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苑裡車站

苑裡車站 (2012/09/02)
位置:苗栗縣苑裡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71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667,第71名
2012年~2,788,第75名
2013年~2,908,第77名
2014年~2,931,第77名
2015年~2,912,第78名
2016年~2,987,第76名
2017年~3,045 (+1.92%),第75名 (↑1)

苑裡車站站牌,「苑北里」這名字也挺酷,查了一下,發現還有「苑東里」、「苑南里」,但沒有「苑西里」。
通霄~苑裡之間有6.1公里的距離,但卻是單軌區間,因為前後都是海線大站,所以這一段的運轉頻率特別密集,可說是瓶頸路段。也就是說,在通霄或苑裡交會列車的機率非常高。

苑裡是苗栗縣在海線的最後一站,同時也是沿海三鎮(後龍、通霄、苑裡)中人口最多、最熱鬧的,即使現在這三鎮人口都在減少中,苑裡還是狀況比較沒那麼嚴重的。這也直接反映在乘車人數上,苑裡在三鎮中排名第一,海線六大站則次於大甲、沙鹿。

苑裡車站的配置則與通霄車站幾乎完全一樣,有一個島式月台(第一月台)為主要的停靠月台,另一個岸式月台(第二月台)是拆掉最外側路軌所形成,只有極少數列車會用到。即使苑裡以南雙軌區間對應的是1B月台(南下)和2A月台(北上),但因為以北單軌區間對應的是1B月台,所以不管南下北上,只要不是交會列車,就一律停靠1B。北上列車在接近苑裡站前,就會先從2A切換至1B;南下列車則只要沿主軌就自然停靠1B,並直接駛離。交會列車時則會讓北上列車佔用1B,南下列車切換至1A。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苑裡車站第一月台(1B側),這是沒有交會列車的狀況。
兩列EMU500型電聯車在苑裡車站交會,右邊是南下列車停靠1A側,左邊是北上列車停靠1B側。
苑裡車站月台全景,左邊是主要的第一月台,右邊是很少用的第二月台。
苑裡車站北端,不遠處就會併為單軌。
苑裡車站南端,往日南的方向是雙軌區間。
苑裡車站內側,有小火車和紅磚的裝飾。
苑裡車站貨運倉庫,應該已經荒廢了。
這是由慈雲寺捐贈的小火車模型,很感謝廟方的好意,但是擺這個東西…到底有什麼意義?
苑裡車站剪票口出站方向,有自動驗票閘門的裝置,但通霄就沒有。台鐵應該是視乘客人數決定裝置優先順序。
苑裡車站售票窗口及兩旁長條式休息座椅
苑裡車站候車大廳
苑裡車站剪票口
苑裡車站正面的交叉路口,橫向是中山路(也就是原本的台1線,現在有外環道),直向則叫「為公路」。是的,你沒猜錯,是取自「天下為公」的意思,因為再隔壁一條就是「天下路」,也是苑裡老街所在。苑裡以稻作著名,據說這邊的水質(大安溪)很不錯,依山傍海的平原區域特別適合稻米的生長,以「山水米」聞名。沿中山路南下,到140縣道左轉,穿過二高苑裡交流道,就會到山水米經營的「有機稻場」,這是全台唯一以稻米為主題的參觀學習場域。

苑裡車站前的圓環,也正是中山路與為公路交叉口。
垂直的為公路是130縣道(往三義)的起點,也是苑裡的主要繁華市街。
中山路往南方向
北上通霄車站 南下日南車站

12 則留言:

  1. "苑裡車站內側,有小火車和紅磚的裝飾",那個紅磚是“登窯”的造型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完全不知道,有現存的實體嗎?真想看看。

      刪除
    2. 貓老大你好,先在這跟你說聲謝謝,上個月4/19~4/22小妹我花了三天玩台鐵環島,
      就是靠您的這些鐵路筆記讓我做攻略,雖然不能拍得像您一樣完整,
      但只少有把每站的名稱都拍到,不嫌棄的話請到我的臉書翻翻XD
      https://www.facebook.com/ruru0525

      登窯可能在苗栗還看得到,可是要再仔細找呢!
      這有窯的種類介紹,裡面就有登窯。

      http://163.20.126.195/schoolweb/SDSPCM/SPCMC3/2%20%E7%AA%AF%E7%9A%84%E6%BC%94%E8%AE%8A.htm

      刪除
  2. 身為苑裡人透露一下有苑西里 但當初未達200戶的里裁減掉 所以苑西就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的是只有在地人才知道了,感謝!

      刪除
  3. 聽說苑裡計畫要搞高架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苑裡站高架最好不要跟後龍一樣,連站體繡面都沒了,跟百福站一樣,地方人士一定要爭取大氣一點的站體繡面,對地方整體面子有幫助的。

      刪除
    2. 不過說真的高架化沒什麼必要性,應先進行海線全線的雙線化。

      刪除
    3. 其實海線未雙軌部分剩遺不到一半,且重要橋梁也預蓋好了,全雙軌其實很快預算也不多了。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地區繁華加居民願意搭乘!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