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彰化車站

彰化車站 (2012/09/08),波浪狀屋簷共11個,中間3個,左右各4個。
位置:彰化縣彰化市
構造:分歧點平面車站
站體:1958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3(岸式x1、島式x2)
註解:巨型城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6,053,第11名
2012年~27,549,第11名
2013年~28,117,第11名
2014年~29,090,第12名
2015年~30,009,第11名
2016年~29,892,第11名
2017年~30,312 (↑1.40%),第11名 ()

彰化車站站牌,是典型的分歧點標示,追分是往海線,成功是往山線;而且很有地方特色,還放了大佛寫真。
山線和海線一起牽手跨過大肚溪之後,在大肚溪南號誌站,海線延伸的雙軌併入山線,此後縱貫線一直到高雄都是完整雙軌區間。山海線會合之後的第一個車站便是彰化,此站不僅有分歧點的調度功能,更是縱貫線中段客貨營運、工務維修的最大基地,亦肩負彰化市23萬多人口的交通運輸樞紐,是台鐵非常重要的大站。彰化每日平均有大約3萬人次進出站,在全台鐵車站中排名11。除了少數直達列車之外,幾乎所有列車都會停靠,而且拜山線、海線匯集之賜,總班次甚至比台中還多。

彰化的站場非常廣大,除了站房及客運月台之外,西側還有非常多的路軌、停放各式各樣的客車、貨車,並且有很多間工場、維修基地等等,還有扇形車庫裡的大量電力機車和柴電機車。事實上,若要論站場規模和維修設施,私以為彰化才是全台灣第一;當然原本台北、高雄應該都擁有相同或甚至更大的空間,但台北早已地下化,高雄現在也追隨腳步,都不可能再與彰化相提並論;至於台中、台南這兩個客運大站,其實它們的站場都比不上彰化。

彰化車站有三個月台,配置與中壢車站完全一樣(只是方向相反),其中南下列車大半停靠第一月台(岸式),北上列車大半停靠最西側的第三月台(島式),第一月台與第二月台間只有一條軌道(西班牙式月台佈局),但列車通常只會開啟靠近第一月台的門。第二月台實際上只有B側可以利用,偶爾分擔一下待避或始發的功能。

到了彰化車站,不到扇形車庫走一走,就好像到了京都卻沒去梅小路一樣可惜。根據資料,以前台鐵共有六座扇形車庫(台北、新竹、彰化、嘉義、高雄、高雄港,都是縱貫線上的大站),但其餘五座全拆了,比較曾引起注意的可能只有舊台北車站旁的那座。彰化扇形車庫本來台鐵也打算拆掉,幸好大家發現這已經是台灣最後一座,再拆就沒了,總算以輿論力量逼使台鐵保存下來。扇形車庫在彰化車站西北側,先沿站前的三民路往北走,看到和平路斜左轉進去,走一段路之後會看到一個人行地下道,穿越此地下道就抵達扇形車庫。參觀扇形車庫不用門票,管制也只是形式上,登記一下姓名就可以進去。最難能可貴之處,是這個扇形車庫「仍在使用」,從蒸汽機車、柴電機車到電力機車都可以看到,而且轉車盤頻繁運作,火車頭殺進殺出,真的非常過癮!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彰化車站第三月台,後面可見跨站人行天橋和停放的40TP32200型印度製通勤客車。
彰化車站第三月台與第二月台間的路軌,一列電聯車正停靠3A側月台。
南下E1000型自強號進站停靠彰化車站第一月台,可清楚看出第一與第二月台中間只有一條路軌。
彰化車站第三月台,右邊為第二月台,更右為第一月台。
彰化車站南端,右邊可看到一些維修設施。
彰化車站北端,第一月台的盡頭,自強號編組12節客車,電力機車頭都超過月台了。
彰化車站西側廣大的站場,停放各式各樣的車輛。
DR2000型,原東線窄軌 (762mm) 時代的光華號,後來改為1067mm台鐵標準軌距,當普通車跑了一陣子台東線與南迴線,現也已退休保存在彰化車站,狀況看來還不錯。
彰化車站售票處
彰化車站剪票口,一列南下自強號正停靠第一月台。
彰化車站候車室
彰化車站正面特寫,椰子樹是一大特色。
以前只要提到彰化就會想到八卦山大佛,登山口距離車站約1公里,是步行可以到達的範圍,爬到大佛也不用10分鐘。撇開大佛不談,八卦山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戰役的地點,1895年8月,乙未戰爭最高峰,台灣義軍聯軍約五千人在此迎擊日軍,雖然英勇作戰,不過在裝備與戰術上的極大差距之下,還是輕描淡寫就被擊潰了。現在八卦山上有個「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

對了,彰化肉圓很有名,是用油炸、皮非常Q、內餡通常有肉和筍乾,其中又以北斗的最好吃。但我本人還是比較喜歡吃清蒸肉圓。

彰化車站前,「歡迎光臨彰化」與噴水池。
彰化車站前,三民路、中正路交會處。
彰化扇形車庫,共有12個停放位置。
扇形車庫轉車盤,後方有許多柴電機車停放。
扇形車庫編號5-10的停放位置,四輛R20型和DT668。
R43正在轉車盤上調頭
CK124,目前動態保存的蒸汽機車,舊山線和集集線上行駛的懷舊蒸汽列車都是靠它。
左為CK101,右為DT668,這兩輛也是動態保存的蒸汽機車。
北上山線成功車站 北上海線追分車站 南下花壇車站

39 則留言:

  1. 回覆
    1. 咦?在2013年它還有去拉南投火車好多節、海線特殊列車不是嗎?難道現在已經不能動了?

      刪除
    2. 最近有看到DT668跑海線到通霄 這應該算是再復活吧

      刪除
    3. DT668已於2011年修復,可以動態行駛。

      刪除
  2. 請問下彰化市火車站 每個月的旅客進出人數是多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文章中不是有寫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嗎?乘以30就是每月了。

      刪除
  3. 今天特地來參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從彰化下車,一出剪票口馬上就有小黃運將來招攬生意,六七年前也是一樣的情形,不像台中車站從剪票口出來,要走大約十公尺才是計程車招呼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離開北部,大部分較有規模的車站都是這種狀況,一出站計程車司機就來招攬生意。

      刪除
  4. 彰化往海線和海線往彰化的區間車班次共40班,
    往返海線的對號列車共24班,
    再加上12班由彰化發車南下及北上到彰化的列車,
    最後扣掉22班往返成追線的班次,
    所以彰化比台中多了54班車!
    為台中感傷也為海線感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線分歧點車班較多,相當合理。而且彰化畢竟也是大站。對了,竹南的班次是不是也比台中多?這倒是可以算一下。

      刪除
  5. 台中比竹南多的部份:
    成追線(不包括有開到竹南者)~共18班
    經山線沒停竹南的列車~共16班
    台中、豐原、后里等站發車南下~共35班
    北上開至台中、豐原、后里等站者~共34班

    竹南比台中多的部份:
    海線列車~共68班
    苗栗等站發車北上~共21班
    南下開往苗栗等站者~共20班

    就差這麼的六班!

    回覆刪除
  6. 請問版主有要去拍大肚溪南號誌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想要收集號誌站,只有順道拍攝或有特別意義(像舞鶴以前是車站)才去。大肚溪南…看看有沒有剛好路過的機會。

      刪除
  7. 好久沒看到的EMU1000又出現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竟然還有漏網之魚!已經快一年沒找到這個,你太厲害了!

      刪除
  8. 目前為一等站,除111、133、110、136次普悠瑪自強號過站不停外,其餘各級列車每班都有停靠。
    其實有些車還是不停靠彰化的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2012年底,那時西線還沒有超級普悠瑪。
      現在已經有所不同。

      刪除
  9. 彰化高架化會不毀影響維修基地?
    如果維修基地要搬遷大概賄選田中或是二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扇形車庫現在已經是國寶,不可能拆,安啦。

      刪除
  10. 2017年3月25日,舉辦CK124山海線春之旅時,於凌晨4、5點時,環保局竟然派人稽查蒸汽火車,幸好時間短沒成功,不過環保局竟建議改燒瓦斯。環保局和稽查人員有沒有腦啊!稽查個屁啊!這根本和破壞鐵道文物一樣,最好別再給我稽查了。

    回覆刪除
  11. 對彰化站高架化個人是贊同但有不小疑問
    1.3月台6軌真的就OK?(目前可不是6股軌道是非常多側線)
    2.彰化站北邊如果真的弄了金馬站 建國站那實際山海線分歧點會變金馬車站 彰化人不知是否想過這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參考一下熊本車站的高架化模式。基本上地面路線還是要保留一部分,才能讓列車進行調度,並讓扇形車庫維持運作。不過我看新聞是說要把工場遷到花壇?這可是大工程啊。

      刪除
    2. 如果成真,彰化到山海線分歧點的四線化大概是一定的。

      刪除
    3. 如果弄到花壇那我希望花壇恢復三等站
      不過通勤車站的設立估計會讓很多人很不適應
      因為山海線分歧點會變成竹南車站和金馬車站
      至於金馬車站過多列車交會真的能設成簡易站?

      刪除
  12. 彰化有縣議員推出「台鐵高架捷運化」增設六個簡易通勤車站計畫,從北到南為金馬、台化、建國、永安、曉陽、中央到南興站;

    並強調,因台鐵彰化段將規畫成「四軌高架」,花費高達上百億,應該發揮更大振興地方經濟的效益,因四軌高架雙側各有一個車道可充當避車道,在百萬人口大縣增設六個通勤站並不困難,約只需二十億,就更可以和台中捷運延伸段無縫接軌,才可以翻轉彰化市百年來交通建設落後的窘況,和大台中共榮發展!

    如果真的要這樣搞那我絕對反對彰化高架化
    彰化縣有百萬人口但彰化市人口不過200000+就想增加6個車站?
    增加3個已經很過分了還6個?
    這樣搞員林是不是也要增加3個?
    但我從未見員林人想這樣搞
    就如同G大說的現在捷運化車站真的是淪為民代胡鬧的產物了
    不是不能設但有人偏要把整個彰化縣的人口都當彰化市在彰化市可以這樣弄?
    要這樣搞不如不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我自己就是彰化人但我覺得這根本就是胡鬧
      要這樣弄不如通通取消省省吧!
      而且我後來查過居然是增加7個
      233,209人增加7個車站8個車站平均1站30000不到更不用說這樣的區間車誰想搭就算未來有4軌
      笑死人了
      照他說的花壇 員林 大村 永靖 社頭 田中 二水都來搞好了
      估計彰化還可以增加30個以上的車站但這樣的區間車誰想搭?
      就這樣的政見也想要鼓勵大家多搭乘公眾運輸?
      我自己就是彰化人這樣弄我只會更不想搭區間車
      因為這種區間車速度慢誤點只會更慢
      而且只會害彰化以南車站到台中豐原更慢
      效率估計只會搞出一堆蚊子車站
      還有請那位偉大的議員說說你是要讓負擔山海線調度的彰化站管理多少車站?
      花壇+你提的7個車站共8個老娘我就是不信彰化負擔得起這麼凶狠的負擔

      刪除
    2. 如果台鐵彰化段真的可以弄成四軌,多增設通勤站倒也不是不行,高架的話在市區部份就好了,不需要全線。有四條軌道,區分快車與慢車的利用,像日本大都會區的路線一樣(中央線、山手線),不要讓停站拖累優等列車,這樣是可行的。不過台鐵真有這樣的宏觀規劃嗎?

      另外,看了您的留言,我在想我是不是弄錯了,或許該改成稱呼您為「冰見小姐」?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我生氣時會用老娘
      我不覺得台鐵會這樣做
      很可能是區間車全部停靠就像新富那個德性
      重點是要花二十億搞這個不如想辦法多增加彰化公車吧
      要鼓勵大家多搭乘公眾運輸應該從公車而不是鐵路
      彰化不少學校景點都不在鐵路沿線甚至距離很遠就算增加30個鐵路車站都沒用的
      還有彰化市區沒這麼多人那位議員把彰化縣所有人口說得好像都在彰化市覺得這可行我看了不生氣才怪
      你覺得區間快車會停花壇 大村嗎?
      花壇大村是這類鬼扯提議下最大的受害者
      你試想花壇大村搭區間車前往台中光是彰化市就8個車站你覺得他們感想如何?
      如果他們不想被嚴重拖累甚至要先南下員林再搭對號往北
      這甚至也可能會造成社頭永靖會搭區間車到員林再搭對號往北
      因為這樣的區間車誰想搭啊?

      還有
      這樣搞彰化未來要管理8個車站那位議員是想累死彰化站員工啊?
      彰化雖為一等站編制但彰化同時肩負山海線交會調度哪有那麼多閒人可管8個車站?

      貓大
      不是我喜歡說難聽話
      但這政治人物真的太會亂扯了我在地的都看不下去

      刪除
  13. 彰化車站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60年前到現在幾乎都沒變過(只多了一個新的跨站人行陸橋而已)

    回覆刪除
  14. 如果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彰化站北側第二及3A月臺為主軌,南側則是第一及第二月臺為主軌,這也是列車進站就算不停也必需減速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月台和3A 月臺共有一路軌嗎?

      刪除
  15. 彰化車站目前是少數在島式月台上有便利商店的站

    回覆刪除
  16. 兩個有趣的問題

    1.扇形車庫既然還在使用,而且像你說的頻繁進出,那當初為甚麼要拆掉呢??是沒效率??還是太占地方??

    2.月台上都會有標示指示司機員確切的停車位置,但第一月台在停12量編組的車時車頭都超過月台了,那還有這樣的標示嗎??沒有的話司機員是靠什麼指引停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扇形車庫主要提供以前非電氣化且無法雙向運轉之火車頭使用(主要是蒸汽火車),現代柴電機車皆可雙向運轉,且西部縱貫線已電氣化,故不需要扇形車庫。至於為什麼要拆除,原因之一就是台鐵要建維修工廠(就是彰化站西南方那個),直接拆沒用的扇形車庫用自己的地比較省錢不擾民。
      2.版主所拍攝的圖片為車尾方向,該處並無司機員。不過還是認真回答您的問題:一般來說PP自強停車會有特別標示(就算超出月台也會有),若無司機員則會看其他目標物(通常是開車號誌機),老經驗駕駛員則會靠經驗來停。

      刪除
  17. 彰化車站拉皮拉好了,現在外觀看起來比較現代化,沒有以前那麼破舊,車站內部也有質感多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