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石龜車站

石龜車站 (2012/09/09)
位置:雲林縣斗南鎮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1971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秘》22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80,第169名
2012年~206,第171名
2013年~240,第170名
2014年~251,第173名
2015年~259,第174名
2016年~283,第171名
2017年~311 (+9.89%),第167名 (↑4)

石龜車站站牌
彰化以南的縱貫線,由於都是平地路線,沒有什麼形成「秘境車站」的條件。在少數周圍環境冷清、人煙稀少卻又設站的例子裡,石龜算是最有秘境感的車站。本站正面完全沒有民宅或建築,只有農田,後站側也未鄰接任何建築。距離最近的人類活動跡象大概都在幾百公尺以外,聯外道路只是鄉間小道,加上進出車站人數極少,諸多條件都比較接近我個人對秘境車站的標準。

石龜車站有一個小小的水泥站房,早期也有售票窗口在運作,不過現在都已經封了起來;整個車站是以白色塗裝,內側站名的地方則有石塊拼貼,環境十分整潔,應該是有當地居民或台鐵員工定期打掃維護。至於站場設備則是兩個岸式月台,南下北上各佔一邊,有天橋聯絡;兩條路軌,無側線,沒有待避空間。因為只是個招呼站,上下車人數少,區間車都是停靠一下就走。

石龜車站所在位置的地名就叫石龜,當地有石龜從山上下來的傳說。石龜溪位於車站南方,在這一段是雲林縣與嘉義縣的界河。以前小時候背車站名的時候,對於石榴、石龜這兩個石字輩的車站順序很苦惱,它們剛好位於斗六、斗南前後,唸起來都很順。最後我終於找到了一個方法,石榴的「榴」跟斗六的「六」音相近,所以要連在一起,靠斗南另一邊就是石龜,這樣才成為深植腦海裡的記憶。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石龜車站第一月台
另一個角度,不同的列車停靠石龜車站。
石龜車站站場,左為第一月台(南下),右為第二月台(北上),有天橋聯絡。
另一個方向的石龜車站站場
石龜車站第二月台,站外都是稻田,不遠處有一些廠房,而省道就在正前方房屋的位置。
石龜車站北端,這一段路軌相當直。
石龜車站南端
石龜車站站房內側,寫著「石龜站」的地方,石塊拼貼頗有特色。
石龜車站站房內部,有售票窗口的痕跡,但現在都已經封起來。
石龜車站候車室,有簡單的石製長條座椅,環境很整潔。
石龜車站正面特寫
石龜車站其實離台1線省道非常近,後站方向與省道直線距離只有一百多公尺,但並沒有道路相連,要到此站必須從南北兩側的道路切進來,再轉進小路才能抵達。至於石龜聚落是在車站東方約1.5公里處,以前私人交通載具不發達,居民還願意步行來這邊搭車;但現在這樣的距離很少人會有人考慮步行了,加上人口持續外移,此站的冷清也就可想而知。

石龜車站正面所見,都是稻田,前面這條小小的水泥橋上面有「福蔭子孫、行善積德」字樣,有個名字叫「仁煊橋」,不久前才剛完工。
石龜車站旁,放眼望去盡是稻田。
北上斗南車站 南下大林車站

17 則留言:

  1. 其實整修前的石龜車站
    比現在整修後的石龜車站美多了...

    三年前去的時候
    站房前有著小橋流水
    站房側面牆面上斗大的"石龜站"
    字的左上角還長了一棵榕樹

    可惜整修後再次重遊
    牆面上的榕樹不見了
    看著橋面拓寬2~3倍
    護欄上那8個大字
    不禁一聲苦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只有經過,沒有下車看過…很可惜沒有看到真正原味的石龜站。

      刪除
  2. google一下,原來石龜車站, 被譽為離天堂最近的車站, 是雲林的小小伯朗大道, 還是"候鳥來的季節"拍攝場景之一...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3. 石龜站每天都有從斗南站前往打掃的清潔人員,大約早上九點到十點左右會過去打掃,另外如果有髒亂的話旅客只要通報給斗南車站,立刻就會派人去打掃

    回覆刪除
  4. 斗南車站的聯結有問題
    按斗南兩字會連結到二水車站
    按車站兩字會連結到斗南車站

    回覆刪除
  5. 刺眼的LED強力照射了寧靜小站的夜晚
    石龜 石榴都有刺眼的LED

    回覆刪除
  6. 如果石龜在旁邊重新整建
    改成面對台一線 對面就是工業區 能不能在不用新設站的情況下翻轉此站人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只需要設置另一端的出入口,並打通往縱貫公路的聯絡道路,就有可能大幅提昇利用率。

      刪除
  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w07wiN9Wg
    挖屋 石龜車站因為和台一線平行 這個特殊的地理環境
    獲得民視綜藝節目的青睞 拍攝和鐵道同行的競速
    不過這其實有一定危險程度 沒事請不要真的跑去石龜和所有地方模仿 不然出事了可不負責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競速?人怎麼可能快過火車,而且EMU800加速性可不是假的。
      不過那不是台一線,只是石龜站前的鄉間小路。之前自行鐵的時候我倒是有騎過,田園風景不錯。

      刪除
  8. 坐在站裏看田園風景不錯啊!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