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潭子車站(舊)

(此篇文章是介紹2016年10月16日遷移之前的潭子車站舊站,欲了解目前潭子車站高架化新站的詳細狀況,請見「潭子新站」該篇。)
潭子車站 (2012/08/26) 臨時站房,應該會撐到高架路線完成。
位置:台中縣潭子鄉(台中市潭子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201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衛星都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091,第55名
2012年~4,346,第54名
2013年~4,514,第57名
2014年~4,683,第57名
2015年~5,101 (8.92%),第52名 (↑5)

潭子車站站牌,左邊這個應該是被猴死囝仔亂撕,「太原」變「大原」,公里小數點也都不見。
潭子位於豐原和台中之間,早期是一個永遠被忽略的小站,只有普通車停靠。但隨著大台中地區的都市擴張,台中市往北和豐原市往南,都必定會觸發潭子的發展。現在潭子已有超過10萬人口,通勤及商旅需求大增,雖然因高架化施工而搭建的臨時車站格局很小,但台鐵已不敢將潭子視為絕對的小站,現在有數班莒光號、一班自強號停靠。是的,你沒看錯,「潭子」有自強號停靠,宛如麻雀變鳳凰的情節。(※不過自強號的停靠後來又被取消了,真是曇花一現。)

如果說汐止車站是月台編號方向改變的「完成式」,那潭子車站就是「現在進行式」。潭子原本的站房在路軌東側,也就是由潭子街的方向進出,但是後來路軌西側(台3線,中山路二段)發展更快,為了乘客方便,2007年加蓋了小小的潭子西站站房。台中段鐵路高架化施工後,都是沿路軌東側進行,於是台鐵直接將東側舊站房拆除,改建位於西側的臨時車站,取代潭子西站。而這時,月台的編號方向也跟著改變,雖然只有一個島式月台,但靠近車站這邊為1A(北上),另一邊為1B(南下),就很明顯表示有改變了。目前尚不知高架化的潭子車站會有幾個月台,如果有兩個的話,相信也會以靠西側為第一月台,東側為第二月台。(此預測後來驗證為錯誤)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潭子車站月台,注意這位列車長是女性。
EMU500型,南下,潭子車站月台。但我仍要強調,這和上一張的列車不同!
難得的畫面:EMU1200型自強快速通過潭子車站。
潭子車站月台景象以及旁邊施工中的高架路線
潭子車站北端,因東側的施工使得路軌形成不自然的進站角度。
潭子車站南端,從這裡可看出本站只保留兩軌運作,不能待避。
從月台上看潭子車站站房,這個臨時站房窗戶極小,通風不易,勢必完全仰賴空調。
潭子車站售票處
潭子車站剪票口,直通地下道往月台。
以前潭子站是軍事貨運專用「神岡線」的分歧點,這條路線是經神岡通往清泉崗機場。1999年此線廢止,拆除後改建為「潭雅神自行車道」,全長約13公里。也就是說,山線連續三站(后里、豐原、潭子)附近都有鐵道廢線改建的自行車道,喜歡這個味的車友可以騎個過癮。

潭子站前現在是相當熱鬧的市區,商家眾多,從北屯路一直接到這邊的中山路一、二段車流量也很大,可說台中市區已向北延伸至此,形成規模越來越大的都市圈。

潭子車站東側的象牌麵粉廠,原本可能是為了運輸方便所以設在車站旁,但現在已經變成了市區,遲早會遷走。前方是高架路線工地,且有地下道設計。
原本車站是在潭子街,但現在變成要通過地下道才能到另一側的臨時車站搭車。
潭子車站前的中山路二段,往南(台中方向)。
潭子車站前的中山路二段,往北(豐原方向)。
潭子車站附近的潭子區圖書館。
北上豐原舊站 南下太原舊站

19 則留言:

  1. 文章提到....雖然因高架化施工而搭建的臨時車站格局很小,但台鐵已不敢將潭子視為小站,現在有數班莒光號、一班自強號停靠.....

    不過從2013年9月底的改點,潭子站取消自強號兩個班次停靠。未來或許會恢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查了一下,確實只剩下莒光號停靠了,先增停自強號,然後又被取消,這真是很難得的現象呢。

      刪除
  2. 潭子車站高架之後會是兩個島式月台 也許會增停自強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說,這段是以捷運化考量,潭子之所以會有兩個島式月台應該是預留調度空間(位於台中~豐原中間處),倒不是因為預設它特別不一樣。
      不過我也不敢亂說,因為萬華也有自強號停靠(松山、台北、萬華、板橋連續停),潭子未必不行。

      刪除
  3. 10/15大改點後,所有停潭子的莒光號竟然全部消失了,真不知道未來的潭子的命運會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會朝通勤車站的方向發展吧,只剩下密集的區間車,等高架化通車後便知分曉。

      刪除
    2. 山線的莒光幾乎都改成區間快了
      剩下的都沒停潭子就這樣而已啦
      不用太緊張
      是說台中市警局還有一些機構似乎未來要搬來潭子
      潭子站之後可能會更加重要

      刪除
    3. 豐原到大慶是台中捷運路網的"台鐵高架捷運化",中間又增設好幾個站,主要是拿台鐵的區間車密集發車當成捷運列車,所以個人認為除了台中和豐原以外,其他車站要停靠莒光、自強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

      刪除
    4. 不過看設計圖,潭子算是眾多通勤站之中比較「大」的一站,將會有兩座島式月台、四線路軌,也就是說有交會待避調度功能,說不定會比照汐止站的模式,停靠部份對號列車。

      刪除
    5. 距離豐原不遠,要增停自強號似乎不易

      刪除
    6. 回復樓上,同樣的想法,我不懂 那后里憑什麼停到七班?(北102 104 170 106 南177 473 155),不管論旅運 營收 鄉鎮人口 通通都是遠勝過后里不知道多少(17年前才準確,18~20有燈會 花博 跨年不列入參考),我實在無法接受台鐵的強力偏心,就連周日限定區間快2015跟2036這種自強等級的區間快,好不容易開行900下來,卻也是極度偏心能停后里,我不懂呆鐵到底把潭子當成什麼,我喜歡搭火車,但我很討厭呆鐵,因為我覺得我的家鄉根本不被重視
      2036還有停其他小站,新烏日、竹北、三義、銅鑼,新烏日沒話說,竹北為了待避136,三義 銅鑼則是因為有一定旅運卻一小時僅一班車,因此排點我沒話說,但停后里我真的不爽,到底哪一點 潭子比不過后里?民代比不過嗎?好不容易能開行900下來,潭子卻是目前台中高架唯一能停卻被忽略掉的,所以我很討厭台鐵

      刪除
  4. 我是潭子鄉頭家村人(潭子區頭家里)潭子火車站下車人口很多,雖然潭子鄉要多栗林、頭家厝,可是它就是人多的火車站,現在我只有看到區間車進到潭子!!!然後新臺中市政府警察局雖然建在潭子區,可是他們不想搬,因為離市區太遠(新警察局:臺中市潭子區聚興里豐興路)。應該讓自強號停潭子。

    回覆刪除
  5. 話說貓大有沒有潭子車站早期的站房照片?
    不是這個臨時站房而是潭子街上的那個已拆掉的潭子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在2012年車站旅行之前,事實上我從未到過潭子。不過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相關照片。

      刪除
    2. 看來潭子舊站很早就被拆了

      刪除
    3. 我手上有一本21世紀初的台灣鐵道車站介紹(蘇昭旭前輩著作),裡面有舊潭子站房照片,不過那有版權,不能隨便亂用。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身為在地人,台鐵根本不重視潭子站,看看跟后里的待遇差多少就知道了
    光一個900型周日限定特級區間快2015跟2036就知道了,難得開型900來中部,潭子卻是唯一一個能停900卻被忽略的車站,同樣上一站都是待遇,待遇差有夠多,唯二拉過來停的兩班自強號,也是早就有倍增停后里而拉過來施捨的,而且還沒有減停后里,身為一個喜歡搭火車到處跑的在地人,實在很討厭呆鐵,如果只會噓潭子站三等本來就不應該停自強的,就公平一點來比較,憑什麼后里能停那麼多班?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