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新烏日車站

新烏日車站 (2012/08/26),造型頗為特殊。
位置:台中縣烏日鄉(台中市烏日區)
構造:跨站式高架車站
站體:2012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兩鐵轉乘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6,554,第41名
2012年~7,748,第40名
2013年~9,404,第34名
2014年~10,032,第34名
2015年~12,194,第29名
2016年~11,364,第30名
2017年~12,578 (+10.68%),第27名 (↑3)

新烏日車站站牌,站名用了白痴拼音法而不是冠上 "NEW"。
先聊聊日本新幹線與在來線(一般路線)的連結狀況。通常,新幹線車站若能與原本的在來線車站共構,這樣是最好,轉乘也方便,例如東京、名古屋、京都等站;但是若因為路線、用地或其他種種因素,使得新幹線車站無法設在原本的車站,這時就會出現三種在站名前冠上「新」的情形:第一種是較好的狀況,新幹線車站本來不連結在來線,但後來蓋了新的路線連結(不一定是JR,也有可能是私鉄或地下鉄),這樣轉乘就很方便,例如新大阪、新神戸,乘客數量都很多;第二種是較差的狀況,新幹線車站完全不連結在來線,例如新富士、新尾道、新岩国,而且因為轉乘不便,只能靠巴士,這些站通常乘客不多,業績會較差;第三種則是比較特殊的狀況,將車站設在與在來線交會處,若此地無站就新設一站,若原本就有站便加以改名,例如新横浜當時就是全新設站、新下関是改自「長門一ノ宮」、新山口是改自「小郡」(但不是一開始就改)。會有這些複雜情形,主要是因為JR同時經營新幹線與在來線,不能重複站名,所以出現許多「新」字輩的車站。

對照回來台灣的高鐵與台鐵,也是很有意思。高鐵與台鐵既有站共構的車站都在北部,有南港(尚未開業)、台北、板橋,如果高雄有蓋的話也會是這種型態;上述第一種則有新竹(新建六家線)、台南(新建沙崙線)、桃園(新建機場捷運線即將完工);第二種包括嘉義和將來的彰化、雲林;第三種就涵蓋了新設的台中→「新」烏日和左營→「新」左營,以及原本有站的苗栗(尚未開業)→豐富。因為高鐵與台鐵是不同經營團隊,所以車站命名上比較沒有顧忌,直接在每一站都使用原本台鐵既有的站名;但台鐵就比較傷腦筋,在不能重複的前提下,六家、沙崙以當地地名為車站名,烏日、左營附近的新設立車站就直接加上「新」。其實,會用「新」開頭的站名,百面是參考日本的命名方式,以前台灣並沒有這種站名,只有「蘇澳新站」和曾經存在過的「花蓮新站」、「台東新站」,「新」是放在站名後面。

新烏日站早在2006年底就已經啟用,但車站主體工程進展緩慢,直到今年才算是整個完成。新烏日站場規模不小,兩個完整島式月台提供南下北上停靠,站房也很新穎,但總有點空蕩蕩的感覺。不過從台鐵新烏日站經穿堂走到高鐵台中站,立刻覺得自己矮了半截,整個車站規模、格局、設備,乃至於氣魄,都遠超過台鐵新烏日站。新烏日現在不只停靠區間車,莒光號也都有停靠,還有少數自強號。(註:近年來改點的結果,新烏日車站已轉變為停靠區間車為主,對號列車僅有一列北上到台中的自強號。2018年4月16日之後甚至連這一班都將取消。)

DR1000型柴油客車(集集線)停靠新烏日車站第一月台,這是側線而不是主線,所以等一下應該是要待避。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第二月台進站
新烏日車站特別的月台雨棚建築,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
新烏日車站兩月台及兩條主軌,前方是跨站式站房。當時氣溫31度。
列車通過新烏日車站站房下方,鋼骨橫樑的結構清楚可見。
新烏日車站南端
新烏日車站北端,鏡頭稍微一拉就看到烏日車站,列車停靠月台一覽無遺,車頭燈都能看見。
新烏日車站剪票口(出站方向)及後方的車站大廳
新烏日車站剪票口(進站方向)
新烏日車站售票處,規模算是不小。
「新烏日道」,由TRC經營的台灣鐵道故事館,旁邊還有模型店。
新烏日車站通往高鐵台中站的穿堂
新烏日車站主體站房內的景象,空蕩一片,只掛了列車資訊,完全不知道蓋這棟是要幹嘛。
新烏日站與高鐵台中站的進出口在不同方向,高鐵特定區都還只是在發展中,台鐵站這邊就顯得更荒涼了,車站外面完全沒有建築物,眺望過去則可看到大肚溪和烏日零星分佈的小工廠、樓房。

從新烏日車站外看跨站式站房和月台
新烏日車站外,前方鋼樑是高鐵的高架橋。
新烏日車站月台樓梯上眺望,前方為南方,跨越大肚溪即進入彰化縣,遠處較高地勢應為八卦山台地。
高鐵台中站內部景象,格局比台鐵車站大好多。
從新烏日車站月台上可以看見高鐵台中站月台,連列車都可以看到。
北上烏日車站 南下成功車站

36 則留言:

  1. 新烏日車站主體站房會這麼空蕩,是因為當時規劃不當導致的

    台鐵新烏日站規畫不當 吸不到高鐵客
    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8451/112361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主要還是轉乘不夠便利,動線、班次都不友善,所以無法將高鐵的乘車人次帶進新烏日站,也無法將高鐵台中站熱鬧的商機延伸過去。至於車站方位、停車空間我覺得倒是其次,因為這種轉乘定位的車站,其實是應該不需要出站的,也不需要去考量什麼停車問題(以汽車接駁搭高鐵的人,根本不必去新烏日啊,台鐵要顧的是轉搭台鐵的旅客。)

      刪除
    2. 這點我必須說台鐵很明顯還不是很重視這車站
      你可以去看一下目前只有很晚的自強號會停靠新烏日還是北上接近凌晨才到
      如果班次能增加估計可以吸引外地到此戰轉搭台中高鐵

      刪除
    3. 那班是156次,只到台中,而且北上,也就是從台北去新烏日只能搭區間車。

      刪除
    4. 基本上台北去新烏日意義不大
      但我覺得應該多讓中部北上南下對號列車停靠此站這樣這站人才會多
      要不然光是區間車數量其實是不夠的

      刪除
    5. 關於轉乘不便的問題我去過這個站幾次確實是如此
      即使有連接但路程是有相當距離
      縱使如此這車站還是不少旅客進出估計也是多虧台中就這麼個高鐵站所賜
      但跟新左營比真的比較不方便
      新左營高鐵在台鐵旁邊

      刪除
  2. 據說停靠本站唯一的對號車 156次將截短至彰化
    是真還是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是真的,2018年4月16日開始,新烏日站將沒有對號列車停靠。

      刪除
    2. 看樣子我的建議變成反效果
      我曾建議新烏日應該多停點車但這看起來......

      刪除
    3. 有聽到另一個說法,台鐵要進行新烏日站的月台加高工程,為時三年,所以暫時不停靠對號列車,不知真的假的。

      刪除
    4. 估計是真的
      我有看過台鐵在此對月台施工的場景
      雖然那次應該不是加高工程但可能是在評估之類的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新烏日我最近去變化很大喔
    裡面出現超商還有不少吃的店家可能陸續開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烏日車站招商啟動,車站裡面變得熱鬧,但列車停靠狀況反而…

      刪除
    2. 說真的想征服人還是先征服他的胃
      我很樂意為此多去幾趟新烏日
      以前看到都是娃娃機一類的看了我都直接通過連看都不看一眼
      如果新烏日可以更熱鬧讓更多人願意到新烏日搭車我也很開心呢
      話說新烏日應該算台中線俗稱山線第四大站吧?

      刪除
    3. 現在是第三大站了,人數超越苗栗。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支持新烏日停靠更多對號列車
    如果能這樣做 豐原以南員林以北的乘客都會樂意在此轉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台鐵應該是打算在高架化全部完成、新通勤站啟用後,再一併處理對號列車的停靠問題。推測新烏日會大量增停對號列車,潭子、太原會開始有部份列車停靠。

      刪除
    2. 如果新烏日不停靠對號列車我估計日後不會想去這個站
      特別是如果彰化市要搞出那7個車站的話
      因為要停靠10+個站的區間車誰想搭啊?

      刪除
    3. 可是說實在,其實區間車搞不好不會慢多少,像現在從新左營-->潮州也是10+個站,但時間上只慢自強號10分左右(多數情況,最快的區間車次甚至跟較慢的自強號車次幾近一樣的時間),所以或許沒有那麼一定需要對號列車的停靠?
      或許增加區間快的班次就可以解決吧我猜

      刪除
    4. 我個人還是覺得新烏日將來一定會增停對號列車,這對中彰雲與北部的台鐵高鐵轉乘聯絡上有很大助益。對於台鐵而言,讓彰化、雲林的旅客先搭台鐵到新烏日再轉高鐵北上,也總比旅客直接被高鐵彰化、雲林站吸走好。(至少賺到一點vs顆粒無收)

      刪除
    5. 我覺得新烏日站該升格一等站了
      連同鳳山 羅東

      刪除
  5. 可是我發現156到苗栗後新烏日沒有恢復停靠耶,是不是這時段沒有人在本站上下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烏日目前還是沒有對號列車停靠,聽說關鍵是在月台工程。

      刪除
    2. 又有對號列車停靠囉!是從台中發往屏東的首班自強號101次(每日行駛),05:45到新烏日有夠早的...
      不過很奇怪的是,不論北上南下首班高鐵從台中出發都是06:25,感覺不是為了轉乘而增停的

      刪除
    3. 老實說 我不覺得會有多少人搭101次在新烏日上下車...
      真要停的話應該要把一些尖峰班次拉下來停新烏日
      雖然又會開始有人靠北對號車的速度又變慢了
      但是以台鐵的現況和腦袋嘛
      拉個一、兩班下來停早就見怪不怪了

      刪除
  6. 貓大
    新烏日車站你口中站房主體出入口那裡樓梯居然有木板
    不知道是不是補丁?
    還有那個手扶梯感覺好恐怖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2年當時的畫面,現在應該不一樣了,聽說進駐的商家也增加了。

      刪除
    2. 現在是全家便利商店經營商場
      有不少吃的店家進駐
      比起之前那副慘樣好太多

      刪除
  7. 新烏日站的月台墊高工程已全數完成!!
    貓大有空可以去晃晃

    回覆刪除
  8. 百面是參考日本的命名方式

    應該是擺明吧?

    回覆刪除
  9. 很好奇高鐵站設在這地方,但旁邊土地沒有很大發展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