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漢本車站

漢本車站 (2012/09/15) 新站房的造型和顏色頗為突兀
位置宜蘭縣南澳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200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聯絡站《秘》12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3,第200名
2012年~49,第199名
2013年~47,第199名
2014年~42,第206名
2015年~45,第204名
2016年~49,第204名
2017年~49 (-1.47%),第206名 (↓2)

漢本車站站牌,綁上鐵絲應該是為了防止被風吹掉。意思是…附近常有強風?
從和平站往北跨越和平溪(大濁水溪),就進入宜蘭縣境內。漢本這站名很有意思,據說在北迴鐵路興建之前,這裡根本沒有這個地名,只有白來分(或百里分)的名稱。現在漢本車站前有一塊「百里分」的石碑,上面記述清朝羅大春建「北路」蘇花古道,此地為總里程百里之半,所以叫百里分;後來日本人開闢臨海路(今天蘇花公路的前身),也因為此地大約是蘇澳~花蓮里程上中間的位置,因此稱之為「半分」(はんぶん,HANBUN),後來這個音轉化為中文「漢本」。網路上有一些不同的說法,有人認為白來分是泰雅族語的轉音,意思是「門戶」,與百里分無關;有人認為日本人從未把這裡取名半分,所以漢本一定不是這樣轉化而來。但這次我沒辦法去推測出什麼其他理論了,還是比較接受漢本就是半分的轉音,因為以昔日兩蔣時代公家機關取地名的腦殘邏輯,是絕對想不出什麼有內涵又能兼顧原意的名稱,從半分聯想到漢本,可能就已經是他們的極限了;而且「漢本」二字,以「漢」為「本」,政治正確度極高,順便提醒當地原住民誰才是老大,當然很OK。

漢本車站位於北迴線最長區間(13.2公里)南側,所以設立之初主要是調度作用,客貨運功能不大。漢本車站舊站房規模與武塔、和仁、崇德等小站類似,早期站場也都是以調度機能考量,只要能交會列車、待避即可,有沒有人上下車不是很重要。後來北迴鐵路雙線電氣化,這些車站不再講求調度功能,因此依實際需求分別走上不同的路:和仁因為附近水泥開採,擴建為超級貨運大站;崇德與漢本也都擴建站場,用來分擔新城、和平的貨運負荷;武塔則沒有貨運功能,直接撤除站場多餘設施,降為無人化招呼站。有趣的是,漢本重建了造型非常新穎的站房,而且就在一大片幾近垂直的山壁下,隨時有被土石掩埋的危險,看起來非常突兀。漢本的站場也有擴建,不過並沒有生出第二月台,仍維持一個島式月台的規模,但兩側貨運側線很多,最東側接近海岸處還有貨運專用的裝卸空間。漢本站每天約有40人上下車,我推測大半也是工程人員。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漢本車站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漢本車站,看光線就知道跟上圖不是同一列。
E335牽引的長編組貨車在漢本車站側線
漢本車站貨運繁忙,經常有貨車跑來跑去。
漢本車站月台與左側的站房
漢本車站北端,再往前約1公里多,就是新的觀音隧道。
漢本車站南端,請不要誤會貨車走的軌道是西正線,那只是側線的延伸。
漢本車站離海也很近
漢本車站月台上所看見的太平洋
漢本車站離和平不遠,只有4公里多,月台上這個角度沒有山脈遮蔽,工業區設施看得一清二楚。
漢本車站站房內側,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剛好在山下,而且是草木不生的岩壁,非常容易坍方落石。
漢本車站地下道
漢本車站出口
漢本車站剪票口,上方竟有三個電子時刻佈告欄但故障停用,而漢本站一天南下北上各七班車,每天約50人上下車…這未免也太大手筆了吧,此站需要設置這種東西嗎?一個都嫌多!
漢本車站售票窗口,有趣的是旁邊還有一個「臨時售票口」,真的有這麼多乘客會一起買票嗎?
漢本車站候車大廳
漢本車站正面及「百里分」的石碑
漢本車站前的「百里分」石碑,上面文字:百里分
思想起 懷古情
清朝總督羅大春,開闢蘇澳至花蓮臨海道路,全長一百里,於此兩分前後約各五十里,故而取名為“百里分”。日據時代重新修築(光復後拓寬為蘇花公路),漢本恰位處中心點,也就是將臨海道路分為兩半,日語叫做半分,其發音ハンブン與漢本雷同,民國六十二年十二月廿五日起,北迴鐵路動工在此設站,遂以此“漢本”做為站名。為緬懷先人篳路藍縷之艱困,追本溯源,特此勒石銘誌,讓後代子孫、過往旅客,發思古之幽情。
漢本站站長 林朝信 謹記
漢本車站附近沒有民宅,卻有一家自助餐店,看來是專為砂石車司機所開設的半路食堂。漢本聚落在車站南邊約500公尺處,規模非常非常小,只有幾戶人家,所以在行政區上不是一個獨立的村,而是隸屬於南澳鄉澳花村。澳花村是泰雅族、太魯閣族混居的原住民部落,位於和平溪北側內陸河階地,最近的入口是蘇花公路和平溪橋北端,理論上離漢本車站較近,但該地居民應該都是以和平車站為交通出入據點。澳花瀑布位於村落西北方,被認為世外桃源般的深山美景,有機會不妨一遊。

漢本車站前廣場,與山壁之間就只隔著蘇花公路。
漢本車站旁的蘇花公路,此處往北有管制設施,若狀況不允許行車,鐵柵門就會拉上。
漢本車站旁的蘇花公路,方向往南,路旁有「一路通自助餐」。仔細看,你會發現一隻漢本狗。
台9線蘇花公路緊急停駐空間位置示意圖,意思是如果公路突然封閉,可以在上面指引位置停車靜待救援。
南下和平車站 北上武塔車站

17 則留言:

  1. 大多數人知道漢本車站應該是練習曲這部電影吧?
    話說回來,漢本車站附近沒有部落,又沒有工廠 (你應該不會從和平跑來這裡坐火車吧?),裁撤也是意料中事?
    看大平洋那張照片的時候,怎麼上面有一條條線呢?原來是可惡的電車線╯(`^´)╯┴┴但是......貨列那麼多,不用電改燒柴油可能嗎?那客列全程不用開窗了(個人認為台東線很無辜,可以不用那麼迫切的電氣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看過練習曲,不知道它介紹了什麼。
      短期之內漢本應該不會被裁撤,只要和平地區石灰繼續開採,漢本就還有貨運上的價值。
      電車線真的是鐵道風景的殺手,但電氣化卻又是路線提高速度和加強運能的必要條件,這兩者似乎是衝突的無解習題。只不過我們都知道,當台東線、南迴線都完成電氣化的時候,也就是許多美景消失的時候。但若你問台東人希不希望有太魯閣、普悠瑪可搭?他們當然希望啊。
      不管怎樣,我很慶幸自己在台東線電氣化完成之前,留下了許多還未被電車線、電線桿干擾的美麗畫面。現在恐怕大部分路段,電線桿都已經立起來了。

      刪除
    2. 那我就說說練習曲講甚麼吧,他講一位有聽障的車輕人去騎單車環島,有一幕就是在漢本遇見一位外國女孩要乘火車去花蓮,在女孩等車時他們就去了海邊玩耍。這是一部是勵志電影,挺好看的。

      其實之前臺鐵是有採購傾斜式柴聯的,就是給台東和南迴跑的,不過每次都流標,有傳是因為臺鐵出錢太低了,廠商都無意去投。之後沒辦法啦,把預算併到傾斜式電聯去,再電氣化。我想當時傾斜柴聯採購成功的話台東南迴電氣化是數十年後的事了。

      刪除
    3. 有電車線,火車調度較靈活。

      刪除
    4. 就算南迴鐵路短期內沒有電氣化,我相信遲早還是會電氣化。

      刪除
  2. 看到漢本車站居然也製作了新式(日式)時刻表,既然一天只有各7班區間車,用條列式應該更清楚。請問北迴線和台東線還有哪些車站有製作這種時刻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沒有特別去注意,不過感覺上好多站都改成這種時刻表了,像北部區間的月台上就常看到。

      刪除
  3. 個人認為 如果要比附近居民最少 或是壓迫感最重的車站 漢本絕對坐二望一
    不過不知道為何這站不是秘境車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我有時候也會試著回想,為何當初沒有把漢本列入秘境車站?
      現在溪口站也已經消失,或許是該重新再考慮一下排名了。
      謝謝你的建議。

      刪除
  4. 鐵貓好,
    我是親子天下的編輯,
    想要請您授權我們使用您拍攝漢本車站的某張照片,
    若方便的話,可否給我您的聯絡方式,
    我再進一步跟您聯繫授權事宜。
    謝謝您!
    jessical@cw.com.tw

    回覆刪除
  5. 版大大第四張EMU500型電聯車的編號是EMU509,那個編組令我印象深刻,因為這編組就是2016年松山車站爆炸案的列車!

    回覆刪除
  6. 漢本居然也有對號列車的號碼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耶,但這裡來沒有對號列車停靠。

      刪除
  7. 大大有沒有去觀音號誌站??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