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石榴車站

石榴車站 (2012/09/08) 是整修過的木造站房,可惜美中不足的是仍無法擺脫機車亂停的宿命。
位置:雲林縣斗六市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1941年日式木造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秘》17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71,第170名
2012年~198,第172名
2013年~235,第172名
2014年~284,第167名
2015年~299,第166名
2016年~310,第167名
2017年~333 (+7.28%),第163名 (↑4)

石榴車站站牌
每個人聽到「石榴」這個車站一定會想到水果,不過WIKI與網路上大多表示石榴是指鐵道的道渣,也就是鐵軌下的小石頭,中文與日文版本皆同,不知是誰抄誰的。但是,試著去查詢日文資料,バラスト(英文ballast音譯)並沒有相對應的漢字,中文頂多或許可以翻作「石碴」,與石榴並沒有直接關係。接著我從另外的鄉土資料得知,當地人都稱該區域為「射榴班」,而「射榴」是一種土產水果(其實應該就是紅石榴),果實為圓形,與本地出產的礫石形狀相近;加上早期此地為林班地,所以形成了射榴班的地名,再轉化為「石榴班」。後來日本人為了開採此地的石材,還特別建設了「石榴班石碴支線」,並設置信號站。這個信號站就是現在的石榴車站。所以,綜合以上資料,可了解這個地名的由來其實是「長得像石榴的礫石」,還是跟石榴這種水果有關(但不是芭樂/番石榴),只不過那些礫石被用作道渣,不能說石榴指的就是道渣,這樣跳太快了。

石榴是個很小的站,從日本時代末期就存在的木造站房(建造年份無法很確定,有1939和1941兩種資料,在此採用官方數據),1950年整修擴建過一次,後來就一直沿用到現在,台鐵不思維護,前幾年幾乎已經爛掉,變成惡名昭彰的老舊站房;不過後來縣政府接手整修,變成現在的樣子,雖然是很清潔漂亮,但看起來實在太新了,一點古味也沒有。本站原有的側線都早已拆光,剩下兩條主線搭配兩邊的岸式月台,不能待避,是西線典型的無人化招呼站型式。

身為縱貫線少數的秘境車站,石榴的評比算是相當高。車站前面只有零星幾戶民宅,其中有些看起來已經荒廢,站前通常也沒有任何活動跡象,但偶爾會有人步行或騎機車過來搭火車。跟一些更冷清的車站相比,石榴的上下客人數不算少,而且近年來業績有大幅成長。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石榴車站第二月台,後方天橋、左邊站房相對位置都很清楚。
石榴車站聯絡兩月台的天橋,此方向為朝南,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
石榴車站北端
石榴車站天橋上向南眺望,這一段路軌十分筆直。左邊的樹林和右邊的農地形成強烈對比。
石榴車站天橋上向北眺望,站房是在右邊(東側)。
石榴車站月台與站房之間有很寬的距離,這應該是以前好幾條側線分佈的位置,不過現在已經找不到痕跡。
從車站內側看石榴車站站房
石榴車站候車室,天花板上的省電燈泡使此站的古味蕩然無存。
石榴車站原有的售票窗口和剪票口,現在當然已經沒在使用。
被棄置在站房雜物堆裡的「石榴站空襲避難位置圖」,裡面還可以看出石碴支線的標示。此乃本站名物,應好好保存。
縣政府所立,石榴車站前面的解說牌,對於車站名稱由來含糊帶過,確切興建年份也沒有交代,只對1950年的整修著墨較多。
石榴車站附近當然沒有市街,後站方向(西側)都是農業用地不說,前站也找不到像樣的聯絡道路,要沿民宅前的通道走出去,到石榴班溪附近才有較寬的道路(文明路),不過還要再走將近1公里才會到真正的大馬路。台3線省道在石榴車站南邊較遠處,它穿過石榴聚落的路段就叫「石榴路」,該區域並不荒涼,住戶不少,甚至還有工業區就在旁邊,但離車站實在太遠了,所以居民乘火車意願低落。總歸而言,石榴車站並不是位於鳥不生蛋的荒山野嶺,它只是剛好位於農業區中間,所以營造出了秘境的氣氛。

石榴車站前站廣場與遠出小小的聯絡道路。左方是附近唯一看起來有人居住的民宅。
石榴車站天橋上看到的路軌西側是一片田野,有香蕉和水稻,還有蓋著帆布的作物。
石榴車站後站方向(西側)的聯絡道路,兩旁為香蕉,附近完全沒有住戶。
北上林內車站 南下斗六車站

20 則留言:

  1. 這個站在翻修前
    似乎是直接在牆上噴上"石榴站" 三個字
    維基百科的頁面上有圖片可以看的到
    而翻修前 「石榴站空襲避難位置圖」那張圖應該是掛著的
    我覺得應該要再掛回去的 比較有歷史意義
    (不過這站我沒有去過.... 這是我從維基百科看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應該掛回去,只是此站無人管理,台鐵可能怕被破壞,所以把東西都鎖在站房裡,隨意堆放。

      刪除
    2. 這個留言當初是我留的,不過那時沒有特別登入~~
      後來這個冬天我特別跑去這個站轉轉,不得不說我覺得這站長得很奇怪
      一般來說站房不是都會緊鄰月台嗎,為什麼它的月台離站房可以這麼遠...
      甚至可以從站房旁邊繞過去出站(不過這站還不錯,好像還有配公廁)
      喔對了那個空襲板我也有順便去找找,但我好像忽略了雜物間,所以沒看到
      順帶一提,我是從台北到彰化,再從彰化到石榴,全程區間車過去的
      (因為本來要去彰化扇形車庫,結果平日只開下午...)

      刪除
    3. 石榴站站房位置怪怪的,是因為以前此站有側線,而側線拆光之後,正線月台離站房變得很遠。

      刪除
    4. 以前這個站是三等站
      當時還叫石榴班車站

      刪除
  2. 站長,你文章下方的"林內車站"超連結沒做好喔,點"林內"會跑到二水車站,點"車站"才會跑到林內車站

    回覆刪除
  3. 今天去拜訪了秘境車站-石榴。 不得不說,其實上下車人數頗多,還有父女檔專程在月台看火車。
    特別想跟貓大說,今天遇到一位監工,提醒我這站即將在年底有新的改動。
    首先是,站房左側員工宿舍將會以青年旅舍方式營運。並且將月台邊草地做整理並架設自行車道連通到附近水庫。估計未來秘境的氣氛將會大大減少。
    其次,站房右側會有新的建築物,專門給乘客停放機車、腳踏車。
    今天去正門完全塞滿了摩托車,相當醜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陣子沒經過這裡了,找機會再去看看是不是有新的變化。真不希望秘境感覺下降啊。

      刪除
  4. 樹的葉子都被剪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樹葉應該還會長出來,這影響不大。

      刪除
  5. 若是直接遷移石榴站 原站南移 變成真正在石榴里的北邊 連結聚落
    會不會比較好?
    至於原本的車站則可原地全部保留 只拆除月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便跟聚落有些距離,石榴的乘車人數還是不斷增加…

      刪除
    2. 聽說石榴站也在斗六高架化的計畫內
      我的感想是"......"

      刪除
  6. 這車站業績大幅成長的原因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點是全台無人站共同的現象,就是電子票證裝置…讓很多以前習慣性逃票的狀況大幅減少。另外列車班次增加當然也培養了一些客源。

      刪除
    2. 不知道網友所說的石榴站新改動有否是提升乘車人數的原因?

      刪除
  7. 我幼稚園中班到小學四年級前曾生活在石榴班,住在台3線旁的住宅區,全家平時來往斗六市區都靠開車或搭臺西客運,壓根都沒聽過石榴火車站,有天和媽媽打算走去火車站看看,但走了一小時都沒走到,就打消念頭了。當時還以為這車站這麼偏僻,應該廢棄了,直到媽媽跟哥哥去校外教學,從車埕坐到石榴下車,才知道這站還在營運www
    多年後搬到北部,看到自由時報週末副刊的主題是「特色車站」,石榴車站的照片被刊在報上,跟席特曼大大拍攝的時間差不多時候,媽媽完全不敢想像這是她印象中的老舊車站,說想找個時間到舊地重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15年來石榴車站的變化非常大,除了站房、站場整修之外,也增加了一些客源,這點從站前的機車數量可以看出來。最近車站旁邊還闢建了小小的鐵道園區,值得去看看回憶一下。

      刪除
  8. 在石榴車站遇到了可愛的親人的野生貓咪!!(雙眼放光)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