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榮華車站

榮華車站 (2012/08/30),隱身於停車場後方、高架橋下方的無站房車站。
位置:新竹縣竹東鎮
構造:無人化平面月台站
站體:無

月台:1(岸式x1)
註解:微型市區簡易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82,第158名
2012年~260,第165名
2013年~297,第163名
2014年~316,第163名
2015年~305,第165名
2016年~288,第169名
2017年~279 (-2.95%),第170名 (↓1)

榮華車站站牌,離竹東站很近,但若無增設此站,上員竹東間距離長達6.1公里。
榮華車站不是內灣線原有的車站,它設立於2001年,是因為竹東市區向西擴展,為了方便地區民眾搭乘內灣線,所以用很簡單的方式搭建岸式月台,建成一個招呼站。而此站位於竹東鎮榮華里,於是就定名為榮華車站。到此一切都合情合理,沒有任何問題,但後來的「榮華富貴」事件就完全是荒唐鬧劇了(留待富貴車站頁面再詳述)。

榮華車站緊鄰台68線(沿頭前溪修建)高架橋,也等於就是在頭前溪河岸旁,所以車站北側完全就是雜草叢生、鳥不生蛋;但車站南側則不同,穿過一個停車場旁的小巷(唯一的聯絡通路),到大馬路上(北興路三段)立刻就是車水馬龍,兩旁蓋滿了樓房,非常熱鬧的景象。

內灣線柴客停靠榮華車站,月台上掛了大大的「入口」兩字,但其實多此一舉,因為你也沒別的地方可以進入月台。
看起來跟上一張一樣的照片,但其實不然。上一張是DRC1009,這一張是DRC1012,這是兩列不同的火車!
榮華車站各式各樣的招牌
榮華車站月台全景
榮華車站往竹中方向,路軌很直,但兩邊的發展大不同。
榮華車站往竹東方向,可以看到一個寫著「竹東」的牌子,這是台鐵提示司機的標示,表示距離竹東站已經很近了。站距非常近的狀況下就會在前一站看到下一站的標示,例如在汐止站也可以看見汐科站的標示、在新馬站可以看見蘇澳新站的標示。
榮華車站月台上的「內灣支線旅遊圖」,其實各站都有放。
榮華車站外北興路三段往竹東街上的方向
北興路三段往竹中方向,遠處可見引道連結台68線。
西行上員車站 東行竹東車站

7 則留言:

  1. 稍微跟版主分享,最後一張往台68線的引道,以前是台68線的終點,後來因為在拉到旁邊在多一點(大概5公里多吧,我是看維基百科上面寫的)來到今日的竹東端,所以此處便編為台68甲線,而現今的竹東端出口為台68線真正的終點。本人除了現在是個鐵道迷外,其實我之前是一位公路迷,剛好看到最後一張照片突然有感而發,也順便寫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我對公路是比較沒有研究,都是看著地圖才敢在圖說中標示路名,哈哈。

      刪除
  2. 「而此站位於竹東鎮榮華里,於是就定名為榮華車站。」
    但站牌上是寫著「竹東鎮五豐里」啊……?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台鐵改南河為富貴根本沒用,因為此站根本沒有售票,也無法買到榮華富貴的吉祥車票,而且這樣還會引起當地居民抗議。

    回覆刪除
  6. 附近的住房建設十分蓬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