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十分車站

陽光下的十分車站 (2012/09/17)

下雨天的十分車站 (2011/12/17)
位置台北縣平溪鄉(新北市平溪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71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觀光區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026,第113名
2012年~1,298,第110名
2013年~1,521,第103名
2014年~1,992,第92名
2015年~2,620,第81名
2016年~2,681,第78名
2017年~2,785 (+3.88%),第78名 ()

十分車站站牌也是五角形
從大華到十分,鐵路繼續沿基隆河南岸西行,仔細看窗外的話,會在某個角度看到驚鴻一瞥的十分瀑布(俗稱:十分寮大瀑布),不過一下就過去了。接著,鐵路跨越基隆河,旁邊有一條老吊橋伴隨,然後就來到十分的街上。十分這一段的路線極為特殊,民宅緊緊依靠在路軌兩側並形成市街,早年居民在鐵軌上活動、步行甚至騎車都習以為常,火車經過此段會放慢速度並不斷鳴笛警示。市街的西側盡頭便是十分車站。

十分車站是平溪線最具規模的一站,不僅站房空間較大,而且有多條路軌和完整月台,可以進行各種調度。事實上,十分車站是目前平溪線中途唯一能交會列車的車站,在列車排點上,絕大多數列車都會在十分遇到對向來車,這與內灣線類似(在竹東會車)。十分車站有一個岸式月台和一個島式月台,路軌分佈頗為特殊,值得稍微介紹一下:從東側(大華)進站時,路軌先以Y字型一分為二,也就是沒有所謂正線側線之分,右邊通往站房前的岸式第一月台,左邊通往島式第二月台B側,中間則會分歧出往第二月台A側的路軌;從西側(嶺腳)進站時,正線是往第二月台B側,並會分歧出往A側和第一月台的路軌。因此,西行往菁桐的列車,會一路循正線停靠第二月台B側再離開;東行往三貂嶺的列車,則會切到第一月台停靠,然後再匯合另一條正線駛離。

十分是平溪鄉最大的聚落,人口數約1千出頭,不過近年來十分車站乘客數量激增,2012年每天約有1千3百人上下車,2014年接近2千人,至2017年已達到2千7百多人,遠超過當地人口,光這點就可以判斷是遊客佔大多數。而十分車站的站房位置也頗為特別,它的出入口是在側面,與月台平行,聯絡通路相當狹窄,大約只有一輛汽車的寬度,不能調頭也不能會車,所以無法讓車輛行駛,最多只能騎乘機車。事實上平溪線很多車站都有類似的情形,汽車無法直接開到門口,但並非沒有道路可達,而是太狹窄、不讓汽車通行。我想這樣的狀況,不會有人特別說它們是「永遠到不了的車站」吧。

往菁桐DR1000型柴客(彩繪列車)停靠十分車站第二月台
往三貂嶺方向的DR1000型柴客(彩繪列車)停靠十分車站第一月台
十分車站第二月台東側末端,比第一月台長很多。遠處可見吊橋,左邊則是商店街延伸。
十分車站第一、第二月台之間,第二月台上下車必須跨越軌道。
十分車站第二月台B側停靠著彩繪列車,正在等待另一方向交會列車。
十分車站第一月台上,往西眺望。
十分車站東端月台盡頭處,再過去就是遊客佔領鐵軌的商店街區域,不過當時還很早,沒什麼人。
停放在十分車站側線的道碴貨車
從十分車站月台上遠眺靜安吊橋
十分車站站房內側,事實上站房外側正面是沒有通路的,沒辦法取景。
十分車站第一月台,最好玩的是有人騎車過來。
理論上這是剪票口的位置,不過十分站並無此設計,進出站都是開放的,不會驗票。
十分車站售票窗口已經電腦化,但據說有在賣硬式車票?我不是很確定。
十分車站站房內的販賣部「幸福車站」
十分車站側面特寫,這也就是進出車站的唯一通道,沒別的了。
十分車站週邊是著名觀光區,車站以東鐵軌兩側商家形成的市街,一直延伸到十分國小附近,每逢假日都是人擠人,想要叫遊客不走上鐵軌幾乎不可能,甚至連鐵軌上都會塞住走不動。基本上在這一段鐵軌,遊客才是霸主,火車不是,有列車駛來時,都要很客氣地叭幾聲請遊客暫時讓一下,等火車過了之後再回到鐵軌上活動。

大部分的遊客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放天燈,據說十分地區是平溪天燈的起源,我對這個說法不置可否,但放天燈的商業化行為確實是從這裡開始。對此,我又要潑大家冷水了,放天燈是極度不環保、浪費資源、破壞自然環境的行為,甚至有可能引發森林火災,但政府不僅不加以限制,甚至還推波助瀾,大力宣傳平溪地區的天燈活動,實在是離譜到了極點。天燈放完之後,滿山遍野的垃圾,都是當地居民想辦法去撿拾;雖然政府編列預算來進行回收工作,可是仔細想想,這對嗎?遊客跟商人買天燈,放完拍拍屁股走人(完全射後不理),跟亂丟垃圾沒兩樣,然後政府還要花錢把這些垃圾撿回來銷毀,這些錢,不也是你我繳納的稅金嗎?平常我們亂丟垃圾會被罰錢,可是冠上放天燈的名義後,亂丟垃圾不僅不會被罰錢,政府還花錢幫你撿乾淨!還有,各位可知道,每逢元宵節前,當地農民必須整夜守在家園附近,看到有天燈落下就立刻前去檢視是否還有火苗,不然真的會引起火災。放天燈的人,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又破壞自然環境,根本就是造孽,那些寫在上面的願望會實現才有鬼,老天一定會給這些人懲罰的。

此外,十分瀑布也是熱門觀光景點,在台灣,簾幕式的瀑布很少見,這麼大的規模更是唯一。可惜政府長期放任地方惡霸佔據週邊土地,最好的觀瀑視野竟然屬於私人產業,進而收取貴翻天的門票(180元),而且還是非法營業,惡名昭彰卻幾十年下來都沒人動的了,真的很奇怪。前幾年終於被勒令停業了,但去年(2012年)居然由政府出面輔導其恢復營業,條件是門票價格要合理,一開始是80元,今年又偷偷漲到100元。十分瀑布是自然的景觀,不可能屬於任何私人,如果是公家單位在經營管理,使用者付費,要收門票錢我可以接受;但私人企業來收這個錢我就覺得非常鬼扯,讓人不免懷疑有官商勾結,因為要解決這個問題一點都不困難,只要在私人土地以外建設一條步道通往瀑布即可,不用幾個月就能搞定,不過這件事就是做不起來,反而一再讓違法的業者獲利。這麼好的風景,卻一直在烏煙瘴氣的陰霾下,真是太可惜了。

分佈在鐵軌兩側的十分老街。
十分老街商店區的盡頭處,這個方向的路軌通往十分瀑布、大華。
十分老街快要到十分國小的位置,這一段已經沒有什麼商店,不過有一些貓。
天燈發源地~平溪鄉十分寮
十分車站旁的靜安吊橋,跨越基隆河通往對岸的礦區。
靜安吊橋上
從靜安吊橋上眺望基隆河谷風光,右邊是十分車站。
從基隆河對岸眺望十分車站,當時剛好有一列柴客停靠。
大華~十分間的基隆河橋上,旁邊是著名的十分吊橋,照片中的河道再往前一些就是十分瀑布。
東行大華車站 西行望古車站

26 則留言:

  1. 天燈那段罵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時有感而發,雖然可能不太中聽,但卻是事實。

      刪除
  2. 硬票的部分,已沒在賣了

    回覆刪除
  3. 修正,硬票好像只有天燈節時才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看來,可能也是紀念車票。話說我一直想安排再跑一次平溪線,但還未成行…

      刪除
    2. 本站硬票並不是紀念票,是復興\電車票

      刪除
  4. 平溪的禁止行人通行牌子是白寫了……

    回覆刪除
  5. 以前在當地曾經聽人家說
    鐵路上"禁止行人通行"的牌子是寫好看的
    因為其實當地居民平常生活偶爾也是必須穿越鐵軌
    不過我覺得 看到火車來了 自己要趕快讓
    而不是讓火車司機在那邊按喇叭趕人...
    偶爾穿越火車鐵道可以 但是不要逗留!!
    否則哪天如果在縱貫線上這樣 就等著被自強號撞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鐵軌是屬於火車的,火車享有絕對路權。我相信當地居民都瞭解這個道理,在鐵軌上行進活動也一定會優先讓火車通行。但外來遊客就不一樣了,很多人覺得自己是來玩、來花錢的,平溪線鐵道是觀光區,觀光區遊客最大,連火車都應該要讓他才對。
      看過最扯的是,有遊客堅持要在鐵軌上與駛近的火車合影,叫他們快閃,他們說火車一定會停下來,不用怕。

      刪除
  6. 十分站平時也有賣耶,我2014/7/15的時候有買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嚷嚷好久了,還是沒再次走訪平溪線…今年之內一定要去!

      刪除
  7. 十分瀑布預計年底完成整修,未來是免費參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聽說這件事,前一陣子還吵得蠻厲害的。但是私人土地的問題卡住正面通路仍未解決,聽說是要從另一邊繞過去,避開私有地新建聯絡通道。

      刪除
  8. 十分的票很像和平溪一起拿去毀了,之前有買到幾張可是原本想天燈節後再去買,他說沒買了。只剩菁桐而已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如此就太慘了…我上次去是去年底,兩站都還有,但平溪的義工說她不會賣(會賣的站員休假),十分的站員說他太忙沒時間賣,最後只買到菁桐的,沒想到…這真是令人扼腕!

      刪除
    2. 十分站還有在賣硬票喔
      不過比較建議在早上人潮還沒進來以前先來購買XD

      中午過後站務員就不見得會賣給你惹

      刪除
    3. 只要還沒銷毀就有機會,十分站要買到硬票要看運氣,而且非假日比較有可能。

      刪除
  9. 昨天去十分,他的岸式月台在施工,站牌也不見了。十分瀑布現在政府在園區外建了一條繞比較遠的路,園區也不收費了。據說快20年前的票價好像是250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的票價真的非常貴,貴到以當時物價水準,有些人明明來了也捨不得花錢進去。我小時候大概是100元上下吧,後來應該漲得更高。

      刪除
  10. 最近剛去,無論哪條路去瀑布都不收費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完全開放了,公權力總算伸張。

      刪除
  11. 如果十分車站升回三等站是否可以派多點人力在火車接近時去勸離鐵軌旅客?
    畢竟安全第一

    回覆刪除
  12. 老實說啦,天燈的確不環保,但強行廢,叫人怎做生意,所以就是改良現有的天燈,讓其能夠環保,例如:改成易分解環保的材質

    回覆刪除
  13. 十分站還有在賣硬票

    回覆刪除
  14. 十分的旅遊熱是這幾年熟絡起來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