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冬山車站

冬山車站 (2012/09/16) 的辦公室感覺上是被壓在高架路線下方,壓得扁扁的。
位置宜蘭縣冬山鄉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
2008年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216,第104名
2012年~1,299,第109名
2013年~1,340,第112名
2014年~1,289,第117名
2015年~1,212,第119名
2016年~1,307,第117名
2017年~1,449 (+10.86%),第110名 (↑7)

冬山車站的浮凸式站牌是全台鐵獨一無二的設計
宜蘭線鐵路往北跨越新城溪(上游即為武荖坑)後,就進入冬山鄉境內。冬山原名「冬瓜山」,據說是附近有一座像冬瓜的山,1920年被日本人簡化為冬山。冬山鄉平原部份地勢低窪,又位於冬山河、羅東溪漫流區域,很久以來都是水患頻仍。這也促成了台鐵冬山段的高架化,從武荖坑附近一直到冬山河以北的砂仔港,佔了宜蘭線在冬山鄉境內大半路段,而冬山車站也成為新式高架化路線車站。

新的冬山車站造型頗為特殊,上方有一圈圈圓弧形的金屬架,月台上方再加蓋白色遮棚,據說這是充滿意境的冬瓜棚造型,但我覺得比較像毛毛蟲,尤其是從側面看。與後龍、林邊這兩個高架路線車站不同的是,冬山車站的售票處、候車大廳就在月台和路軌下方,而且是開放空間,不在站房內,這可說是全台鐵唯一的特殊設計。冬山車站高架化後有四條路軌,兩個島式月台,配置非常簡單易懂;因為以前的舊站在西側,所以現在第一月台靠西邊,內側緊鄰西正線(北上),第二月台內側則是東正線(南下)。

冬山站原本是羅東之後的小站,最早以前沒有對號列車,後來才慢慢增停莒光號、復興號,現在連自強號也有停靠,不過不多。但冬山站的停靠策略並不對等,一般時段南下只有兩班莒光號、一班自強號停靠(以蘇澳為終點),等於冬山站往花蓮方向僅有兩班對號列車;而北上對號列車則總共有六班,至少都駛至樹林,兩方向的列車數量頗有差異。不過其實經冬山往花蓮的區間車一天也有六班,而且只比莒光號慢一點點,所以影響不大。(註:2019年底改點後冬山站往南是「一自一復」,往北則是「一自三莒」,仍是往北多於往南。)

冬山鄉緊鄰羅東鎮西、南邊,兩者行政區界有不少犬牙交錯的情形,尤其是羅東面積極小,隨便往郊區發展一下就到冬山了。所以冬山鄉人口有5萬多,在1990年代就已經超越蘇澳成為宜蘭縣人口第三多的行政區(前兩名宜蘭市、羅東鎮是很難被動搖),但其中有不少是分佈在羅東週邊,所以一定是利用羅東車站,不會利用冬山車站。因此,冬山鄉人口數約為羅東鎮的四分之三,但每日進出車站人數僅約十分之一,差距還蠻懸殊的。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冬山車站第一月台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冬山車站第二月台
冬山車站月台有彩繪裝飾,座椅也很鮮艷,無障礙設施齊全。
冬山車站月台中段上方的白色遮棚,很有現代感。
冬山車站北端,拱形鋼架一直延伸到遠方。
前方的跨線陸橋是冬山河森林公園的一部分,是絕佳的看火車地點。
冬山車站南端,可以很清楚看出路軌分佈情形。
高架冬山車站西側風景,也許冬瓜山就在其中?
通往月台的階梯
冬山車站剪票口,出乎意外地樸素,而且也沒有自動化驗票設備。
冬山車站的站房空間是開放的,售票處、候車座椅、剪票口,旁邊都看不到牆壁。
冬山車站售票處,有一台自動售票機。
冬山車站的整個候車大廳,感覺上不像是車站。
冬山車站站務人員辦公室
冬山車站一節一節的毛毛蟲,我覺得不像冬瓜棚。
另一個角度的毛毛蟲
冬山車站附近是冬山鄉老市街,主要行政機構、學校都分佈在這裡,但熱鬧程度及人口遠不如靠近羅東交界處。自從冬山河整治成功,開設親水公園之後,這裡就成為相當知名的觀光景點;而每年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和傳統藝術中心舉辦的童玩藝術節,更是宜蘭地區最受矚目與期待的盛會。不過,冬山河親水公園的主要設施並不在冬山,傳藝中心也不是,兩者都位於五結鄉,而且從羅東車站前往比從冬山車站還要近些。雖然沒有親水公園,但在冬山車站北邊現在有一個「冬山河森林公園」,是利用以前冬山河曲流產生的溼地開發出的遊憩空間,雖然不是非常著名的景點,但這裡有很好的角度可以觀察鐵道與火車,還有舊平面路線的遺跡,對粉絲而言應該比童玩節更有吸引力。

冬山車站站前廣場,被拿來當停車場。
冬山車站高架路線旁的綠地
看起來像是風箏的裝置藝術,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呼應在冬山河親水公園辦的宜蘭童玩節?
冬山車站正面的中正路,以前這條路的終點便是冬山舊站。冬山鄉主要行政機構都在這條路附近。
南下新馬車站 北上羅東車站

21 則留言:

  1. 有一個傳聞說:列車通過冬山時都不會減速。那個傳聞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至於吧,因為冬山站北的彎道很明顯,列車速度看起來沒有很快。
      昨天我搭莒光號經過,倒是發生一件有趣的事,列車過走,最後急煞停住,但第一、第二節車廂超過月台,有旅客上車後向列車長抱怨。

      刪除
  2. 在我之前搭莒光701到西勢也是同樣的事,前面兩個車廂和機頭都超出月台~不過是沒注意幾節車。西勢很明顯可以聽EMU800的八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發現這兩站有相同點:都是新的高架車站,只有少數莒光號停靠,但月台長度絕對是夠的。所以,我猜是司機或列車長忘了要停車(常常都是通過),突然發現趕快急煞,但已經超過正常停靠位置。

      刪除
  3. 冬山停的對號車其實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點後停站策略有變,我修改一下。

      刪除
    2. 目前冬山車站只停莒光號,順行2班,逆行5班。

      刪除
  4. 冬山已經加裝自動驗票閘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站好久沒更新了…因為常去反而懶得記錄…

      刪除
    2. 其實宜蘭和羅東也有了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 瑞芳好像沒有

      刪除
  5. 其實冬山車站跟羅東一樣是二等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東跟冬山同等級,但旅客人數差十倍。

      刪除
  6. 這站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設計
    就是很寬很長的月台+月台上面沒有柱子 XD

    回覆刪除
  7. 想請問一下,為什麼改點後冬山南下只剩1班對號列車,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還有一班復興號,總共有兩班。但這問題我也無法回答您,可能是區間車數量還不少,台鐵覺得已經足夠了吧。

      刪除
  8. 上次搭車去宜蘭的途中,有一個口音聽起來是大陸人的人,從南澳就開始想吸菸,後來因為要開車了才作罷,結果到了冬山時他就真的跑下車來抽菸,氣得我趕緊用手機舉報#

    冬山這麼美的車站,居然被這樣對待,真的讓人很生氣\(`0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奈您碰上了不守規矩的觀光客,如果是我會當場勸阻,但如果您年紀還小,建議也不要硬碰硬,用手機舉報雖然可能也沒用(站員到場人早已離開),但至少您已經盡到一位好公民的責任。
      現代社會,最有用的一招可能是拍下來讓他上新聞。

      刪除
  9. 可惜月台的站牌變回了台鐵標準形式

    回覆刪除
  10. 冬山已經在6/1降為三等站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