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成功車站

成功車站 (2012/08/26)
位置:台中縣烏日鄉(台中市烏日區)
構造:分歧點平面車站
站體:1968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小型城郊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425,第95名
2012年~1,390,第103名
2013年~1,532,第102名
2014年~1,404,第110名
2015年~1,530,第106名
2016年~1,498,第107名
2017年~1,547 (+3.23%),第108名 (↓1)

成功車站站牌,往追分就是成追線里程,往彰化則是山線最後一段的里程。
成功車站,讓多少男子漢留下如夢似幻卻又難以磨滅的深刻回憶,現在來到這個站就好像走進時間漩渦一樣。我在星期日的下午四點多抵達成功,車上有非常多收假的新兵,跟他們一起下車之後,看著他們匆忙走過天橋出站,我則悠閒在月台上閒晃拍照,慶幸自己早已退伍。出站之後,還有一大群收假新兵在作最後掙扎,利用僅存的時間吃東西、買東西、打電話,但我知道他們等一下終究得搭計程車或步行,左轉沿省道走,約一公里之後左轉,通過鐵路平交道、成功嶺標誌(高速公路橋孔),就回成功嶺營區了。我除了大專集訓之外,新訓剛好也在成功嶺,前前後後在這裡待超過2個月,不管是06-18還是過夜假,回營區的時候都是循這種模式,那時在成功站下車的心情,就好像即將回到牢籠裡一樣。

成功車站是個普通的小站,有兩個完整的島式月台,但這邊路線比較複雜,因為這是山線最後一站,除了可繼續南下與海線會合之後直達彰化之外,還有一條路軌直接連結海線而無須掉頭,這就是「成追線」,由成功通往海線的最後一站追分。理論上這段路線有2.2公里(成功~追分間的距離),但實際上扣除與山線、海線重疊的路軌區間,只有幾百公尺而已,堪稱台鐵最短的路線。以前運送大專集訓學生或新兵時,從北部會開行復興號專列(車上氣氛超凝重,一點搭火車的興致都沒有),為了避免干擾繁忙的山線調度,這種列車都是繞經海線,然後經過這段成追線抵達成功車站。現在台鐵則在銅鑼~通霄間開行區間車,馬蹄形的行駛路線,也是經過成追線。

成功站有一個奇特的現象,那就是下車人數(2011年34萬7千)遠高於上車人數(17萬3千),達到了2:1的驚人比例。這其中大半是因為「追分成功」的吉祥車票所賜,大家都是買追分到成功,但不會買成功到追分,所以成功站統計出來的下車人數特多,其實未必真的有搭車到這邊下車;另外就是成功嶺的關係,我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有新兵專列,但不管是入伍或收假,搭火車大部分都還是在成功站下車(我看見也有少數會在新烏日下車)。而這些新兵在成功站下車進營區,出營區卻不一定,放06-18的假,幾乎都是衝去搭計程車到台中市;放新兵結訓假,營區會代租客運包車直接開回家鄉;只有分發下部隊時,才會再由成功站搭車離開。這其中的差別,也會反映在這上下車人數上。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成功車站第一月台,遠處可見不少收假的阿兵哥。
北上列車停靠成功車站第二月台,通常只有經成追線往返海線的列車才會停靠第二月台。而這班車就是。
成功車站全景,兩個島式月台和天橋。
成功車站北端
從天橋上往北拍攝成功車站,這是第一月台的位置,站房在右邊,左邊是第二月台。
從天橋上往南拍攝成功車站,左邊可以見到貨運站場,應該仍在運作,路軌與月台都還存在。
從車站內看成功車站站房,正好是收假時間,大量阿兵哥排隊出站準備趕回營區。
成功車站小小的候車室
成功車站售票處
成功車站剪票口,通常只有一個出入口會開啟。
從車站走出來,很快就會看到台1乙線省道(彰化~台中間的平面公路,中山路三段),附近算不上熱鬧,但建築物還是不少。回營時走在省道上的心情非常沈重,只想再多混一點時間,但又不能冒著逾假的風險,走一步算一步,這種情緒,沒當過兵的人很難體會。本錢粗的人則會撐到最後,再搭計程車衝回成功嶺大門。

星期日下午成功車站前會有很多計程車聚集,列車一進站停靠司機就開始攬客,到成功嶺大門只要幾分鐘。
成功車站前的省道,往北。路很寬但兩旁房子不多。
成功車站前的省道,往南。
北上新烏日車站 南下彰化車站 西行海線追分車站

22 則留言:

  1. 好有故事的一篇~

    回覆刪除
  2. 以前吉祥票很紅的時候,成功有賣過「成功歸來」,我覺得很好聽,堪稱台鐵最棒的吉祥站名組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在賣嗎?這種可以用在親友出國留學畢業回國等等的方面。

      刪除
    2. 現在已經沒有了.....只剩下薄薄一張的熱感式電腦票卡(而且還很難保存,字容易消失= =")

      刪除
    3. 成功歸來好遠啊,這張車票現在買起來要321元,當年是能實際乘車的車票嗎?

      刪除
    4. 「成功歸來」當年是真正的硬票,普通/快車,可以搭車的。

      刪除
  3. 大專集訓跟軍旅生涯都是在成功嶺渡過
    記得新訓撥兵從新中營區走到隆田,坐上火車開往成功站
    然後從1號門走進成功嶺
    這也是我對成功站的唯一印象
    因為我都是在後師,也就是302師,所以都是從9號門,也就是嶺東商專出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則是大專暑訓和入伍新訓都在104師,雖然加起來也只不過2個多月,放假頂多四、五次,但印象實在有夠深刻,尤其是收假時回到成功車站的心情。

      刪除
  4. 本站燈箱被換掉惹

    回覆刪除
  5. 感覺以前的成功車站比較好看
    車站前門旁邊有兵仔的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太喜歡更新之後的成功車站燈箱。

      刪除
    2. 關於成追線我故意在新烏日去搭到成功體驗成追線
      成追線區間車好像沒有往彰化等縱貫線南部的多人
      不過該車往斗南彰化員林後車上就很冷清了
      話說成追線在雙軌化我有看到施工情景

      刪除
    3. 從新烏日搭到成功還不到成追線吧,要搭到追分才會經過。

      刪除
    4. 但是光是列車外寫著成追線搭起來就很有感覺

      刪除
  6. 有猶豫留在新烏日那篇,但看了後決定還是留在這篇好了.......

    今天從六家搭車要去白沙屯,車停北新竹站時看到一輛PP,車窗上貼了入營專列,仔細一看果然全都是男生.....

    行先是寫新烏日....不知道是PP沒有"成功"可以顯示還是因為真的停新烏日,專列的英文則翻成VIP,不知道有沒有乘客覺得很傻眼哈哈....台鐵的僵化在這裡變成一種幽默.

    該專列當然沒有停靠北新竹站,但進(新竹)站時可能是前方塞車,所以在站外停下了,停好一會,連我坐的區間車慢慢晃都超過它(六家線在這一段超慢).

    但專列也沒有停新竹,所以本來想改變行程,但猜想也追不上,所以就不知道是不是經海線以及是不是停成功囉....

    話說我也在成功嶺受大專集訓時搭過入營專車,但並不像版主說的繞經成追線........雖然往事已遠,但我那年紀是分得清山線海線的,雖然那時還不知道成追線,但我沒有經成追線後掉頭的印象,猜想入營專車也不見得會走海線再繞成追線,可能依當時的調度狀況而定吧....像我是在新竹上車的,但那班專列是從更北的地方開來的,應該也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暑訓和入伍新訓都在成功嶺,當時都還是舊山線的年代,勝興附近是超級瓶頸,所以北部來的專列行駛海線是相當合理,而且也應該比走山線還快。不過的確如您所言,還是有可能視當時調度狀況而定。
      個人推測,專列的等級應該是跟復興號差不多,會待避所有對號列車(畢竟那些旅客是花錢買票的),能不能追過區間車(當時是普通車)我就想不起來了,因為搭這種車心情都很差,實在沒什麼心思去觀察。

      刪除
  7. 是說現在成追線也要雙軌化了,可能是為了配合未來甲后線開通後的增班作準備?

    回覆刪除
  8. 此站南下待避非常有趣,區間車要從正線拐到2B月臺,等到優等列車從1A通過後,再重新努力拐回正線行駛(有一次遇到差點以為自己坐到要往成追線的車了)

    回覆刪除
  9. 近年成功車站有恢復販售兩種作為吉祥票的硬票:成功追分、成功大肚,都是區間車。

    回覆刪除
  10. 成功車站的招牌改了,你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