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南勢車站

南勢車站 (2014/07/19),跟兩年前完全一樣,不過停在站房前的機車倒是變多了。
南勢車站 (2012/08/26)
位置:苗栗縣苗栗市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1976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秘》21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02,第182名
2012年~133,第178名
2013年~155,第174名
2014年~164,第177名
2015年~174,第181名
2016年~197,第180名
2017年~230 (+16.54%),第178名 (↑2)

(2014) 南勢車站站牌,注意看右邊那一面,「南」與「勢」之間有一隻蚱蜢。
南勢車站站牌及現存不多的柵欄站名標示
山線鐵路南下過了苗栗,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火車正在爬坡。從這一段開始就是山線的精華區域~坡度大、海拔高、隧道多。南勢車站位於苗栗市最南郊,車站南端是銅鑼隧道,穿過去就屬於銅鑼鄉。舊銅鑼隧道原本是單線,在山線雙軌化的時候廢棄,另鑿雙線的新銅鑼隧道,而舊隧道也在時代潮流下改為自行車道。

南勢車站原本就是人煙稀少的小站,但在以前山線沒有雙軌時,由於路線瓶頸多,班車密度又大,需要頻繁交會列車,南勢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交會站。不過當雙軌化完成後,此站立刻失去舞台,很快就被降為無人招呼站,多餘的路軌也拆除,只剩下兩條主軌和兩個岸式月台。

《2014/07/19再次造訪》
《2014/08/20添筆》
2014年7月19日再次造訪南勢車站補拍站牌,沒有什麼變化。

EMU800型電聯車停靠南勢車站
南下E1000型推拉式自強號通過南勢車站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南勢車站第二月台
北上莒光號通過南勢車站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準備停靠南勢車站
南勢車站兩月台特寫,左為第一月台(南下),右為第二月台(北上)。
南勢車站的跨站天橋與岸式月台
從南勢車站天橋下看過去的站房、月台、路軌與隧道。
從天橋上俯瞰南勢車站,向南。
從天橋上俯瞰南勢車站,向北。
南勢車站南端,盡頭處即為新銅鑼隧道,而舊銅鑼隧道就在左邊。
南勢車站北端,EMU800駛離。
南勢車站後站方向的出口,只有零星幾戶人家。
站內所見的南勢車站站房
南勢車站昔日的站房出入口,門窗緊閉且拉下鐵捲門。
南勢車站週邊所見幾乎沒有民宅,夾在丘陵起伏間,南端又是隧道,可歸類為秘境車站(唉,我定義台灣的秘境車站標準跟日本還是差很多)。其實離車站不遠處就是省道台13線,這是苗栗~台中間高速公路以外的主要聯絡道路,俗稱尖豐公路(頭份的尖山~豐原)。

南勢車站旁,可能是貨運月台的遺跡。
舊銅鑼隧道北口,經整修後是很漂亮整齊,但完全沒老隧道的感覺。這隧道很短,遠遠那個亮光處就是南口。
苗銅自行車道上的兩處標示牌
從自行車道(就是以前的路軌)回望南勢車站
南勢車站西側,有小路可通,但附近沒有民宅。
南勢車站附近全景,這是從台13線往車站方向拍,不仔細找根本看不到車站。
台13線(尖豐公路)南勢站附近,稍稍有點聚落的樣子。
北上苗栗車站 南下銅鑼車站

12 則留言:

  1. 南勢似乎是山線乘客最少的一站?因為工作通勤,每週我都會搭電車經過,每次上下車的人都很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山線最秘境的車站了,附近人口最少、也最荒涼,理所當然敬陪末座。

      刪除
    2. 然而這個秘境車站在苗栗市
      讓我想到在斗六市有個石榴車站

      刪除
    3. 苗栗市,人口已減少到不足9萬,比同縣的頭份市還少,基本上出了苗栗市區也就跟一般鄉間差不多。而南勢車站位於苗栗市南郊,而且是有高低起伏的丘陵區域,附近已經非常荒涼。至於石榴附近是農田平原,嚴格來說只是離石榴班的聚落較遠,其實稍微出去一段路就會看到不少房舍。不過斗六市人口也不過10萬多將近11萬,但近年來還是有微幅的增加。

      刪除
    4. 這讓我想到屏東的六塊厝跟歸來都是招呼站而且乘客也不多

      刪除
  2. 那個月台不像遺跡,但是南勢有整個改線過,所以正確來說現在看到的東西都是新蓋的,舊的全都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太新了,但看它的位置有可能是舊線的貨運月台,後來在自行車道整建時被重新粉刷過。不過這只是我的推測。

      刪除
  3. 站房到第一月台先跨過一條水溝,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功維敘隧道離這站也沒有很遠,可以串連順遊.

    回覆刪除
  4. 您觀察相當仔細,一般人很少注意到水溝。
    功維敘隧道還是離苗栗站比較近,而且苗栗到南勢有將近100公尺的路線落差,自行車騎起來頗辛苦。不過若是相反方向,倒是輕鬆愜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溝的部分會不會是島式月台的遺跡呀?按照以前交會調度的頻率,感覺雙島式也滿合理的

      刪除
  5. 2001年時南勢站每天只有12人使用,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