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康樂車站

康樂車站 (2012/09/12)
位置台東縣台東市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5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城郊交通運輸站
《秘》13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57,第194名
2012年~53,第197名
2013年~55,第198名
2014年~43,第205名
2015年~36,第209名
2016年~35,第212名
2017年~31 (-13.65%),第215名 (↓3)

康樂車站站牌
南迴鐵路知本到台東區間皆為平地路段,所以很早就完工並進行臨時營運。台鐵在中間比較靠近台東的位置設站,站場本身是位於台東市豐田里,站前不遠處則是康樂里,因為台東線鐵路已有豐田站,所以還是定名康樂站。

康樂車站位置非常刁鑽,後站方向完全沒有聚落,全是農田或荒地;前站方向為博物館重劃區,道路又寬又直,但也是一樣根本沒有任何民居或建築,所以形成一個相當接近市區的秘境車站。康樂車站離台東車站只有4公里多,車班數量少一大截,附近居民即使想搭火車,大概也不會考慮到康樂站,一定是到台東站。所以這樣的車站位置基本上很少在地客源,即使史前文化博物館就在附近不遠處,真正搭火車前來然後去參觀博物館的遊客也十分有限(我曾經循這種模式去過一次,大約需要步行10分鐘,但天氣熱的時候這10分鐘走起來也是很辛苦)。

我一直很好奇當初為何要在此設站,因為史前文化博物館是後來才出現的,兩者並無相關。台鐵官方網站資料顯示,康樂原是貨運大站,後來因為工廠關閉、軍方貨運需求減少,才使得此站功能式微。在客運上康樂站數據低迷,持續下跌,到2017年平均每天只有30人左右上下車,但台鐵還是很夠意思,每天仍有數班莒光號停靠;甚至、甚至、甚至,還有一班北上自強號也停本站,使得康樂毫無疑問成為全台自強號停靠站中上下車人數最少的站。康樂車站有一個島式月台,正線位於月台B側,不過兩旁側線很多,顯示當初貨運調度的需求。這次剛好看見一列自強號停在側線,是以知本站為終點的列車,從樹林開到知本之後,因為當時知本站第二月台沒在使用,側線不夠,所以駛回康樂停放。

往台東莒光號停靠康樂車站月台
康樂車站交會列車:往台東莒光號與往知本自強號。有趣的是,莒光號是表定停靠列車,先佔用正線;自強號並不停靠康樂站,但走的是側線,慢速通過。
上述自強號抵達終點知本站之後,又駛回康樂車站側線停放。
DR3100型柴聯自強號停靠在側線,正好R138牽引的往新左營莒光號進站停靠。
康樂車站站場全景,站房在左側。
康樂車站月台遮棚是Y字型,南迴線唯一,其餘各站皆為ㄇ字型。
康樂車站月台B側為正線,之外還有不少側線。
康樂車站西側,平地與山巒交織成的美麗景象。
康樂車站北端,莒光號正沿正線駛離。
康樂車站南端
康樂是南迴線唯一有天橋的車站
久違了,天橋上的景象。康樂車站天橋上,往北。遠處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分際非常明顯,也可以辨識出利吉惡地。
康樂車站天橋上,往南。
康樂車站站房內側
康樂車站剪票口,上面的中、英文都令人無言,不知道在表達什麼。
康樂車站售票處,原本應該有規劃一台自動售票機,但已取消。
康樂車站候車大廳
康樂車站門口寫著:歡迎到訪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康樂車站正面特寫,其實這一站的藍色系塗裝還蠻賞心悅目的。
康樂站旁邊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於2002年正式開館,它的成立與南迴鐵路很有關係。當初剛開始建築南迴鐵路時,在現今台東車站附近開挖,結果發現石棺、玉器等大量史前文物,最後決定現地保存,就是現在的卑南遺址文化公園(隸屬於該館);而這也催生了今天的大型史前文化博物館,作為管理、典藏、教育的機構。我曾兩度造訪,裡面的展示很豐富且深具知識性,再搭配廣闊的卑南遺址文化公園(有史前館門票就可通行該區的展館,不需另外購票),就是非常充實的一日遊行程。

此外,台東航空站(豐年機場)離康樂站其實也不遠,直線距離可能才1公里,但機場的出入口是在相反方向,所以要繞一大圈,完全沒有優勢,冀望此站成為機場聯絡門戶也是不可行。

康樂車站正面的聯絡道路,舉目所及沒有任何建築物或人類活動跡象,比很多偏遠秘境車站還要冷清。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2011/05/15)
南下知本車站 北上台東車站

46 則留言:

  1. 10年前去康樂集票的時候,
    那位賣我車票的站員是黃福來,
    就是後來搞軌案的那位站員,
    真是奇妙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售票的站務員名字你也記得,真厲害。

      刪除
    2. 因為他也有在集票,還有託我到水里集票時順便幫他買二張,還寫了地址跟電話給我,所以印象特別深啊!現在有時想想以前集票有些經驗滿難得的。
      不知道他有沒有因為搞軌案而被抓去關XD

      刪除
    3. 因為你的留言,我還特別去查了一下南迴搞軌案的相關消息,他好像轉為污點證人,抖出李氏兄弟涉案,不過被關應該是免不了。

      刪除
    4. 哈哈哈,看您的blog可以想到許多以前集票的往事,很有趣。
      被關也不能說什麼了,畢竟那案子弄得那麼大,還害一堆人受傷…

      刪除
    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3Eic1GSldk&t=561s

      刪除
  2. 請問版主:
    我八月一號要前往康樂站
    從康樂走到台東市區會很遠嗎?或者有無公車可到達?
    請版主提供資訊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康樂站到台東市區非常遠,大約有7公里,步行會很吃力。
      最近的公車站在中興路上(台9線),站名為「豐田」,安朔線的鼎東客運回程往台東方向都會經過這裡。不過從中興路轉博物館路走到康樂站至少也要20分鐘。
      還是搭火車比較方便吧?如果只是單純「想去一下這個車站,不用停留很久」,台東發車的12:50莒光號到康樂12:57,晃一下13:20就有普通車可以坐回台東。

      刪除
  3. 現在康樂有自強號了! 新左營~樹林的437次,堪稱南迴線最慢的自強號,高雄到台東要3小時!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班車很有意思,在屏東線、南迴線區間非常非常慢且停站多,跟莒光號一樣,包括瀧溪、金崙、康樂;在台東線區間則正常,只停鄉鎮級大站,甚至還略過富里;在北迴線、宜蘭線區間則非常猛,只停羅東宜蘭瑞芳八堵松山,幾乎是普悠瑪的等級。不過速度還是差了一截,畢竟是柴聯。

      刪除
    2. 437次應該是因為要交會374次才順便停靠載客的吧

      刪除
    3. 也許吧,康樂站旅客實在是小貓兩三隻,看到自強號停靠真的有點不搭調。

      刪除
  4. 康樂跟瀧溪一樣,都是全台灣僅有的1人站,買票要按服務鈴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比較沒研究,是因為它們都是簡易站的關係嗎?不過台鐵的簡易站相當多,其中大部分看起來也是只有一人值班,例如竹田、佳冬等等。

      刪除
    2. 1人站是說1天3個值班站長值班,在值班時要肩負行車、售票、清潔、查看公文等工作,所以不會待在售票口。

      刪除
  5. 我今天去了,你倒數第二張左手邊放養了五頭牛,還蠻療愈的!

    回覆刪除
  6. Re: [閒聊] 台東舊站為什麼不能像蘇澳保留下來?
    https://www.ptt.cc/bbs/Taitung/M.1494809589.A.971.html

    借個標題,說幾件鄉野傳說 (既然是傳說,請勿期望有證據、準確消息來源、可靠性)

    當年設立台東新站時,有三個備選地點
    1.卑南車站
    現台東新站,在該區域中地勢偏低 (君不見,鐵路還要墊高?)
    附近相關設施較少
    2.康樂車站
    附近有大片台糖土地,徵收相對容易
    容易銜接航空線、省道,有助於交通的整合
    3.知本車站
    相對其他二案,相關設施完整 (現在,幾乎所有班車都會停知本)
    離省道近,不需要太多平面道路建設
    有助於觀光,但是對市區而言實在太遠

    當時最不被民眾們看好的,就是「卑南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不太確定,感覺上真的是鄉野傳說。台東新站的設置點,應該理所當然就是台東線跟南迴線的交會點,放在其他位置很奇怪啊?

      刪除
    2. 當初台東舊站保留,然後馬蘭、康樂、卑南間作三角線不知如何?
      經南迴往台東可以走 康樂=馬蘭=台東,經花東線往台東 可以走 卑南=馬蘭=台東,跨兩者行駛的可以走 康樂=卑南這樣。

      刪除
    3. 三角線的想法不錯,康樂~馬蘭段土地取得應該也很容易。唉,現在的事後討論也無法改變目前局面,就看台東居民有沒有想要強力推動復駛。

      刪除
  7. 原來台鐵也有菜英文!中文寫著謝謝光臨,英文卻寫著歡迎光臨?!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
    怎麼9/6改點後康樂南下平常日只剩3班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康樂站沒什麼人,尖峰時段更不用講,其實這樣已經夠意思了...

      刪除
    2. 其實我覺得康樂站未來也不是不可能會被動刀砍掉
      畢竟台鐵在東部最近的作為實在是......

      刪除
    3. 台鐵可能是覺悟了,發現康樂就算停再多班車也沒有人搭乘,人數還一直減少,乾脆一次把它放生。相信2017年的數據,康樂會再創新低。

      台東到知本11.6公里,跟南迴線其他站距相差不大,康樂廢掉似乎也沒多大影響,只不過我想台鐵會再觀望一陣子。

      刪除
    4. 我覺得再掉一次掉到跟南迴四小站差不多時估計要game over了
      畢竟台鐵現在做法我只能朝最壞的角度去想
      南迴電氣化後南迴三大站搞不好除知本全被精簡簡易甚至無人站最嚴重就是知本也被精簡甚至全部無人化枋野搞不好還會順便一起裁撤

      刪除
  9. 其實康樂在簡易站中待遇已經不錯了,環島鐵路停靠對號列車的簡易站不過貢寮、瀧溪、康樂三站而已,人家社頭作為三等站僅週日有一般126停靠,萬華作為一等站也才兩班自強(208、272)停靠,新烏日作為二等站甚至沒有對號列車停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及豐田、東竹亦為停靠對號列車的簡易站

      刪除
    2. 待遇不只是不錯,是太好了。不過西線跟東線、南迴線的列車數量和乘車人數不能相比,這是先天條件的關係,所以車站等級亦不該相提並論。

      但康樂車站附近根本沒有住家,不像其他有對號栗車的簡易站,至少都位於聚落裡或附近,從這一點可以看出康樂車站得天獨厚的地方。事實上我至今仍推測不出台鐵持續在康樂站停靠對號列車的用意。

      刪除
    3. 跟版大說件很傻眼的是,10月改點後,本站於星期五、日2天會再多出1班往新左營的326次自強號,原本想說往台東的313次自強號停這就已經很奇怪了,結果之後還多出這班,真不知道台鐵怎麼想的?(不過後來我去查這班326次,我覺得這班可能是708次莒光號的升級版,不要說是開車時間差不多,就連停靠的站也一模一樣,只有到新左營的時間變快了點)

      刪除
    4. 唯一的理由就只有史前文化博物館了,也許是配合官方政策,因為這個展館實在太冷清了。

      刪除
  10. 這次剛好看見一列自強號停在側線,推測可能是以知本站為端點的列車,從樹林開到知本之後,因為知本站第二月台沒在使用,側線不夠,所以駛回康樂停放,等時間到了再開去知本,發車前往樹林。這句話是錯的,這班204次自強號到知本後要做233次台東到樹林自強號,為了減少迴送時間才會停放本站而知本到樹林的245次自強號會用另一個編組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文的「推測」已經是6年前的事了,現在以知本為起訖站的柴聯都早已消失換成太魯閣,再去追究當年的列車調度意義不大。不過我還是會修改一下。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突然發現康樂是全台唯一有電氣化,但沒有電器化火車停靠的車站!
    話說康樂居民真可憐,眼看著普悠馬等電力火車經過,卻坐不到,對他們來說有沒有電氣化根本沒差別,而且一天又沒幾班車,難怪上下車人數會一直少,因為要搭火車都去台東或知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附有身障人士的列車也沒有一班停(371.311.323.306.314.374)

      刪除
    2. 狂賀!康樂站在7月28日終於有第一班電力火車停靠!
      為了配合「2018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暨光雕音樂會」特別加開7月28日、8月11日(2天) 知本=池上 4669次區間車,在21:50停靠康樂,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刪除
  13. 437自強號是不是在2016/10/20改點變成313新左營到台東了,但為什麼不要讓313行駛到花蓮,現在連316的花東段也被砍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東線現在的主流是電氣化列車,普悠瑪和PP越來越多,柴聯當然也只能退守南迴線了。

      刪除
  14. 請問板主有有坐過316次自強嗎,這班車以前是416次樹林=新左營,但台鐵卻把它越截越短,現在只剩下台東=新左營,等於花蓮經南迴線又會少一半自強號了,437變313人就少了一些,這樣好嗎

    回覆刪除
  15. 康樂,看起來一點也不樂....

    回覆刪除
  16. 希望未來PP和TEMU可開行樹林新左營區間。

    回覆刪除
  17. 康樂現在沒自強號了,326改普悠瑪後就沒停了

    回覆刪除
  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3Eic1GSldk&t=561s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