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宜蘭車站

宜蘭車站 (2016/08/09),站前的樹修剪之後,車站外觀也都顯露出來。原本我以為宜蘭車站遲早會些改回原貌,但並沒有,至今仍是這個彩繪童話風格。
宜蘭車站 (2014/10/05) 變成這副彩繪模樣,想當然是因為旁邊幾米園區的關係。
宜蘭車站 (2012/09/16) 前面的樹越長越高,拍照時擋掉不少車站正面全貌。
宜蘭後站 (2013/10/27) 傍晚時的景象,還頗有規模。
位置宜蘭縣宜蘭市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6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1996年整修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大型城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9,298,第31名
2012年~9,532,第33名
2013年~10,076,第33名
2014年~10,565,第32名
2015年~10,302,第35名
2016年~10,260,第34名
2017年~10,319 (+0.57%),第35名 (↓1)

(2015) 宜蘭車站有了新的站牌,代表圖案有點抽象,查了一下發現那是宜蘭縣徽,上方為龜山島,下方是海浪。
宜蘭車站站牌,前後站都是數字開頭。
宜蘭~二結之間的蘭陽溪橋,是我小時候搭車經過宜蘭線的觀察重點。蘭陽溪河床很寬闊,所以這條橋很長,而且當時它是鐵公路共用,公路橋的橋墩向東突出,上面安放單線鐵橋。火車經過時會發出轟隆轟隆的空洞聲音(當時大部分鐵橋都是這樣),而且兩側沒有護欄,所以向外看車廂旁邊什麼都沒有,感覺上好像懸空一樣,很刺激。蘭陽溪鐵橋則不一樣,若向西側窗外看是平行的公路橋,但兩者中間還是有橋孔。我個人的怪癖就是喜歡觀察橋孔下的景象:由北往南剛開始不會有水,都是草叢;後來到第三、第四個橋孔以後草叢變少,泥濘的河岸溼地變多;接著第七、第八個橋孔開始見到水,但仍會夾雜溼地;到第十個前後就全是河水了,以前不太重視環保,污水沒什麼處理,蘭陽溪水也是黑黑的;過了主河道以後剛剛的循環倒過來再跑一次,就到南岸了。這個景象一定要在西側靠窗才能看到,若座位在東側就看不到了,不過東側一路下來可以看到很多海景和龜山島,各有利弊。現在鐵路新建了雙線水泥橋並電氣化,省道台9線也早就在旁邊蓋了更寬的新橋,舊的鐵公路共用蘭陽溪橋已經廢棄,目前定位為歷史建築。

宜蘭和羅東都是宜蘭線大站,宜蘭市人口有9萬多,但市區密集程度不如羅東鎮,連進出站人數也較少,但平均每天仍有1萬多人次。宜蘭車站外觀為紅色城堡造型,感覺上很新穎,但內部空間配置卻很傳統,讓人不免有些疑惑。原來此站鋼筋混凝土站房是1962年興建,至今已超過半世紀,當時蓋出來的大都是很陽春的方形建築,站房內也不會考慮什麼美學概念;但門面外觀是1996年才整建,所以比較新、比較有設計感。宜蘭車站月台配置與羅東一樣,第一月台為岸式月台,北上列車停靠;第二月台為島式月台,2A側是南下主軌,2B側是待避、調度用。不過宜蘭車站貨運側線較多,貨運量也比較大(羅東站基本上沒有大量貨運服務)。

除北花直達列車或特殊列車外,宜蘭和羅東是全列車停靠的車站,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也不例外。由於北花熱門時段車票非常難買,但大部分列車都會停靠宜蘭、羅東,也會被分配到固定數量的座位,所以在搶票手段中衍生出一種分段訂票的技巧:當發現訂不到北花之後,先訂「宜蘭~花蓮」或「羅東~花蓮」,訂到之後再訂同車次「台北~宜蘭」或「台北~羅東」,若不行還可以試松山、板橋,這樣訂到的機會大很多。不過,知道此技巧的人也很多,所以動作還是要快才行。

南下普悠瑪進站中,準備停靠宜蘭車站第二月台。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宜蘭車站第一月台,上方是聯絡前後站的跨站天橋。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宜蘭車站第二月台
宜蘭車站兩列區間車的交會
莒光號附掛的行李車正在裝卸貨。以前這是藍皮普通、平快車的工作,但現在已無普快車次,只好由莒光號來處理。事實上,現在莒光號的停站與行車時間,跟以前平快車差不了多少。
宜蘭車站兩月台間,右為第一月台,左為第二月台,中間就是宜蘭線主軌。
宜蘭車站月台南端盡頭
宜蘭車站南端,可以看見左邊有維修工廠、車庫等等,說明了宜蘭站在這條路線上的地位。
宜蘭車站月台,第二月台外側停放了一些貨車廂。
宜蘭車站北端,遠處路軌略為分開的位置就是準備過宜蘭河橋。
宜蘭車站第一月台為岸式月台,有地下道連結第二月台。
宜蘭車站第一月台的貨運倉庫,看起來已無使用。
宜蘭車站第一月台與貨運倉庫之間有港灣式月台的路軌,早期應該是貨運使用,不過看鐵軌狀態應該也已停用。
宜蘭車站剪票口,一列北上的柴聯自強號正在進站停靠第一月台。
宜蘭車站售票處,右邊有兩台自動售票機。
宜蘭車站候車大廳,內有小7。
宜蘭車站整修過的城堡式門面,有點像瑪莉兄弟裡面的城堡造型,而且也是紅色的。
宜蘭車站站房及站前的廣場、馬路全景。
宜蘭車站通往後站的地下道
宜蘭後站補票處、出口處
宜蘭後站剪票口
宜蘭後站售票處
宜蘭後站候車大廳,看得出來內部是挑高空間。
宜蘭後站正面廣場及公車站
宜蘭對我而言也有地緣關係,當兵的時候下部隊抽中金六結(蘭陽師),但不久後就到龜山島,一直到退伍前2個月才又回師部,在金六結時間不長,前後約3個月而已。當時休假前後或出公差在宜蘭車站附近活動,總覺得沒什麼可晃的地方,每次都去友愛百貨(當時宜蘭地區唯一的百貨公司)喝飲料打電動。車站附近吃的東西也不多。事實上,去了宜蘭這麼多次,我還真想不起來宜蘭市到底有什麼知名景點。現在沿站前的光復路轉舊城南路,會經過新月廣場,到宜蘭設治紀念館、宜蘭酒廠,步行距離一公里左右,這一段算是比較熱門的行程。

宜蘭車站正對面的光復路,延伸下去就可以到舊城南路上的一些點。
宜蘭車站前,往北的宜興路一段。記得15年前在這個方向有一家排骨雞腿便當很不錯,不過已經不存在了。
從光復路上遠眺宜蘭車站
光復路、和睦路交叉口,前方向左岔路就是舊城南路。
舊城東路上的友愛百貨,當兵時留下很多回憶,曾經一天在裡面混了八個小時。
宜蘭後站為林森路,此為往北方向。
林森路往南方向,宜蘭後站附近大部分仍未開發。
列車經過蘭陽溪橋,自近而遠分別是舊鐵路橋、舊公路橋(共用橋墩)、新六線道公路橋。而列車本身是位於新的雙線鐵路橋上,等於是四條橋並列在一起。
這就是我所說的橋孔,各段景象不同,這個有溼地也有河水,大概是在河道中間略偏北的位置。
南下二結車站 北上四城車站

27 則留言:

  1. 話說 宜蘭有後站耶 怎麼沒有拍?

    回覆刪除
  2. 話說 宜蘭有後站耶 怎麼沒有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有好多車站的後站都沒有去拍,今年會再補強…
      陸續更新…

      刪除
  3. 印象中今年7月去宜蘭車站附近的時候
    好像沒有看到車站上「白底藍字」的宜蘭車站招牌
    然後車站旁邊現在有個幾米廣場
    滿值得一逛的~~
    (不過假日拍照的遊客們很多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道是換招牌了?下次觀察一下。

      刪除
    2. 我發現上次好像是我自己沒注意到
      因為2014.09.07是有看到的
      上次是站在馬路對面看有死角會被樹擋住

      刪除
  4. 第一段文字中間有個小錯字
    過了主河道以後剛剛的循環“到”過來再跑一次,就到南岸了。
    應該要改成
    過了主河道以後剛剛的循環“倒”過來再跑一次,就到南岸了。

    回覆刪除
  5. 那個候車號碼牌形狀真特殊
    是橢圓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好像確實不多見,其他站有這樣的嗎?我再研究一下。

      刪除
  6. 北上的柴聯自強號正在進站停靠第一月台的那張照片好像是DR28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模糊,不過看條紋數量應該是2800沒錯。

      刪除
  7. 友愛百貨結束營業了
    很可惜我都沒去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兵時洽公,在裡面打電動耗時間的日子…

      刪除
    2. 現在地方百貨生存大不易啊
      但我也沒想到友愛百貨會結束營業
      明明位置那麼好想去搭個貨車到宜蘭就能去(淚)

      刪除
  8. 對宜蘭車站等高架化感到疑慮
    真不知道是否很必要?
    而且計畫新增的縣政中心這車站名字我覺得太爛(當別地都沒有縣政府了?)
    沒有更好的名字?

    回覆刪除
  9. 城堡上還有小小的宜蘭車站字樣站名牌
    然而我現在才發現宜蘭在左車站在右的前站站名牌
    我一直以為只有城堡上方那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方的車站招牌一直都在,沒有因為站房幾米化而消失。

      刪除
    2. 我在發現前站兩側站名牌前一直以為前站就是那個而已
      而且長期感覺那還是最小的站名牌

      刪除
  10. 鐵貓大大 您好 請問可以用您一些火車跟車站的圖片嗎? 因為學校功課加上我也很喜歡火車 所以文章才會用到您的圖片 如果可以 那真的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學校作業,請隨意使用,可以的話就註明一下出處。其他用途就不能任意借用了。

      刪除
    2. 我是上次的留言者 非常感謝你

      刪除
  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MfBBeCBSw
    這影片有2008年 十年前的宜蘭車站
    影片中的這些正妹很正(離題了)
    那個時候宜蘭前站就已經變身成幾米式城堡的風貌
    1:10左右還可以看到台泥的水泥車停在靠第二月台的軌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宜蘭車站是在1996年改建成現在的城堡造型,不過應該跟幾米無關,因為幾米的成名是在1998年以後。宜蘭車站幾米化的時間是在2014年初左右。

      刪除
  12. 身為宜蘭人,看到圖中的友愛百貨真是給了我滿滿的回憶呀,在新月廣場還沒營運前,這裡真的很熱鬧,如今人事已非了,友愛百貨也歇業了(改成world gym健身房了)只剩下友愛大飯店跟電影院還在勉強苦撐著呢~

    回覆刪除
  13. 老實說到宜蘭車站的時候,看到正門時的第一個想法:

    原來是動物園啊,我還以為這裡是宜蘭車站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