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大村車站

大村車站 (2012/09/08),屋頂的七個三角錐突起頗有特色。
位置:彰化縣大村鄉
構造:跨站式高架車站
站體:2006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119,第108名
2012年~1,322,第107名
2013年~1,436,第108名
2014年~1,557,第104名
2015年~1,685,第99名
2016年~1,739,第99名
2017年~1,845 (+6.10%),第97名 (↑2)

大村車站站牌,原本花壇~員林間有8.1公里,增設車站非常合理。
長期觀察鐵路車站分佈的朋友,應該都可以歸納出一個通則:有鐵路經過的鄉鎮市,基本上都會設站,而且通常就在最熱鬧的市街上,並以行政區命名;但有少數例子,鐵路並未經過傳統市街,設站時則以當地村莊聚落為站名。不過,在台鐵捷運化實施之前,全台有兩個鄉鎮市,鐵路從其行政區範圍內大剌剌通過(不是只削到邊而已),卻連一個車站也沒有。其中一個是桃園縣的平鎮市,因為市區與中壢完全相連,距離又很近,所以居民都是以中壢為上下車的車站。另一個就是彰化縣的大村鄉,縱貫線鐵路和台1線省道並行穿越大村鄉的中心,但很奇怪,大村的市街並不在鐵公路旁,而是在西邊約1、2公里的地方,所以長久以來都沒有設站,大村居民多半以員林為上下車的車站。

2006年,在台鐵捷運化的推波助瀾之下,大村終於有了自己的車站。這是一個典型的捷運化車站,兩個岸式月台(一南下一北上,兩條主線路軌,不能待避)加上高架站房,前後站都可以暢通。此站與嘉北的設計幾乎一模一樣,車站售票處和候車室都在大約三樓的位置,懶得爬樓梯的話可以搭電梯。值得一提的是大村站的電梯,設計得頗為巧妙,它進出站和上下月台其實是同一部,當從車站大廳出站時,它到一樓時開的是外側的門;當從車站大廳下到月台搭車時,它到一樓時就是開內側的門,不會弄錯。相反的動線也是一樣。當然,由於大村是簡易站,僅有一人在售票處值勤,這種設計其實非常容易逃票,但人在做天在看,一輩子能吃多少用多少是注定的,在這裡賺到一點蠅頭小利,在別的地方終究是要還的。

跑集集線的DR1000型柴油客車停靠大村車站第二月台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進站,準備停靠大村車站第二月台。
大村車站全景,兩個岸式月台、高架跨站式站房。
在高架站房下方可以清楚觀察其鋼骨結構
大村車站第一月台,透出去剛好看見風車。
大村車站第二月台所見的西側景象,看來一片荒涼。
大村車站北端
大村車站南端,遠處有個平交道(中正西路),往西可到大村鄉市街。
從高架站房眺望大村車站北方,右邊有新建社區。
從高架站房眺望大村車站南方,隱約可見員林鎮的建築物。
將鏡頭拉遠就看得更清楚了,一列DR1000型正通過中正西路平交道,賣力往員林前進,可看見那邊有許多高樓。
大村車站售票處與剪票口,站務人員謹守崗位。
大村車站並不在主要市區,所以附近不是商業區,後站方向(西側)相當空曠,但前站靠省道這一邊(東側)有不少看起來比較新的建築物,不知是不是蓋了車站才發展起來的。大村站前有一個仿歐式的風車,據說是這裡社區的地標,確實還蠻有特色的。大村是巨峰葡萄的著名產地,不過在車站週邊倒是沒有看到什麼相關產業。

大村車站正面的風車,這條有水溝的道路可通往台1線省道(中山路二段)。
北上花壇車站 南下員林車站

15 則留言:

  1. 平鎮可能要等桃園鐵路高架化後 才會出現吧
    不過我真的希望平鎮站趕快設立
    早日分擔中壢站天天爆滿的人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說是2017年,不過我個人高度懷疑其可能性。

      刪除
    2. 已經2017了,依然沒有消息,而且現在又改地下化了!!

      刪除
  2. 貓大
    大村站列車經過時他們似乎把葡萄的故鄉的特色顯現出來
    那個站牌和柱子上印象好像有葡萄圖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有調整過,下次經過我也來注意一下。

      刪除
  3. 其實大村早在1934年11月1日就設站了,不過只停日本時代僅有的汽油車,後來二戰缺汽油使汽油客車停駛而裁撤,直到2006年才復站。還有一個值得提的事,1976年4月21日,觀光號通過舊站遺址南方的過溝平交道時和一輛闖越平交道的大村國中學生專車相撞,造成41死、40重傷,後來在大村建立了淑女祠紀念其中不幸死亡的16名大村國中女學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時代的汽油車仮乗降場,因為年代久遠,戰後若沒有繼續存在,我通常都是略過不提。

      刪除
  4. 從高架站房眺望大村車站南方,隱約可見員林鎮的建築物。

    員林已經不是鎮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撰寫的時候員林還是鎮。不特別去改了,也算是行政區域演變的記錄。

      刪除
  5. 桃園龜山是不是也是經過沒設站阿問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莊、龜山都有台鐵縱貫線削過一點點邊,但不是主要市區,而且經過範圍很小,都沒有設站。不過這種狀況跟直接從平鎮、大村中間穿越不太一樣。

      刪除
    2. 臺東縣延平鄉鐵路也是從中間穿過,沒設站原因只是它行政區長得太奇怪了。

      刪除
    3. 另外,臺東縣達仁鄉鐵路也是直接通過,未設站。

      刪除
    4. 不過因為龜山精華區因為離桃園市區非常近,一條萬壽路直通桃園車站,所以龜山居民基本上都是直接前往桃園去搭車,而且如果真設了龜山站,車也不會比桃園多,多半人應該還是會選擇去桃園

      刪除
  6. 雖然不是直接在市街設站,但大村人似乎對火車站頗捧場!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