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加祿車站

加祿車站 (2012/09/11) 的規模還蠻大的
位置屏東縣枋山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9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聯絡站
《秘》19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6,第214名
2012年~15,第215名
2013年~16,第216名
2014年~20,第217名
2015年~21,第217名
2016年~17,第220名
2017年~18 (+8.71%),第221名 (↓1)

加祿車站站牌
從枋寮繼續南行,就進入了南迴鐵路(枋寮~台東)的範圍。這是台灣環島鐵路網最後一塊拼圖,1991年底全線完工,1992年10月才正式營運。

從枋寮出發,很快就進入枋山鄉的範圍,第一個車站是加祿(枋山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行政區,這我留待枋山車站那一篇再做介紹)。值得注意的是,從加祿開始的四個車站,堪稱全台鐵路客運業績最清淡的區間。以上下客人數的帳面數字來看,加祿車站是倒數第七,接下來的內獅(倒數第一)、枋山(倒數第三)、古莊(倒數第二)則囊括最後三名。不過加祿車站比較特別,上車人數是下車人數的5倍。這當然是不合理的情況,唯一的解釋就是加祿車站的硬式車票和吉祥站名徹底拉高了車票銷售數字,但實際上購票者並沒有進站搭乘。所以,若回歸到真實狀況,加祿車站的上車人數應該只略高於枋山,年平均數字很可能也只比枋山多一些,極可能是排名倒數第四。這樣看來,若要說全台鐵客運業績最冷清的四個站,就集中在南迴線這一區間,絕對不為過。

加祿車站的規模其實還蠻大的,這是因為原本是要把此站當作是南迴線西端的調度總站,所以留了極大的站場空間、建設了極多側線。然而,南迴線的營運狀況不如預期,列車密度遠低於當初規劃,所以根本用不到這個調度場,現在變成了一些待報廢列車的閒置場所。而加祿站的兩個島式月台雖然還保留,但平時只有用到第二月台,正線是在第二月台A側,如果有需要交會列車則利用第二月台B側,第一月台的路軌看起來已經很久沒有列車駛過了。至於加祿車站站房也不小,甚至比很多中型車站還要大,站前廣場也非常寬闊,但實在是太過於冷清;想想看,每天南下北上各只有兩班車,每班車平均只有1~2人上下車,除了偶爾有鐵道粉絲前來拜訪,其餘時間都是空無一人,真的是有夠寂寞的車站。

因為加祿車站至今仍然是有人站,但車票銷售數字又極少,使得1992年開業至今,最初印刷的硬式車票還有剩餘,可以繼續銷售。而且這一站相當偏遠,列車班次極少,遠地鐵道迷幾乎要以「朝聖」的方式才能到達,當然也就不會客氣了,往往一次就購買許多張硬式車票。實際購買的結果,我比較想買南迴線其他小站的車票都已經沒了,但是最熱門的「加祿~東海」則還有,「加祿~鎮安」也有,其餘的距離較遠、票價較貴,我就沒有再多買了,畢竟這並不是我旅行的目的。

北上莒光號即將通過加祿車站
北上莒光號通過加祿車站,走的軌道是靠近第二月台A側。
加祿車站的兩個月台,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
加祿車站第一月台與第二月台中間所夾軌道,通常只有靠第二月台側有列車行駛,第一月台旁的路軌很少利用,都生鏽了。
加祿車站北端,所有軌道最終都是併入第二月台A側的正線。
加祿車站南端,遠處鐵軌延伸的盡頭便是嘉和遮體隧道。
加祿車站側線停放著一列閒置的改造冷氣平快車,共11節,看起來是在等報廢。
加祿車站另一邊直接連結加祿堂營區,這應該是軍列上鐵皮專用的側門。
從月台上看到的加祿車站站房內側,「加祿」這兩個字蠻特別,是圓體喔。
從加祿車站站房看月台,可以看到停放了許多貨車廂。
從加祿車站站房看月台的另外一邊
加祿車站出口,旁邊是往月台地下道。
加祿車站剪票口,基本上作用不大,因為乘客太少。
加祿車站售票處,原本台鐵野心勃勃設計了三個人工售票窗口和四台自動售票機的空間,但現在窗口當然只有一個會開啟(要叫一下才會有站務人員過來),而且自動售票機一台都沒裝。
加祿車站站房另一側
加祿車站站房對外出入口
加祿車站站房特寫
加祿車站站前廣場極為廣闊,至少可以停幾百輛汽車。
我在加祿車站買到的硬式車票
加祿車站是我唯一沒有在月台上下車的台鐵車站,因為車班實在太少,但規定不能搭公車,也不想耗在一個車站過久,所以我是從內獅下車走到加祿,再從加祿走到枋寮,兩段加起來的鐵道里程有8.7公里,但實際步行距離將近10公里。時值9月的酷暑,這樣步行真的還蠻有挑戰性。加祿車站正面約兩三百公尺處有不小的聚落(加祿村),但我想這些居民並沒有搭火車的習慣。車站後方則是加祿堂營區,據說是空軍的防砲部隊訓練中心,因為部隊移防會利用火車載運,所以加祿車站的貨運功能遠大於客運,其貨運噸數佔了南迴線全線九成以上,或許這也是加祿還維持著三等站的原因之一。

接近加祿車站時,從遠處拍攝到的車站與營區相對位置。
台1線省道旁(這一段又稱屏鵝公路),「加祿火車站」的公車站牌。
往加祿車站的通路,旁邊就是加祿村聚落。
加祿車站就在前方200公尺處
從加祿車站站前廣場往回眺望加祿村
加祿車站站前廣場左半部,估計可停100輛小汽車。
加祿車站站前廣場右半部,估計可停150輛小汽車。
加祿車站附近的果園,應該也是蓮霧樹。
步行途中經過加祿國小
北上枋寮車站 南下內獅車站

82 則留言:

  1. 不然加祿站早被降為招呼站了,留下一大塊空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祿是典型的客運蚊子車站,還有站務人員是因為軍方貨運需求,如果這個大客戶消失,加祿一定立刻降為無人化招呼站。

      刪除
    2. 如果降了我覺得枋寮會很忙
      因為枋寮已經管理兩個車站加祿再降就要管五個
      那會跟頭城一樣管很大

      刪除
    3. 加祿、內獅、枋山,純以客運來看,枋寮有沒有管都沒差,一天也就四班車,平常根本無人進出。

      刪除
    4. 枋寮已經管了佳冬和東海
      如果再追加三個應該不好管
      如果再追加恆春線所有車站大概會超越瑞芳和竹東

      刪除
  2. 印象中,加祿似乎沒有古老或特別的硬票,但是到站最遠好像有到宜蘭線還是北迴線的車站。

    回覆刪除
  3. 站員沒有載您到大馬路嗎?以前去集票,睡太晚,只能搭火車到枋寮在換客運,買完票要離開時站員還騎機車載我到公路上,又一次特別的經驗,哈哈!
    而且您從加碌走到枋寮花了多久時間啊?我印象坐車就要坐一陣子了,只記得快到枋寮會先經過一大片墳墓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祿到枋寮步行真的有夠遠,我只是賭一口氣,堅持原則不搭客運,走了1個半小時。

      刪除
    2. 一個半,只能給推了

      刪除
    3. 請問一下客運要搭哪些 我找到的資料不清不楚的......

      刪除
    4. 從枋寮搭9188和9117都可以,班次還蠻多的,在「加祿火車站」下車,再走一段路進去即可到達。9189墾丁快線不行。

      刪除
  4. 加祿車站站前廣場右半部,估計可停150輛小企車。
    是「小汽車」吧?

    回覆刪除
  5. 加祿車站也有賣到鎮安的名片式車票ㄚ,我只知道有到東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還有很多種類,只是我並沒有砸重本收集硬票的魄力,只買了其中兩種。那時候站務員還問我,怎不多買一點?機會難得啊。

      刪除
    2. 昨天去加祿站的時候還有買到鎮安的,滿奇怪的@@

      刪除
  6. 我覺得台鐵南迴線上區間車真的太少
    這不能怪加祿內獅枋山古莊的客運量太少
    也不能去怪香蘭跟三和
    每天南北各2班區間車人會多才奇怪
    論公車數量可能都是N倍所以這一帶居民會搭公車機率可能還比較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路發達加上台鐵無心經營,南迴線小站都成為犧牲品。

      刪除
    2. 台鐵無心經營才是主因
      區間車數量比西部主幹線的招呼站都少很多

      刪除
  7. 南迴線台鐵可能是最浪費錢的路線:加祿車站留了大空地,卻取消調車業務、設了一大堆車站、號誌站,卻使用不到10年就裁撤,更何況是富山號誌站,還沒通車就廢站,而嘉和遮體,砸了幾億怕靶打到火車,結果靶場搬走,花那麼多不必要的錢「蓋隧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些規劃上的問題,有時候並不能完全責怪台鐵。富山車站主要是考量單線的交會需求,但後來南迴班次密度並沒有那麼高,所以顯得多餘,不過原始的想法是相當合理的,也就是將站距儘量壓在大約7公里以內,避免列車因交會而久候。嘉和遮體的出現是在戒嚴時代,那時候哪有人敢叫軍方讓步,但後來的民主發展、軍方開始考量民眾安全這種事情,也不是當年可以猜想得到的。至於加祿,其站場規模是比照卑南的(即現在的台東車站),原本是要當作南迴線西端的調度場,提供枋寮站足夠的運作空間,但後來大部分列車皆由高雄(現在則是新左營)始發,並不是枋寮,所以也變得很廢。不過加祿站至今仍有一定貨運功能,主要是旁邊的加祿堂營區,三不五時就會看到兵仔在綁鐵皮或是一長列軍備車輛,巨大的場域也讓這項工作容易許多。如果將來軍方改變政策,不再利用加祿車站進行鐵路運輸的話,此站必定失去作用,但這也不是能預料的事情。

      刪除
    2. 如果按照最初始的計畫作為南迴線的始發站的話,西部縱貫列車會不會就變成七堵/基隆=加祿呢?
      這樣想想也是挺有意思的哈哈

      刪除
  8. 第一段,是''環島''不是''環道''

    回覆刪除
  9. 其實我覺得台鐵如果在這站增停前往潮州 高雄 新左營(未來可能改成左營)的對號列車
    估計居民會比較願意來此站搭車
    我覺得台鐵不妨試試看呢
    內獅跟枋山也可以考慮比照康樂停靠對號列車試試
    甚至可以考慮恢復多良 香蘭 三和然後也比照康樂試試
    我覺得台鐵其實是可以這樣考慮的
    反正南迴線上也就這些站幾班對號列車增停也不會拖太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多良遲早會復站。香蘭、三和則不太有希望。至於電氣化之後如果區間車增加,像康樂、瀧溪等站的對號列車停靠反而可能被削減。

      刪除
    2. 是有可能不過如果1天雙向10~20班區間車而且時間對即使減少對號列車居民應該還是會增加搭台鐵的意願

      刪除
    3. 10班都不太可能。看看台東線電氣化之後的狀況,區間車是增加了,但也只是從3-4班增加到6-7班。南迴線恐怕更少。

      刪除
    4. 南迴線還是雙向2班
      於是那些只有區間車的站不冷清才奇怪
      康樂位置不好也沒多少車但就多了少數對號列車生意就有差
      公車如果都比鐵路區間車多你覺得大家會考慮哪種?

      刪除
    5. 南迴線唯一讓人想搭的就是3671/3672那兩班普通車,班次那麼少根本就沒人想等

      刪除
    6. 南迴線現在唯一的噱頭真的就只剩下藍皮了,等到電氣化完成後沿線景觀大變,就算列車班次增加,毫無特色的電聯車也缺乏乘坐誘因。我倒是覺得就算電氣化之後,藍皮還是應該繼續開(用電力機車拉無妨),必然會成為南迴線最大的賣點。

      刪除
  10. 電氣化後希望會有更多區間車停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台東線電氣化之後區間車確實有增加一些。南迴線如果能增加到4列往復,營運數字應該也不會這麼難看了。

      刪除
    2. 但古莊已繼香蘭 三合 多良後犧牲了

      刪除
    3. 感覺上內獅、枋山即將踏上類似的命運。

      刪除
    4. 有可能
      現在這種心態的台鐵很可能隨便找個人力精簡就砍了
      加祿若不是軍方需求估計也要砍

      刪除
    5. 加祿到枋野有15.2公里,事實上已是目前台鐵無法交會路段中最長的距離;再砍下去變成枋寮~枋野20.5公里,將對列車調度極為不利。我覺得加祿暫時還是安全的,變數在於恆春線是否興建和南迴線電氣化之後的列車密度。

      刪除
    6. 只要軍方貨運需求在他就不會被亂砍
      但軍方搬離我看依現在這個政府估計不是不敢
      畢竟現在這個情況只要喊出無人化是世界趨勢旅客安全估計都不放眼裡的
      搞不好枋野他們也敢拿口號去砍啊

      刪除
    7. 若軍方這個大客戶消失,恆春線亦只是紙上談兵,我覺得加祿有可能改為乙簡,不派人力僅從遠端遙控行車調度。

      刪除
    8. 我覺得如果沒了會直接拿"人力精簡+旅客冷清"直接廢站
      南迴四小站下場估計都會跟古莊一樣
      其實康樂業績感覺也很危險

      刪除
    9. 還有單線區間距離過長會造成列車班次嚴重受限的問題,所以枋寮~枋野之間應該至少會留一站可供交會。加祿站設施完整,被留下來的機會最大。但若恆春線確定興建且由內獅以南分歧,那內獅勢必要恢復交會功能,這樣加祿站就變成可有可無(貨運需求消失的話),無人化或裁撤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刪除
    10. 軍營會搬機率也不高所以目前應該安全
      其實這站有小幅度改過跟佳冬一樣在站名
      可以去看看唷
      瑞芳好像也變了

      刪除
    11. 枋山據傳要恢復交會的功能
      但站等不明

      刪除
    12. 估計是無人簡易站或是招呼站
      三等站我覺得非常難

      刪除
    13. 我也相信不會恢復成有人站。

      刪除
  11. 本人今天到加祿站時,發現到站牌好像變成最新的版本,但是側面卻沒有變,這應該是直接裝上去的吧。
    還有寫著第1月台和第2月台的標示好像也變了。真沒想到加祿站在台鐵的預算也有算在內,不可思議。
    版主說不定可以找個時間去確定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看客運不準,可見加祿的貨運地位還蠻重要的,其收入甚至可以讓台鐵願意進行設施更新。不過我也覺得很意外。

      刪除
    2. 據說南迴線絕大多數貨運全是在這裡
      不意外

      刪除
    3. 這一站的營收,軍方貢獻最多。

      刪除
  12. 請問一下加祿站的營業時間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祿是正規三等站,24小時有人值班,沒有所謂營業時間。不過如果要買硬票的話,建議在白天造訪。現在平日晚上南迴線停駛施工,有可能會把車站關閉不讓遊客進入。

      刪除
  13. 剛剛翻了去年最後一天買的硬票,十分特別的票算不上有,2日票(光復,花蓮,花蓮半票,蘇澳,新竹半票)和3日票(板橋,台北半票,桃園半票)倒是有一堆

    話說全買的金額實在太瘋狂了吧...我把大部份的金錢都鎖在飯店,原本想三千應該足夠吧,結果還差了北部的一部份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買硬票的大手筆,我是完全不及,我只買了幾張而已,您是接近全部掃一遍…加祿~台北,這票價光想像就不便宜啊…

      刪除
    2. 呃...我想對香港人來說還可以吧,畢竟兩地物價有差距
      不過往北部的票也真是貴,最後我只選了少部份北部的,其他全買倒是可以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4. 最近無聊發現到,枋寮往台北搭51、52次的價格頗接近的(雖然總乘車時間差了1小時17分),只差18元(大約是台北~板橋的價差),取中間的距離推算,本站加祿應該是以台北站起算最接近環島路線的中點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有人早在版主的台鐵車站總整理提出過了哈哈

      刪除
    2. 沒有特別標示這一點,因為環島鐵路系統,理論上任何一站都可以找到最遠的相對應另外一站。

      刪除
  15. 請問一下加祿的硬票種類目前剩那些?

    回覆刪除
  16. 之前搭車經過此站,我看到這站的1月台正在拆了,連2月台都拆了一點。而且不光是這站,連金崙、太麻里2站都有1個月台被拆,不知道拆了要做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的是月台遮棚拆掉(可能因為電氣化施工的關係),但月台應該還是會在。

      刪除
    2. 原有島式月台兩座,惟配合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第一月台已於2018年6月停用拆除。

      刪除
  17. 我在影片看過本站兩個月台都使用的影片
    情況好像是因為有四班列車進出本站
    不過這情況隨著第一月台拆除恐成絕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到的應該是交會待避的那部影片吧??
      交會待避時旅客不需要(也不可以)下車
      所以如果只拆月台沒拆軌
      這種情形還是可能會發生的
      只是畫面會少了月台而已

      刪除
    2. 去年10月造訪看到的畫面是第一月台停用、遮棚消失,但若要說拆除則是沒有,基座都還在。只是不知道現在狀況如何。

      刪除
  18. 今天搭車經過加祿時,新的第2月台已經蓋好一半了(蓋月台原來比我想的還要快,而且新的月台風格也變得不一樣了),但我竟然看到了一個奇怪的東西:對號列車在用的燈箱!(對,就是那種寫「加祿Jialu 6」之類的)我整個傻住,所以以後這裡會有對號列車停的意思囉?看來台鐵是真的想抬高這站的載客量,而不是買硬票的人數。但這會不會為了以後恆春線的計畫而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為了將來準備沒錯。但短期之內加祿還是不可能有對號列車停靠吧。

      刪除
    2. 2022/12/28起南迴三小站已有727次、722次莒光號停靠。

      刪除
  19. 因為維基說車站前設有直升機起降坪,所以特地來你的文章看看,你有看到停機坪嗎??

    不過就算沒畫線,既然可以停250輛汽車,大概也可以停25輛直升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至少到過加祿4次,真的沒注意到有什麼停機坪。但我剛剛回頭去重翻照片,結果還真的有!就在車站正面右邊廣場,畫著一個方塊裡面標示H。我有照片為證,有機會再貼上來。

      刪除
    2. 期待猫大將照片貼上來!

      刪除
  20. 我就在加祿堂營區服役過,這裡是國軍防空砲兵的訓練中心,目前大概是以接訓空軍的四個月義務役居多

    每天都能從營區看到或聽到柴油火車在海與營區間經過,算是另類的體驗

    班長還有說過搭車最好去枋寮,營區雖然有火車站(就是加祿),但是搭不到車的= =

    回覆刪除
  21. 年初去加祿,利用紅包搜刮了不少硬票呢,一看到歸來、康樂、金崙這些車站的硬票居然還有就買下去了,至於台北那些真的太遠,最後大站中只買了家鄉花蓮的硬票,不過最寶貴的果然還是小站的硬票,不知為何就是有一種特別的魅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惜的是2022/12/28起加祿車站售票已改為電腦連線,這也表示加祿車站的硬票已成為絕響 (僅加祿~東海的硬票持續販售),至於剩餘庫存的硬票據說會做為鐵道文物保存。

      刪除
  22. 您好,想詢問版主或是版友是否有拍到加祿冷平還未生銹的樣子?加祿站內停放的冷平已經報廢許久,之後要拆解了,想為這列冷平(SPK2349)做個回憶錄,謝謝您。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