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追分車站

追分車站 (2012/09/02),可能是台灣殘存木造站房中最大的。
位置:台中縣大肚鄉(台中市大肚區)
構造:分歧點平面車站
站體:1922年日式木造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007,第114名
2012年~878,第127名
2013年~963,第126名
2014年~856,第133名
2015年~928,第130名
2016年~847,第137名
2017年~888 (+4.86%),第136名 (↑1)

追分車站站牌,這是立於第二月台上。大肚改「鄉」為「區」,但是「區」的貼紙貼錯位置了,不知是台鐵疏忽還是被乘客惡搞。而且,現在「村」也改「里」了,應該再多做一張貼紙。
追分車站站牌,這是立於第一月台上,因為有經成追線列車停靠,所以樣子不同。
海線南下的最後一站是追分,這是一個標準日式地名,意思是「分歧點」,其來源是「牛馬を『追』い、『分』ける場所」(驅趕牛馬時把牠們分開的地方),取其關鍵漢字成為「追分」。在日本也有好幾個叫追分的地名或車站,都位於道路或鐵路的分歧點。這個地名跟「落合」(合流點)剛好是相對的位置。而台灣的追分車站是位於成追線和海線的分歧點,海線原本先蓋好的是從王田(今.成功)~清水這一段(經成追線),後來1922年全通,並從追分這個地方分出一條路線直接往南過大肚溪到彰化,形成「三角線」的分佈。這條新建的路線後來被視為海線的主線,成追線反而變成較不重要的路線。

海線五座木造站房中,追分站的規模最大,造型是差不多,但就好像是其他四站的左右加長版。站房內部空間也大很多,還有位置可以擺張桌子讓遊客蓋蓋紀念章。外觀深色的塗裝比日南還要對比鮮明,而內部則是黑色系。追分車站不只是站房大,站場規模也大,兩個完整的島式月台不說,中間還有通過軌,外加靠近站房這邊的三條貨運側線,很有大站的氣勢。不過,追分從很久以前到現在,都一直是沒有對號列車停靠的小站。另外,追分和大肚一樣,是沒有天橋或地下道的車站,要到月台得跨越軌道,要到第二月台更要先跨越四條路軌,爬上第一月台,然後下月台,再跨越三條路軌,才能登上第二月台,堪稱全台驚險程度最高的乘車動線。在這一站活動,安全最重要,站務人員也知道這一點,所以一直緊盯著我在月台上的移動,並建議我在適當時機趕快跨越軌道到站房去。

追分站位於分歧點,調度上有其重要性,因此一直維持正常運作,並未被降為簡易站。經成追線列車一定停靠第一月台,海線列車則不一定,但南下往彰化通常停靠第二月台,所以在車站內及月台上都有提示,往台中在第一月台,往彰化在第二月台。

追分車站附近有貓在活動,而且是站務人員所餵養。售票處有販售「追分成功」的硬式吉祥車票,但很明顯是停印後重新加製的,車種是「區間」。而這種車票的發售,很可能造成了追分車站的進出站人數統計極端不平均。2012年追分的年度上車人數有將近26萬,但下車人數只有約11萬,這15萬的差距或許就是「追分成功」的銷售數字。台鐵的吉祥車票都是可以實際使用的,所以列入統計,至於有沒有實際搭乘它是不會管的。而成功車站卻有完全相反的現象,下車人數比上車人數多了17萬多(請參考成功車站)。

追分車站的兩個月台,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一列南下區間車往彰化方向駛離。
一樣是往彰化的EMU500型電聯車停靠追分車站第二月台
經成追線往海線的EMU500型電聯車進站,停靠第一月台。
在追分車站搭車,先過這四條軌道,才是第一月台;到第二月台要再跨過三條軌道。
追分車站北端,旁邊有很大的倉庫及規模不小的貨運側線,但不知是否還在運作。
追分車站南端,海線雙軌延伸下去直到大肚溪南號誌站,左邊那條會分岔出成追線。
站內所見的追分車站木造站房
保存完好的追分車站剪票口木柵欄
追分車站售票處,還安裝了自動售票機,是海線木造站房中的唯一。
追分車站候車室長條木座椅
追分車站剪票口,非常漂亮的木門、木窗、木椅。
「追分成功」,這很顯然是專為了吉祥車票而恢復印行的。
追分車站正面走幾步路就是台1線省道(沙田路,指沙鹿到王田,在成功車站附近接台1乙線,然後過大肚溪往彰化),附近有一些聚落,公路沿線住戶也不少。這裡是台中彰化間的交通要衝,除了鐵公路匯集之外,一高的王田交流道也就在附近,而且一跨越大肚溪,一高與二高便在彰化系統交會,距離也很近。

從沙田路上看到的追分車站
沙田路一段往南方向,王田交流道就在前方不遠處。
沙田路一段往北方向
追分貓之一,橘貓。
追分貓之二,花貓。
追分貓之三,黑貓。
北上大肚車站 南下彰化車站 東行山線成功車站

10 則留言:

  1. 追分站也要高架化?
    真不知道海線高架是要做什?
    嫌錢太多亂花錢?

    追分站房希望能繼續使用
    內側的追分二字感覺很棒
    很有海線車站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捷運化是一回事,但這段全線高架化略顯多餘。我覺得只需要考慮大甲、清水、沙鹿市區路段立體化即可。

      刪除
    2. 我也覺得
      如果真要高架化也應該由追分北邊開始
      追分高架化那往成功要爬坡下來了

      刪除
  2. 追分站 大肚站 需要的是蓋天橋或地下道
    而不是高架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說大肚的地下道到底啟用了沒?

      刪除
    2. 我太驚訝了
      原來要跨越軌道這種事在海線可以體驗到
      台鐵果然沒有重視海線

      刪除
    3. 不過這倒是有一種懷舊的氣氛。

      刪除
  3. 追分也要新建地下道了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