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內獅車站

耀眼陽光下的內獅車站 (2012/09/11)
位置屏東縣枋山鄉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
199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岸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聯絡站《秘》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0.8,第222名
2012年~0.5,第223名
2013年~0.8,第223名
2014年~1.1,第223名
2015年~1.0 (15.02%),第224名 (↓1)

內獅車站站牌
內獅車站是因為獅子鄉的「內獅村」而得名,但內獅車站的位置並不屬於獅子鄉,而仍是枋山鄉。這種情形在南迴線、台東線、北迴線等路段都有例子,主要原因是鐵路大多經過平地,但設站的地理目標可能是稍微往山裡面一點的原住民聚落(俗稱山地鄉),所以會以山地鄉的村名或鄉名來當作車站名稱,不過實際上是位於平地鄉。內獅車站附近並無平地村落,事實上它甚至還是屬於加祿村,不過再往山裡就有內獅、南世這兩個原住民部落,因較靠近內獅而得名。

不過問題來了,車站附近幾乎沒有民宅(但卻設有「內獅國小」),離原住民部落又還是有點距離,每天只有北上南下各兩班車,有誰會以火車為交通工具?答案是幾乎沒有,所以內獅成為台鐵車站中的最後一名,2012年每天平均只有0.47人上下車,就算四捨五入都還是不到1人!2012年整年內獅車站共有62人上車,108人下車,而我很榮幸成為其中之一,而且就平均數字來看,我一個人就佔去了大約2天的配額,也就是9月11日當天加上前一天或後一天,內獅車站就只有我一個人上下車,沒有別人!跟台北車站每天平均有67,141人上車、66,652人下車比較起來,其中差別是多麼巨大!也難怪當我在車上補票,我告訴列車長說我要到「內獅」,他居然問我,「你要去內獅幹什麼?」而且一臉疑惑的樣子。我回答他,我的目的地就是內獅車站,我就是要去「看」車站,他還是有點難以置信,不過既然列車有停靠,他總不能阻止我下車吧。

內獅車站蓋得很漂亮,月台在彎道上,遮棚還設計成中國傳統的廊柱形式,兩端屋簷也模仿有雕塑的屋瓦,看起來真的很有特色。站房很早就無人化,為避免破壞,連窗戶和門都已拆除,不過卻非常乾淨,似乎有專人在維護整潔。內獅車站只留一條路軌,其餘都拆得乾乾淨淨,本來島式月台也就變成了岸式月台。而且因為乘客太稀少,台鐵根本沒必要建天橋或地下道,所以下車後可以大方地穿越軌道然後再出站。

北上區間車(復興號車廂編組)停靠內獅車站,我是唯一上下車的乘客。至於前面月台上這位老兄,他是衝下車來拍照的,拍完馬上就回到車上。
從這車廂歪歪斜斜的角度,可得知內獅車站月台是位於彎道上。
內獅車站全景:站房在左,一條路軌,區間車剛駛離,月台在右。
內獅車站月台遮棚特寫
內獅車站月台,遠處有跨站天橋,是聯絡右邊的國小和左邊的聚落,不是給鐵路乘客進出站用。
內獅車站南端,左邊山腳下就是內獅部落。
內獅車站北端,這個角度看不到嘉和遮體。
內獅車站東側靠山的方向,遠處右邊應為南世部落。
內獅車站旁的內獅國小
內獅車站站房內側
內獅車站進出口
從站房的位置看內獅車站站場,非常有感覺。
內獅車站站房一角,什麼都沒有。
內獅車站站房另一角,還是什麼都沒有。
內獅車站的窗戶已全部卸下
內獅車站不是對稱建築,左邊是理論上的候車空間,右邊則是理論上的站務辦公室。現在都一樣,空空蕩蕩。
內獅車站正面特寫
內獅車站直接面海,離海岸大約只有只有200公尺。前方T字路口就是台1線省道(屏鵝公路)。
從加祿車站到內獅車站的區間,會經過著名的「嘉和遮體」,它是一座全長1,180公尺的明隧道,立於平地區域,當初是因為此路段位於海軍艦砲靶場附近,為避免列車行進受到干擾,甚至慘遭誤擊,所以用強化結構建築了這段遮體。但我始終想不通,既然擔心鐵路列車可能會被誤擊,附近的公路、民宅、果園怎麼都不用擔心?那裡並不是荒山野嶺啊。而且,海軍艦砲的威力應該不是這樣擋一下就有用的吧,若真的被較大口徑艦砲擊中,怎麼可能撐得住?網路資料顯示,海軍靶場早在南迴鐵路通車前就遷走了,所以現在這個遮體隧道已經完全沒有作用,反而成為南迴鐵路的一段奇景。

內獅車站旁台1線省道上,鐵路橋在右邊,遠處可見到獅子塔和嘉和遮體南口。
這座獅子塔是獅子鄉南世村的地標
嘉和遮體南口附近,周圍有果園也有民宅。這個隧道的建設凸顯出昔日「只顧交通建設安全、人民生命財產則不考慮」的舊思維。
嘉和遮體南口旁,從這角度可看出此建築刻意強化靠海側的厚度,至少是一般隧道的兩倍。
嘉和遮體,中華民國八十年九月竣工,建完立刻失去功能。
嘉和遮體旁一樣有漁塭
嘉和遮體北口
經過嘉和遮體北口時,突然看見列車鑽出,趕緊拍攝。
從嘉和遮體出來的竟然是平板貨車軍列!真是難得一見的景象!
平板車上的兵器及車輛都是我們陸軍弟兄所熟悉的,為避免被冠上洩密罪名,此處不做介紹。
北上加祿車站 南下枋山車站

27 則留言:

  1. 太可怕,你竟去內獅車站,你也太Crazy

    回覆刪除
  2. 有什麼可怕的地方嗎?

    回覆刪除
  3. 可能是因為這個站平均每2天才有1個人造訪,平時都是無人狀態,感覺上很恐怖。
    其實一點也不可怕,而且附近風景很好。

    回覆刪除
  4. 南迴列車搞軌案就是發生在內獅車站附近 因為平時人煙稀少
    另外台鐵也考慮設置恆春線 從內獅車站延伸 解決恆春長久以來的交通問題 到時可能就沒有秘境的味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恆春線計畫可能不會實現…個人覺得政府會選擇蓋高速公路到墾丁,而不是蓋鐵路。

      刪除
    2. 我覺得內獅車站快被砍了和枋山一樣乘客太少。

      刪除
  5. 我很喜歡這種陽光下蒼涼的感覺 加祿 內獅 枋山 堪稱寂寞的車站 如果維持現在這個樣子
    很值得前往感受體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超愛這幾個小站,加祿是巨大但寂靜,內獅是離大馬路近卻無人煙,枋山、古莊則像是世外桃源。只是停靠班次實在太少了,想搭火車一天內逛遍這幾站,很難如願。

      刪除
  6. 很想看台鐵哪天會受不了 直接宣布把此站廢掉
    除非恆春線想動

    回覆刪除
  7. 還好吧!只要行得正,沒啥可怕的

    回覆刪除
  8. 開車才有可能一天跑完這些小站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我想這些小站隨時都有可能會消失,與其等到爆出新聞那天,大家蜂擁前往朝聖,還不如趁早去體驗一下幽靜的感受,坐火車去的話還可以順便幫它們增加一些業績。

      刪除
  9. 內獅現在站房被塗鴉得亂七八糟,超醜,好像邪教族的聚合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幸好有留下它正常的畫面。不過台鐵應該會不定期重新粉刷吧?

      刪除
  10. 在學校和老師討論到這站上下車人數是全台最少的小站
    不過說真的每次去墾丁都有路過 (所以我已經看過好幾次了)
    但其實一般人路過真的不會特別去注意
    我們老師說如果可以從內獅或枋山通個鐵路過去恆春、墾丁一帶
    應該可以帶動發展
    我個人是認為如果真的要蓋設在內獅比較理想 (因為枋山在山上)
    在wikia有看到恆春線鐵路的介紹,也是預定從這站分歧
    不過我認為會不會興建還很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恆春、墾丁一線真的蠻適合建鐵路來聯絡,可以降低公路運輸的壓力,減少環境負荷,對遊客而言坐火車也遠比搭客運舒服。只是現在建設新路線費用極高,就看政府有沒有這個魄力來執行了。

      刪除
    2. 確定蓋鐵路到恆春,2018開工,恆春到墾丁由輕軌運輸

      刪除
    3. 真的蓋恆春線,很有可能現在的枋山就會被廢掉蓋新的了(因為離主聚落太遠)
      內獅也不見得能發展,因為恆春線的車子應該還是會由樞紐大站如高雄、屏東、枋寮之類的當起站,內獅轉乘價值不高。

      刪除
    4. 如果恆春線真的實現,內獅站就算留下來大概也不會有什麼改變。不過枋山應該會有新站,而且會在聚落附近,或許可以發揮其客運功能。至於現在的枋山站則應該會被廢棄。

      刪除
  11. 最近得找時間去加祿 內獅 枋山車站 聽說風景是真的很美 但這些站一天都只有四個班次會停 要在一天之內逛完四個小站真的很難= =除非是開車或騎乘機車去才有一天內完成 恆春線聽說會在內獅站附近開工?如果真的會的話 以後完工應該可以帶動內獅站的業績@@我個人覺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照目前班次,有一種方式可以一天跑完這四站,就是配合步行。
      從枋寮出發:
      枋寮0637~枋山0657
      枋山0753~內獅0759
      內獅步行3.8公里至加祿
      加祿1105~古莊1153
      古莊1727~枋寮1821

      至於恆春線鐵路,沒開工之前都還是未知數。

      刪除
  12. 上次也是搭郵輪列車到這站。瞬間,這站爆滿了許多人。跟古莊站一樣,下次我也要自己一個人去看看這個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郵輪式列車有停靠這些小站還不錯,台鐵也慢慢知道這些秘境站的觀光魅力了。

      刪除
  13. 維基上有看到廢棄員工宿舍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了,不過我不知道是在哪裡耶?造訪三次都沒有注意到這些建築。

      刪除
    2. 應該就是外面那幾間廢棄民宅了

      刪除
  14. 恆春線林全內閣定案最快民國114年完工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