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後龍車站

後龍車站 (2012/09/02) 高架月台
後龍車站 (2012/09/02) 站房是與高架建築共構,這張照片的二樓部份便是。
位置:苗栗縣後龍鎮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2008年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300,第75名
2012年~2,406,第79名
2013年~2,524,第80名
2014年~2,588,第81名
2015年~2,604,第82名
2016年~2,473,第83名
2017年~2,456 (-0.71%),第83名 ()

後龍車站站牌
以前坐車經過後龍,總覺得這個站兩側空間很狹窄,前後路軌彎度又大,給人很大的壓迫感。不過,在2005年高架化路段完成之後,後龍車站及附近地區的景象已經完全不同。而2009年高架共構的新站房亦完成啟用,舊傳統站房拆除,後龍完全轉變為高架路線車站。

目前的後龍車站是類似汐止車站的設計,有兩個完整島式月台,待避或交會(現在已經不太需要)功能俱全;站房主體位於高架橋之下,入口與路軌方向平行,不過因為乘客數量沒那麼多,所以只在兩側建了往車站內部(位於二樓)的樓梯通道,看不到比較氣魄的入口大門。但後龍站路軌與月台上方建有規模很大的拱形屋頂,將乘車區域幾乎完全罩住,這個特色是跟冬山車站比較相像。

後龍是海線傳統六大站(後龍、通霄、苑裡、大甲、清水、沙鹿)之一,在以前自強號班次較少、山莒光海復興的年代,這六個站是海線復興號必停。現在復興號已經退出西部幹線,海線只剩莒光號和少數自強號,這六個站變成是莒光號必停、慢速自強號也會停。這當然是方便了海線沿線的乘客,不過對長途旅客真是一種折磨。(光海線這一段就要停六站!自強號耶!頂級車種耶!)

南下莒光號停靠後龍車站第一月台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後龍車站第一月台
後龍車站月台與遮棚全景
後龍車站鋼棚下的月台景象,第二月台有一些人在候車。
後龍車站北端,這是高架路軌。
後龍車站南端,也是高架路軌。
後龍車站剪票口
後龍車站售票處,站務人員非常認真謹守工作崗位。
後龍車站候車大廳,我猜中間的長條形座椅是從舊站移過來的。
後龍車站站房側面,注意車站入口是右下角那不起眼的樓梯。
後龍站自從高架化之後,車站週邊變得寬闊許多,原本前站成為一個大廣場,後站方向的仁德醫專校園更是一覽無遺,完全沒有昔日鐵道阻隔、小條馬路窒礙難行的感覺。後龍的信仰中心慈雲宮離車站不遠,廟前還有一些小吃攤;站前最主要的中山路(縣道126)在早上直接封街,變成非常熱鬧的傳統市場。這條路可接台1線省道,再延伸下去會通到豐富車站。

後龍車站站前廣場
從後龍車站月台遠眺仁德醫專的校舍群
慈雲宮,拜的是媽祖。
慈雲宮對面的小吃攤棚位,當然,早上8點多還沒做生意。
後龍鎮中北街,這條路剛好正對車站。
後龍鎮中山路,星期天早上的傳統市集很熱鬧。
北上大山車站 南下龍港車站

28 則留言:

  1. 請問 3月報載 後龍站將改點不知是否事實? 全島交通只有苗栗縣境的海線為全台最不方便地區,在後龍坐台鐵對號車2~3小時一班車,電聯車也要一小時一班車,公路客運更少只有少數班次點綴。 >>3月報載後龍站將改點增加班次不知是否事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可能的改點日期是在潮州基地啟用,西線長途列車全部改以潮州為終點,據說是10月,但對後龍站有多大影響我就不知道了。另外一個可能的時間則是苗栗高鐵站啟用,豐富站不用說一定會改點,也許後龍會考慮到接駁高鐵而調整時刻表。

      不過說真的,比後龍交通更不方便的地方太多了,台東線南迴線屏東線班次都更少。

      刪除
  2. 先謝謝大大回覆 南迴線對號車平時15班假日18班,海線平時9班假日11~12班,以人口論海線式不是太不方便了? 台鐵幹線上還有哪裡比海線更不方便的? 還有台鐵想取消來回折扣?本來有折扣來回一定坐台鐵,往後沒折扣後旅客就有其他選擇了(不撒把米哪誘得了雞),台鐵認為可增加收入,在客源不定之下要增加收日,個人認為有待商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海線的區間車約1小時就有1班,比南迴線台東線多很多,可填補對號列車的不足。粗略估算,後龍的下行列車一天有31班,但東線就算是光復這種大站一天也只有20班車啊,更別提其他較小的站了。我想這不能用人口來比較,台灣東南部沒有高速公路,也幾乎沒有從北、高可以直接搭乘的公路客運,對於鐵路的依賴很重,但是車班較少、票又難買,說真得那些鄉親往返其他地方實在很辛苦啊。

      至於台鐵打算取消來回折扣,我也認為這是殺雞取卵的作法,實屬不智。

      刪除
  3. 因有高速公路所以台鐵就少開班車? 這不是鼓勵大家開車嗎? 再則海線現在有高速公路卻沒班車怎麼坐? 玉里出外南台東高雄 北花蓮 宜蘭 台北< 後龍北上新竹 桃園 台北, 玉里跟後龍都一樣是往大都市賺吃 對短途的電聯車依賴少 長途對候車依賴大( 在後龍往台北莒光150分鐘 電聯車只到竹南 新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果要釐清啊,台鐵可沒鼓勵大家開車,它是因為有高速公路→交通手段增加→選擇搭火車的人相對會減少→自然班次也會較少。而且海線區間車較多,候車間隔短,可以選擇到竹南或新竹轉自強號,很多時候會比搭莒光號慢慢耗還要快。這種方式在台東線和南迴線就無法成立,因為區間車班次不夠多。

      刪除
  4. 再說台鐵只要從擁擠的山線撥少數幾班改走海線就可以了(始 終站不變之下), 台中再始發幾班就可以了(北 中的座位也可增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線對號列車的票是真的很難買嗎?我不是在地人無法知道,不過我有一次星期日到苑裡喝喜酒,白天從台北下去的莒光號確實接近滿座,但晚上回台北的莒光號,我坐的那節車廂只有七、八個人而已。

      刪除
  5. 10月大改點後山線的莒光號多數改為海線 醬草地人你有比較開心一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時間好好研究大改點後的海線班次狀況,不過只要班次有增加就是好事吧。

      我前天倒是又搭了一次海線對號列車,早上9點多的莒光號到大甲,座位利用率約7~8成,雖然2小時45分的行車時間有點長,但天氣好風景好,還蠻舒適的。

      刪除
    2. 海線對號真的比較偏看風景的
      趕時間真的會覺得虧死

      刪除
    3. 山線莒光號剩下
      下行 543次和651次
      上行504次
      快要絕種了

      刪除
    4. 所先謝謝匿名大大對海線的關心 話說海線增班倒事有增兩班,一班福隆~沙鹿區間快一班自強,另外海線對號車本就是以莒光為主自強只是點綴。 再說海線不管自強莒光都是站站停,莒光比前平快還慢,自強跟前平快相當。 就如大大所言"海線對號真的比較偏看風景的 趕時間真的會覺得虧死"。

      刪除
    5. 再囉說一下 高鐵3新站通車之後的高 台鐵共溝豐富站並沒像之前的新烏日站及新左營站一樣停對號車,如只轉駁區間車那高鐵的快不就被區間車及轉車(苗栗站)吃光了。

      刪除
    6. 我預計月底把所有高鐵站跑一次,可以好好觀察苗栗高鐵站與豐富的狀況。聽說豐富會北移到離高鐵站較近的位置,不知是否會實現。

      刪除
    7. 已動工了新豐富站在高鐵站東面,完工後以廊道與高鐵站連接

      刪除
    8. 完工啟用後應該會停對號車,屆時可能還要再小改點。

      刪除
    9. 嗯,希望這次可以找到它的位置,看一看將來的樣貌。

      刪除
  6. 如果新豐富站真的停對號車,不知會不會影響苗栗站業績? 對後龍站是否有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少會有影響吧,看看新烏日和新左營的例子。

      刪除
  7. 嗨早安你們好 抱歉 請問後龍附近有幫人家托運車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以海線來說,交通除了二高以及西濱公路以外,臺鐵即是唯一的選擇了,故每當收假日時海線的客源一直都還不錯,也是對號列車在海線五大站幾乎都停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對海線民眾而言,鐵路可說是唯一的長途大眾運輸工具了,這一段二高幾乎完全沒有國道客運。舉例來說,要從台北到海線六大站,即使搭乘莒光號需要2~3小時,但還是較方便迅速的選擇。現在唯一可能有改變的就是從搭高鐵到苗栗再到後龍,如果銜接順暢是會比台鐵快蠻多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我後來發現莒光號主要是彰化以北特別緩慢耶,從彰化以南、南迴線、台東線、北迴線、宜蘭線莒光大多都比區間車略快,其中幾班甚至差不多就是介於或略快於區間車<->自強的正中間所需要花的時間(不包含特殊莒光),這個不知道什麼原因?

      刪除
    4. 這點其實跟停靠車站有關
      莒光號走海線一般停六個站甚至有的會多加大肚 白沙屯就是八個站
      到竹南新竹之後可能會停靠竹北 湖口 楊梅 中壢 桃園 鶯歌 樹林 板橋 萬華 台北 松山 汐止 七堵等站
      彰化以南一般停靠員林 田中 二水 斗六 斗南 大林 民雄 嘉義 新營 隆田 善化 永康 台南 岡山 楠梓 新左營 高雄 鳳山 九曲堂 屏東 潮州
      少數會停靠社頭 林內 大湖 路竹 西勢

      刪除
  9. 後龍是海線傳統六大站

    其實早期後龍是海線三大站之一
    當時台鐵海線停靠自強號基本就是沙鹿大甲後龍
    對照山線三大站的苗栗

    回覆刪除
  10. 我發現這站有個BUG,之前搭乘一班終點站為北湖的區間車,月台螢幕顯示開往北湖口,北湖最早是北湖口沒錯,怎麼未修正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