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烏日車站

烏日車站 (2012/08/26)
位置:台中縣烏日鄉(台中市烏日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70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城鎮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535,第89名
2012年~1,588,第98名
2013年~1,565,第101名
2014年~1,564,第103名
2015年~1,676,第100名
2016年~1,531,第104名
2017年~1,591 (+3.92%),第105名 (↓1)

烏日車站站牌,右邊的想必又是被手賤屁孩撕去了「0.」,變成8公里。
烏日位於大肚溪北岸,是台中市與彰化市之間的鄉鎮,山線鐵路至此已接近尾聲。 烏日站在台中站之後(中間後來設立了大慶站),原本是個平凡無奇的小站,對號列車皆不停靠,因為附近有酒廠、油庫,其貨運的功能遠大於客運。但這個局面在貨運沒落、高鐵通車之後,出現了很大的改變。

在豐富站附近交會之後,高鐵與台鐵山線再次交會於烏日站南邊,並且在此設立高鐵台中站。台鐵順應這樣的路線設計,在交會處新設車站,取名「新烏日」,而原來的烏日站仍然存在,兩站距離只有0.8公里,成為當時台鐵站距最短的兩站。由於新烏日站有高鐵轉乘功能,站場設備新且大,重要性遠超過烏日,所以反而是將烏日降為簡易站,由新烏日站來管理。同時,烏日站也失去貨運的功能,靠站房側的路軌都拆光,只剩下一個島式月台,兩條主線,加上旁邊幾條只用於調度停放車輛的終端路軌。在烏日站月台上往南望去,會看到很有趣的狀況:新烏日站近在咫尺,列車停靠或月台上的乘客都看得清清楚楚。兩站都停靠的區間車,稍微加速跑個一小段,就必須減速準備進站停車了。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烏日車站,右邊有一列自強號通過的殘影。
DR1000型柴油客車(集集線)停靠烏日車站,這種列車往返台中~車埕間,有些小站不停。
烏日車站北端,這張照片可看出本站只有兩條主軌,其餘都是停放車輛或調度用的軌道。
烏日車站站房到月台間的軌道已經拆光,所以從月台上看站房就是這景象。
烏日車站月台與站房合照
烏日車站原本擁有規模不小的貨運軌道和月台,現已完全廢棄。
從烏日車站往南望去,直接就可以看到新烏日站的月台。相機鏡頭拉長一點,連人都分辨得很清楚。
烏日車站候車大廳,空曠。
烏日車站剪票口,由於是簡易站,沒有多餘人力,大半時間都不會有人顧在這裡。
烏日車站售票處
烏日車站原有的下車出站處,台鐵稍有規模的車站都會有這個設計,但真正有在用的只有大站,大部分車站都是共用進出口。
雖然烏日有將近7萬人口,但車站附近並沒有密集發展,而是仍然保有原來的小鎮街景,站前的三民街看過去,都是較舊的低矮樓房。烏日站的乘客人數還不算太少,很多當地居民還是搭乘火車做為往來台中的通勤通學交通工具。

烏日車站前的三民街,以低矮建築為主,但是狗非常可愛。
北上大慶車站 南下新烏日車站

9 則留言:

  1. 台中鐵路高架化未來可能會延伸到烏日,不過這樣一來烏日車站就位於一個尷尬的位置,將來可能會北遷,甚至是廢站!關於這點請問您覺得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中段高架化捷運化之後,新設站多,站距都變短,因此烏日和新烏日的超短距離反而不會是問題。我相信只要烏日站週邊居民仍有乘車需求,還能維持目前的旅客量,烏日和新烏日就能並存(兩者功能性不同)。高架化再怎麼延伸,應該也只是到烏日站北,不會直接消滅掉烏日站。

      刪除
    2. 烏日跟新烏日有河道阻隔烏日民眾要走路或是騎機車或腳踏車去新烏日搭車其實很困難
      這跟新左營位置可不同
      往北移更糟離大慶太近
      另外真要消滅烏日站那離高雄更近的三塊厝復站就更容易成為標靶台鐵不敢吧?
      另外也就如同我下面說的搭車的人其實還是不少要廢更多站都該砍了
      烏日區中心的民眾會抗議的
      你要他們冒危險去出入口一堆各種聯絡車的新烏日站加高鐵站還是饒了他們吧

      刪除
  2. 不太可能廢站
    搭車的人其實不少(真的要廢了話我看更多站都可能先被廢了)
    雖然離新烏日近但中間隔了一條大肚溪想從烏日到新烏日其實不容易
    還有高架化很難延伸到新烏日
    畢竟要真的高架化恐怕得從烏日往上爬(不能無視那個站體的高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現在這種爛政府在行政,很難講。

      刪除
    2. 如果是這樣估計只能認了或是抗議去吧

      刪除
    3. 一千五百人次的旅客量,應該可以安啦,即使高架化要拉到新烏日,相信烏日站也會轉變為通勤高架車站。不過捷運通車之後,烏日站的旅客人數應該會下滑一些。

      刪除
    4. 高架化基本很難拉到新烏日
      新烏日是跨站式站房而且其肩負聯絡高鐵業務
      目前位置其實已經不是很好高架南移離高鐵更遠北移北邊是河道要蓋在河上了

      刪除
    5. 烏日和新烏日雖然看上來很近,但烏日本身有自己固定客源,不會被廢站吧!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