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竹東車站

竹東車站 (2012/08/30)
位置:新竹縣竹東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47年舊式磚造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922,第121名
2012年~1,264,第114名
2013年~1,252,第116名
2014年~1,235,第119名
2015年~1,207,第120名
2016年~1,147,第126名
2017年~1,047 (-8.69%),第128名 (↓2)

竹東車站站牌
竹東車站是內灣線上最大的車站,整個六家/內灣線,就只有這個車站是二等站,有完整的編制,其餘全是簡易站和招呼站,而且大部分都歸竹東站管理,所以竹東站連同本身一共管轄了竹中、六家、上員、榮華、竹東、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內灣共十個車站,當然是全台第一。竹東車站也是台鐵三條支線中最具規模的車站,有寬廣的站場、兩個月台、跨站天橋、維修車庫(只是不知道還有沒有在用)、倉庫群(應該已經廢棄了)。事實上,內灣線在竹中之後,只有竹東、九讚頭有交會列車的空間,但九讚頭早已荒廢,因此表定列車全在竹東會車。所以,在竹東只要有列車進站,反方向幾乎一定也會有列車進站,除了早晚的少數離峰時段。

依照目前的資料看來,竹東車站站房在1947年完工啟用,中間只有整修擴建,並沒有拆除重建過,所以已有65年以上的歷史。而這個站房確實是古早味十足,看起來很有日治時代建築的風格,有紅色屋瓦、磚牆、木窗格、雨遮和圓形梁柱。內灣線在2011年11月11日才重新全通,在那之前有4年多的時間,竹東是內灣線的實際起點,但只通竹東到內灣是沒有任何實質交通價值(僅具觀光價值),所以搭乘人數偏少。也因此,內灣線從竹東到內灣各站的2011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並不客觀,而2012年的數據顯示,竹東站的乘客人數有大幅成長,但隨即每年逐漸下滑。

雨中,內灣線柴客駛進竹東車站第一月台,駕駛員遞出路牌準備交換,這畫面現在已經很難得見到了。
2013年經過竹東車站時拍到這個難得的畫面,停的位置完全對齊,我本來以為只有在日本才會看到,原來台鐵司機也有這等技術。
竹東車站全景,自左至右依序為車站、第一月台(岸式)、天橋、第二月台(島式)、維修車庫。
竹東車站連結月台的天橋,上面還寫了「舒適、準點、安全」。
竹東站西端,往內灣的列車準備進站。
竹東站東端,往竹中的列車準備進站。
從第一月台內部看竹東車站站房
竹東車站剪票口
竹東車站候車室,古樸簡單,維持得非常整潔。
竹東車站玄關,可清楚看出木框的玻璃窗。
竹東車站側面特寫
竹東車站位於竹東鎮中心,正面對的東林路前行一小段就會到繁華區。竹東不愧是客家重鎮,搭車到這裡,火車站裡等車的人講客家話、站外計程車司機講客家話、牛肉麵店老闆講客家話、連路人拿手機也講客家話。唉,枉費我身為客家人,只聽得懂三、四成客家話,但一句完整的對話都講不出來,來到竹東這樣親切的地方,也只能說著外來的北京話,真是悲哀。

竹東車站旁的新竹縣旅遊服務中心,已經在為2013年的燈會廣告了。
竹東鎮北興路二段,往竹中方向,車站在紅綠燈右轉側。
竹東鎮北興路二段,往橫山方向。
西行榮華車站 東行橫山車站

13 則留言:

  1. 更正兩處
    1.竹科 世博已經更名為新莊 千甲 之前其他文章都有更新 就漏了這裡忘了更新
    2.最後一張圖 應該是竹東鎮北興路二段 不是北豐路二段
    希盼修正 感恩

    回覆刪除
  2. 以前的竹東火車站也是木造的 連站內的椅子都是 非常古色古香
    往內灣方向不遠處有一條台灣水泥公司的支線 功能和九讚頭的亞洲水泥公司一樣
    當時沒有維修車庫

    以前客運不算發達 竹東火車站在放學的時候 滿滿都是竹東高中的學生 五節車廂都還不夠坐
    當時的印象 最多好像加開到八節車廂(星期六中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造的竹東車站…那應該是很久很久以前了吧,現在的混凝土建築都已經接近70年歷史了。

      刪除
    2. 我覺得竹東車站沒多久可能也會被指定為古蹟了。

      刪除
    3. 賀!竹東站現存站體70周年

      刪除
  3. 目前千甲站與新莊站為新竹站管理,並非竹東站喔

    回覆刪除
  4. 有點好奇第二月台設置成島式的目的,照理說支線不會有優等列車經過沒有待避問題,只是要交會的話1個島式或著雙岸式應該就可以了(還是說會有交會+貨運列車待避這種情況發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昔日站場一直延續下來,以前本站規模頗大,從後站側的車庫便可看出端倪。而當年貨運列車與客運列車一同運轉,您說的交會加待避狀況也不是不可能。我們不能以現今運轉模式來看車站,舉例來說,平溪線十分車站也具備跟竹東車站同樣的月台設置,但現在最多也只有兩列客運列車交會。

      刪除
    2. 內灣線在2006.06.01以前是真的有優等列車經過的,去GOOGLE搜尋一下「內灣線復興號」就可以查到很多相關資料,當時復興號有一些月台不夠長的小站(例如:富貴)不停靠,不過後來因為內灣線要改建而停駛了。
      但是內灣線改建完畢後要恢復優等列車行駛的聲音一直都在,而台鐵也以打算這麼做,於是先在內灣線路軌終端處建立一座轉車盤,讓大R可以轉向,然後又在內灣設立了一座岸式月台,方便兩輛列車同時停靠,還將富貴站的月台加長,讓長編組的列車可以停靠,雖然現在只有像南方公園辦的專列或者郵輪式列車才會開進,但是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一定還能在看到復興號再內灣線上奔馳的。

      刪除
  5. 那個維修車庫是2007~2011內灣線新竹~竹東停駛時內灣線列車的保養基地,列車不太可能陸運回新竹機務段維修,除非壞的很嚴重,不過2011年通車後,就開始閒置到現在。

    回覆刪除
  6. 竹中那邊發展迅速,竹東站乘車人數卻每年跌,真奇怪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