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白沙屯車站

白沙屯車站 (2012/09/02),那根高高像電塔一樣的東西,很多站都有。
位置:苗栗縣通霄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77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68,第145名
2012年~406,第150名
2013年~427,第151名
2014年~433,第155名
2015年~456,第151名
2016年~494,第151名
2017年~589 (+19.33%),第149名 (↑2)

白沙屯車站站牌
白沙屯這個名字非常可愛,讓人直接聯想到在海邊可以看見白白的沙灘、藍藍的海水、耀眼的陽光。這一站離海也只有兩、三百公尺,但從車站月台平面還看不到,要走到天橋上才有較好的視野。

白沙屯車站有一個小型的平面站房,是1977年啟用的,在這之前應該也是木造站房。站場有兩個完整的島式月台,但第二月台幾乎完全沒有使用(尤其是最外側的路軌),只有臨時交會和待避同時發生才有可能用到。這是因為白沙屯往北到大山之間都是雙軌,但往南與新埔之間是單軌,而主軌是佈建在第一月台兩側,所以正常交會列車並不需要用到第二月台。白沙屯早期是平快車會停靠的站,但對號列車都不可能停靠。近年來台鐵的多停站政策讓此站的時刻表終於多了兩、三列莒光號停靠。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白沙屯車站第一月台1B側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進站停靠白沙屯車站第一月台1A側
白沙屯車站兩個島式月台與天橋,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
白沙屯車站站場全景。此站的天橋很有意思,三個出入口全不同方向。
白沙屯車站月台上的候車室,海線北段從談文到通霄,除後龍的新建高架站場之外,每一站都有這種設置。
白沙屯車站第二月台及其後方的零星民宅
白沙屯車站北端
白沙屯車站天橋上眺望南方,往新埔區間是單軌路線。
白沙屯車站天橋上眺望北方,這個方向可見拱天宮的屋宇。另外就是白沙屯附近的風力發電機組相當多。
從月台上看白沙屯車站站房的站內側
白沙屯車站售票窗口
白沙屯車站剪票口,進站之後就必須上天橋到月台,而且寫明了南下北上都在第一月台。
白沙屯車站小巧古樸的候車室,維護得相當整潔。
西濱從香山一路暢通到白沙屯北側結束,與台1線會合共線(通霄鎮中山路),白沙屯車站就面對中山路西側的道路,不過白沙屯的主要聚落是在車站北邊。白沙屯的兩大名勝~拱天宮跟通霄精鹽廠剛好一北一南,離車站都有一些距離,我這次沒有時間造訪,殘念。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每年都會到北港朝天宮進香同時出巡繞境,現在也頗富盛名,它不像大甲媽祖出巡那麼商業化、講究排場,比較像是地方性的活動,而且據說路線不一,視媽祖喜好(擲筊)來決定行止,所以更為親民且受到歡迎。至於通霄精鹽廠是台灣僅存還在製鹽的工廠,如果逛膩了觀光糖廠,不妨試試看走一趟這個觀光鹽廠。

白沙屯車站正面的市街,十分冷清。盡頭處才是台1線。白沙屯最熱鬧的地方不在此,是在拱天宮週邊。
北上龍港車站 南下新埔車站

11 則留言:

  1. 第二月台最外側路線大約在10年前有專用側線進入通霄精鹽廠.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應該找個機會去。那就訂在今年夏天吧。

      刪除
  3. 推精鹽場,可以買個鹹冰棒、坐在樹蔭下的泡腳區(就在海線鐵路旁邊),邊泡腳邊吃冰棒邊看火車通過,很過癮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夏天去覺得裡面冷氣很強很不錯。台灣很少有跟鹽相關的主題展示,這裡值得一遊。

      刪除
  4. 我覺得跨線天橋最有趣的地方不是三個出口都不同方向
    而是經過第一月台和第二月台後繼續走,從另外一端下.......我本來想看看有沒有路,結果連閘門都沒有耶.....
    也就是說你可以逃票....台鐵還蓋了天橋助你一臂之力,不用翻牆.....
    火車還沒進站時就看到這個令人疑惑的景象,出站時走走看真是莫名其妙呵呵

    白沙屯出站後兩側有不小的廣場,真不知道有什麼作用.

    我用走的到拱天宮,發現拱天宮有提供免費自行車,雖然本意是方便香客往返火車站,但使用上沒有任何限制,只規定你騎完後要放回火車站或拱天宮,所以我從拱天宮騎到台鹽,最遠還騎到通霄,最後騎回火車站.
    拱天宮有專門的車棚,車站我倒沒看到,大家都是跟其他的腳踏車停一起,版大下次可以參考利用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當時沒有經天橋前往後站方向,不然應該也會注意到這個奇特狀況。不過現在因為使用電子票證越來越普遍,即使後站沒有閘門,也不能就這樣大剌剌出站而不刷卡。但無可厚非,如果真的有心逃票,這種設計確實會變成順水推舟,「我想要補票啊,但這邊都沒人怎麼補?」

      白沙屯站前的大廣場可能跟通霄精鹽廠的貨運有關,類似九讚頭的概念。

      另外,免費的自行車應該是近年才開始有的,2012年當時沒有看到。不過這對搭乘火車往來拱天宮的旅行者,確實是一大福音。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白沙屯車站進行了車站意象的改造,現在變得更有媽祖風味了,雖然我個人覺得站房被壓的很小很可憐就是了......

    回覆刪除
  7. 白沙屯車站改建了 多了媽祖元素 有打算更新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