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花壇車站

花壇車站 (2012/09/08)
位置:彰化縣花壇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71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城鎮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521,第91名
2012年~1,692,第95名
2013年~1,853,第92名
2014年~1,949,第93名
2015年~2,011,第93名
2016年~2,046,第92名
2017年~2,209 (+7.99%),第89名 (↑3)

花壇車站站牌,鄰站彰化 (Changhua才對)的拼音錯誤,被我抓到了。
花壇鄉位於彰化市南邊,人口不算少,約有4萬6千人。長久以來花壇車站一直都是典型的「西線有人小站」,其特色包括:位於鄉鎮的核心街區、站場有一定規模、至少兩個月台(一島式一岸式或兩個島式)、所有優等列車皆不停靠。這種車站以前在縱貫線中南段很多,但現在越來越少了,以縱貫線中段來看,花壇、社頭、林內、大林、民雄原本都屬於這類車站,不過隨著對號列車停站越來越多,其他各站都陸續脫離了這個小站行列,只剩下花壇還堅守崗位。不知花壇的民代會不會也開始向台鐵施壓,要求莒光號甚至自強號增停此站?

花壇車站有兩個月台,不過兩條主軌是位於第一月台(島式)兩側,所以絕大多數列車都是停靠第一月台,只有少數待避的狀況才會用到第二月台。

花壇這名字很美麗,但它的由來實在是非常刁鑽。這個地名是因為舊稱「茄苳腳」用台語唸,前兩字的音貌似日式英文的GARDEN,於是日本人就將其轉化為かだん(KADAN),正好與「花壇」漢字音讀相符。如此一來,英、日、中三種語言的地名互有相關,又兼顧植物名的原意,是一個很典雅又有意義的名稱。平心而論,日本人取的台灣地名往往會延伸舊地名原意,也能考慮到用字優美,即使是移植日式地名,都還是遠優於國民政府來台所取的地名。請看看,「汐止」、「玉里」、「豐原」、「高雄」、「瑞穗」,這些名字怎麼比都強過從台灣頭用到台灣尾的「中正中山中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四維八德民族民權民生三民復興大同」,那些大陸逃來的文官,肚子裡就這麼點墨水,拍馬屁裝狗腿倒是不落人後,真叫人見笑。

花壇車站第一月台,一列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剛好由E215牽引的環島觀光列車通過,留下珍貴的畫面。
花壇車站月台全景,左為第一月台(島式),右為第二月台(岸式)。
花壇車站的兩個月台、天橋,以及右邊的站房。
花壇車站很少用到的第二月台
花壇車站北端,北上的電聯車正駛離。
花壇車站南端,北上的電聯車正在進站,準備停靠。
花壇車站天橋上所見,向南眺望。
花壇車站天橋上所見,向北眺望。一列南下電聯車正在進站。注意右前方有側線分歧出去,經查證是通往花壇鄉農會倉庫,現已廢棄。
站內所見的花壇車站站房
花壇車站售票處,只有一個窗口,但有兩台自動售票機。
花壇車站候車室
花壇車站剪票口
花壇車站前方為中正路,再往前一點就與台1線省道(中山路)交會,以前的鄉鎮繁華街都以火車站、省道附近為中心發展,花壇車站前看起來也相當熱鬧。還有,我在這裡的飲料店買了一杯仙草蜜,是有史以來最好喝的,而且價格超便宜。

花壇車站正面的中正路,這家綠色招牌的「茶阪屋」飲料很不錯,而且價格有夠便宜。
花壇車站正面,中正路與花壇街交叉口,再往前一些才是省道台1線。
北上彰化車站 南下大村車站

10 則留言:

  1. 發現花壇站牌的字體跟其他的不太一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蠻特別的,楷體但粗細有點不規則的感覺。

      刪除
    2. 永靖也是這個字體喲!

      刪除
  2. 大家知道嗎?花壇是台灣的"茉莉花故鄉",產量全台第一喔!茉莉花和桂花都是"木犀科"植物,想像一下它們的香味,是不是感覺很好?有去拜訪的網友可以到車站附近的"茉莉花壇夢想館"看看,所以版主您下次如果要更新資訊再去時,可以換個茉莉花茶飲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只是口渴到車站前買個飲料,這家店現在還在不在都很難說…不過有茉莉花這個梗,下次倒是可以再去看看。

      刪除
    2. 我喝過茉莉花茶
      好喝但是否從花壇來的茉莉花我就不得而知

      刪除
    3. 花壇桂花茶也有名嗎?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