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六家車站

六家車站 (2012/08/30),這個方向是與路軌垂直,也就是終端型的站房。
六家車站 (2012/08/30),這個方向是與路軌平行的側面照。

位置:新竹縣竹北市
構造:高架路線終端式高架車站
站體:2011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中型兩鐵轉乘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752,第87名
2012年~2,987,第73名
2013年~4,937,第53名
2014年~4,285,第60名
2015年~4,404,第59名
2016年~4,251,第60名
2017年~4,737 (+11.43%),第57名 (↑3)

六家車站站牌,終端式車站就是只有一邊站名。
從竹中到六家這一段路,可以看見台鐵與高鐵完全平行前進的景象。而台鐵會先一步略往左拐進入六家車站,位置也較低,不過在月台上就可以看見高鐵新竹站的月台。六家車站的配置很簡單,一個島式月台,列車進站後停幾分鐘後就原車折返,半小時一班車,但兩側路軌會輪流使用。由於是高架車站,站場很狹窄,但車站本身倒是頗為寬敞,正面看來更覺得其規模不小,甚至大過於台鐵許多中型車站。不過,跟旁邊的高鐵新竹站比較起來,六家車站只是個小朋友。

高鐵新竹站在原本規劃中應該只是與桃園、嘉義等級相同,次於板橋、台南;不過實際營運狀況頗有不同,新竹站與桃園站的搭車人數遠超過板橋、台南(嘉義就不用提了),而新竹又比桃園更高。其中原因當然還是那句老話:拜竹科之賜。竹科的商務旅客本錢粗但分秒必爭,當然要搭高鐵,誰要搭慢吞吞的台鐵。而搭高鐵的人一多,到六家站轉乘的人自然也會變多。雖然在2011年的統計中還看不出來六家站的爆發力(因為才剛通車),但我親身搭乘的經驗顯示,六家站的旅客人數在2012年一定會有驚人成長。

我對六家車站有很特別的感情,因為我的手機是在這裡找回來的,所以這是一個對旅客很友善的車站。

六家車站1A月台與停靠的列車,不久之後就會折返。
這是另一邊的1B月台,不同時間另外一列車,但一樣很快就會折返。
六家車站往竹中方向的路軌,高鐵路線在左,而且高鐵車站位置較高。
六家線兩條路軌的終點,位於月台兩側,這是兩張圖拼出來的。
從六家車站月台看旁邊的高鐵新竹站
六家車站剪票口(出站方向),旁邊的站務人員辦公室就是我取回手機的地方。
六家車站剪票口(進站方向),一位媽媽正耐心引導兩個小孩出站。
六家車站售票處,我在此購得內灣線一日週遊券。
六家車站候車大廳
六家車站和高鐵新竹站週邊呈現很怪異的景象:離車站最近的範圍一片空曠,甚至是荒煙漫草;但是不遠處卻是高樓櫛比鱗次,一片欣欣向榮。不知是不是財團正在養地的關係?抑或是發展還沒到這邊?如果竹北市區真的延伸到六家車站週邊,那這個區域的發展相信會十分恐怖。

六家車站外所見的詭異景象,前方一大片空地,但不遠處就是密集的建築物。
換一個角度也是一樣
高鐵新竹站,右邊有一條空橋聯絡台鐵六家車站。
高鐵新竹站內部,光鮮亮麗,搭車的人看起來也比較有錢,不像我這種跑台鐵的窮酸樣。
高鐵新竹站售票區域
西行竹中車站

9 則留言:

  1. 回你倒數第二張照片
    我不覺得搭高鐵的人就比較有錢,畢竟都是大眾運輸,而且別忘了,很多住台鐵沿線(尤其是六家線)搭高鐵的人,都是先搭台鐵來搭高鐵的.
    我家離高鐵站開車不用十分鐘,不是你照片拍到的那些高樓之一,而是四周都是農田鄰居只有十幾戶的所在,趕時間時我搭高鐵,否則我搭台鐵,區間車一路到台北.
    你可以拜訪台鐵所有的車站,其實最有錢的是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訪台鐵所有車站,所花費的車錢還不及高鐵北高來回的車資,不信你可以試試看。
      你把我在照片中這種玩笑話當評論,拜託,看網頁不用這麼認真。

      刪除
  2. 以我入台中高鐵頻繁如自家客廳的我,倒是不會覺得搭高鐵和台鐵的旅客裝扮有啥差異,只是高鐵多了一些外籍白領階層而已,而且高鐵的人員對於旅客的管理感覺比台鐵嚴格多了,我媽的手機音量稍微大了一點,他們都會勸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仔細觀察的話還是會有差異,台鐵(尤其是西線區間車)有頗高比例的乘客是外勞,雖然很不想陷入歧視的窠臼,但其乘車禮儀確實仍有待提昇,而外勞搭乘高鐵的機率就非常之低。另外你在台鐵列車上三不五時就能看到穿拖鞋、喝醉酒、躺平昏睡的乘客,直接打赤膊的我也見過,高鐵就比較不會出現,甚至脫個鞋子就能上新聞。

      刪除
  3. 六家站有些很有趣的地方
    雖然是竹東站管理但本站列車不會往竹東也不會從內灣或竹東出發而是往返新竹
    而且六家旅客比竹東還多很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六家的進出站人數,加上路線終端的調度重要性,不知道還在「簡易」什麼,早就應該跟竹東對調管理模式。其實竹中的調度地位更重要,應該讓竹中來管理這些站才有道理。

      刪除
    2. 所以台鐵的思維有時會讓人覺得很神奇
      估計汐科都沒升級所以這些站都可以隨便了
      南港是因為高鐵和捷運都出現在壓力下才升級吧

      刪除
    3. 竹東真的離六家有點遠...

      刪除
  4. 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