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山里車站

山里車站 (2014/07/21) 的新面貌
山里車站 (2013/10/26) 拉皮整修已接近完成
山里車站 (2012/09/12) 當時正在整修門面
位置台東縣卑南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2014年整建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聯絡站《秘》2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0,第216名
2012年~9,第219名
2013年~8,第220名
2014年~15,第220名
2015年~16,第220名
2016年~16,第221名
2017年~15 (-4.01%),第224名 (↓3)

山里車站新站牌。右邊那片在第一月台上,但只有單面;左邊那片在2013年曾立於第二月台上,但2014年已經看不到。
山里車站舊站牌,在第二月台上可見。
在東拓之前,鹿野~台東之間的路線與今日不同。因為窄軌台東線是20世紀初期的產物,當時工程技術與人力物力不如現在,能不鑿隧道就不鑿隧道,能蓋短一點的橋就絕不蓋大橋,繞遠路也在所不惜,所以路線彎曲且坡度大;此外還有聚落位置的考量,興建鐵路當然是為了聯絡沿線的村莊城鎮,路線一定是經過人口較多的地方。綜合以上因素,窄軌路線鐵路從鹿野站往南跨越鹿野溪,便轉向西沿河上溯,經過艱苦的爬坡後轉南,穿過整個卑南鄉,一路上地勢都比較高,然後漸漸下降到太平溪盼,最後大約在卑南國小附近與新線會合。這一段路線上共有中興、嘉豐、初鹿、東成、檳榔等站,然後才是馬蘭;其中因為坡度關係,嘉豐、檳榔兩站還設計成折返式車站。今天台9線(花東公路)大致上仍是沿這一線南下,事實上這一區域的聚落與人口也是比較多的,其中包括初鹿,因初鹿牧場而名氣響亮。很可惜東拓前我年紀還太小,台東對我而言太遠,沒有機會親身乘車走過這一段。

東拓改線之後,上述各站全部消失。路線跨越鹿野溪後直接沿卑南溪左岸而下,盡量以直線前進,遇山就鑿隧道,所以山里~台東間總共有7個隧道,形成著名的「山里隧道群」。最後在岩灣附近脫離卑南溪,然後在往南一點的開闊地設立卑南站(今台東車站)。這一路段完全不是人口密集區,甚至連個像樣的村落都沒有,但超過14公里的區間不設站交會列車會有調度上的麻煩,所以新設了「山里」車站。山里和卑南是我背車站時的重大改變,因為東拓使台東線少了很多車站,唯一增加的就是這兩站,意義特別不同。

山里車站是公認的秘境車站,北距鹿野6.2公里、南距台東8公里,以交會列車為主要功能,乘客極為稀少,排名永遠都是倒數前幾名。車站站房是東拓改線時新建,但不是東拓標準站房,規模較小,與月美站有點類似。山里站有一個島式月台,正線在月台A側,一般交會列車會讓普通車避至B側,優等列車則從A側通過。山里站雙向每天各有4-5班列車停靠,假日學生車停駛,所以班次會更少。由於客運業績太清淡,山里站早已不販售車票,上車乘客一律在車上補票。

山里車站正面聯絡道路兩旁皆為農田,但我辨識植物能力甚差,不太知道是種什麼。不遠處有一個小小的聚落,再後面就是低矮的小山,形成與初鹿台地的天然屏障,所以山里地區出入台9線都要繞經山區產業道路,不是很方便,才產生出一種與世隔絕的風情。台鐵也了解此站已小有名氣,很多遊客會慕名而來,但絕大多數都是藉助私人交通手段前來,若是讓這些人跑到路軌或月台上又會產生不少麻煩,所以乾脆在站房旁邊蓋了觀景台,讓他們滿足看列車來來去去的期望,同時嚴格管制他們到月台上的企圖,至少有列車經過時是絕對不允許。有了岸式月台之後,非乘車遊客在第一月台活動是OK的,但請不要跨越軌道到第二月台。

(2013/10/26再次造訪)
(2014/03/08添筆)
交通部鐵改局推動「花東新車站運動」,山里站也列名其中。這是相當有爭議性的舉措,因為山里站每天上下車人數不到10人,為了這樣的運量就要改建站房、整修站場,實在是愚蠢又浪費。加上山里是著名的秘境車站,遊客來到這裡基本上就是為了它的清幽、寧靜、與世隔絕的孤離感,以及融入周遭自然環境的鐵道風情。嶄新漂亮的站房、整備完善的站場設施,實在不應該出現在這樣的地方,不僅使用機會少,而且破壞了原有的感覺,甚至會讓大部分遊客失望。

不管怎樣,山里站已經被砍下去了,說再多也不能改變這個事實,還是要親自去看看才知道狀況。二度造訪前已經得知山里隧道已通車啟用,但車站尚未整修完畢,處於一片混亂,但我還是硬著頭皮上陣。實地勘查之後,加上與站務人員的閒聊,我終於懂了,山里車站站房或許沒有整建的必要,但站場卻有不得不改的壓力。第一個原因就是台東線即將電氣化,但不是全部複線化,許多車站仍有會車需求,山里就是其中之一。未來山里車站往台東方向有雙線,但往鹿野方向仍是單線,所以北上列車先到時的交會列車,一定會有停站的必要。舊的山里站月台既短又窄,無法停靠較長編組的列車,所以不得不加長加寬。第二個原因是台鐵有業績壓力,將來計畫要增開郵輪式列車,山里會被標榜是「秘境車站」而成為停靠站,為避免影響一般列車運行,所以再增建一處岸式月台,編號為第一月台,原有島式月台成為第二月台。第一月台為木造平台,與一般月台構造不同,就是為了凸顯郵輪式列車的觀光風格。我造訪時第一月台已經拿來使用了,普通車都停靠於此;而第二月台因為大規模整修,索性暫時停用,成為通過軌。但站場全部完工後應該會以第二月台為主要停靠、交會之用,第一月台則只是輔助和郵輪式列車停靠。

另外一個大改變當然就是山里隧道,它取代了原來的山里隧道群(7個),變成僅有一個長隧道,長度則為5300公尺。這個隧道雖然提昇了路線標準、加快速度,但也使得台東~山里之間的車窗美景全部消失,非常可惜。不過舊線應該會改為自行車道,那絕對是台東地區發展觀光一大賣點。

因為之前交通部一直吹噓2013年底台東線電氣化就會完成,普悠瑪將直駛台東,所以我也特別注意當地電氣化施工狀況。當時是10月下旬,距離年底只剩兩個多月,但現場怎麼看都不覺得有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連最基本的電線桿、電車線都還付之闕如。和站務人員討論一下,他直接說:「不可能啦,站場設施、機電設備最快也要明年二、三月才會完成,然後還要試車,五、六月能通車就很了不起了。」不久之後交通部長果然就跳出來說,年底不可能、農曆年也不可能、一延再延果然要六月才能通車。哈,政治人物說的話果然跟垃圾一樣,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的事實,偏偏要死到臨頭才肯承認。這種「拍胸脯保證準時通車→發現不對勁開始硬凹→終於承認支票無法兌現→延期延到天荒地老」的歷程,大家早就見怪不怪了。

幸好,雖然山里車站改變很大,但山里的貓依舊活躍。

(2014/07/21再次造訪)
(2014/09/23添筆)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永遠到不了的車站」這句話一直耿耿於懷,為了證明山里車站是一個很容易到的地方,我連續第三年造訪此站。不過,這三年所見到的山里車站,每次都不同。2012年站房剛剛開始施工(加上圍籬),站場則還未有動作,所以見到的幾乎是東拓時代的原味;2013年站房差不多接近完工,站場則正在大規模施工,有些混亂;2014年工程全部都已結束,包括電氣化設備。

初次搭乘有空調的電聯車到山里車站,是一種奇妙的感覺。準備下車的時刻,會覺得彷彿時空錯亂,搭這種列車應該到不了此站啊,但我卻已經踏上山里站的月台。新的第一月台的木板鋪面還不賴,走在上面有獨特的聲響,枕木的候車座椅也挺有意思。而第二月台(原有的島式月台)我本來以為會被徹底鏟掉重做,因為去年看到的施工景象確實如此;但今年完工後的景象,東拓月台特有的大理石鋪面竟然還保留,舊遮棚也還健在,這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尤其在我後來走訪多個所謂的花東新車站之後,發現月台都被改建成平凡醜陋的白水泥鋪面和金屬遮棚,山里車站的月台可說是最有誠意的一個。此外,山里車站沒有地下道或天橋,進出第二月台時仍須從最南側小心穿越軌道。

電氣化之後,鹿野~山里間仍為單線,延伸過來為第二月台A側;山里~台東間(幾乎全在山里隧道裡)則為雙線,東正線延伸為第二月台的B側,西正線則是A側。因此,從台東北上的列車若無待避或交會狀況,可以一路暢通直駛;從鹿野過來的南下列車,則會在山里站前後切換到東正線。依現場觀察的調度情況,通過列車會依循以上原則,但停靠本站的區間車則不一定。例如我搭乘的往台東區間車,在沒有交會待避的狀況下停靠第一月台。現場站務員解釋說,他們會儘量不讓上下車乘客穿越軌道,所以能拉到第一月台停靠的話一定這樣做;可是我離開時,站務員表示為了趕點,就讓從台東來的區間車直接循西正線停靠第二月台,然後儘快駛離。

山里車站整修後的站房卸下了磁磚,外牆變成白色塗裝,除了加了一塊屋頂之外,造型結構與原來差不多。前方的站名標示換了新的字樣,站內側的「山里」二字(東拓特殊字體)則保留下來。走出站房,到旁邊的觀景平台往都蘭山方向一看,映入眼簾的不是昔日的優美山形,而是巨大的電氣化支架和電車線,而且不管怎麼閃躲都避不開電車線。唉,這是早就預料到的事,不過實際看到之後還是有點傷心,兩年前在這裡抓到的美景,已經成為絕響了。

幸好,山里貓的血脈仍延續下去,一隻母貓生了三隻小貓,現在站房附近都是他們的活動範圍,和小黑狗一起生活。只是我每次來,看到的貓口都不太一樣,不曉得是不是…?(總會聯想到不好的狀況)

(以下為2012年山里車站景象)
北上光華號普通車停靠山里車站
光華號普通車在側線上,正駛進山里車站月台。
兩節運轉光華號普通車停靠山里車站月台B側
北上光華號普通車停靠山里車站,這班車表定在本站停留13分鐘,會連續與南下莒光號、自強號交會列車。
北上自強號通過山里車站
南下莒光號通過山里車站,與普通車交會。
南下自強號通過山里車站,與普通車交會。
山里車站北端,光華號普通車正駛離。可清楚看出正線是在月台A側。
山里車站南端,不遠處就是山里隧道群的開頭。從一號到七號。
山里車站月台,方向朝北。
山里車站月台,方向朝南。
在觀景台上看到的山里車站全景,後方山巒非常漂亮,毫無疑問就是台東地區海岸山脈的聖山~都蘭山。
從山里車站觀景台往南方向眺望
山里車站站房,由於外側正在整修,從月台這一邊比較能看出全貌。
另一角度的山里車站站房,左邊就是觀景台。
山里車站進出口
山里車站站房內候車座椅與牆上的圖說介紹。看得出來此站站務人員對車站花很多心思,環境整潔、設施齊全,也願意發揮耐心與遊客應對。
山里車站與東拓廢站的介紹,這張解說圖的位置其實就是以前的售票窗口。
夕陽陰影中的山里車站
(以下為2013年山里車站景象)
山里車站新建的第一月台為岸式月台,木製地板,計畫作為郵輪式列車停靠之用。
山里車站原有的月台成為第二月台,當時正在整修中,傳統東拓小站遮棚不知會不會有變化。
山里車站北端,雖然被工程人員擋住了,但還是可以看出路軌的分佈。正線位於第二月台A側,通過列車居多。停站列車則切至第一月台停靠。
山里車站南端,當時正積極施工中,不過車站區域的電桿都還沒有架。
山里車站整修後內側的樣子
山里車站站房內,剪票口上方增添了1月台和2月台的方向標示,但不太好懂,實地看過才會知道。
Renew後的山里車站正面特寫
(以下為2014年山里車站景象)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山里車站第一月台,初次看到還真不習慣。
南下往台東DR3100型柴聯自強號通過山里車站第二月台B側
北上普悠瑪號通過山里車站第二月台A側,由觀景台上拍攝。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山里車站第二月台A側。電氣化之後山里站的班次多了一些。
山里車站第一月台特寫,在水泥平面上舖建木板,並有枕木座椅和小巧可愛的遮棚。
山里車站第二月台特寫,東拓時期的遮棚很幸運被保留下來,站牌也是原來的。
山里車站第二月台的東拓時期遮棚特寫,隨著台東線車站陸續改建,大概就只有平和、瑞和等無人站保留下來,其餘都會消失。
山里車站新的站場風貌,右為第二月台,左為第一月台和站房。
從月台南端盡頭所見的山里車站站場,同時這裡也是跨越軌道到第二月台的無障礙坡道。
山里車站南端,路軌分佈非常簡單明瞭,第二月台兩側延伸下去為兩條主軌,第一月台這邊則是分歧的側線。
山里車站北端,這裡可以看出新的第一月台長度比舊的第二月台長。遠處的都蘭山還是很美,可惜就是多了電氣化支架。
山里車站站房內側與第一月台
山里車站站房內側特寫,與以前差不多,東拓字體的「山里」二字也保留下來。
山里車站剪票口的大理石間隔和小鐵門都是原來的設施,能省則省這樣最好。
山里車站站房內的候車空間
山里車站原本售票窗口的這一面,介紹東拓消失的車站、山里附近景點的圖都還在。
「山里站故事」現在是被貼在站房正面右邊牆上
山里車站正面特寫,門前有小黑護衛。
山里車站觀景台上,景觀被電氣化支架遮擋得亂七八糟,非常可惜。(建議可與最上方2012的照片集比較)
(以下為2012年山里車站週邊景象)
山里車站正面右側的農田
山里車站正面左側有道路、有田、有住家。
從觀景台上往聚落方向看,民宅還不算太少,大約有十幾間。
三隻山里貓正準備吃飯
山里狗,精壯的小黑。
(以下為2013年山里車站週邊景象)
山里車站站前的村落路口,遠處盡頭就是站房。
山里車站附近的聯絡道路,這是往嘉豐村、稻葉村的方向,最後可以接回台9線花東公路,約7.7公里。
山里車站附近的聯絡道路,前方是往原生植物園、初鹿牧場的方向,約6.5公里可接回台9線初鹿地區,比另一個方向近,路況也較好,所以別再說這是永遠到不了的車站,明明就不難找。
遠眺山里隧道北口,左邊可看見舊線分歧。
山里隧道北口特寫
山里車站附近跨線陸橋上,這一段的電車線都已經完成。遠處可以見到廣闊的卑南溪谷。
復興號通過山里車站附近的稻田,令人驚豔的美。
山里車站附近的稻田,後方就是車站南端區域。遠處為都蘭山。
沉睡中的山里貓
(以下為2014年山里車站週邊景象)
山里車站觀景台上所見的山里聚落
山里車站旁的民宿,頗有名氣。
山里車站附近的農田景象,背景為都蘭山。
山里隧道附近的農田,往左前方遠眺還可以看到台東市區。
這應該是山里部落的阿美族語發音GALIDUWU,網路上都說這是「相思樹」的意思。
初鹿國小山里分校已於2011年裁撤,從此以後村裡的孩子必須搭車前往初鹿國小就讀。
一大三小共四隻山里貓在站房裡活動,大隻母貓看起來非常瘦。
山里貓正在閉目養神
兩隻小山里貓
南下台東車站 北上鹿野車站

29 則留言:

  1. 要說到不了的車站 恐怕三貂嶺 枋野難度還比較高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貂嶺是真正的「開車到不了的車站」,這點已經確認。枋野現在不是一般客運站(以前曾是),只能算是號誌站,所以不太適合拿來比較,不過它是有路可達的,但很難找,確認地圖位置後通常還要靠衛星導航。

      刪除
    2. 與其說是車「到不了」的車站,恐怕一生中都「到不了」一次的說法會比較貼切吧!

      刪除
    3. 說得好,對絕大多數人而言,車站並不是景點,只是上下車的地方。山里並不是什麼觀光景點,不過最近這幾年略具話題性,因此稍微被炒作起來。最近兩次造訪我都有遇到專程開車前往的遊客,真的沒什麼到不了的。

      刪除
    4. 今年過年去,只是離省道遠了一點

      枋野號誌站才是真的很難以抵達⋯

      刪除
    5. 看到了這篇文章,就讓我分享一下「永遠到不了的車站」的由來吧!
      山里成為「永遠到不了的車站」是出自於作家劉克襄老師的作品「11元的鐵道旅行」中的其中一篇文章「傳說中,到不了的小站」,文章內容就是介紹山里車站與聚落的故事。我想劉老師會稱山里為到不了的小站,可能是因為山里的位置較為封閉,再加上劉老師在當年造訪時,山里車站的名氣還不是很大,所以自然不會有路標指引遊客前往,才會給人有種「到不了」的感覺;而也許因為劉老師的文章帶出了山里的知名度,也讓台東縣政府與台鐵開始宣傳山里車站,並設置明顯的路標引導遊客前往,使得現在的山里成了平易近人的知名景點。

      刪除
  2. 回覆
    1. 去年10月勘查,並未見到天橋,也沒有興建跡象。

      刪除
    2. 我最近也要去花東,應該勘察的到山里站的變化。

      刪除
    3. 賣紀念月臺票時去過了,EMU500停在第二月臺,一樣要跨越軌道。

      刪除
  3. 山里車站進出口那兩個字"山里"字體個人覺得挺有fu
    應該算是花東線東拓的特產之一吧? (看到好多小站都有這種字體)
    還好站體整建並沒有把那兩個字改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台東線特有的字形喔,當初東拓標準站房幾乎每個都是這種站名字體,現在有些安上了燈箱、有些被換掉、有些改建後消失,剩下越來越少了。不知花東新車站完工之後還會剩下幾站?

      刪除
  4. 臺鐵花在屏東高架段和花東新車站運動真有效率
    但反觀最需要改建和施工的桃園 新竹 臺中 臺南 高雄等西部都會卻都聲聲慢
    一直都進展緩慢
    偉哉 臺鐵

    回覆刪除
  5. 那個觀景台應該建超過電氣化支架高一點,否則就失去看景觀的功能了。個人覺得啦...觀景台這個點子倒是不錯,只要不太突兀就好,北迴線和台東線有很多車站如果有觀景台,那感受會很不同,例如離海邊很近的漢本車站,但是在月台上怎麼拍都會有煞風景的支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觀景台是電氣化以前蓋的…原本高度是足夠的,遠眺都蘭山堪稱絕景,那時當然沒有想到會出現電氣化支架這種怪物。

      刪除
    2. 唉!沒辦法,台鐵有些人做事就是腦子少一根筋!

      刪除
  6. 4/26去拜訪山里車站,因為區間車時刻的關係,在那裡待了三個半小時,除了拍照之外我個人喜歡坐在車站外靜靜享受寧靜,山里是個很安靜的地方,安靜到可以感受到山里喵、山里犬的慵懶,還可以和山里犬分享御飯糰,車站前的麵包樹結實累累,但是請務必記得帶防蚊液過去。不知道版主您有否發現山里另外的特別?
    1.山里車站是我目前去過有站務員(而且有兩位)但卻是不賣票的車站!以前去過大溪、大山等等
     的車站,一位站務員"校長兼撞鐘",行車工作之餘還要賣票呢,山里真的很不一樣,不知道台鐵
     是否還有這類車站?
    2.山里是隨時歡迎大家進到月台拍照的車站,那天站務員告訴我"除了不要跨越軌道到第二月台
     之外,歡迎你隨時進來拍照,你要待上一整天也歡迎",我想除了無人的招呼站之外,沒有這麼
     "拍照友善"的車站了。
    山里車站未來應該不會有天橋也不會有地下道吧,畢竟只要讓區間車停靠到第一月台就OK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有,南迴線古莊站就是,它算是相當重要的單雙線區間交會站,有不只一位站務員,但不售票。
      2. 是的,山里的站務員十分友善,而且因為有不少探訪秘境車站的遊客,即使不搭火車也是一樣熱情招呼,但安全仍是優先考量,所以不希望遊客任意跨越軌道。普悠瑪太魯閣速度很快的!

      刪除
  7. 那些貓咪好可愛喵

    回覆刪除
  8. 山里站維持原貌是很好,不過站房已經撐過30多年了,考量到站體本身的安全疑慮,整修是不能避免的。

    回覆刪除
  9. 回覆
    1. 基本上還是有人輪班看守,直到夜間沒有列車行駛為止。跟原來三等站其實沒差多少,一樣都沒賣票,只負責列車交會調度;在自動化行控的狀態下,也只是在列車經過時出來看看而已。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0. 現在台鐵以「傳說中到不了的秘境車站」讓本站停靠大量郵輪式列車,而每年由CT273蒸氣機車牽引的仲夏寶島號列車也是每年停靠,看到蒸汽火車停靠本站,又有一大堆鐵道迷搶著拍照,讓此站一點也不秘境了。
    所以,若不是要拍蒸汽火車,只想享受秘境車站的氣氛,請務必要挑沒有郵輪式列車的時候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我只鼓勵大家「搭火車」去山里車站,現在它的上下車人數仍然相當少。郵輪式列車純粹是觀光團性質,除了蒸汽火車的部份值得試試看,其餘行程並不是真正鐵道迷的首選,也完全無法體會所謂秘境車站的氛圍。

      刪除
    2. 其實郵輪式列車還是值得鐵道迷去搭,因為台鐵裡很多地方只有搭該列車才到的了,像是列車直接開進陽光小站,並讓遊客進潮州基地參觀,又或是停靠枋野、多良、富山等站,有時列車還會開進台中港線、高雄港線等未辦客路線,當然還有蒸氣火車,光是這些行程,就非常值得鐵道迷參加,但是這些行程往往都會和一些不必要的旅遊行程放在一起,除了每年678月的仲夏寶島號蒸汽火車會分開賣,其餘都得全程參加。

      刪除
  11. 第一月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郵輪式列車停靠居然有對號牌?

    回覆刪除
  12. 山里站有都蘭山相伴真幸福!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