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瑞和車站

瑞和車站 (2014/07/21) 沒什麼改變,但台鐵把上方的站名磨掉,換上較小的浮雕字樣,反而看不太清楚了。另外還多了一根天線。
瑞和車站 (2012/09/13) 是一個維護良好的無人站
位置台東縣鹿野鄉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
1982年鋼筋混凝土東拓標準站房
月台:1(岸式x1)
註解
小型聚落交通聯絡站《秘》10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1,第213名
2012年~25,第211名
2013年~23,第213名
2014年~20,第216名
2015年~21,第216名
2016年~24,第218名
2017年~21 (-12.73%),第219名 (↓1)

(2014) 瑞和車站站牌,月美站裁撤後下一站變成關山。上面的圖案是寶華山泥火山,查了一下地圖,發現它位於瑞和村的卑南溪對岸,有一段距離。
(2012) 瑞和車站站牌,上面的資訊有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是「月美」不是「月眉」。
瑞和車站距離瑞源車站只有2.7公里,兩站屬性也相似,都是鹿野鄉轄下的村落,但這兩站命運卻大不相同。在1980年代台鐵開始精簡車站規模及人事,關山~鹿野這一段16.2公里的路程,只有單線運行絕對會造成瓶頸,中間三個小站勢必要保留一個維持有人站運作,才能進行交會業務。很明顯地,瑞和站的位置最恰當,北到關山8.9公里,南到鹿野8.3公里,若保留瑞和站的規模,把月美、瑞源降為招呼站,這是最理想的如意算盤。我記得有一段時間,台鐵確實朝這個方向在進行,讓瑞和的停靠列車層級高於瑞源,營造出大站的氣氛,目的應該就是要把業務集中於瑞和。可是人口分布與乘車習慣可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瑞源地區有較大的聚落,較多客源,自然會用民意和數字告訴台鐵該怎麼做,所以最後仍是瑞源維持有人,瑞和則一路降為招呼站。

瑞和車站原名瑞豐車站,在我剛開始背車站的時候,最早看到的版本也的確是瑞豐,後來才變成瑞和。那是因為原本的鹿野鄉瑞豐村分割出瑞和村,也就是今天車站週邊的區域,瑞豐村則主要是在台9線附近。為了釐清位置、避免混淆,瑞豐車站遂於1979年改名瑞和車站。瑞和車站正面沒有市街,四周民宅也是稀疏分佈,看不出明顯聚落,加上無人化的車站風情,我還是決定將它歸類為秘境車站。

瑞和車站是東拓標準站房,月台也是大理石紋碎塊鋪面,兩者皆為台東線鐵路最常見的配置。站場本來應該有一定規模,但降為無人站之後,僅保留正線,其餘側線全部撤除;不只如此,站房內側還進行綠化,與路軌和月台做一區隔。不過現在瑞和車站最突出的景象不是在站內,而是在空蕩蕩的無人化站房內外。

瑞和村主要是由客家人和阿美族原住民所組成,而車站附近是客家人居多。在瑞和站被降為無人化招呼站之後,當地居民不忍心看到相伴許久的鐵路車站就這樣荒蕪,甚至被惡意破壞,於是招呼大家以社區的力量,一方面維持站房內部與門面整潔,一方面尋找車站重生的價值。現在的瑞和車站雖然沒有任何實質機能,卻成為一個展示空間,牆上和沒有玻璃的窗戶上掛著老照片、東線鐵路介紹,還有當地居民自己製作的客家風格花布,而且車站內外都維護得非常整潔,讓這個無人化站房跳脫了老舊、骯髒、乏人管理的一般印象。看看瑞和站跟月美站的巨大反差,就知道台鐵的這個作法是對的,不過還是需要在地居民的共識與一些付出。

最後我還是要跳出來叫一下,瑞和車站的站牌,前一站的「月美」誤植為「月眉」!比起其他站牌在里程或英文拼音上的錯誤或不一致,這個嚴重很多,甚至可說是全台鐵站牌最大的錯誤!有誰看到了趕快去改一改吧!

(2014/07/21再次造訪)
(2014/10/02添筆)
電氣化之後瑞和車站沒什麼改變,除大理石鋪面的月台用水泥重鋪和頭上多了高壓電線之外,其餘都跟兩年前一樣。當然,因為月美站裁撤,月台上的站牌也更新了,標示成「月眉」的特大錯誤自然消失。當地社區認養的東拓標準站房還是非常乾淨清爽。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瑞和車站
與其他東線車站相同,瑞和車站的月台墊高並舖成純白的水泥色,展現出一種不同的氣象,但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了。
瑞和車站的遮棚還是原來的那一座,上面的「瑞和」二字其實可以重漆讓它清楚一些。
瑞和車站的單線路軌與月台,後面襯托著藍天白雲青山綠地,還是蠻美的。
瑞和車站南端(往瑞源方向)
瑞和車站北端(往關山方向,遠處即為高架路段)
從月台上看到的瑞和車站站房,樹長得很快,幾乎完全遮住了。
瑞和車站具備秘境小站的風情
從站外的馬路上也能望見瑞和車站月台及站牌
(以下為2012年瑞和車站景象)
往台東光華號普通車停靠瑞和車站月台,還看得到它正在冒煙喔。
R125牽引往花蓮區間車(復興號車廂)停靠瑞和車站
往花蓮區間車駛離瑞和車站,尾巴是莒光號電源車。
瑞和車站站場全景,站房在左邊,單線路軌,月台是典型的大理石花紋鋪面。
瑞和車站南端,光華號普通車正在駛離。後面這輛光華號車廂沒有黃色塗裝,還保有原來的銀白鐵皮色。
瑞和車站北端,筆直的路軌延伸往中央山脈連峰的方向,堪稱一絕。
瑞和車站月台,算算有十來個學生準備搭車上學,每天平均25人的上下客數量,差不多就是這些小朋友們的貢獻吧。另外,請不要誤會我是刻意站在路軌上拍照,此站並無天橋或地下道,進出站必須跨越軌道,我是下車出站途中經過這個位置,回過頭來順手按下快門,然後便往站房方向離開,絕無在鐵軌上逗留的危險動作。
瑞和車站站房內側,與路軌中間有一段綠地。
瑞和車站進出口,門聯:「瑞豐舊站珍藏花東線、和大家分享鐵道風華」。看得出來是為了「瑞」「和」二字,但本身沒有對仗,唸起來怪怪的。
瑞和車站站內空間,牆上和窗戶上掛著老照片。
瑞和車站站內空間,這面牆上有花東線的介紹,另外窗戶上還有照片和解說。
瑞和村簡介
左邊是瑞和車站以前的木造站房(拍攝時可能是叫瑞豐車站),右邊是山里一號隧道,這就有點無厘頭了,瑞和離山里隧道還有一段距離。
瑞和車站站房特寫,可以很清楚看到窗戶上的客家花布。
瑞和車站前面是一個廣場,不過相當清靜。
瑞和車站正面沒有聚落或市街
瑞和車站出站右邊遠處有一些民宅
瑞和~瑞源路上的稻田,無可挑剔的綠,
南下瑞源車站 北上:(月美車站)~關山車站

33 則留言:

  1. 現在已經是直接從月美改關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美站被裁撤,不代表台鐵之前在站牌標示上的錯誤可以被原諒。該批的時候還是要批。

      刪除
  2. 上週(2014/07/27)去造訪這站
    多了電氣化的柱子
    月臺也變成白色的水泥月臺
    原閘門口的時刻表
    可能因為改點的關係
    也已經被移除了
    但整個車站還是維持的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在差不多的日子(7/21)再次走訪這一站,之後會陸續把照片貼上來。

      刪除
  3. 但是這站應該是最後的東拓標準站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說現役車站的話,還有大富站也是。另外已計畫改建,但尚未動手的包括吉安、志學、富里;壽豐則是要改成高架化車站,但舊站還在使用。(2014年7月的狀態)
      已退役的話,安通、東里被改成自行車道鐵馬驛站,干城(原南華)則原封不動還在該地,反而成為保存狀態最完整的東拓標準站房。

      刪除
    2. 的確,大禹站的保存狀況也算OK。

      刪除
  4. 所以說 目前台東線上的招呼站
    瑞和 大富 台鐵就不打算改建了
    任由原貌這樣維持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吧,據說這兩站算是花東新車站運動「已完工」的狀態,也就是整修了月台,但站房不動。

      刪除
    2. 瑞和有改站名牌
      大富是連浮雕是站名也沒

      刪除
    3. 只是換招牌應該還不算是站房改建吧。

      刪除
  5. 月美在民國51年12月15日時因當地為月眉里故名月眉,但因台中已有月眉糖廠車站,故於民國52年5月1日改名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關月美、月眉的論述,可參考月美站那一篇。

      刪除
  6. 我今天去瑞和車站,遮棚的「瑞和」有經過重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註:連東拓特殊字體也有重漆

      刪除
    2. 喔?這倒是比較特別的消息,沒想到無人站也能獲得台鐵的粉刷預算。

      刪除
    3. 上禮拜去發現
      現在好像要在另一側蓋新月台的樣子(像大富那樣?
      這樣可能避免以後上下車要跨越軌道

      刪除
    4. 極有可能!因為台鐵現在全力要消滅跨越鐵道的乘車模式,當然無可厚非是為了乘客安全。

      刪除
  7. 4/27拜訪瑞和車站,新的月台已經快完工,只剩下站牌等小部分裝置還沒安裝,以後就不需要跨越軌道去搭車,但真希望現有的月台不要拆除。此外也已經安裝了刷卡機,看來刷卡環島是指日可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應該會像大富一樣,暫時保留著舊月台,其實也沒什麼拆的必要,區間車停靠不要開那一邊的車門就好了。

      刪除
  8. 臺鐵印象 Taiwan Railway Memories2016年6月27日 晚上11:11

    新月臺已經完工啟用,舊月臺難逃拆除的命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拆了?嗚呼,怎麼不比照大富站保留下來?

      刪除
  9. 把月美、瑞源降為招呼站,這是最裡想的如意算盤。的裡錯了,應該是理

    回覆刪除
  10. 中秋節經過瑞和的時候舊月台 全 部 打 掉 了 !!!!!!
    只剩下一堆石塊~感覺應該是剛拆不久~
    超難過的QQ

    回覆刪除
  11. 個人比較喜歡以前的大理石花紋月台,現在一片水泥月台蓋在田園中看起來有些突兀(純屬個人感覺)。
    是說,去年暑假造訪瑞和站時,電子票證刷卡機居然沒開...雖然該時段也沒班車就是
    但當天造訪的其他小站(海端、山里、古莊)都有開,不知未開機是否屬於正常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大理石月台跟公式化的水泥月台,閉著眼睛都能看出哪個比較有感覺。有點擔心大富的是不是遲早也會拆掉。

      刪除
  12. 昨天去拜訪了趟瑞和車站,當天有人在那裡舉辦小型的演奏會,相當熱鬧,現在當地居民已將舊售票口拿來使用,變成一個小小的咖啡店了,我有買那裡賣的菊花茶,還蠻好喝的,也不會太甜~

    瑞和真的很受到當地居民的照顧呢~

    回覆刪除
  13. 好用心的解析,感謝您的分享,一直以來都是瑞和社區發展協會的韓理事長維護環境,文中所提到的許多內容都歡迎來討論聽聽在地故事。
    瑞和社區近兩年已向台鐵租下並經營管理,希望活化社區,也提供在地農特產品和咖啡茶點,歡迎再來拍照,也可以露營和體驗站長宿舍喔^^鐵道的專業知識不足,敬請指教喔
    https://www.facebook.com/Ruihestation/

    回覆刪除
  14. 瑞和車站變化如此多,猫大會唔會再去探訪?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