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大華車站

大華車站 (2015/06/21) 站房的廬山真面目。一直被讀者指正我實在不甘心,怪自己當初居然沒有發現它。所以這次我特別幫它拍了許多特寫照片。
大華車站 (2012/09/17) 全景,可別誤會月台對面的民宅是車站站房,其實它在右邊,就是最前方有屋簷的那一棟小房子。可惜我當時並未拍下它的特寫。
位置台北縣平溪鄉(新北市平溪區)
構造:無人化平面月台站
站體
小小的水泥磚造建築
月台1(岸式x1)
註解微型聚落簡易交通聯絡站《秘》4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3,第206名
2012年~25,第210名
2013年~26,第210名
2014年~29,第212名
2015年~32,第214名
2016年~24,第217名
2017年~26 (+7.35%),第217名 ()

大華車站的五角形站牌說明了它整修完成時間還不久
從宜蘭線切入平溪線之後,鐵路在三貂聚落跨越了基隆河,然後繼續沿河谷南岸前進。這一段的基隆河已經算是上游,兩旁沒有多少平地,所以鐵路路線相當蜿蜒曲折,短短的隧道也很多。從路軌兩側的淨空和隧道壁面就可看出,平溪線的路線標準相當低,甚至可說是目前台鐵所有路線中最差的,列車行駛速度都很慢,不過這樣卻也保留了完整的支線鐵路風情。

進入平溪線的第一站是大華,不過這裡並沒有大華村,而是屬於平溪鄉南山村。大華其實是以前煤礦礦區的名稱,位置就在車站上方,並且因此形成聚落,進而設站。然而,大華煤礦早已停產,附近居民也幾乎都搬走,只剩下大約十戶人家還住在這裡,不過火車站仍然存在。當然,大華站客運業績非常差是可想而知,每日約30人上下車,其中應該大部分是遊客。2017年大華站是平溪線最冷清的車站,而且跟其他站的數據相去甚遠。

以前我不只一次來過大華車站,因為在早期,前往十分瀑布(小時候大家都叫它「十分寮瀑布」,但久而久之「寮」就被省略了)都流行在大華站下車,然後沿著鐵軌走過去,這樣比在十分站下車走過去還要近。當然,走鐵軌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因為火車一直都在行駛,行人看到火車來要趕快避到旁邊,但平溪線兩側又沒有那麼寬廣的空間,所以可以說是步步驚心;不過二、三十年前倒也沒聽過有出什麼事,或許是列車司機經過此段都會放慢速度,而且拼命狂叭提醒行人。印象中以前大華車站有一個小小的磚造站房,而且是有人售票的;後來無人化之後,我跟朋友來玩,也還記得曾在該站房前駐足休息。該建築物至今仍在,但因為站場已經整建,若不特別注意,還真不容易發現它就是站房。

現在的大華車站經過整修,原本簡陋的月台現在有漂亮的遮棚、座椅和木柵欄,環境好多了,不再有以前給人那種濕濕髒髒的感覺。據說這一站以前有運煤的側線,小時候確實也有一點模糊的印象,這一站不只一條路軌;不過,後來就變成很單純的一面一線,與平溪線大部分中間站相同。

往菁桐方向的DR1000型彩繪柴客停靠大華車站月台。右邊白色柱子的矮房便是舊站房。
另一列DR1000型柴客(無彩繪)進站
彩繪列車慢慢駛離大華車站
大華車站月台頗長,在靠近西側盡頭處才有短短的遮棚。
大華車站月台東半段,位於彎道。注意右邊民宅前有老人在活動。
大華車站東端往三貂嶺方向
大華車站西端往十分方向。注意左邊民宅旁停了一輛車,所以此站是有道路可到達的。
大華車站月台旁邊的通道,會不會是以前貨運側線的位置?
大華車站站房與月台、民宅的相對位置
大華車站站房已沒有在使用,門口封閉著。從窗戶看進去,裡面就是堆放一些雜物。
大華車站附近的民居分佈,在鐵軌與基隆河之間有一、兩戶人家、在月台中間位置的山坳有三、四戶人家、在月台西側盡頭處則有五、六戶人家,這其中有多少戶還有常住我不確定,但陸續都有看到居民在活動。煤礦停產後此地青壯居民都往外地謀生,剩下來的只有已經住習慣而不想離開的老人家。大華車站有產業道路通往十分地區,也可以到十分瀑布,不過在山裡繞來繞去,路程比鐵道遠很多,建議要去十分瀑布的遊客,不要再選擇在大華站下車,更不要行走鐵軌,還是乖乖到十分站吧。

大華車站靠西側區域的民宅分佈最多,有五、六間,注意遠處有一老人坐在椅子上。
平溪線鐵路觀光旅遊路線圖,對這條支線鐵路不熟的人可以藉機複習一下。
大華車站旁邊的山澗,以前煤礦坑口應該就在這方向。
大華車站看過去的基隆河河谷,樹木太多,看不到底下的河流。
另一個方向也是一樣
東行三貂嶺車站 西行十分車站

15 則留言:

  1. 基本上平溪線早就被十分站前後的乘客人潮另類佔據
    要觀光客不走鐵軌 好像沒有到此一遊般
    連我堂妹去平溪玩也走 我勸了很多次依舊如此
    更別提其他觀光客了 唉 公德心在平溪線成了參考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站附近可能沒辦法改變了,商家都在鐵道兩旁,腹地狹窄,遊客買了天燈也都是在鐵軌上放。
      台鐵似乎也不敢動這些「商機」,只能叫列車司機狂叭了。

      刪除
  2. 大華站站房其實還在啊,就是第一、三張照片最右邊,那棟漆的白白的亭子,原先是售票房兼候車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我印象中大華的站房是一間低矮的磚造房舍,跟照片中的樣子不大一樣!目前手中照片線索不足,看來有必要再去觀察一次。

      刪除
    2. 沒錯喔,其實站房還在,在google圖片查”大華車站”都有喔

      刪除
    3. 嗯,我在今年1月經過的時候,自己已經確認了。我想我還是改一下內文好了。

      刪除
    4. 你會不知道大概是因為整修後牌子沒了
      不然你看到大華兩字就會發現

      連漆字大華和往十分往瑞芳也沒了
      這整修真不知道為什不保存字體

      刪除
  3. 我從三貂嶺騎車到大華~一站的距離卻要繞很大一圈,找超久的才在深山谷底發現它....沿途都沒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你說的沒錯,因為鐵軌是沿著基隆河,但公路不是,所以要翻山越嶺才能從三貂嶺到大華,而且從大華也不能直接到十分,都需要繞好大一段。這我有仔細研究過地圖,因為當初還想用走的到這幾站,不過距離都很遠而放棄。

      刪除
    2. 看地圖有看到十分有一條大華農路可以到大華,但google了一下似乎不好走,昨天去玩平溪除了大華因為太難利用汽車到達,其他五站也都有去。

      刪除
    3. 三貂嶺到大華之間的基隆河谷沒有公路,我用Google地圖導航,開車從三貂嶺(碩仁里)到大華車站,竟然要25公里,經過牡丹、雙溪,才能抵達。步行倒是有「幼坑古道」可以走,距離只比鐵路長一點點。

      刪除
  4. 大華車站舊照
    http://trstour.com/da-hua.htm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