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富貴車站

還是在雨中的富貴車站 (2013/10/24),跟下下張一年前的照片可以比較一下。
這裡算是富貴車站東出口 (2013/10/24),可是電子票證驗票裝置離這邊非常遠。
大雨中的富貴(南河)車站 (2012/08/30),這是一個無站房的招呼站。
位置:新竹縣橫山鄉
構造:無人化平面月台站
站體:無

月台:1(岸式x1)
註解:微型聚落簡易交通聯絡站
《秘》11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6,第203名
2012年~40,第203名
2013年~40,第204名
2014年~34,第209名
2015年~31,第215名
2016年~28,第216名
2017年~26 (-7.49%),第218名 (↓2)

富貴車站站牌,這是最新的一種,到合興的距離少了0.1公里,意思應該是取消折返式站場後變近了一點。
另外一面很難拍
富貴車站站牌第二種
富貴車站站牌第三種,看起來最舊,英文拼音還用噴漆改過。(2013年時已不存在)
富貴車站(誰來發起一下「南河正名運動」!),全內灣線,不,全台灣,不,全世界最蠢的站名。這是內灣線原本就有的車站,原名南河,車站好好地渡過了幾十個年頭,卻在2003年,被台鐵狠心地改名叫「富貴」。這是因為台鐵在竹東附近增設了一站「榮華」,正好當時「永保安康」吉祥車票開始流行,台鐵不知哪個豬頭突發奇想,想說把內灣線其中一站改名富貴,湊成榮華富貴不是很好嗎?於是就把全線搭車人口最少、最不會引起抗議的南河換成富貴,並開始推銷「榮華富貴」吉祥車票。

但這個話題很快就消失了,因為榮華與富貴都是無人招呼站,真正到了該站是買不到車票的,反而你可能要到新竹或內灣才能買到。問題是,乘客既不在榮華上車也不在富貴下車,他買這兩站的車票要幹嘛?一點感覺也沒有啊。「永保安康」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永康和保安都是既存的車站(保安還有百年木造站房),你可以去那邊玩,然後順便買個車票,回來跟大家炫耀,或是多買一些送給朋友親人,那感覺很溫馨。但榮華和富貴連個站房都沒有,旅客下車之後只能在月台上乾瞪眼,還買不到想要的車票,又如何能吸引觀光客?

富貴車站是非常小的招呼站,沒有站房,本來月台長度很短,後來加長一倍以上。本站也可以被歸類為秘境車站,附近看不到什麼民宅,只有路邊幾間;在月台上往軌道側張望,除了旁邊有個平交道,更是什麼都沒有。

(2013/10/24再次造訪)
(2013/12/17添筆)
今年初得知世博、竹科分別正名為千甲、新莊的消息,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富貴呢?富貴有沒有改回南河?很可惜,答案是沒有。

富貴仍然是富貴,而且台鐵似乎是吃了秤坨鐵了心,決心不讓南河有任何復活機會。首先在路軌旁的電氣設備上,包覆了紅色塑膠板,上書「歡迎光臨」和「富貴」二字,不過「富」已經掉了,剩下「貴」一個字蠻諷刺的。此外,上一次來的時候,還有看到水泥欄杆上「南河」的站名字樣顯露出來,但現在台鐵一一檢查後徹底加以消滅,並貼上塑膠片的站名、出口方向等等,已經找不到任何「南河」的蛛絲馬跡。好笑的是,出車站不到10公尺處的路旁,卻立了一塊「南河車站」的解說牌,寫了一些地方歷史與車站狀況;當然我知道這一定是在改名前設置的,但現在若被不知來龍去脈的遊客看到,絕對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想問:為什麼這裡介紹的是南河車站,旁邊的車站卻是富貴?

富貴車站原本月台極短,後來因為內灣線有開行假日觀光列車的規劃,整個加長,加到有點誇張,大概10輛編組都停得下,不過現在內灣線列車是只有2節。因為此站位於彎道上,南側又有樹林,造成月台首尾不能相望,看不到盡頭。其實這樣的狀況對真正要搭車的乘客蠻困擾的,因為不知道火車會停在什麼位置。以我自己經驗為例,到站時列車停在新月台靠近內灣方向的盡頭,我下車之後找不到電子票證的驗票機器,列車長提醒我是在月台另一端盡頭,所以走了很遠才刷卡出站;回程時我學乖了,進站之後又走了很遠來到剛剛下車的位置候車,結果火車刷一下就給我開過去,一副要停在舊月台位置的樣子,逼得我只能小跑步去追。而司機大概有看到我這個傻B要搭車,所以提早煞住,最後停的位置大概是月台中段。因此,含淚建議台鐵,限定一下此站的停車位置,在月台上標示一下,並請司機儘量配合停在該區域內。對了,富貴站月台青苔多,很滑,下雨天行走時務必小心。

富貴車站這麼小,每天平均只有40人上下車,但各式招牌倒是不少。
柵欄上的噴漆,有一個被刮掉,回復了原來的「南河」。
這張照片說明了整個富貴車站狀況,車站設在彎道上,舊的月台有遮雨棚和候車座椅,遠處是新加長的月台。
(大雨中)從舊月台看加長的部份
(大雨中)富貴車站新月台,加長後卻又發現平常列車根本用不到,怕旅客真的在那邊等車,於是立了「嚴禁通行」的牌子,真是多此一舉。
(大雨中)從加長月台看原始車站主體,遠處那小小有遮雨棚的地方便是。
富貴車站站牌搭配南河的標示,十分經典。
列車停靠富貴車站的標準位置,始終是一個謎。
在富貴車站下車後,面臨的狀況:驗票機實在好遠,還有,月台用禁止通行的牌子擋起來,然後又用黑塑膠布遮住,到底是讓不讓人家走過去?但不走過去要如何刷卡出站?
從富貴車站月台最東端盡頭無法看到另一端的舊月台
左邊應該還有一個「富」字,但是掉了,躺在旁邊。
富貴車站旁,似乎是一個野外活動場域,但讓我想起陸軍的野戰教練場。單兵攻擊?門窗?矮牆?
富貴車站西側的縣道120平交道。這條路基本上與內灣線平行,但忽左忽右,設有好幾個平交道。
富貴車站東端,離內灣不遠了。
合興車站和富貴車站都位於橫山鄉力行村,而村的核心位置應該就是富貴車站附近,在車站北側有一些住戶,但商業活動比較沒落。相較之下,還是合興站靠近省道交叉口的方向比較熱鬧。有趣的是,富貴站西側月台盡頭是縣道120(中山街一段)的平交道,差不多也是聚落的起始位置;富貴站東側月台盡頭則在200多公尺外,超過了聚落的範圍。所以,富貴車站範圍長度還大於附近的聚落市街,讓人頗覺新鮮。

(大雨中)車站旁的平交道,這條路是通往內灣的縣道120。
(大雨中)從車站後方可見到的民宅
富貴車站旁邊樹立的依舊是「南河車站」解說牌,算是對台鐵亂改站名一種無言的抗議吧。
富貴車站附近的力行村聚落
路旁有一間不知是否還在營業的漆彈場,後面就是富貴車站月台。
富貴車站東端旁邊的馬路,往內灣方向。
西行合興車站 東行內灣車站

18 則留言:

  1. 加長的月台應該就是為了幾年前(當時尚未興建六家線),
    逢周六日加開松山-內灣復興號而興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也實在是太長了,現今列車只有兩節編組,造成乘客根本不知道該在哪個位置等車。

      刪除
    2. 我覺得月台應該只是以六家線興建與內灣線改善工程為名義增長的,與當年加不加開復興號應無直接關聯。我2012年3月來的時候,月台工程就已經在做了;同時合興站月台也正在加長。

      刪除
    3. 太長也不是問題,問題出在台鐵沒有明訂規範乘車動線及路線

      高捷紅橘線只有三節車廂,但月台就有明顯需島乘車位置;新北投站也是有明確標誌乘車位子

      刪除
    4. 台鐵沒有跟車長規定一下嗎?

      刪除
  2. 取這個站名實在不知所云,而且都是招呼站,也沒有到該站購票的意義了,版主所言甚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買一張車上補助補價票~~不然就得去網路上跪求讓出
      其實買一張民間版的榮華富貴最簡單了~但有人願意嗎?
      台鐵改名這件事是最瞎的舉動,想搞觀光,連票都買不到....

      刪除
    2. 榮華和富貴這兩站從來就沒有販售車票,我有想過,或許到內灣線有電腦售票的車站,例如竹東,跟站員說要買一張「榮華到富貴」的車票,也許行得通。

      刪除
  3. 最近經過看了一下,你看的那個像野外活動的區域應該就是"南河"漆彈場。
    想想挺諷刺的,這附近沒一樣東西和富貴扯的上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站名可以這樣搞,那台東線隨便找一個小站改名「大貴」,跟大富連起來成為「大富大貴」;或是找一站改名「祥平」,跟吉安連起來成為「吉祥平安」,這樣好嗎?把全台鐵的小站都改成這種名字算了。台鐵內部有些人真的不知道在想什麼。

      刪除
  4. 我是富貴附近的居民,我也很想要讓富貴站改回南河站,請教誰可以協助我? 請提供方法mail給我,謝謝
    d81592@gmail.com 我叫Dani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希望早日看到「南河」的名稱重新回到內灣線!

      刪除
  5. 站名現在好像已經有加註南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光這一點就值得再跑一趟。

      刪除
    2. 現在全部站牌都改富貴(南河)車站。
      推全站換回南河

      刪除
    3. 台鐵終於有點作為了…還差一點,讓我們繼續推動南河正名。

      刪除
  6. 又2年過去了,不知道站名有沒有正名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大概最多就是這樣了,標示成「富貴(南河)」。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