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銅鑼車站

銅鑼車站 (2012/08/26)
位置:苗栗縣銅鑼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36年日式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城鎮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207,第106名
2012年~1,292,第112名
2013年~1,367,第110名
2014年~1,438,第108名
2015年~1,500,第107名
2016年~1,498,第106名
2017年~1,572 (+4.90%),第106名 ()

銅鑼車站站牌
山線鐵路南下經過南勢之後爬坡又變得緩和,到銅鑼車站前甚至還有微微下坡,但銅鑼之後又開始爬升。銅鑼三義這一段鐵道大致上是沿西湖溪修築,中山高速公路也是。田野、河流散布,列車行經其間,兩側風景頗有「縱谷」感覺,但山勢當然沒有花東縱谷那麼雄偉。

1935年的大地震也把銅鑼車站弄垮,次年改建成較耐用的混凝土建築,與造橋、清水、舊泰安站都是同梯的好兄弟,並且使用至今,已有76年歷史。銅鑼車站感覺上是一個認真經營、細心維護的好站,站務員和義工服務態度良好親切,車站空間不大但很整潔舒適,周圍環境也很乾淨。銅鑼的站場規模也不大,兩個月台一岸式一島式的標準傳統構造;而因為莒光號全面退出山線,現在銅鑼站只有區間車和區間快車停靠。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銅鑼車站第二月台
從銅鑼車站第一月台看第二月台,很明顯可看出中間有一條通過軌。
從北端月台盡頭看整個銅鑼車站站場
銅鑼車站北端
銅鑼車站南端,從這個角度就已經很明顯看出往三義的方向是上坡。
銅鑼車站售票處
銅鑼車站剪票口,只有一個出入閘門。
銅鑼車站候車空間,雖是老車站,但給人一種窗明几淨、井然有序的感覺,維護得非常好,是一個舒適的搭車環境。
銅鑼站側的古典廊柱
銅鑼車站正面特寫
銅鑼車站站前有一個小小的圓環,連結垂直的新興路和市區最重要的中正路(即尖豐公路銅鑼路段,但不是台13線,台13線是後來另外蓋的外環道)。銅鑼鄉是客家人聚居之處,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就在這裡,擁有規模不小的展示表演空間,若搭火車前來,在銅鑼、三義都有接駁車可到園區,值得一遊。

銅鑼站前圓環有一個球,上面刻「銅鑼」。
銅鑼站前的中正路(尖豐公路)往北方向,一輛苗栗客運駛近。
銅鑼站前的中正路(尖豐公路)往南方向,街道還蠻熱鬧的。
銅鑼站側的道班舊址,現已廢棄,但以前戒嚴時代留下的標語令人莞爾。「平行長軌通南北、便利旅人事業興、須知維護靠道班、日晒雨淋無怨尤、盡忠守職擁當局、血汗凝聚默耕耘。」
北上南勢車站 南下三義車站

8 則留言:

  1. 銅鑼站側的道班舊址的標語真的很醒目,每次搭區間電車停靠時,總是忍不住多看一眼。

    回覆刪除
  2. 最近幾天我有搭區間電車經過銅鑼車站,道班舊址的平房與戒嚴時代的標語已經都拆掉了,看起來是剛拆不久,地上都是磚瓦,蠻可惜的,銅鑼車站少了一項特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鐵拆東西都毫不手軟,而且極有效率。雖然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古蹟,但拆掉還是令人感到遺憾。

      刪除
    2. 如果那標語也是台鐵或有關機構的公務人員寫的
      不計標語優美適當與否
      倒是台鐵少數的文字佳作

      刪除
    3. 就算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古蹟,也是該站一大特色啊!

      刪除
  3. 銅鑼站在2016年1015大改點後,不停對號車了,三義也一樣,因為莒光號改駛海線,雖然觀光莒光維持山線,但也不停靠銅鑼和三義。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