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太原車站(舊)

(此篇文章是介紹2016年10月16日遷移之前的太原車站舊站,欲了解目前太原車站高架化新站的詳細狀況,請見「太原新站」該篇。)

太原車站 (2012/08/26) 西側站房(南京東路出入口),是原來完整的樣子。

太原車站 (2012/08/26) 東側站房(東光路出入口),因為進行高架路線施工,已經被削去了大約三分之一。
位置:台中市北屯區
構造:跨站式高架車站
站體:2002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521,第51名
2012年~4,792,第52名
2013年~5,053,第51名
2014年~5,198,第51名
2015年~5,634 (8.39%),第48名 (↑3)

太原車站站牌,距離潭子與台中都有一段距離,設站位置可說是恰到好處。
太原車站於2002年開業,是台鐵在台中地區設立的第二個捷運化車站,全國第三個,但它是同類型車站中第一個採用跨站式高架站房。這種跨站式捷運化車站的好處是車站在路軌和月台上方,非常節省空間,同時出入也很方便,兩側皆可進出,沒有前後站的困擾;但缺點就是站房往往有三、四層樓高,爬樓梯上下很累,不過新設的站都有電梯(如嘉北、大村、北新竹),可以克服這問題。但太原較早完成,就沒有這個設計。

說到太原車站,很多人會疑惑,這跟中國山西省的太原,有關係嗎?答案是,竟然有!當日本人離開台灣之後,國民政府把全台各都市路名徹底翻了一遍,換上中文街道名。原本這無可厚非,畢竟是不同的語文環境;但這批接收人員國學底子不怎麼樣,馬屁倒是很會拍,幾乎所有主要幹道都取了中山、中正、中華等路名,加上一些自由、博愛、光明等正面用詞,對於真正該反映的地名或地理特色反而統統忽略。這還不要緊,等到國民黨敗退來台,這一大堆失去家園的高官將領軍公教人員們,找不到地方抒發懷念家鄉的思緒,乾脆就把大量路名照中國地名來取,甚至還煞有其事按照地理位置分配,例如吉林長春松江,就分佈在台北市的東北區塊;成都昆明貴陽,就分佈在台北市的西南區塊,十足的阿Q心態。不只在台北,台中、高雄也都有類似的狀況,而且持續到晚近,很多新的街道都還是用這種思維在取名。太原車站位於台中市北屯區三光里、三和里交界,附近沒有任何一個地名跟「太原」有關,只有一條太原路,而這路名當然就是「中國地理台灣化命名法」的產物。不知是哪個白爛,好好的「北屯車站」不用,硬改成太原,造成了現在這個局面。或許有些人對這沒有特別的感覺,那我舉個反向例子:中國為了統戰需要,決定將北京市的某條街道取名「台北路」,剛好新蓋的地鐵線通過附近,於是就把這站叫做「台北車站」。各位覺得如何?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太原車站第一月台
太原車站沒有列車停靠時的月台景象,上方站房的鋼骨結構清楚可見。
太原車站高架站房,原本是對稱的型態,現在西側已經被削去一部分,月台寬度也縮減。
從太原車站第二月台看第一月台,候車空間約只有原來一半。
這張照片很有意思,從樓梯上俯瞰太原車站的兩個岸式月台。
太原車站南端,平行的直線路軌。
太原車站北端,也是平行直線路軌。
從站房上眺望太原車站北方,一邊維持營運一邊進行高架化施工。
從站房上眺望太原車站南方,一列北上電聯車正停靠第二月台。
太原車站剪票口,出站方向。
太原車站剪票口,進站方向。
太原車站售票處,只有一個窗口,其餘都是自動售票機,這就是標準的簡易站模式。
太原車站裡還有一個賣東西的台鐵本舖,不過裡面暗暗的,生意似乎不太好。
北屯區現在是台中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域,有25萬人口,主要是新興的住商混合區。太原車站差不多就位於北屯區中央地帶,雖然不是最熱鬧的區域,但週邊人口眾多,客源充足。在台鐵新設的捷運化車站中,生意最好的當然是汐科,永康~台南間的大橋次之,接下來就是太原了。

太原車站東側,南京東路上,往南方向。
太原車站西側,東光路上,往北方向。
太原車站東光路出入口,往南方向眺望。高架化橋墩已經豎立。
北上潭子舊站 南下台中舊站

42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取這個站名很鳥,不過取北屯站好像有點怪怪的,北屯的鬧區或區公所並不在這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相當不能接受用路名當作車站名稱,一來毫無歷史淵源,二來如果哪天路名改了(並不是不可能)那火車站站名就變得很可笑了。不一定要用北屯,但至少應該考慮一下當地的傳統地名。

      刪除
    2. 太原車站一邊是三光里,一邊是三和里,都不是原有地名,感覺上也不是什麼好選擇…

      刪除
  2. 當地的傳統地名是大坑口,意思是出入大坑地區的門戶,
    是我媽媽的故鄉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大坑口車站也很好啊,當地居民會有濃濃的情感。

      刪除
  3. 為何當初沒有人反對這個爛站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榮民濃濃der思鄉情懷,後來的居民也不care這件事情

      刪除
    2. 您的說法恐怕不太精確,這個站名的產生絕對是因為「太原路」的關係,而太原路路名的來源又跟國民政府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大城實施「中國地名式路名」有關,恐怕跟榮民思鄉扯不上關係。但當地居民似乎是真的不太在乎這件事。

      刪除
    3. 我也根本不在乎名字是什麼
      知道就好何必犯政治化~~
      滿無聊的😒😒😒😒😒😒

      刪除
    4. 你不在乎,不代表別人都不在乎。你可以完全不行使公民權力、完全不參與政治事務,把自己當作隱形人一樣,但如果有什麼不合你意的施政措施或行政規劃,也請不要抱怨,因為是你自己放棄了表達意見的機會。

      刪除
  4. 文章底下圖片第5張 說明是不是打錯了?
    原文:"這張照片很有意思,從樓梯上俯瞰太原車站的兩個島式月台。"
    可是太原站的2個月臺應該都是側式月台(岸式月台)吧~

    回覆刪除
  5. 說真的,台中地區新增的通勤車站站名真的可以說是全台鐵站名命名最爛的地方了!!幾乎全部都用路名來命名,像是原本的太原.大慶外,還有精武.五權.松竹等等,除後來的頭家厝和正名成功的栗林外,說實在松竹.精武.五權要正名要快了,不然等到完工後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台鐵這麼愛以路名當作車站名稱?難道都沒有當地原有的地名可以用嗎?

      刪除
    2. 根據地圖來看,栗林附近還有地名"烏牛欄",松竹站附近原地名"舊社",精武站附近原地名"東勢子"
      五權站附近原地名"公館",大慶站附近有地名"番婆"、"樹子腳",僅供參考

      刪除
    3. 東勢子很明顯用了會跟台中的東勢讓人誤會有關聯
      公館會跟台北公館讓人誤認
      在台灣的或許還好但對外國的旅客恐怕......

      刪除
    4. 大局已定,這些路名車站不久之後就要上陣了。

      刪除
    5. 這就是我對台鐵無法理解的地方,明明也有很多順從民意與傳統地名的新車站例子:南樹林.三姓橋.新莊.千甲.栗林等等案例,但為何又有堅持用怪異的路名或無意義的湊吉祥標語的車站:松竹.太原.精武.五權.大慶.富貴等等.......很懷疑用路名命名真的是當地民意嗎?還是建商廣告標語將錯就錯??像是原本八斗車站廢站後被網友們自己正名回八斗子站,結果台鐵真的很順理成章叫回八斗子的例子也有.....只能說台鐵很沒有原則,甚至因為網友與民眾把森林鐵路叫成森鐵,台鐵也把網站從林鐵變成森鐵.....

      刪除
    6. 你說對了,台鐵真的很沒有原則,國營單位加上公務員心態,讓員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且儘量不主動做決定,一切都追求「順應民意」或「因循就簡」;不過一旦確定了之後,你要它改就更難了,這時候,只有民意代表出來叫一聲才有用。如果沒有人叫或叫聲不夠大,那就這樣定了…

      刪除
    7. 我們的民意?
      別搞"議會無雙""立院無雙"我就覺得要偷笑了

      刪除
  6. 台鐵好像只有台中市的車站特別愛用路名當站名呢,台鐵除了大慶和太原,其他縣市的車站好像沒有這種例子,不過還是比富貴站這惡意改名好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桃園的「永豐」、「國際」,高雄的「民族」、「正義」,相信將來會越來越多。因為台鐵取站名真的很不專業,而且也要遷就當地民意。

      刪除
    2. 台鐵要實施「捷運化」政策

      刪除
    3. 實施捷運化政策跟用心取個站名並不牴觸。

      刪除
  7. 不就是個地名,取太原也好啊,畢竟也這麼多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里名當作車站名都比路名好,一條路從頭到尾那麼長,如何能代表確切的地理位置。而且太原這個地名是確實存在的,但絕對不是在台中,甚至也不在台灣,為何非得用這個名稱。換個角度來想,太原車站西側好像是南京東路對吧,那我們把這個站叫南京是不是也可以。

      刪除
    2. 倒不如叫北屯都比太原來的有道理,誰規定車站非得在行政中心才行用行政區站名啊,像是永靖.枋山.台東.新城就是很好的例子......

      刪除
    3. 好玩的是,現在高架化太原新站南移至真正的太原路口,將來鐵路下的路段也會打通,我想台鐵會認為這名字取得太貼切了,非常符合現狀。

      刪除
  8. 說真的我覺得真的硬要搞那些通勤車站的話應該讓太原車站和大慶車站升為三等站再把原台中車站的管理車站丟給他們
    特等站的事務非常多還要搞一堆站給他管很不應該
    高雄那邊我也覺得應該先升鳳山一等站把左營升回一等站後後把通勤車站給他們管
    照理不應該讓繁忙的特等站還要管理一堆小車站
    像花蓮和台北是不管理各種簡易站和招呼站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原的確升三等站啦 還多了兩個側線說

      刪除
    2. 有這個消息嗎?我怎麼沒注意到。太原升等,那大慶也比照嗎?

      話說回來,即使太原、大慶榮升三等站,將來還是會冒出其他通勤簡易站給台中管,五權、精武應該都跑不掉吧。

      刪除
    3. 我覺得升等的話應該給他們管(台中北邊給太原 台中南邊給大慶)
      台中車站本身就已經很忙

      刪除
    4. 阿說錯惹 太原是升等變成甲簡 大慶沒變

      刪除
    5. 怪不得我找不到升級三等站訊息

      刪除
    6. 甲簡並不是升級
      甲剪還是簡易站
      三等站才是升級
      當然如果變成招呼站就是降級了

      刪除
    7. 大慶應該有很大機率升等,旁邊就是捷運站了

      刪除
    8. 可是大慶的站場規模仍是通勤車站,好像沒看過兩座岸式月台的車站成為三等站。即使是汐科這種萬人等級通勤大站,也還是簡易站。

      刪除
  9. 這站的生命真短,高雄臨時站還比它長壽。

    回覆刪除
    回覆
    1. 14年,跟它同年啟用的高雄臨時站的確還要再用幾年。

      刪除
  10. 地方掌權者最尊重在地地名的例子,我覺得一定是這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爛鬼樓巷
    在台灣不論是民眾還是官員,絕對會有人這是不雅路名
    把他改掉的吧!
    當時掌權的葡萄牙當地政府卻留下這地名,
    是為了尊重澳門當地文化沒錯,可是不知道
    他們有沒有理解這名字的含義呢

    回覆刪除
  11. 「太原車站東側,南京東路上,往南方向。」應該是西側才對?
    「太原車站西側,東光路上,往北方向。」應該是東側才對?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