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大山車站

大山車站 (2012/09/02) 木造站房與新埔站完全一樣
位置:苗栗縣後龍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22年日式木造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42,第164名
2012年~252,第168名
2013年~263,第168名
2014年~276,第169名
2015年~273,第171名
2016年~260,第176名
2017年~249 (-4.07%),第175名 (↑1)

大山車站站牌
海線鐵路沿中港溪南岸前進到出海口附近,接著便往南拐彎,進入後龍鎮。夾在中港溪與後龍溪差不多中間的區域,就是大山。大山也還繼續使用90年歷史的日式木造站房,這使得談文、大山連續兩站都有木造站房,是全台灣唯一的珍貴路段。大山的木造站房保存狀況非常好,而且維護極為整潔,車站內外幾乎看不到任何垃圾;站房內也是用心經營,各式告示、注意事項都清清楚楚,甚至還有Wi-Fi,並提供手機充電服務。

海線鐵路並未完全雙軌化,因此許多車站都還需要交會空間,大山車站也是其中之一。大山以南一直到白沙屯都是雙軌路線,但以北有一段是單軌(談文南號誌站~大山站之間),所以北上列車有可能在本站等待會車。大山站構有兩個月台,四條路軌,南下列車多半是利用第一月台外側的路軌(直通大山以北單軌區間的主軌),北上則不一定,若要會車就有可能停靠第二月台。

大山車站還有硬式車票在販售,但是不多,根據我詢問結果,近距離的站都已經絕版,剩下普快車往桃園、中壢、台北等站,價格都比較貴,最便宜的是大山~竹南普快車來回票,一張22元,而且是長型,理論上要分去回段剪開使用的。可惜大山已經不用傳統打印式的日期機,而是用蓋章的方式取代。

大山車站的島式月台(第一月台)、岸式月台(第二月台)和天橋。一列EMU500型電聯車正向南駛離。
EMU500型電聯車準備停靠大山車站第一月台,眼睛利的人一定可以看出這跟上面那張照片不同。
大山車站第二月台,較少列車停靠。
大山車站北端
大山車站南端,遠處可見明山路的平交道。
從大山車站天橋上向南眺望,可見大山~後龍雙軌化區間。
從大山車站天橋上向北眺望,四條路軌最後合為一條,就是大山~談文南號誌站單軌區間。
從月台上看大山車站站房
大山車站旁的鐵路貨運倉庫,「大山」兩字看起來好像「火山」,要是真的有「火山車站」好像也不錯。
面對月台側的大山車站站房,與談文站有些神似。
大山車站木柵欄剪票口
大山車站售票窗口,非常古典的設計。
大山車站站房內部,剪票口方向。

大山車站發售的硬式車票,大山~竹南來回票。但日期是用蓋章。
大山車站外有一個還蠻熱鬧的聚落,正面的明山路住家還不少,一直下去就是二高的大山交流道和台1線。後站方向則有西濱快速道路,再往海邊的方向一直走就是外埔漁港。

大山車站正對面的明山路,可連結二高大山交流道和台1線。
明山路直通大山車站後向左彎,仍然是同一路名。繼續前行會碰到平交道,跨越鐵路可通往西濱和外埔漁港。
大山車站天橋上往西眺望,是台灣海峽的方向。
北上談文車站 南下後龍車站

20 則留言:

  1. 電聯車貫通門上那一塊"DAEWOO"銘板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部分車並沒有銘板,如EMU512、EMU519...

      刪除
    2. 相當仔細的觀察,這方面我就比較弱了。

      刪除
  2. 大山竟然又賣起了硬票,10年前的副站長都不賣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台鐵現在開始講究各站業績,順便清庫存,反正這些票不賣也是銷毀,不如拿來賣給我們這種鐵粉。

      刪除
    2. 看來要找個時間去集一下票了,上次集是十年前了。時間還過真快~~

      刪除
  3. 前一陣常坐海線的區間車,我對於每次停靠到大山前,車上廣播"大山"的台語發音(ㄉㄞˇ、ㄙㄢ)總是有點疑惑,因為大山的發音有兩種,所以特別向值班站長請教,他說其實車上的廣播是錯的,當地的說法是台語形容"大的山"的唸法(ㄉㄨㄚˇ、ㄙㄨㄚ),有趣吧!
    之所以覺得這個有意思,是因為拜訪了海線每個車站也上網閱讀了車站的歷史,原來日據時代海線車站很繁榮,南北的長途列車是行駛海線的,這跟現在的情況實在差很大,而以前居住在海線的大多是閩南人,所以也讓我想知道站名(地名)的正確唸法。後來問過一些朋友,大肚、龍井、沙鹿、龍港和後龍怎麼發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唸法,看來需要到當地才能瞭解詳情了。
    這也是我拜訪車站的另一種收穫,所以每個地方的火車站都有一些不同的寶藏可以挖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有印象的是大甲「大」的唸法,不是ㄉㄨㄚˇ,是ㄉㄞˇ,被在地人糾正過。我個人的解讀是,如果地名中的「大」是真正體積、面積的「大」,相對於「小」,那就會唸ㄉㄨㄚˇ;反之若與大小無關,純粹是地名稱呼中的一字,便會唸ㄉㄞˇ。是否正確我就不知道了,還是要問在地人比較準。

      刪除
    2. 大甲的台語發音ㄉㄞˇ是文讀音(又稱正音、讀書音),讀文言文時需用此音。大小的大發音ㄉㄨㄚˇ是白話音,屬於一般日常會話裡使用的語音。如無約定成俗的例外,地名一般以文讀音發音,例如台北市的大安,大字發音即與大甲相同。

      由於日治中期之後禁漢學私塾,切斷了閩南語與漢字文言之間的字音關係,加以戰後國語強力推行,以純正閩南語讀書音讀出漢字對當今絕大多數的台灣人而言已經是極為困難的事了,在日常生活中僅剩下的也只有地名或人名的讀法。

      刪除
  4. 大山站的硬票只剩下大山-竹南普快來回這種的了...

    回覆刪除
  5. 大山站聽說硬票已經全數售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差不多了,之前就剩下很少,而且都是比較長程或來回票之類的,只賣不補終究會有售罄的一天。

      刪除
  6. 我沒興趣,所以沒有蒐集硬票,不過照片中的硬票有一句有趣的字樣
    經由談文站
    是怕旅客坐錯方向嗎??
    成追線也沒有開到大山或竹南啊.........
    不知道山海線其他硬票有沒有類似的字樣
    如果真的往南坐要坐好久啊....還要換至少一次車呢.......

    回覆刪除
  7. 要區分順行逆行吧,沒註記的話理論上能反方向坐一圈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台鐵沒有所謂「順行逆行」的講法,用經過站來區別最簡單了。

      刪除
  8. 酒測超標!貨車駕駛被驗出酒駕 撞爛百年歷史大山車站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018120

    啊...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