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大甲車站

星期日下午的大甲車站 (2015/11/01) 人車混雜,進出往來頻繁,不愧海線最大站的名號。有沒有覺得左邊的樹越來越大棵了?
大甲車站 (2012/09/02)
位置:台中縣大甲鎮(台中市大甲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66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801,第49名
2012年~4,943,第50名
2013年~4,995,第52名
2014年~4,931,第54名
2015年~5,033,第55名
2016年~5,199,第54名
2017年~5,415 (+4.15%),第50名 (↑4)

大甲車站站牌
海線鐵路過了大安溪,就來到了大甲車站。大甲不只是海線六大站之一,而且還是海線第一大站。以前自強號很少行經海線,曾經有一段時間,大甲是自強號在海線唯一的停靠站。而目前即使台鐵啟用多停站模式,大甲和沙鹿是海線所有列車均停靠的車站,其餘四個大站都還是有極少數列車不停靠。

大甲以北往日南方向是單軌區間,但以南往台中港方向是雙軌區間,所以列車在大甲站有一套獨特的停靠方式。大甲有一個主要的岸式月台(第一月台),而且不論南下或北上列車,全部都優先停靠這個月台,除非是交會或待避才會停到第二月台去。台鐵大站中,如此密集使用單一岸式月台,真的只有大甲才有這種情形。而因應這種特殊運作,南下列車停靠第一月台後,往南繼續行駛到雙軌區間,並不會切換到靠左的軌道,反而是靠右行駛,直到清水車站以南又變回單軌區間。這一段「靠右行駛」的雙軌路段,也是台鐵所有路線中唯一的特例。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大甲車站第一月台,等一下它就會「靠右行駛」繼續南下。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大甲車站第二月台,因為表定交會列車的關係。
大甲車站站場全貌,右為第一月台,左為第二月台。中間夾的便是往南雙軌區間的主軌。
從大甲車站第一月台看第二月台
大甲車站北端,所站位置為第二月台,這張照片很清楚可以看出,北上的單軌主軌就是第一月台相鄰的軌道延伸,因此列車直接停靠第一月台最為合理。
大甲車站南端,所站位置為第一月台,接下來往南的雙軌區間,南下列車會沿著最右邊的軌道前行,北上反而走旁邊那條,形成靠右走的特殊情況。
大甲車站第一月台,有廟會點燈的特殊裝飾。
在月台上看大甲車站剪票口
大甲車站售票處
大甲車站剪票口及上方的電子佈告
大甲車站候車大廳
大甲車站正面全景,屋頂的波浪造型很特別,共有6個錐形,加上左右兩邊突出微微上翹。
另一角度的大甲車站正面全景
說到大甲,大家一定會想到鎮瀾宮跟媽祖繞境,然後不免連結到黑冬瓜標。這裡我要幫大甲平反一下,黑冬瓜標雖然是鎮瀾宮董事長,在台中海線是橫著走的人物,但他並不是大甲人,而是沙鹿人。黑冬瓜標的立委選區並不在大甲,所以不要再誤會大甲選風敗壞、是黑道的故鄉(事實上,大甲地區甚至選出了民進黨的立委)。鎮瀾宮離車站步行約5分鐘路程,只要沿站前的「蔣公路」就可抵達。鎮瀾宮週邊還有大甲夜市(東西很好吃)、著名的餅店「裕珍馨」(奶油酥餅最讚)。大甲另有一名勝鐵砧山,離車站較遠,不在步行範圍內,據說有鄭成功留下的劍井(此乃穿鑿附會之說,鄭成功根本沒到過大甲),倒是從山上眺望台灣海峽為一難得的絕景。

大甲車站正面的圓環,前方直向便是蔣公路。
就是這條路名,讓大甲背負著莫名其妙的爭論。
鎮瀾宮附近的蔣公路,人車雲集,遠處盡頭即為大甲車站。
大甲鎮瀾宮,若是在媽祖出巡前後是沒那麼容易接近的。
北上日南車站 南下台中港車站

33 則留言:

  1. 此蔣公非彼蔣公喔

    這個蔣公不是蔣中正 印象中是一個明朝對大甲屯墾有功的人~

    另外鐵路靠右走跟大甲要停第一月台沒有絕對關係喔,沒記錯的話反倒跟清水比較有關係。

    因為清水北上是上坡,但清水以南只有單線(只有東邊那條有直通沙鹿),早期火車'馬力'沒有那麼強,不停清水的列車理論上會從東邊那條鐵軌通過,但如果這時候要靠左走、也就是換走靠西邊鐵軌到大甲,就要拐道岔,因而會降低速度,可能沒辦法爬上清水北邊的坡道;但大甲南下沒這問題(也就是說大甲南下因為不是上坡,靠左靠又都沒有影響)。所以當時權宜之計就是清水=大甲間火車一律靠右走。

    回覆刪除
  2. 蔣公路紀念的是明鄭時期鄭成功的部將蔣毅庵,非蔣中正

    寫文章連基本查證都不會~怎麼有這麼鳥的部落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是看看網路上的某些說法,然後不用大腦思考,就認為這叫查證的話,
      那說真的,我覺得你也不過爾爾。中文維基百科有多少錯誤你知道嗎?

      我有我的看法,你有你的理念,你不需要改變我,我也不會去改變你,
      這就是自由的真諦。

      你可以去寫一篇「蔣公路絕對不是紀念蔣介石」的文章來貼在你自己的部落格,
      充分表達你的意見,這是你的自由,我絕對支持你。

      刪除
    2. http://mag.chinareviewnews.com/doc/1027/7/7/9/102777907.html?coluid=93&kindid=9110&docid=102777907&mdate=1005004806
      我是在地人,我小時候就聽過大人都說
      蔣公路不是紀念蔣介石

      這篇綜合了各方說法
      應該比較客觀

      最有力的說法是,"公"是人"死後"為了紀念才有的封號
      該路命名的時候,蔣介石還在世
      在世時並沒有人稱他為蔣公
      所以不可能為了"紀念"還活著的蔣介石而把路名命名為對死人的稱呼

      我後來也去找過這位彭主任
      也特別問過住在蔣公路上的一些老人家
      蔣公路的老一輩居民肯定地說這個蔣公不是指蔣介石
      指出這個路名已經用很久
      從未有想過跟蔣介石有關
      只是那到底到底是指誰,眾說紛紜

      彭主任的看法是,
      蔣公路確定不是紀念蔣介石
      而蔣公所指的確切人物是誰
      可能難以準確考據

      板主文章的讀者應該會有該車站的在地居民
      希望用詞能再斟酌些
      避免傷到在地居民的感受

      刪除
    3. 「公」並不是專屬於逝者的稱呼,例如李登輝的大掌櫃劉泰英被稱為「泰公」、桃園客家大老吳伯雄被稱為「伯公」,他們都還健在;會被冠上這種名號,多半是資歷深、位高權重,底下好事者為了奉承才這樣叫;「蔣公」的稱呼也很早就出現了,絕不是他死了以後才這樣叫。只是大陸時代與蔣介石輩份相當的人很多,馬屁精們基本上還不太敢造次;到了台灣以後則不同,各種狗腿口號馬上舖天蓋地而來,要知道當時國慶日是直接當著他的面喊「蔣總統萬歲」的喔,稍微年長一點的應該都聽過吧。

      大甲的蔣公路到底是指誰,我想大家都只是推論而已,因為當初決定起這個名字的人早就不在,說難聽一點就是死無對證。不過就像我之前寫到的,整個清朝、日本時代都沒有出現這個名稱,也沒人提過什麼蔣公的,卻在戰後國民政府統治的第二年定下這條路名,任誰都會想到是為政治服務。現在拉出一個鄭成功時代的蔣毅庵更是令人啼笑皆非,這位以前幾乎都沒人知道的人物,居然會在威權時代成為大甲鎮上最重要街道的路名?請問以前有人敢跳出來說:「這個蔣公不是蔣總統啦,是別人,不過到底是誰我們不太清楚,總之他很偉大,為了紀念他,所以取名蔣公路。」就算蔣家人不在意這件事,超級敏感的情治單位也一定早就把主事者抓去槍斃了。

      另外一點很明顯的就是大甲沒有中正路,有人能告訴我為什麼嗎?全台灣至少有200條以上的中正路/街(也許不只),重要城鎮一定有,大甲周圍鄉鎮也全都有,為何大甲沒有?中山、中華跟其他八股路名樣樣不缺,連經國路也都補上了喔。

      鳳山的曹公圳、曹公路,有很清楚的歷史脈絡,早在清朝就存在這個地名,自然毫無爭議;但大甲這條路名來源可疑,時間點又很尷尬,我仍然無法接受它不是指蔣介石的這種說法。說來奇怪,承認蔣公路就是指蔣介石有那麼難嗎?全台灣這麼多中正路、介壽路(我覺得介壽路比蔣公路更噁心),有什麼好害羞的呢?我家旁邊就有中正路,大家也都很習慣了,這並不丟臉啊。

      但你說的其中一點我十分認同,我這些措辭確實是會傷害到在地大甲人的感情,更何況討論蔣公路的由來實在不是本網頁的初衷,所以我決定修改掉文章中相關內容,讓這些討論只存在於留言裡。感謝你的提醒。

      刪除
    4. 2004.11.04 中時電子報
      立委選舉 炒熱蔣公路
      吳敏菁、陳世宗/大甲、清水報導

      立委選舉炒熱了大甲鎮「蔣公路」,昨天,台聯提名候選人王戴春滿抨擊民進黨候選人蔡其昌詮釋「蔣公路」是紀念蔣毅庵,史觀大有問題,帶著支持人馬前往他的競選總部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蔡其昌競選幹部低調呼籲團結,最後一起高喊「泛綠過半」落幕。

      過去爭奪「蔣公」的詮釋權是國民黨與在野黨的利器,隨著執政黨變天,綠營內部也藉著「蔣公」之名拚本土,王戴春滿要求正名「媽祖路」,蔡其昌則提出了「蔣公路」是紀念鄭成功的部將蔣毅庵平定了平埔族,不同的歷史詮釋,引爆爭議。

      王戴春滿指出,距離鄭成功年代超過三百年,怎麼可能戰後才歌頌一位大甲人都不認識的蔣毅庵?況且,台灣人多數都留著平埔族血液,破平埔族也稱「民族英雄」嗎?這種史觀實在大有問題。

      面對王載春滿下戰帖,蔡其昌競選總部低調回應,表示還原「蔣公路」記者會,只是為了釐清蔣公路命名來源,並無其他任何意涵,希望彼此停止爭議,一起團結讓泛綠過半。至於蔣公路是否改名的問題,就尊重當地居民的決定。

      這場「正名」之爭,不少民眾說反映選舉到了,也說五年前大甲鎮代表會曾經提案改名,公所針對蔣公路兩旁住戶進行民意調查,八成反對,原因是牽涉複雜,因為住戶幾乎都是商家,一旦改名,廣告宣傳品都得重新印製,實在太傷本。

      連你文中提到的民進黨立委都不敢承認喔~ 怎麼回事?

      刪除
    5. 奇怪,民進黨和台聯的政治人物怎麼想,干我屁事啊?難道馬英九說鹿茸是耳朵裡的毛,你就相信啊?我有我的立論(已詳述於上方),要爭辯的話,請拿出有力證據,例如蔣毅庵在史書裡的事蹟記載、大甲鎮公所當初決定路名時的官方文件等等,不是拿一個10年前的舊聞出來說嘴。

      刪除
    6. 你果然和小孩一樣容易被激怒~真是可愛呢! ^ ^

      刪除
    7. 那位嗆鐵貓大大的匿名者是誰?嗆別人以為自己很秋是不是,你鐵路方面的知識有比我們強嗎?

      刪除
    8. 別激動別激動,很多事一講到政治就沒完沒了,我們純粹就事論事,以理服人。就算無法說服也沒關係,重點還是放在鐵道上。

      刪除
    9. 全台中正路不下200條以上,為何獨有大甲要取名蔣公路?是否取名的人取巧,在交通要道取名蔣公路紀念紀念蔣毅庵,但又怕不容於當時的政治氣氛,如取名中正路那與紀念蔣毅庵瘋馬不相及了,所以取名蔣公路真是有其智慧存在,想紀念前蔣公或想紀念後蔣公的,各自發揮各取所需。

      刪除
  3. 大甲車站外觀有那麼一點的不同了
    算是有點木造風格的感覺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騎車經過有看到了,而且禁止車輛進入站前廣場之後,感覺也不再像以前那麼混亂了。

      刪除
  4. 大甲的名產貓大是否吃過?
    那個奶油酥餅
    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毫無疑問,奶油酥餅是我的最愛。只是這幾年看著它的大小一直在縮水…

      刪除
    2. 這問題嘛
      跟物價有關吧
      話說大甲也即將隨著政策高架化
      不知道未來會是怎樣?

      刪除
    3. 海線高架化…一想到這個就毛毛的…

      刪除
    4. 宜蘭 嘉義 海線我都覺得......
      倒是桃園該做的就該做別再鬧

      刪除
  5. 報告版主,大甲車站的站牌並沒有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
      不知出了什麼問題,我再重新設定。

      刪除
  6. 話說大甲站雖然還是海線第一大站,但大甲的人口數不但被沙鹿、清水追過,上個月還輸了龍井,現在只能算海線第四大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井真是厲害,不過主要是靠東海別墅那邊的人口吧。

      刪除
    2. 龍井熱鬧的主要是藝術商圈跟東海別墅
      不過這兩個地方主要都在大肚山另一頭往台中西屯區方向
      我也直言我在龍井有待過幾年
      但我寧可搭公車到台中車站也不會去沙鹿車站或龍井車站搭車
      因為海線車班一般都要換車很麻煩而且班次也不多
      就算龍井人口繼續增加會到龍井搭車的我還是不看好(很明顯有下滑趨勢)
      人口增加不代表搭火車的會增加喔

      刪除
    3. 重點是,人口增加的區域並不是車站所在位置,所以對於乘車人數沒有正面影響。

      刪除
    4. 所以你也看到龍井車站沿線偏向荒涼的狀態
      還有那個火力發電廠在別指望龍井人口會往鐵路方向移動
      空氣不好誰要往這裡?
      龍山龍安這種長期計畫我當然不看好就算龍井人口超越大甲也是一樣
      因為龍井人口主要來源也不是這裡而且長期來看這裡也不會變好

      刪除
  7. 請問大甲車站有行李房供旅客寄放行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網站資料是有的,可電(04)2687-2022詢問相關細節。

      刪除
  8. 海線靠左或靠右好像沒有一定的規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上反而是靠右居多,列車交會時多半停靠月台右邊。

      刪除
  9. 車站連結繁華街道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大甲車站有整建過哦!外觀上最明顯就是加了一個天橋,其餘基本上是車站周邊的小小整理而已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