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大慶車站(舊)

(此篇文章是介紹2016年10月16日遷移之前的大慶車站舊站,欲了解目前大慶車站高架化新站的詳細狀況,請見「大慶新站」該篇。)

大慶車站 (2012/08/26) 沒有由牆圍成的室內空間,嚴格來說不是一個完整的站房。
位置:台中市南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98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072,第56名
2012年~4,332,第55名
2013年~4,503,第58名
2014年~4,324,第59名
2015年~4,404 (1.85%),第60名 (↓1)

大慶車站站牌,「台中南區」怎麼看都覺得不對勁,應該是「台中市南區」。
大慶車站設立於1998年,是台鐵嘗試捷運化改革的第一個新設車站。當時高鐵只是在前置作業,尚未動工,國內長途旅客仍然以台鐵、客運、飛機為主要交通工具,應該也還沒有人想到高鐵在日後會打趴其他長途快速交通手段,但那時候就有人想到台鐵必須轉型,走向多設站的捷運化政策,並加以落實,是相當有遠見的作法。

大慶車站最早設立,各項條件都不如後來的新設各站。它只有單邊的出入口(東側),沒有西側通道;它不是跨站式設計,只是一個平面的車站,兩個岸式月台,進站後要利用天橋才能到北上的第二月台。不過它建立了一種簡易站的模式:新設捷運化車站只需考慮通過與停靠,不用管待避或交會,而且儘量鼓勵乘客使用自動售票機與自動閘門,減少人力需求。所以,這種車站只要一人值班即可,通常待在售票處;夜間連留守人力都省略,讓車站以無人招呼站的方式運作。

想起當時,大慶車站的出現確實讓我大為緊張。從小我倒背如流的全台灣火車站順序,突然有了變化!…豐原潭子台中烏日成功…現在要在這中間硬梆梆插入一個陌生的站名「大慶」,這不是要讓我舌頭打結嗎?不過,後來我也只能釋懷了,因為沒多久之後又來了大橋、太原…然後越來越多,雖然仍能記住並完全背出,但碰到有新設站的區間,速度差很多,沒辦法直接反應。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在大慶車站第一月台,列車長正在確認上下車乘客是否完成動作,準備關門開車。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在大慶車站第二月台,此列車開往苗栗。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進站中
大慶車站兩個岸式月台及天橋
大慶車站第二月台,該側並沒有出入口,乘客只能過天橋從第一月台側進出站。
大慶車站南端,一列電聯車正駛離。注意兩個月台長度並不完全對稱,這個方向是第一月台較長。
大慶車站北端平行路軌,這個方向是第二月台較長。
大慶車站自動售票機與剪票口(自動售票機右邊那個小小空間)
大慶車站有一個窗口的人工售票處
大慶車站題字,來頭不小喔,是宋省長。
大慶車站正面遠景
大慶車站位於台中市區南郊,因為附近有一條「大慶街」而得名。事實上中國也有一個大城市叫大慶,是早期石油產地,後來發展成工業重鎮,還曾經有「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的口號。不過我確定大慶街一定不是取自於中國地名,因為這是1949年以後才出現的城市。大慶車站北邊仍屬台中市區範圍,南邊就比較沒那麼熱鬧,甚至還有一些空曠地。

大慶車站出站後往北方向,這條路並不是大慶街,而是建國南路一段。左邊可以看到高架路線的橋墩底座已建好一整排。
大慶車站出站後往南方向,建國南路一段再過去一點就沒路了,屬於比較空曠的市郊。
北上台中舊站 南下烏日車站

17 則留言:

  1. 上個月月底來到大慶車站,出站以後簡直嚇壞了,完全變了樣,現在是壓在高架橋下,高架橋樑沿著第一月台上方往烏日方向緩緩下降,車站出入口以鋼梁頂著,已經看不到"大慶車站"的招牌了。我很慶幸10個月前來過,也恭喜您留下以前車站的照片,那些應該是絕響了。
    目前旁邊可以看到新站的雛形,不過我一直在猜測,新站啟用後原來的車站是不是會保留著,畢竟那是台鐵捷運化第一個啟用的車站。另一個我更想知道的是,那個宋省長題字有著深遠含意的石碑,到時候會留在原地?移到新站?還是放到倉庫去?還是...?或許您也可以猜猜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您這一樣一說還真想去看看它的慘狀…
      台中段高架化的這幾站,應該只有台中站會保留,其餘不太可能存在。
      宋楚瑜的題字也許有機會留著,當然這也是猜想。

      刪除
  2. 您好 本來兩個月台是一樣長 而且應該是平行 後來 因為要蓋高架車站 第一月台往南邊延伸 (大慶車站北端平行路軌,這個方向是第二月台較長。)此張圖中的綠色圍籬 就是被拆到的 一部分第一月台

    回覆刪除
  3. 大慶車站內有題字:「車站不是起點也不是終點,它是聯絡兩地便捷運輸,更是聯繫人們心靈的接點。」說的真是太好了,我很喜歡這段話。感謝站主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彰化和雲林縣的人口都有在流失,可是境內各站的運量皆上升,反觀位於人口逐年提升的台中南區境內的大慶車站運量卻下降,只能說不是台中市公車太方便,就是新站施工造成的客源流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高架化施工的關係,台中這一段的客運數據都顯得不太理想,通車之後應該就會有大幅成長。

      刪除
    2. 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台中市公車的刷卡免費政策,從以前的8公里到現在"10公里刷卡免費",只要規畫好上下車的地點,其實是可以不花錢搭公車逛遍大台中地區的,而10公里大概是台鐵3個站的距離,當然也就沒必要再花15元坐台中附近短程的火車了。

      刪除
    3. 台中市公車10公里以內免費這一點我不太了解,那這樣在市區幾乎都是免費搭乘了是嗎?相當誘人的條件啊。

      刪除
    4. 是的,台中市的公車只要上、下車刷悠遊卡、高捷的一卡通、台灣通卡或是遠通ETC卡,10公里之內都是免費的,不僅是台中"市區"還包含了山海線也就是整個"台中市轄區"。所以您如果哪天計畫逛逛台中的景點,可以改搭公車試試,交通局查詢刷卡免費區間的網址:
      http://www.traffic.taichung.gov.tw/df_ufiles/b/free.html
      真的可以免費暢遊台中,這的確是很誘人,應該說是台中居民的小確幸吧!

      刪除
  5. http://ticket.myweb.hinet.net/station/a05,02-40.htm
    過去大慶站好像是兩側都能進出,第二月台的售票亭健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定是後來增建的,當初撰寫此篇的時候還未出現。這次自行鐵行程則有觀察到西側的進出口,不過也還來不及把內容添加進去,大慶就已經改為高架化了,所以…我找機會把照片補一下。

      刪除
  6. 宋省長提字的石碑似乎會保留,搬到新的高架化大慶站,那段文字對常常搭火車的人來說,還蠻有意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要這樣做沒錯,畢竟大慶站具有台鐵捷運化的指標性意義。

      刪除
  7. 舊站連結跑到新站去了

    回覆刪除
  8. 當年規劃捷運化車站時,台中捷運應該還未規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