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九讚頭車站

九讚頭車站 (2012/08/30),有五個小燈箱,我是最後一個看到並拍下這畫面的人。
九讚頭車站 (2012/08/30),安裝了新的招牌,我是第一個看到並拍下這畫面的人。
位置:新竹縣橫山鄉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1965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城郊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69,第189名
2012年~113,第180名
2013年~119,第181名
2014年~110,第186名
2015年~106,第188名
2016年~98,第194名
2017年~102 (+4.28%),第192名 (↑2)

九讚頭車站站牌,兩邊都是2.2公里。
九讚頭這名字很有意思,據說是以前客家人來此地開墾,有一棵很大的「九讚樹」,就被拿來當作地標,最後成了地名。但到底什麼是「九讚樹」(應該是客家話),網路資料也只附上一句:學名「石蒢」(或石除),這就是一個謎了,因為根本查不到這種樹。看來又是一個起頭之後就大家抄,但沒人真正想過「九讚樹」的真實面貌。後來,我偶爾看到以前新竹在清代有「九層頭莊」這個古地名,並連結到起源為「九層木」(學名青剛櫟),而在台灣這種樹也被叫做「九櫕」或「九讚」!哈哈,終於被我找到了,這才是九讚頭地名的真正由來。

九讚頭是內灣線上站場最寬闊的車站,但是只有一個客運月台,會需要這麼多股軌道,這當然跟它昔日的貨運功能有關。此地盛產石灰石,九讚頭、合興成為內灣線上的水泥貨運重鎮,據說還曾經是全台鐵貨運量的前幾名。不過現在產量大不如前,以鐵路載運不敷成本,全改以公路運輸。所以九讚頭車站的貨運功能完全消失,地位一落千丈,只剩下荒廢的站場供人憑弔。

九讚頭車站原本擁有小小的五個藍色燈箱,這應該是大家對它的長久印象。在此,我很自豪的表示,我當然不是第一個拍下這個畫面的人,但我絕對是最後一個!因為就在我造訪車站的期間,我親眼目睹了工人將這些燈箱卸下,換上了新的招牌。所以,我也是第一個拍到九讚頭新招牌的人!這真是令人難過又興奮的事。

內灣線列車停靠九讚頭車站月台
往竹中列車進站中。九讚頭車站現在僅有極少數交會狀況,其餘停站列車一定走外側路軌,這樣可確保旅客從車站走到月台的安全,絕對不會被火車撂倒。
九讚頭車站全景,包括月台、一堆廢棄的股道、遠處的小站房,順便看看水泥廠的樣子。
冒著生命危險,在路軌上面拍攝!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其實看鏽蝕程度就知道,這些軌道根本沒在用了。)
九讚頭車站沒有天橋或地下道,要到月台上搭車,先穿過五條軌道再說。感謝這位歐巴桑示範穿越軌道的正確方式,我猜她是要去竹東買東西。
九讚頭車站往合興方向,列車剛駛離。這張照片有現在不多見的臂木式號誌,而且從路軌調撥位置可以看出,列車會刻意繞外側路軌進站,而不走正線。
九讚頭車站往橫山方向
從車站內部看九讚頭車站站房,後面的水泥廠簡直就是怪獸。
九讚頭車站月台上的奇怪植物,不過這當然不是九讚樹。
九讚頭車站的轉轍器和站房入口,現在都已廢棄不用。
九讚頭車站站房內的路牌閉鎖裝置,希望台鐵不要亂丟。
九讚頭車站舊燈箱招牌拆除過程,依序拆除「站」、「九」、「讚」、「頭」、「車」。
九讚頭車站的站房不大,但站前廣場卻超大,非常不合比例,擺明了就是要讓貨車出入方便。車站對面隔一條馬路就是亞洲水泥新竹廠,也是非常巨大的廠房,在這山間腹地不大的區域,看起來簡直就像是怪獸,很有宮崎駿卡通裡既傳統又新奇的工廠風格。來到這裡有一個不太好的感覺,就是粉塵很嚴重,廣場、馬路、樓房、甚至廠房本身,到處都被灰塵覆蓋,非常不舒服。當然這就是水泥廠的關係。早期人們為了生計,可以忍受惡劣的生活環境,但現在可不同,所以橫山鄉靠水泥廠這一區域註定人口外流嚴重,街頭十分冷清。

九讚頭站前廣場超級大,看看站房有多不成比例。
亞洲水泥新竹廠就在九讚頭車站斜對面,以前甚至還有支線直接拉進廠區。
九讚頭車站前是台3線,路是蠻寬的,但相當冷清。
西行橫山車站 東行合興車站

13 則留言:

  1. http://www.cc.chu.edu.tw/~b8917004/yai/911.htm
    九讚頭傳說

    回覆刪除
  2. 九讚頭站現在是無人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無人站,但在台鐵歸類是屬於乙種簡易站,由負責管理的站(竹東)操控行車業務。

      刪除
  3. 有個消息,不知是好是壞
    之前看到網路上有新聞報導
    聽說要整建臺南站(與上方鐵路飯店)、九讚頭站、內灣站
    而且台鐵最近好像對於"發展"內灣線非常有興趣(我不知道為什麼)
    不過反正也是要一陣子後的事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南站的消息我有聽說,內灣也有整建空間(畢竟假日旅客眾多);九讚頭的話…是要整建什麼?此站乘客不多,附近似乎沒有什麼景點,難道是要發展水泥觀光業嗎?

      刪除
    2. 我在九讚頭看到工人在切割鐵軌,現在已經拆掉一大段囉

      刪除
    3. 我在九讚頭看到工人在切割鐵軌,現在已經拆掉一大段囉

      刪除
    4. 這次造訪,看到多餘的路軌幾乎都拆掉了,只剩下月台兩側加上一道罕用的側線,共三股。

      刪除
    5. 今天報紙的新竹地方新聞寫說春節期間遊內灣
      為了避免壅塞有四條替代路線
      也歡迎遊客將車停在九讚頭車站的超大免費停車場(一百多個車位).......
      大概就是指這個吧....
      拆掉路軌改善遊客進出站動線??
      空出停車空間??

      刪除
    6. 應該就是站前那一片廣大空間,停百輛以上的小轎車絕對有可能。這個消息蠻有意思的,說不定九讚頭的上下車人數會因而大增。

      刪除
  4. 目前平日有一班早上07:24/07:25九讚頭會車 假日停駛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