一下

      刪除
    3. 對於這個資料我還需要驗證它與台鐵公佈的官方數據的符合程度,目前不敢貿然以此資料進行統計。拿2016年的來比對,在幾個大站都出現了差異,但小站似乎是一致的。

      刪除
    4. 噢,原來如此。
      我只跟鐵貓大您的分析當中的小站比較了一下,還以為這是官方數據

      話說鐵貓大您會於2017年的分析中特別處理一下古莊嗎?
      不然的話排名突然急升好像有一點古怪 XD

      刪除
    5. 不會特別排名,頂多加註原因;當年溪口、月美在裁撤前也有類似狀況,我都戲稱為「死後哀榮」。這種小站都只有快要消失了才會引起關注,而這也是它生涯中最後的光彩。

      刪除
  33. 對這站只留下照片、紀念章、補價票跟站長請的茶跟火龍果了
    這邊其實很適合放空呢 XD

    回覆刪除
  34. 嗚嗚嗚嗚幫古莊QQ
    一開始知道有這站時不知為何就很喜歡,結果QAQAQAQ
    只能之後自己騎車之類的去了QAQ

    回覆刪除
  35. 今天去了古莊站,是個非常令人舒服的空間,可惜被廢站了...
    我感覺我快跟貓大一樣愛上小站了,一個個都非常清幽又舒適,很討人喜歡呢...

    另外,我在去的時候有遇到一隻喜歡親近人的狗狗,門口放了一個鐵碗,好像是有人在這邊養牠的樣子。
    同時也非常幸運的捕捉到柴聯自強通過古莊站月台的景色,雖然沒能在古莊還在營運時造訪,但能拍到這些畫面,我已經很滿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莊有沒有可能在電氣化之後恢復客運?我覺得機會很小很小,但若能加上在地居民的聲音,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只可惜,古庄部落勢單力薄,車站距離尚武聚落又實在太遠,想要吸引人搭乘都很困難啊。

      刪除
  36. 想請問一下,如果搭車的話,如何才能到達古莊車站呢?(步行最少的方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從大武站搭鼎東客運/國光到“尚武”站下車再走上山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