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通霄車站

通霄車站 (2012/09/02)
位置:苗栗縣通霄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71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521,第90名
2012年~1,638,第96名
2013年~1,716,第96名
2014年~1,802,第98名
2015年~1,822,第98名
2016年~1,851,第97名
2017年~1,910 (+3.19%),第95名 (↑2)

通霄車站站牌,看到「通西里」這個名稱覺得很有趣,查了一下,通霄還有「通東里」和「通南里」,但沒有「通北里」。
小時候大約七、八歲的時候,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大致上是說,過年前幾天民眾在「通宵」排隊搶購返鄉車票,還有刊出照片。當時已經背下所有車站的我,還不太能分辨「通宵」跟「通霄」的不同,心裡就在想,通霄這個車站真神奇,過年有這麼多人要到那邊去買車票,一定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後來,我當然就發現了它真正的意思,但這個站一直在我心目中留下很猛的印象。

通霄鎮有三個車站(在西線算蠻多的),位於鎮上的通霄車站是最南邊的。隨著海岸平原的寬度增加,海線鐵路至此不再沿海,而是開始往內陸靠近,通霄車站距離海邊已有將近一公里的路程。通霄站的站場規模並不大,本來兩個島式月台的狀態,因為最外側路軌已拆除,第二月台變成岸式,而且除非臨時狀況(誤點而造成非表定待避或交會),這個月台幾乎不會有列車停靠。但通霄車站站房還是有一定的規模,假日進站乘車的旅客亦不少。

通霄是海線六大站從北算起的第二個,除了快速自強號之外,其餘海線對號列車都會停靠。但是通霄是這六個鎮之中人口最少的(3萬7千多),上下客人數也是最少的(每日平均只比大肚車站多0.4人),所以連第六大站的地位都岌岌可危,我原本推測在2012年的數據出來之後,通霄就會被大肚幹掉,不過這件事不僅沒有發生,通霄的乘客數量甚至還成長了,與大肚越拉越遠,只能說事情永遠不會像我們想得那麼簡單。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通霄車站1A月台
通霄車站交會列車:南下電聯車停靠1B月台,北上莒光號停靠1A月台,方向乍看之下是靠右行駛。
通霄車站的月台,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
通霄車站第二月台,本來最外側還有軌道,但現在已經拆除,使得此月台變成岸式。
通霄車站第一月台上的候車室
通霄車站北端
通霄車站南端,可看出往苑裡方向的路軌只有一條,是單軌區間。
從通霄車站月台就可以感受到發電廠給這個鎮的壓力
從月台上看通霄車站,右邊鋼架是無障礙電梯正在施工
通霄車站站房,靠車站內側,牆上的磁磚設計古典,現已很少見。
通霄車站售票處
通霄車站剪票口
通霄車站候車室,還算寬廣。

通霄車站前有中山路與中正路交叉,中山路是以前的台1線(現在有外環道),中正路則是往二高通霄交流道、山線銅鑼鄉的縣道128。通霄火力發電廠是通霄車站附近的地標,高高的煙囪不管在哪裡都看得到。車站西側還有通霄海水浴場,以前是綜合性的渡假村和海洋生態館,但看到發電廠那些煙囪,加上台灣西海岸不太美麗的黑沙灘,我想也沒什麼人有興趣,是不是還在營業也不是很重要了。

通霄車站正面,橫向為中山路,縱向為中正路。
通霄鎮中山路,往苑裡方向。
通霄鎮中正路,是主要繁華街。
通霄車站前的解說牌,用上了通霄與通宵的近似詞特性。
通霄車站向南前行不久可見發電廠,前方「高架路段」為西濱。
北上新埔車站 南下苑裡車站

3 則留言:

  1. 通霄車站的外觀有些不同囉
    有空可以來拍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列入本年度補拍的計畫中。海線已有通霄、沙鹿兩站。(沙鹿不知道去過幾次了…)

      刪除
  2. 來通霄玩通宵,真有意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