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2016自行鐵戰記 DAY 2

DAY 2

早上6:10就出門,還飄著小小的雨,不愧是台灣最容易下雨的東北角地區。先到昨天還沒有打卡的瑞芳車站,清晨站前廣場幾乎完全沒人,拍照效果良好。話說今天的行程計畫十分特別,從瑞芳出發,最後回來瑞芳再住一天,對於自行車環島的進度等於是原地踏步,但是為了征服難攻不落的平溪線各站,這也是不得已的安排。

清晨飄著小雨的瑞芳車站。話說這台大光圈相機真是強,清晨天色還未全亮加上陰雨,居然能拍得跟大白天一樣。
瑞芳車站~四腳亭車站 6.7公里
頂著小雨,沿基隆河右岸的小路前往四腳亭,這條路還蠻隱密的。雖然我很想依照網友提供的資訊去買買看四腳亭車站的硬票,但現在售票處不在站房裡,而是在第一月台上,而且我也沒辦法丟下自行車在本站長時間逗留,只好有緣下次再來。

瑞芳往四腳亭路上,左邊是基隆河,右邊是宜蘭線的並聯單線隧道「深澳隧道」。
四腳亭車站,其實這個站房也已經沒有實質作用了。
四腳亭車站~十分車站 12.8公里
Google Map絕對是我這次挑戰的好夥伴,它會幫你找出兩地之間的最佳路徑,不過有時候我也會否決它的建議,走自己的路。從宜蘭線鐵路沿線爬上平溪地區的路徑,最可行的就是台2丙線,暱稱基福公路,可從暖暖上去經基平隧道抵達十分。但是我不知道是鬼遮眼還是怎樣,選擇了從碇內循「東勢坑產業道路」接回台2丙線,根據地圖估算可節省"200公尺"的距離。第一次來到碇內覺得這裡真猛,根本就是山區,馬路坡度有夠大,但旁邊還是蓋滿了社區大樓,住戶密密麻麻,蔚為奇觀。不過出了住宅區之後就進入兩邊草比人高的產業道路,剛開始還勉強騎乘爬升,後來坡度變得越來越大,只好下來牽車。誰知這一牽就是將近半小時,雖然沿路眺望視野良好、甚至可遠達基隆嶼,但這種坡度實在太吃力了。後來一查才知道,這條「東勢坑產業道路」最高處海拔304公尺,比台2丙線基平隧道南口最高點273公尺還要高!更悲情的是,爬到產業道路最高處之後就開始下坡,直降到海拔164公尺才接回台2丙線,也就是說爽快地滑行掉40樓的高度,可是等一下還要再爬一次30樓…

我認了,沿著台2丙線再次往上爬,穿越全長2612公尺的基平隧道,出隧道後從高架橋引道眺望十分地區的景色非常壯觀,不過因角度關係仍無法看見十分瀑布。歷經千辛萬苦總算抵達十分車站,因為是早上遊客稀少,路上的貓都比人多。車站範圍正在整修,連招牌都被卸下,不知以後會變成怎樣。

從東勢坑產業道路高處眺望,左下方便是恐怖的碇內住宅群,越過一堆丘陵可直視海平面,箭頭處為基隆嶼。
基平隧道北口,全長2612公尺。
從台2丙線高架橋俯瞰十分瀑布區,有鐵路跟公路交會,風景區停車場也就在旁邊,只可惜無法看到瀑布。
十分車站整修中,熟悉的招牌不見了。
十分貓之一
十分貓之二
十分貓之三
從基隆河對岸遠眺十分車站列車進站,一直是我「十分」喜愛的角度。
十分車站~菁桐車站 8.1公里
一不做二不休,我決定直接從海拔183公尺的十分,騎到平溪線終點海拔245公尺左右的菁桐,這樣接下來就是逐站下滑,比較輕鬆。幸好這一段縣道106坡度和緩,也看到不少鐵馬在跑。菁桐車站早已整修完畢,很意外的是狀況比想像中好很多,並沒有更新過頭失去原味的感覺。

菁桐車站整修狀況出乎意料得好,令人喜出望外。
從月台上看站房,相當漂亮,只是那個「天燈派出所有廁所」也太煞風景了吧?就不能掛在別的地方嗎?
菁桐車站~平溪車站 1.8公里
循菁桐街下行很快就來到平溪車站,上次來車站就已經改建完畢,這次則見識到了竣工的第二月台,不過根本沒有開放使用。(怕難以掌握逃票?)

平溪車站側面
平溪車站第二月台蓋好很久了,但是「本月台暫不開放」。
不知不覺中,平溪車站正面的樹又長大了,招牌已經被遮掉大半。
平溪車站~嶺腳車站 1.1公里
沿河邊小路抵達嶺腳車站,這一段我上次是用走的。嶺腳車站站房雖然只是空殼子,但樣貌一直有變化,現在又多了很有意思的門聯。

不知為何,總覺得KURO48號跟嶺腳車站合照很有霸氣。
嶺腳車站門聯:「嶺」上六面山青清,「腳」下五潭水盈瀅,「車」廂三節兩邊送,「站」台賜福一客亭。
嶺腳車站~望古車站 3.3公里
研讀了一下望古車站前面的觀光導覽圖,我才知道自己以前有多白爛。望古瀑布是在鐵路這邊,不是在基隆河對岸啦。不過我沒辦法捨棄自行車去走步道,所以暗自立誓,下次一定要去看瀑布!

望古車站月台坡道,以為把自行車藏在燈柱後面就沒事了嗎?一樣會被看到啦。
剛好有列車進站,順手拍下來。
望古車站~大華車站 5.9公里
先回到十分,準備迎接到大華車站的挑戰。從地圖上得知這一段「大華農路」不僅隱密難找,坡度還很大,要在短距離內爬到263公尺的高點,再降回只有161公尺的大華車站。反正騎不動就下來牽,反覆操作最終還是抵達了大華,村口前的大斜坡令人印象深刻,陡到不敢騎車滑下來(怕煞不住),一樣用牽的。大華車站的空殼站房持續有在改變,現在又多了一座機房之類的空間。

大華車站的站房越來越有樣子了,很難想像前幾年它是跟廢墟一樣棄置在那邊。
不瞞各位,我真的好想把鐵馬牽上這班車…只要幾分鐘就能到三貂嶺,而我後來是騎了31.8公里才到。
大華車站~暖暖車站 14.0公里
在大華車站我待了很久,一直在想有沒有什麼突破點,可以不要再走一次大華農路。往三貂嶺?鐵路里程才3.6公里,可是沒有路就是沒有路。扛著鐵馬走鐵軌到十分瀑布?小時候遊客真的都是這樣走的,但這是錯誤示範,而且扛著鐵馬遇到火車時,閃得掉嗎?沒有辦法,我再次回到大華農路,第二次體驗坡度的煎熬,中途還又下起雨來,在雨中牽車真是過癮啊…總算回到十分,慢慢爬上台2丙線引道,來到基平隧道南口,終於,我出運了。

273公尺→44公尺,距離7.1公里,這就是從基平隧道口到暖暖街上的過程,大概只花了不到15分鐘,而且中途如果不煞車一定會追撞到前車。在暖暖街上我休息了一陣子,才緩緩前進到暖暖車站。這裡是我四年前環島的最終站,不過這次才第二天而已,心中頗有感觸。

暖暖車站台階,四年前在這個位置讓我完成目標。
暖暖車站北上區間車進站,是四節編組的EMU500。
暖暖車站~瑞猴自行車道~猴硐車站 15.2公里
難攻不落的平溪線終於攻下來了,但本日行程尚未結束。往瑞芳的台2丁線雖然寬敞,但其實隱藏著微微的上坡,對於體力幾乎耗盡的我變得相當吃力。走走停停通過瑞芳市區,銜接上「瑞猴自行車道」就舒服多了,尤其是後半段基本上是宜蘭線鐵路的舊線,還有一段陰暗潮濕的三聯隧道群,頗有昔日丟丟銅仔的意境。猴硐車站前遊客還是很多,不過我覺得貓比以前少了,往往形成好幾個人圍著一隻貓的窘境。

瑞猴自行車道在這個位置穿越鐵道下方,是一個觀察火車的好地方。遠處是並聯的頌德隧道(右)和瑞芳隧道(左)。
福住隧道旁是宜蘭線舊線的三聯隧道群(正式名稱是員山一、二、三號隧道),以前火車通過時我還有印象。
猴硐車站前人潮還是很多,等了許久才抓到這個比較好的空檔。
瑞三礦業工廠還是沒有修復的跡象,至於貓嘛…左下角有一隻。
猴硐車站~三貂嶺車站 2.6公里
繼續前往本日最後一站,沿著基隆河谷的道路很快就能到達三貂嶺車站的對岸。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哇,下起了大雨,而且是絕對無法冒雨前進的程度。在路邊岩石壁下躲了大約半個小時,天色也變得很暗,迫使我不得不放棄把自行車扛到三貂嶺站房的雄心壯志。安慰自己,至少也到了對岸,而且那是唯一能拍到三貂嶺車站正面的地方,就算到了車站門口都沒用!

抵達三貂嶺車站…的對岸
三貂嶺車站月台正在進行大規模的工事,是要把這邊變成豪華大站嗎?
三貂嶺車站正面角度,這可不是到站房門口就能拍到的,一定要在對岸才行。
三貂嶺車站~瑞芳車站 8.0公里
看了不知道幾列火車通過眼前,從普悠瑪到區間車一應俱全,雨勢總算減小,趕緊上路,平安返抵瑞芳。

本日騎乘距離雖然不算非常長,但整體爬升的高度早已超過傳說中南迴公路的天險壽卡(最高處470公尺),讓我對接下來的行程充滿信心,覺得自己一定能爬上去。

本日造訪車站瑞芳、四腳亭、十分、菁桐、平溪、嶺腳、望古、大華、暖暖、猴硐、三貂嶺

本日騎乘里程79.5公里

本日最高海拔304公尺(四腳亭~十分途中經過的東勢坑產業道路)

10 則留言:

  1. 真是好難得的報導
    大華到三貂嶺那段真是辛苦了
    我的經驗是從猴硐騎到貢寮
    三貂嶺到牡丹那段就直接上火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要去每一站,平溪線前後這幾段真的不容易啊。大華到三貂嶺,真的可以說是搭車近在眼前,騎車遠在天邊。

      刪除
  2. 我的神,您受累了!

    回覆刪除
  3. 六月份,去黃金博物館參觀。
    參觀後,就隻身前往傳說中的密境車站...三貂嶺

    就是從猴硐走路到三貂嶺...還好天氣不熱也沒下雨,
    一路還可以觀賞風景、基隆河的壺穴。
    傍晚到了三貂嶺,可惜已經過了四月,不然還有螢火蟲可以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猴硐到三貂嶺這一段很不錯!時間充裕真的可以用走的。三貂嶺車站附近景點多,現在十分熱門。

      刪除
  4. 似乎不是貓變少,而是人變多了!!

    回覆刪除
  5. 感謝鐵貓大分享遊記!請問您的大光圈相機是什麼機型?拍照效果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NY的,RX100M3,購入時間為2015年12月,不知現在是否還有在販售。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菁桐車站整修後感覺好像最近流行的古屋蓋造餐廳的文青氣氛。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