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三貂嶺車站

三貂嶺車站 (2015/01/11) 換了新的燈箱,同時增加了不少擺設,顯得比較熱鬧。
三貂嶺車站 (2012/09/17) 無法從站前拍攝,除非到基隆河的對岸。
位置台北縣瑞芳鎮(新北市瑞芳區)
構造
分歧點平面車站
站體1968年木結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路線轉乘站《秘》3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13,第178名
2012年~102,第185名
2013年~113,第183名
2014年~157,第179名
2015年~194,第179名
2016年~190,第183名
2017年~205 (+7.65%),第183名 ()

(2015) 三貂嶺車站站牌,因應猴硐站正名,「猴」也用貼的。
三貂嶺車站站牌,里程不知為何要用貼的,照理來說三貂嶺與前後站的里程這幾年並無變化。
從牡丹到三貂嶺之間是持續的爬坡,然後以隧道穿越基隆河、雙溪河分水嶺,這就是「三貂嶺隧道」,全長有2,104公尺,只比草嶺隧道短一點點,是宜蘭線第二長的隧道。出了三貂嶺隧道之後,馬上就是一條跨越基隆河的橋,接著就到了三貂嶺車站。

之前在網路流傳有一個「永遠到不了的車站」,指的是山里車站,沒想到前幾天居然還看到一本雜誌也這樣描述,真是鬼扯,騙人沒去過啊?山里站明明就好端端在那邊,怎麼會到不了?不是搭乘火車的遊客,開車循台9線再彎進產業道路就能到達(上次開車經過看到是有路標的),找不到的人一定是方向感太差又不肯翻地圖。我在這邊要導正一下視聽,台鐵確實有一個「(開車)永遠到不了的車站」,但絕不是山里,而是三貂嶺。拿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之前兩次到侯硐,都想要順道去三貂嶺車站看看。第一次我沿煤礦博物園區步道一路向南,最後到了一處礦工宿舍遺址,就沒路了,當然我知道沿著鐵軌走下去一定能到,但我不想這樣做,所以就折返了。第二次我是開車到侯硐,而我知道對岸有路可以往南,所以就過橋往三貂嶺站方向開,開了一小段路之後,明明已經看到車站就在對岸,但就是沒有路可以過去,一直到接近隧道了還是沒發現通路,只好又悻悻然離開。經過這兩次經驗,我也放棄了用其他交通方式前往三貂嶺車站,並且暗自立誓一定要搭火車到這個刁鑽的車站。

實際走訪三貂嶺站,此站站房在路軌東側,緊鄰基隆河谷,門口面對的既不是廣場也不是馬路,而是河岸邊的雜草堆;站場西側則是山壁,完全沒有其他空間。理論上,要以道路聯絡此站,可以沿基隆河岸開闢,或是從對岸建一條橋過來,不過這兩者都不存在。三貂嶺站唯一的對外聯絡通道,是從站房往南沿著鐵道與廢棄建築間的狹窄小徑,標示寫著它通往「三貂嶺古道」,延伸下去似乎可以到南邊的聚落,或是循鐵路橋到對岸(有道路),但其寬度當然不足以讓汽車通行,機車的話則勉強可以,但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能接到大馬路上。總之,這個車站開車是絕對到不了,機車不確定,只有步行才可以。

小時候我就注意到三貂嶺車站旁邊有幾家住戶,當時我覺得很神奇,為了這幾戶人家居然設了車站。現在這些住戶全部都已遷離,建築物都成為廢墟,基本上已沒有交通運輸需求,但車站依然存在,原因當然就是平溪線。平溪線在三貂嶺站南邊向西分岔出去,繼續沿基隆河上溯;而宜蘭線則過橋鑽入三貂嶺隧道。宜蘭線為雙線,平溪線為單線,列車在這一段的路軌切換是免不了的,尤其是從侯硐、三貂嶺往平溪線的列車;而且現在宜蘭線的列車往來比以前還要頻繁,因此三貂嶺站的調度功能存續至今,可說是相當重要,也一直維持有人站的等級。

三貂嶺站只有兩條軌道,兩側岸式月台,沒有地下道或天橋,所以列車停靠第二月台時,乘客下車必須跨越軌道出站,而這時列車末節都會停在穿越處的前面,確保等一下開動時不會撞到乘客;站務人員也會在第一月台相同位置確認對向有無列車,只有在絕對安全的時候才會讓乘客穿越軌道。話說回來,據統計三貂嶺每天約有百人上下車,此數據高得令人訝異,因為車站附近已無聚落,最近的住戶在三貂嶺隧道附近,而且就算所有村民每天都來坐車可能也湊不到這個人數;不過這裡偶爾還是有一些遊客,尤其是來附近登山步道健行的人;加上有些平溪線的乘客選擇在三貂嶺站轉車,或許也墊高了旅客數字。不管怎樣,至少三貂嶺車站客運業績在宜蘭線還贏過石城、新馬、中里等站,算是很爭氣了。

《2015/01/11再次造訪》
《2016/02/25添筆》
2015年初再次重遊三貂嶺車站,更加覺得它真是頗有深度,絕對值得細細品味。雖然站房經過整修而略失古味、屋簷下又擺設了相當突兀的聖誕燈飾,但它倚山傍水、遺世獨立的秘境氛圍依舊。從山壁潮濕的青苔、狹窄的月台、無可避免的跨越軌道移動、幾乎沒有對外門面的站房,到站外廢棄的屋軒、斷垣殘壁般的磚牆、絕對無法通行汽車的聯絡路徑、如影隨形的基隆河溪谷,每一個畫面、每一個移動都有它的涵義。

沿步道移動到南邊的基隆河橋,觀察重點就是對岸的三貂嶺隧道。這時你會發現,其實沒有正式的通道可以通往對岸隧道口,因為步道是以地下道穿越宜蘭線鐵路下方,然後沿著平溪線往大華方向;想要到隧道口,也就是基隆河對岸,就只能沿著鐵路橋的邊緣走過去。而這也證明了騎機車亦無法以「正常方式」抵達三貂嶺車站,除非…像特技般騎過鐵路橋,然後再跨越軌道。隧道口右邊有道路可達,這應該也就是距離三貂嶺車站最近的汽車道了;左邊則有少數幾間民宅。另外洞口附近有一棟廢棄的建築,很像是工寮的設施,也許是昔日煤礦業或鐵路工程的遺跡。

現在,宜蘭線單線時代的三瓜子隧道北口已經從草叢中清出來重見天日,「至誠動天地」的題字也清晰可見;但它的南口和緊鄰的舊三貂嶺隧道北口,因為事前功課做得不夠紮實,所以沒有發現。據說政府有打算要重新整理這兩座舊隧道,連結成自行車道或步道,如果成真的話應該不錯。

逛完三貂嶺隧道,我繼續沿平溪線鐵軌旁邊的步道前進,想看看附近聚落的樣子。途經一處彎道,這邊腹地比三貂嶺站開闊多了,我直覺認為這是相當適合設站的位置,距離聚落也比較近,可惜台鐵一直都沒有體諒當地居民交通的便利性;後來一查資料,發現不得了,原來那是三貂嶺機關庫的舊址,但台鐵已把所有相關建築拆光,徒留許多在地居民的舊時回憶。繼續經過半山腰上的碩仁國小,這間小學已經廢校三十多年,但建築物完整保存,環境整潔猶如仍在上課一般,讓人有一種時光停滯的錯覺。平溪線基隆河橋的兩岸分布著三貂嶺老聚落,旁邊還有舊吊橋的橋柱痕跡。這一帶有許多步道、瀑布,有些距離還頗遠,有閒暇的遊客可以逛一整天都沒問題。

在之前的文字中,我曾寫到猴硐~三貂嶺之間的河畔若能修築一條窄窄的步道,讓兩地連成一氣,必定會成為熱門遊憩景點。最近搭車北返的路上,看到這一段的沿途竟然有施工的跡象,莫非真的要建設步道?雖然這是很不錯的地方發展契機,但對於三貂嶺車站的秘境地位,恐怕是很大的威脅。

平溪線柴客停靠三貂嶺車站西側月台(北上)
另一列平溪線柴客駛進三貂嶺車站準備停靠,注意司機已將閉塞用路牌遞出,要交給站務員。當下真的好想伸手去接喔。
南下太魯閣號通過三貂嶺車站門口
北上太魯閣號經過三貂嶺車站的月台
三貂嶺車站北端,月台一直延伸到跨線水道下方。注意岩壁上仍不時有水滲出,月台永遠都是潮濕。
三貂嶺車站的廁所,矗立在東側月台上,建築物較新,略顯突兀。
從三貂嶺車站東側月台(南下)往北眺望,可看見兩座跨線水道設施。左邊月台遮棚上亦有篩網,避免落石影響行車安全。
剛剛下車的乘客正魚貫通過跨線步道,準備出站。這是三貂嶺車站極為正常的景象。
三貂嶺車站南端,左邊的東側月台雖然延伸至此,但那是低矮的舊月台型式,列車不會停靠到這邊。
三貂嶺車站正面特寫。當時剛過聖誕及新年,一些燈飾和盆栽都還在。
三貂嶺車站剪票口,因為跨越軌道有一定的危險性,在沒有列車停靠時站員會將閘門關上,不讓乘客上到月台。電子票證裝置已經出現。
看到這個就想拍下來。嗯,根據現場相對位置,如果發生空襲時要趕快跑到三貂嶺隧道口那邊避難。
三貂嶺車站售票窗口,此站無自動售票機。注意右邊竟然有一櫃漫畫可以閱讀,真是貼心的服務。
三貂嶺車站候車座椅。有一段時間台鐵車站經常可以看到兄弟象球員的人形立牌。
三貂嶺車站正門口,欄杆以外就是基隆河。
三貂嶺車站門面是這個樣子。注意,請「熄菸再入內」。
三貂嶺車站正面腹地就這麼大,正前方是離站的小徑方向。
三貂嶺車站通往廁所的小徑,旁邊是廢棄民宅。
離開車站,沿著通道前行,這一排民宅規模不小,但早已廢棄。
從這裡走過去是觀察舊隧道口的最佳地點,確切位置大概就在紅色圈圈處。
把握一次搭車經過的機會,終於順利拍到了隧道口。(2016/03/20)
後來整理得越來越好,現在 (2017/07/26) 不僅整個隧道口都看到,連「至誠動天地」題字都可以辨識清楚。
三貂嶺車站附近的道班房
走到平溪線分歧處,大大的「鳴」字牌告訴司機過這裡要叭一下。話說我小時候一直認為上面的字是「嗚」。
從三貂嶺車站抵達橋邊就沒有通路了,這裡必須走地下道到路線另一側。
宜蘭線基隆河橋和三貂嶺隧道北口,注意右邊有通道,可繼續沿平溪線軌道旁前進。但如果要到隧道口那邊就只能沿著橋邊前進。
三貂嶺車站隧道北口特寫
一列北上的EMU700正從三貂嶺隧道駛出。右邊終於有馬路了,開車騎車最多就是到這個位置。
一列北上的普悠瑪剛通過基隆河橋,朝三貂嶺車站方向疾駛。
基隆河對岸,一列平溪線彩繪列車通過,朝大華、十分方向駛去。
三貂嶺隧道口附近的廢棄工寮
這個位置看起來很危險,但其實就在地下道的出口處。觀察宜蘭線、平溪線的分歧並遠眺三貂嶺車站站場,恰到好處。
E304牽引的貨運列車正在基隆河橋上,即將駛入三貂嶺隧道。
南下普悠瑪正在基隆河橋上,即將駛入三貂嶺隧道。
碩仁國小位於鐵道旁的山腰處,紅色箭頭處就是以前機關庫的位置,據說不久前還有蒸汽機車的水鶴留存,可惜被魯莽的台鐵拆了。黃色圈圈處則是孫中山銅像,不是蔣介石啦。
平溪線基隆河橋,對岸有比較明顯的聚落,灰灰ㄇ字形的就是吊橋遺跡。
(以下為2012年三貂嶺車站景象)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三貂嶺車站第二月台,看看旁邊的山壁有多近。下雨的時候還會看到瀑布般的水流。
平溪線DR1000型柴客(往菁桐)停靠三貂嶺車站第一月台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三貂嶺車站第一月台,列車都會特別停在跨月台通道前,以方便旅客移動。
三貂嶺車站月台全景,右為第一月台(南下及往平溪線),左為第二月台(北上)。
三貂嶺車站月台,往南的方向。
三貂嶺車站月台北端,上方是防水遮體,讓水流直接排向基隆河,避免沖刷路基。由此可見此地非常多雨。
三貂嶺車站北端,列車正駛往侯硐。
三貂嶺車站南端,列車正駛往牡丹。
這張拉長鏡頭的照片可以看清楚三貂嶺車站南側的路軌分佈,平溪線向右分歧,宜蘭線則左彎,同時還隱約可見到跨越基隆河的橋和三貂嶺隧道。
三貂嶺車站第一月台旁的民宅廢墟
三貂嶺車站剪票口
三貂嶺車站售票口,雖然沒有自動售票機,但裡面設備是很齊全的。左邊牆上還告訴你這裡有Wi-Fi喔。
三貂嶺車站候車座椅(不是我愛拍這兩位小朋友,不過他們始終安靜坐在這裡看書,完全不怕入鏡。
三貂嶺車站站房側面的樣子
三貂嶺車站附近有一些登山步道,包括所謂「三貂嶺古道」,山裡面有好幾個瀑布。侯硐~三貂嶺之間鐵路只有2.5公里,但無直線步道可通,走三貂嶺古道的話據說要三、四小時,所以純粹是觀光健行功能,沒有交通價值。我很想建議主管單位開闢一條沿著鐵路與河岸間的步道,讓遊客從侯硐可以走到三貂嶺車站,一方面看著火車來來去去,同時又飽覽基隆河谷風光,相信會很受歡迎,也一定會帶來更多的乘客。

從三貂嶺車站正面出口到站外,看到的就是眼前這番景象。
三貂嶺車站旁邊的民宅廢墟
三貂嶺車站旁邊看到的基隆河河谷,河水算是相當清澈,可看見水裡的石頭。以前還在開採煤礦的年代,因為要洗煤,基隆河的水絕對是黑色的。
三貂嶺步道導覽圖
三貂嶺車站旁,民宅廢墟與鐵路之間的狹窄小路。這就是本站唯一的聯絡通道。
路徑延伸向南,這種寬度是不可能行走汽車的,所以開車永遠到不了。
眺望遠處的基隆河橋和三貂嶺隧道。基隆河可以說從八堵開始就伴隨著宜蘭線鐵路前進,直到這裡終於分道揚鑣。不過故事還沒完,因為平溪線會繼續沿基隆河往上游走。
在往平溪線的車上,與宜蘭線分歧處的基隆河橋和對岸的三貂嶺隧道。
南下牡丹車站 北上猴硐車站 西行平溪線大華車站

42 則留言:

  1. 我曾經開車到車站對面 徒步過宜蘭線隧道口 然後再走過鐵路橋跨越基隆河 沿著鐵軌旁邊走到火車站 挺有趣的XD

    回覆刪除
  2. 現在平溪線全線已經加裝多卡通嗶嗶感應器,以下簡略說明:三貂嶺站(超級大整修)在候車室外的月台上,大華站是裝在月台遮棚底下,十分寮站在原先出站口上,慶和站裝在出入口前,,嶺腳寮站我沒看見(整修中,站房完全被包住),應該是裝在候車亭廊柱下,石底站(已整修過)在扛棒附近,菁桐坑站應該是設在站房內。另外,因為我的口語習慣是用舊地名,所以跟您說聲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裝電子票證裝置可以減少逃票,對旅客而言也是方便,不過裝在一些傳統風味的秘境小站,總覺得有些破壞氣氛…

      刪除
    2. 台鐵人力缺乏...又要收票賣票及調度...就要幾個人了?人少的車站就算了...(閒到打蚊子)
      觀光客多的車站怎應付?

      刪除
    3. 觀光客多的車站更應該派員駐守,不是嗎?電子票證裝置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更何況許多人並不是利用電子票證乘車。

      刪除
  3. 一直很困擾怎麼去三貂嶺車站
    可請解說嗎
    那麼多人上下車又是去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怪怪的,搭區間車在三貂嶺下車就行了啊。
      我覺得在此站下車的人以爬山健行者居多,附近有幾座山頭、還有瀑布,是很不錯的去處。

      刪除
    2. 開車或騎車的人可以走三貂嶺碩仁國小旁邊的水泥路前往車站。是還有另一條路,但我覺得不太安全,就不講了。

      刪除
    3. 我知道你講的是哪一條,要走一段鐵路橋,不過台鐵應該是不希望遊客這樣走。

      刪除
  4. 理論上騎摩托車應該也到不了站房門口
    之前去的時候車站旁邊的小路盡頭是穿越鐵路橋下方(裡面有階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步道是這樣走沒錯,但我發現如果沿著橋邊水溝蓋硬騎(不要跨越鐵軌),應該可以到對岸隧道口的民宅,然後再切回馬路。不過光是沿著橋騎就是技術上的一大考驗了,難度很高。

      刪除
  5. 騎機車到車站的門口難度很高, 沒有練過千萬不要嘗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台鐵也不鼓勵這樣做吧,不過我好像有看過站務人員會把機車騎過去。

      刪除
  6. 之前的站牌里程是取到小數點後兩位(牡丹3.52公里 侯硐2.54公里) 有看過舊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宜蘭線曾有一段時間都是標示小數點後兩位的里程,不過後來統一改回一位,可能是這個原因,三貂嶺的站牌也微調。另外我有後來補拍的照片,「侯」也改為「猴」了,不過也是用貼的,哈。

      刪除
  7. 很喜歡席特曼你的文章!我也常造訪三貂嶺.但碩仁國小前外面的銅像是國父孫中山,校內的那個才是蔣介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翻出了另一張近照,哈,真的是孫中山而不是蔣介石,這實在太烏龍了,趕快更正以免鬧笑話。

      刪除
  8. 民國89年的時候在花蓮讀書,為了省車資都從北埔搭普快車回高雄,車費約650元吧?時間晚上六點半上車,到目的地早上七點,標準的夜班車;三貂嶺車站給我的印象很深,那時候還沒電器化,過那個超長隧道聞柴油味都頭暈目眩的,不知道有沒有記錯,那時候的印象是進站是隧道,出站也是隧道的,同學間都稱兩個隧道間的奇妙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貂嶺以南過了基隆河直接就是隧道,長度頗長,你的印象應該是沒錯,不過北側是沿基隆河谷山壁到猴硐,並沒有隧道,可能是看到山側一片陰暗所以覺得也是隧道吧。說起來還蠻懷念宜蘭、北迴線的隧道油煙味,現在只有搭莒光號有機會聞到了…(故意在隧道裡開車門移動到隔壁車廂,哈哈)

      刪除
  9. 而牛山隆信後來參考了版主的文章來到了此站,秘境指數竟可在日本秘境車站中排至23~24名,真不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他認為這是最秘境的台鐵車站了,還贏過枋山。不過有一點他比較難以考慮進去(畢竟只來一次),那就是三貂嶺站遊客已經太多了。

      刪除
    2. 個人認為最秘境的是三貂嶺(開車真的無法過去),其次是古莊。枋山騎機車其實算好到達,而且附近有不少果農。

      刪除
    3. 交通難易度畢竟只是秘境車站考量的其中一點,三貂嶺不能開車到達沒錯,但列車班次多、遊客也多,附近也比較有人煙。枋山車站本身和週邊的荒涼程度我覺得超過三貂嶺。

      刪除
  10. 請問隧道北口外的那座橋是兩側都有走道嗎 ?
    https://www.google.com.tw/maps/place/%E4%B8%89%E8%B2%82%E5%B6%BA%E8%BB%8A%E7%AB%99/@25.0621767,121.8216123,17.54z/data=!4m5!3m4!1s0x345d5a90ac3ce167:0x6e172b63a5fcd2fc!8m2!3d25.065544!4d121.822558
    根據google地圖,要沿著橋的西側才可走到魚寮路,但是我之前去的時候好像只有東側才有走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規的行人通道在橋的西側沒錯,不過是沿平溪線軌道通往碩仁國小那邊。至於橋的兩側一樣都有水泥板可以踏行,而且東側的隧道口還有住家,西側則可接魚寮路沒錯。嚴格來說GOOGLE地圖畫得也不是很正確。

      刪除
  11. 對於一些屁孩不知三貂嶺車站業務以為每天只要賣一些票就可以爽賺的表示憤怒
    他們可知每天有多少列車在此交會或是切換軌道?
    他們既然覺得很爽麻煩他們來這裡幫忙或來當站務員看看
    這的業務恐怕比一堆同等車站還累
    要不然為何平溪線原本是三貂嶺管的會變瑞芳跨站來管?
    三貂嶺真的很閒早把平溪線丟三貂嶺管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貂嶺的調度業務確實蠻重的,平溪線還要用電氣路牌閉塞呢,所以三貂嶺站可以看到交接圓圈圈的畫面。而宜蘭線北上列車需要交會平溪線軌道進入正線,轉轍出一點點差錯都不行。最後還要加上此站的旅客,第二月台進出站要跨越軌道,一定要盯著才行,不然被撞了都不知道。所以我同意你的觀點,三貂嶺目前絕對不可能無人化,其業務十分重要,售票根本只是末節。

      刪除
    2. 我們台灣就是有那種不懂別人辛勞還說別人爽領的屁孩
      還有屁孩可能覺得好玩就把三和改五和
      平溪線的觀光客非常多
      估計以後北宜新線出現這站應該還是很重要
      畢竟雙溪瑞芳平溪線深澳線旅客還是很多而且有觀光價值

      刪除
  12. 三貂嶺的月台跟車站因為地理位置都很難改建
    堪稱一絕

    回覆刪除
  13. 那個廁所的位置好像是以前號誌樓的位置,號誌樓拆了,然後蓋廁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非常可惜,拆掉了號誌樓,但廁所至今也還沒啟用。

      刪除
  14. 我昨天坐平溪線車經時,月台上方防水遮體擴建延伸到站房旁邊
    廁所包覆在防水遮體裡面(可是廁所長的不像您拍的圖,可能又蓋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的照片是2012、2015年拍攝的,跟現在已差別很大。我手上有2017年下半年的記錄,應該要添筆了。

      刪除
  15.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08315

    以上為台鐵截彎取直新聞(候硐~雙溪)
    如新聞圖片...
    沒猜錯的話..
    未來三貂嶺至雙溪的舊線應該會拆除~
    只保留候硐至三貂嶺的的舊線~(不然平溪線火車怎走?)
    然後電車線應該也會拆(沒留下來的必要)

    以上~值得觀察...但我猜真的能完工應該也堑2030年了吧~保守估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宜蘭線這一段如果要截彎取直,只有投下重本開鑿長隧道,但這明顯跟北宜直鐵的計畫相牴觸,應該只會二擇一吧。

      刪除
    2. 並不會抵觸...該工程總經費不到100億..跟北宜直鐵動輒要500億以上...便宜許多..
      而這計畫核定的機會也比北宜直鐵高很多,頂多要面對環團(地方人士應該意見不大)
      而工程規模跟北宜直鐵比起來算小菜一疊...對宜蘭本身影響不大...(才快幾分鐘到台北而已)
      北宜直鐵反彈聲音大...除了環團,還要面對不小的地方人士異議聲音

      刪除
    3. 但說真的,花100億只能帶來縮短幾分鐘的時間,有意義嗎?

      刪除
    4. 重點不是只有在縮短幾分鐘,而是該段坡度太大...動力不夠的車還要用補機呢..
      之前還看過PP要補機推...

      刪除
    5. 如果這計畫真的實現,也就代表:1. 三貂嶺成為平溪線才會停靠的車站,宜蘭線列車不經過。2. 牡丹車站必須廢止或遷移(才有可能解決彎道及坡度問題)。3. 猴硐到牡丹會有長隧道,牡丹到雙溪也會出現不少新隧道。
      怎麼看都是大工程,而且台鐵應該會順便把牡丹站廢了吧。

      刪除
    6. 看平面圖 牡丹不會廢..只是稍微北移了

      刪除
    7. 我覺得這個估計還是有相當難度看似簡單但實際動工是有難度而且這一段要進行工程似乎相當不易

      刪除
    8. 現在又有北宜直鐵跟高鐵的話題,舊宜蘭線要做大規模更新恐怕要等一切塵埃落定才會進行。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