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橫山車站

橫山車站 (2012/08/30),新的月台、新的招牌。
橫山車站舊月台 (2012/08/30),現已停用但保存完整。
位置:新竹縣橫山鄉
構造:無人化平面月台站
站體:無

月台:1(岸式x1)
註解:微型城郊簡易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36,第175名
2012年~227,第169名
2013年~244,第169名
2014年~262,第172名
2015年~252,第175名
2016年~241,第178名
2017年~220 (-8.70%),第180名 (↓2)

橫山車站新站牌
橫山車站舊站牌,注意它的里程與新站牌不同,原因在於車站往九讚頭方向移了約100公尺。
內灣線基本上是循頭前溪上溯,過了竹東之後,是兩條主要源流(上坪溪、油羅溪)匯集之處。鐵路繼續沿油羅溪前進,因此有一條跨上坪溪的橋樑。過了這條橋之後就是橫山鄉。從這裡開始到內灣終點,全都是橫山鄉所轄範圍,這也使得橫山擁有5個車站(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內灣),算是相當多的,不過還是比不上頭城(7個)和平溪(6個)。

橫山車站沒有站房,只有一條路軌(不能交會待避),但是有「兩」座岸式月台,為何這樣說呢?原來是舊的月台高度太低,長度也較短,旅客上下車很不方便,所以在舊站場東側又蓋了新的月台,等於車站也整個移過去。舊月台及入口並未拆除(這作法是對的),可以很輕鬆就進入,不過為了怕有些乘客還傻傻在舊月台等車,台鐵製作了不少標示,告訴他們請到新月台候車。

內灣線柴客停靠橫山車站
還是那句老話,這列火車跟上一張是不一樣的!
橫山車站各種招牌
橫山車站月台完整景象,右為低矮樹林,左為台3線,車站就在馬路邊。
橫山車站月台特寫,座椅是用枕木切割成的。
橫山車站往九讚頭方向,遠處拐彎準備跨過油羅溪。
橫山車站往竹東方向,隱隱約約可以看到舊月台。
舊橫山車站乘車處,台鐵特別立牌提醒大家要到新的月台乘車。
橫山車站舊月台,可以看出它特別低矮,即使已經稍微墊高過,還是比一般車站月台低。
橫山車站就在台3線省道(中豐路一段)旁,這裡是橫山村所在,也是現在橫山較熱鬧的區域,離竹東只有一橋之隔,而且很容易就可以銜接台68線到大都市新竹。但有趣的是,橫山鄉公所並不設在此。昔日水泥業興盛的時候,九讚頭、合興一帶才是橫山最精華的區域,因此橫山鄉公所與其他行政機構是在九讚頭車站附近。
舊橫山車站前的台3線,往竹東方向。紅綠燈的交叉路口轉進去叫「站前街」,當然就是因為它以前正對車站。
歡迎蒞臨橫山村
台3線往九讚頭、合興方向,不遠處可看見橫山車站新月台。
西行竹東車站 東行九讚頭車站

9 則留言:

  1. 之前去內灣時,橫山的一切都在地上休息

    回覆刪除
  2. 臺鐵是有心把舊月台特地保留的嗎,可以保留舊月臺,為何就不能保存同條線的竹中站舊站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也覺得蠻有意思的,照理說台鐵應該會把橫山舊站拆光,但是卻被留下來,只是不知道能撐多久。

      刪除
  3. 其實那個"新月台"是很久以前的舊月台
    20多年前 橫山站的位置是在現在的"新月台"這邊 對面也是月台 總共有兩個月台
    當時還是木造車站 有人員剪票
    後來橫山站廢站 地上建築就拆光了 月台還保留著(就是現在的新月台)
    並在前方100多公尺處設立新的無人車站(也就是現在說的舊站)
    由於是改設的車站 所以月台離車門有段落差 月台長度也明顯不足 發生乘客下車沒有月台的情況
    後來才在另一側加長了月台 不過高度一樣不足
    廢站圍了一道長長的水泥籬笆與中豐路區隔起來 村民會在廢棄的超長月台空地曬些農作物

    回覆刪除
  4. 我去橫山車站的時候,舊月台還在,但舊站牌已經消失了(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就是那站牌,木造的現在可能只剩下勝興的還在。

      刪除
    2. 我覺得地方政府要好好重視橫山站舊月台,不然也能成為內灣線的觀光景點,無奈事與願違啊!

      刪除
    3. 很難,一般人感受不到其價值。

      刪除
    4. 附近沒有什麼景點可供一同遊覽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