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談文車站

談文車站 (2012/09/02),由於外側視野完全被遮住,只能從站內拍攝。
位置:苗栗縣造橋鄉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1922年日式木造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秘》27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59,第192名
2012年~73,第191名
2013年~69,第192名
2014年~57,第198名
2015年~63,第198名
2016年~76,第196名
2017年~101 (+32.82%),第193名 (↑3)

談文車站站牌
山線與海線鐵路在竹南站南邊分歧,各自跨越中港溪,進入造橋鄉境內。山線第一站是造橋,海線第一站則是談文,這兩站直線距離其實還不到2公里,相當近,所以談文車站也是屬於造橋鄉。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西線鐵路大部分都與台1線省道平行,而山線海線分歧後,勢必只有一條會跟台1線平行南下。可能很多人會猜,山線經過的地方較熱鬧、人口較多,台1線應該也會是走山線;但其實不是這樣,台1線基本上是與海線平行。山線鐵路竹南~豐原這一段伴隨的是台13線(尖豐公路),豐原~台中這一段是台3線,台中~成功這一段是台1乙線,之後便與台1線重逢。談文車站最明顯的地理位置,就是它緊鄰台1線,而且這一段公路沒有路名,當地就稱之為「縱貫公路」。

談文車站是海線五個日式木造車站之一,已有90年的歷史,但是這一站的狀況卻是五站之中最糟的。因為緊鄰路基較高的縱貫公路,使得它本來就只能露出半層樓高的屋頂,而不知是公路養護單位還是地方政府,居然又加了一道圍籬把車站正面完全遮住(這我始終搞不懂是為什麼)。這使得談文的木造站房從馬路上是看不到的,走近車站的正面也看不到全貌,只能從側面觀察,而最好的角度是要從車站內月台上來看。另外,談文現在已經降為招呼站,平常完全不會有站務人員,也就是說若碰到有心破壞木造站房的畜生,根本無法加以阻止。

談文車站只有一個島式月台,兩條軌道南下北上各佔一邊,因為前後路段皆已雙軌化,所以本站不需要交會功能,加上乘客不多,所以難逃無人化的命運。

談文車站站場結構,車站以天橋連結月台。
談文車站月台上有水泥築成的候車室,剛好一列由R66柴電機車牽引的貨車通過。
談文車站北端,北上EMU500型電聯車駛離。
從天橋上看談文車站,往北,右邊是台1線。
從天橋上看談文車站南端,左邊是台1線。
談文車站木造站房近照,屋瓦非常有古味。
談文車站內的長條候車座椅,正面的門是通往月台。
談文車站內原有的售票窗口,現在都已經被封住。
談文車站的對外入口,木門和木窗保存都很完整,但無人看管實在令人擔心。
從公路方向所能看到的談文車站正面
談文站附近幾乎沒有建築物,但是緊鄰車流量不小的公路,因此我覺得不能歸類為秘境車站。談文這一段的海線路軌東側是有起伏的小丘,西側則都是農田,直到中港溪畔。其實,談文車站並不屬於談文村,而是朝陽村,真正行政區域上的談文村是在車站西南邊約500公尺處,那裡才有較大的聚落。

公路旁的談文車站,矮了一截不說,正面還用圍籬擋住,實在不知其用意。
談文車站面前的台1線省道,往南。幾乎沒有建築物,聚落離這裡還有幾百公尺。
談文車站面前的台1線省道,往北。這個方向有零星建築物點綴。
從談文車站天橋往西眺望,是大片的農田,遠處可見二高和西濱跨越中港溪的橋樑。
北上竹南車站 南下大山車站

9 則留言:

  1. 我看了很多次, 還是看到站牌寫的是47公里和68公里...

    回覆刪除
  2. 今天到達談文車站時下起了滂沱大雨
    台一線上高速往來的車輛濺起不小的水花
    我猜鐵皮圍籬的功能大概是擋風擋雨順便擋小石子吧
    一切都是段差搞的鬼

    回覆刪除
  3. 昨天到談文車站時,正好下起滂沱大雨
    站外台一線往來高速行駛的車輛濺起陣陣水花,我猜鐵皮圍籬大概是用來從省道飛濺的水花跟碎石子吧
    都是路基差距害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蠻合理的,只可惜就因此看不到車站完整外觀了。

      刪除
  4. 我想沒有那個直立站牌的話,可能開車經過就很容易錯過。

    回覆刪除
  5. 談文站的設立點位原本也是打算通吃談文村跟朝陽村的嗎?現在看來這個位子頗不理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1922年當時的聚落分佈如何?不過如果以週邊地勢來看,東邊有南港溪、西邊是大彎道和鄭漢步道那座山丘,好像比較適合設站的地點也只有現在這塊區域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