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泰安車站

泰安車站 (2014/07/19)。到底為什麼一定要把車子停在車站前面呢?
泰安車站 (2012/08/26)
位置:台中縣后里鄉(台中市后里區)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1998年高架共構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秘29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528,第136名
2012年~544,第137名
2013年~656,第137名
2014年~642,第139名
2015年~764,第136名
2016年~849,第136名
2017年~1,028 (+21.10%),第130名 (↑6)

(2014) 泰安車站站牌,跟2012年相比,舊的已經不存在,但新的泛黃嚴重。(許多車站普遍都有此狀況,可見材質沒有以前的好)
(2012) 泰安車站站牌,有新舊兩種。
中山高速公路過了三義交流道,馬上就是一段長下坡,直降大安溪谷,跨過大安溪之後,便是著名的泰安服務區。若是從相反方向北上,過了后里、泰安,在大安溪橋上,面對的則是如怪獸般的上坡,其景象甚至會讓人懷疑車子到底能不能爬上去。

新山線鐵路也是類似的路線,但看不到這段坡,因為是在隧道裡。一出「三泰隧道」,便是台鐵最有氣魄的高架路段,跨越整個大安溪谷,連泰安車站都在高架橋上,直通另一個「泰安隧道」。這段高架路段總長約3公里,由於位置高、視野好,整個大安溪谷及兩邊山丘盡收眼底,不管搭乘多少次火車,這一段的風景都值得一看。此外,三義~泰安間現在新山線的鐵路里程有10.9公里,是西線距離最遠的兩個站,但在南迴線、台東線、北迴線上,都有更長距離的區間。

由於路線改變,現在的泰安車站在舊站西邊,離聚落有點遠,不僅設在高架橋上,附近住家也很少,可算是另類的秘境車站。但也正因為如此,此站的視野絕佳,360度無障礙的視覺感受,溪谷、山丘、鐵橋、公路橋、大片農田及點綴的農舍,火炎山就在斜對面,甚至可以遠眺大甲鐵砧山旁的大安溪出海口。我含淚推薦泰安為現今山線風景最棒的車站,千萬不要錯過。

《2014/07/19再次造訪》
《2014/08/22添筆》
2014年7月19日再次造訪泰安車站補拍站牌,發現已經開始有遊客特別到這一站欣賞風景了,甚至還有人帶隊解說,但不像是搭火車抵達,應該是整車載過來的團,與泰安舊站串連成一處景點。

這次我也安排了步行來回泰安舊站,單程約需15~20分鐘。關於舊站的介紹,照片和文字都頗有發揮空間,我想還是以後另闢專頁吧。

EMU800型電聯車停靠泰安車站,不知為何總覺得此張照片很有氣魄,可能是因為天上的雲。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泰安車站,在巨大的月台遮棚旁顯得有些渺小。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泰安車站月台
這張照片非常精彩,EMU500型電聯車準備進站停靠,莒光號則是通過泰安車站。
這張照片也很讚,站牌與月台都一覽無遺,南下E1000型自強號通過,遠處北上電聯車正駛離。
泰安車站月台上,往北邊拍攝,大安溪、大安溪北側山系、橋樑、隧道,一目瞭然。
泰安車站北端,高架橋跨越大安溪,盡頭處有個黑點就是隧道。
泰安車站南端,自強號向南狂奔,正要通過盡頭處的隧道。隧道另一邊不遠就是后里車站。
與上圖同樣角度,EMU800離開泰安駛往后里。
泰安車站月台所見:東邊的舊山線大安溪鐵橋。
2年後差不多相同位置,可看出大安溪北側的高架橋完成了。
泰安車站月台所見:西北邊的火炎山。
泰安車站月台所見:西邊直望大甲鐵砧山及大安溪出海口。
泰安車站月台頗有特色,除了有台鐵車站少見的月台柵欄之外(但並不是對準車門平時關閉有列車時才開放,所以有跟沒有差不多),因為月台位置高,周圍空曠風很大,所以還設有月台候車室,其空間規模不容小覷。
泰安車站月台候車室景象,其實只是在遮棚下兩側加上鋁門阻隔,但已足以遮風避雨。
泰安車站售票處及進出口,這是簡易站,平常只有一人駐守。進入車站後要爬五層樓高才能上到月台,建議各位搭電梯。
泰安車站值班人員中午會休息,這時售票處鐵捲門會拉下。白天營業時間以外應該也是一樣。
泰安車站列車時刻表與票價表,其中時刻表是新的仿日式設計,上方還特別闢了一小欄紅色區塊說明如何看懂。
泰安車站站房位於高架路段下,有獨立的建築,不完全算是共構。
不管是火車站或高速公路服務區,泰安指的都是台中縣后里鄉的泰安村(今‧台中市后里區泰安里),跟苗栗縣泰安鄉毫無關係,甚至連相鄰都沒有。泰安新站旁邊幾乎都是農田,在高架橋下有一個小小的展示空間,放了一輛S300型柴電機車頭;旁邊則有一間民宿餐廳。至於泰安舊站,現在是舊山線觀光列車的南端終點,站房和月台保存完整,北邊不遠就是非常漂亮的大安溪鐵橋,非常值得一遊。車站外還有一小段老街。

泰安車站旁高架橋下,陳列了一輛S302柴電機車,這是台鐵的調度用車頭,很少牽引列車。
泰安車站旁的「新幹線列車」民宿,以兩節舊對號快/平快車廂做為特色,可享受睡在火車裡的感覺。(2017年4月之後已停業)
泰安車站正門側邊的通道,朝南,也是往泰安舊站的方向(前方左轉)。
泰安舊站 (2009/04/12)
泰安舊站路軌與月台
泰安舊站北邊的大安溪鐵橋,2009年當時完全沒管制,可自由行走其上,不過蠻恐怖的。
北上三義車站 南下后里車站

28 則留言:

  1. 如果要我來選,我覺得泰安是現今西部幹線風景最棒的車站。另外泰安在大約十年前,是有賣硬票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言極是,搭乘山線列車經過此路線,一定要好好欣賞風景;如果能下車就更棒了。

      刪除
    2. 版主你好:
      你的文章裡指出,三義~泰安間現在新山線里程有10.9公里,是西線距離最遠的兩個站,全台灣則排名第三,只輸給南迴線枋山~古莊間的超級遠(26.9公里)和北迴線武塔~漢本間的非常遠(13.2公里)。

      不過我想請教一下,南迴線最遠的兩個站距,若不包含無人號誌站,事實上還有枋野站 (儘管它也不賣票)。 還有台東線最孤立客運車站是三民站,南距玉里站11.5公里,中間還有一個已裁撤的大禹站。如果版主把大禹站也算在內的話,那麼山線三義泰安區間的確是全台灣第三。

      刪除
    3. 剛剛查了一下,若只算有辦理旅客業務的車站,光南迴線至少有很多站的站距可以排進台鐵前三名,比如大武--(富山)--瀧溪(11.7),金崙--(香蘭)--太麻里(11.0),太麻里--(三和)--知本(11.7)。

      刪除
    4. 我想我在撰寫此站文字的時候,精神大概不太好。錯誤很多,已經被抓到不只一個。抱歉,這個站距確實排不到前三名。

      刪除
  2. 有EMU1000的火車,第一次看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誤。
      我跟你有過節嗎?似乎聞到濃濃的酸味。

      刪除
  3. 新舊兩種站牌到后里的里程不一樣
    舊的是2.3新的是2.6
    另外從泰安新站到泰安舊站要走多久呢
    後天打算來去造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回覆好像慢了一點…不過7月我剛好又去了一次泰安,也真的從新站來回走一趟舊站,嗯,快速前進的話單程約15~20分鐘,慢慢走可能要半小時。對了,泰安舊站靠山邊,小黑蚊很多,要特別注意防範。

      刪除
  4. 我真的比較不建議搭電梯上到月台,那個電梯有些搖晃像是貨梯,有點危險,走樓梯還是比較健康喔!
    此外,泰安舊站的名稱是由右往左寫的,可見是有歷史的,這應該很少見,不知道台鐵還有沒有這類的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那時候正中午我從泰安舊站急行軍回到泰安新站,看到5樓樓梯腿都軟了,毫不猶豫選擇電梯。當下倒是沒注意到電梯有無異狀咧。

      似乎沒看到其他站有由右至左的寫法了,現役車站更不可能,我去找找看退役的老車站。

      刪除
    2. 好興奮,我找到一個現役車站是有的!
      前天到花蓮的壽豐車站,發現很有趣喔...這是目前現役車站我看到名稱有著由左寫和自右寫同時並存的情形喔!提供給您參考。

      刪除
    3. 真的耶,很明顯是以前東拓剛完成時的寫法,沒有被改掉一直延續至今,但後來在上方設置站名燈箱的時候,就依現在習慣由左至右。
      有了你這個啟示,我便開始搜尋東拓標準站房2年前的照片,果然被我找到,萬榮和東里也是!不過萬榮已經毀滅改建,東里則停用並改為自行車驛站,現在都看不到了。
      其實我們可以大膽推測,東拓標準站房的站名,最初很可能都是由右至左(原因是當時的政治氛圍),後來才陸續調整,但有些站就一直保存下來。

      刪除
    4. 隔壁的三義也是唷

      刪除
    5. 哈哈…我都沒注意到…其實現在的三義車站就是由右至左書寫…而且它算是後期新建的站房,用這種方式排列真的極為罕見!或許可以去探討一下它選擇右至左的原因。

      刪除
    6. 三義車站也是,哇...這個也太有趣了,所以我趕緊搜尋了一下曾經拜訪過車站的照片,發現還有龜山車站和四腳亭車站也是由右至左書寫的呢!

      刪除
    7. 竟然有這麼多…真是出乎意料之外。而且龜山和四腳亭都是改建過的站房哩。不過由此也可得知,台鐵還蠻隨興的,左左右右沒什麼規則。

      刪除
  5. 遷過來結果只有簡易站等級
    真是有夠降級
    話說我覺得應該把簡易和招呼改為四等或五等
    因為簡易和招呼感覺根本是連級別都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簡易站與招呼站就是刻意讓他沒有級別的意味,因為簡易站與招呼站的編制都是掛在其他車站編制名下

      刪除
    2. 嗯,台鐵一直在追求人事精簡化,掛在其他站之下就等於把幾個站變成一個站的編制,可節省不少人力。畢竟現在列車調度都走向自動化,簡易站和招呼站不用管理列車進出,確實也不需要多餘人力。

      刪除
    3. 但實際上簡易站還是要有人
      只是簡易站給我感覺就是不太好
      泰安搬過來結果降級真不知道是否還是別過來比較好
      另台鐵增加一堆簡易站就不需要人嗎?
      現在人手聽說不夠真讓我懷疑台鐵想搞甚麼?

      刪除
    4. 簡易站有人阿
      招呼站才是沒人的唷
      如果只有區間車停靠的站
      進出人數也不多
      也沒有行車交會待避的功能和需求
      說實在根本不用塞人過來耍冗
      放人在這種站反而增加成本

      刪除
    5. 現在列車調度基本上已經都自動化了,台鐵也持續不斷精簡人事,未來簡易站應該只會越來越多。即使是三等站,台鐵也需要派駐至少四~五名固定編制的員工,但簡易站通常只須一名,由管理車站派過來輪班,對於人力配置差別極大。

      刪除
    6. 科技的進步有好有壞
      或許就是這麼回事吧
      希望我這裡的車站(一等站)別被降級(淚)

      刪除
  6. 車站對面的民宿好像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2017年4月就停業了。我修改一下。

      刪除
  7. 三義和泰安也不算偏僻,為什麼距離這麼遠? 地勢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搭過一次就知道,這一帶火車常常過山洞,印象有個還特別長。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