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栗林車站

栗林車站 (2018/11/01) 東側潭豐路上所見到的全景,由北向南。
位於高架路線下方的栗林車站進出口門面
栗林車站空拍景象,由南向北。(翻攝自交通部鐵道局印行之栗林車站導覽簡介)
位置:台中市潭子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未開業
2017年~未開業

栗林車站站牌,與兩側鄰站距離差不多,同時這也是台中段高架化區間各站較長的站距。
貼在月台側邊透明玻璃板上的栗林車站站名標示,代表色為青綠色。
台鐵台中市區高架化路段工程第二階段於2018年10月28日啟用,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新站同時開業。

栗林車站位於豐原與潭子之間,與兩邊距離差不多,算是取其平衡的設站點。站址在潭子區境內,但離潭子、豐原交界處相當近;據說原本要取名「豐南」(代表豐原南部區域,附近有豐南街、豐南國中),不過這樣對實際所在行政區域無法交代,遂採用潭子區栗林里的名稱,定名為栗林。乍看這名字會以為是日式地名沿用下來,因為栗樹算是溫帶植物,在台灣並不普遍;而日本則有多處「栗林」地名,其中又以高松的栗林公園、栗林車站最著名;再加上「栗林」也是日本常見姓氏,例如二戰期間硫磺島戰役的名將栗林忠道。但查證之後可以發現,在清朝時期此地就有「校栗林」的傳統名稱,後簡化為栗林並一直延續至今,所以是相當有歷史淵源的車站名稱。栗林和頭家厝算是台中高架路段比較有意義的站名,加上豐原、潭子、台中等傳統車站,其餘皆是空洞的路名。

栗林車站是很單純的高架路線底式車站,進出口面對南側民生街的方向,但距離大概有100公尺遠,北側則無通路。東側緊鄰的新闢20米道路取名「潭豐路」,西側隔著眾多廠房,與平行的中山路(省道台3線)相距約70公尺。進站需爬階梯到大約二樓高度的車站大廳,再前往上方三樓的月台和站場,這種格局幾乎每個新站都差不多,差別只在於車站側面的建築裝飾和遮棚樣式。栗林站的側邊是一連串金屬灰色的菱形箭狀突起,某些角度看起來很像鯊魚鰓裂,跟頭家厝站的規格很像。

三樓(實際高度應該至少有四層樓)的高架化站場為兩座岸式月台,與週邊各站統一編號為一月台南下、二月台北上,兩線路軌無待避空間;上方及側邊敞開的設計讓它白天的光線不成問題,遮棚上方太陽能板並能提供車站部份所需電力,是現代化的綠建築。栗林車站只有停靠區間車,將來應該也不會有停靠區間快以上車種的可能性;從班次密集度來看,離捷運化還有很長一段路,尤其是傍晚六、七點下班尖峰時間,北上列車竟然還有40分鐘、36分鐘這種間距,實在不可思議。

栗林和頭家厝是台中段高架化新站中業績比較清淡的兩個站。栗林車站附近住宅不算很密集,周圍以工廠及大型營業場所居多,尤其是西側靠中山路(省道台3線)方向。事實上當初如果選擇再南邊一點的位置設站,靠近栗林里核心區域和弘文高中方向,利用狀況應該會好一些。

上圖為EMU700、下圖為EMU500的栗林車站前後站名顯示。
略顯老舊的EMU500南下區間車停靠栗林車站第一月台
終於遇到了!往彰化271次普悠瑪通過栗林車站第一月台
看著普悠瑪往南駛離,發現栗林跟豐原一樣,南下出站之後開始下坡。
北上EMU800停靠栗林車站第二月台
另一列EMU500南下區間車停靠栗林車站第一月台
北上EMU700停靠栗林車站第二月台
人走運城牆擋不住,幫我繼續壓和牌!在栗林車站竟然遇到第二列普悠瑪,而且是127次台鐵最速列車,看起來好像真的停靠本站一樣。
南下EMU800黃色塗裝列車停靠栗林車站第一月台
栗林車站站場全景,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向南。
栗林車站第一月台靠近南端的部份
栗林車站月台側面特寫,注意右邊斜斜的結構,那是位於南北兩端的遮棚支柱。月台則是由橘紅色鋼骨上方的混凝土舖面所構成。
栗林車站第一月台北端,前方為豐原大道一段的跨線陸橋。
栗林車站第一月台南端
栗林車站第二月台往北全景
栗林車站第二月台靠近南端的部份
栗林車站第二月台北端
栗林車站第二月台南端,前方有一處明顯的左彎。
栗林車站頂上天窗特寫。除了豐原和台中,其他各站都有這種環狀結構。
栗林車站月台的上下階梯與電扶梯
另一處則只有階梯,無障礙升降梯在前方不遠處。
栗林車站月台往東北側眺望,下方為新闢20米道路「潭豐路」,延伸至豐原大道處。
栗林車站月台往東側眺望,可看見仍有許多荒地。遠處是往新社方向的郊山。
栗林車站月台往東南側眺望,正前方的公園據說也叫做栗林公園。
栗林車站月台邊緣往南眺望,可看見潭豐路與民生街的路口。
栗林車站月台往西北眺望,這一邊幾乎都是廠房,最靠近的是嘉里大榮物流公司的停車場
栗林車站月台往西南眺望
栗林車站大廳層西側,這一邊寬度不足,沒有開闢車行道路,只有人行步道兼用自行車道。
栗林車站大廳層,前方兩側為上下月台通道,中間為洗手間。新設站的格局都類似。
栗林車站大廳層往第一月台通道
栗林車站大廳層往第二月台通道
栗林車站大廳層往出口方向,這裡兩側也有另一座階梯往月台。
栗林車站出口與補票處
栗林車站剪票口,進出站各有電子票證裝置,但沒有自動驗票閘門(其實也不需要)。
栗林車站售票處
栗林車站有一台自動售票機
栗林車站大廳層全景,左右兩邊可以看見台中高架段小站共通設計的階梯。
階梯下方的景象
栗林車站列車時刻表,只用紙張列印然後貼出來實在有點簡陋。
栗林車站太陽能監控系統
在栗林車站進出口處所見到的景象
回望車站進出口處的階梯
高架路線下方的自行車停放空間,兩邊柱上貼有車站名稱。
栗林車站直式站名
遠眺栗林車站進出口。高架路線西側(左)為人行/自行車道,東側(右)是新闢道路「潭豐路」。
栗林車站高架路線西側的人行/自行車道
栗林車站高架路線東側為潭豐路
台版栗林公園
栗林車站東南側全景
造訪當日,栗林車站即將啟用的橫幅還未取下。
栗林車站側邊特寫,上方的結構形狀很難描述,總之就是菱形加梯形變成類似箭頭的樣子。
栗林車站東側南向北景觀
栗林車站東側北向南景觀
栗林車站東北側,前方潭豐路大約到圍籬附近就算是豐原轄區了。
栗林車站東南側,寬闊的潭豐路到民生街路口戛然而止。
民生街與高架路線交會處附近
潭子區中山路三段民生街口,往南是潭子方向。
往北則是豐原方向
我一直在中山路上尋找可以瞥見栗林車站西側的拍攝點,此處勉強看到南端邊緣。
物流公司這裡則可以看到一點側邊,除此之外都被廠房擋住,沒有適合的位置了。
北上豐原車站 南下潭子車站

20 則留言:

  1. 臺鐵捷運化失控的結果 生意慘淡一點也不意外
    現在落得班距無法縮短 沒人搭 浪費錢的惡性循環
    全民都是輸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栗林在距離上是離前後站比較遠但是問題就在設站時沒有考慮潭子人口其實沒那麼多
      結果當然就是和頭家厝一樣
      潭子人口沒那麼多還增加2個車站問題當然有
      我也直言吧
      海線長期計劃增加的所有車站我通通不看好
      北沙鹿用走的都能到沙鹿或清水
      龍山 龍安雖位在龍井區但龍井最多人的地方很明顯連龍井站都不太捧場更不用說再增加小站
      鐵砧山位在大甲以北區間車比上述幾站估計都還少而且日南那乘客量再增加車站能有多少人利用?

      不過我上次去是跨年似乎還有一些人利用本站
      但是平常都冷清看樣子很難突破了

      刪除
    2. 北沙鹿還說得過去,沙鹿北邊的市區已經快跟清水連成一氣,然後清水站真的該砍掉重練了,順便把那個S彎道截彎取直、清水站北全部改線高架化,並改挖河底隧道過大甲溪(台中港站附近沒幾隻小貓,可以廢了,台中港貨運支線如果要保留,可以另外想辦法),這樣不僅清水坡的坡度能有效降低,清水站也能北移到比較接近市區的位置,也有助於運量。這麼一來沙鹿、清水之間再設一站就不會顯得過於雞肋。至於龍山、龍安、鐵砧山設站根本是在搞笑,龍井台鐵經過的地方根本沒多少人,鐵砧山附近沒明顯聚落。
      然後假如台鐵真的通通要在這些地方設站的話,希望站名可以更尊重當地地名,北沙鹿應該叫鹿寮,龍山應該叫山腳,龍安應該叫茄投/竹坑(我覺得台鐵也可用像北捷一樣的雙站名)。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問題我看政治人物只打算玩高架你說的清水站改位置計劃我影子都沒看到也沒查到
      如果清水還在原本位置北沙鹿真的不用期待(用走的都能到沙鹿或清水兩個海線六大站海岸線只有區間車停靠多數人用走的也會選大站)
      清水站如果北移北沙鹿區間車如果數量能多點的確有可能有期待但沒有的話別鬧了你看三塊厝離高雄多近弄了結果當然不好
      不過我老實說台鐵捷運化你不用太期待
      真的該做的做不多不重要的反而很多
      我一點也不希望台鐵再亂增加車站
      沒太大意義而且很浪費錢蓋一個車站幾億跑不掉
      海線這段老實說沒必要的別增加
      海岸線運量多少我也不是不知道
      增加這些站能增加的運量很有限運量要成長也很難

      刪除
    5. 假如海線高架起來,清水那個彎一定會改善的。我也覺得台鐵捷運化是個漏洞很多的政策,光是只設站不加密班次效益就很有限了,假如還得設一堆秘境車站浪費錢,這真的說不過去,還不如把錢花在把新設車站的交會功能搞好一點、在都會區加設第三軌第四軌、多買些電聯車和維修備料、多請些司機來跑...這些對「捷運化」有真正效益的事情。

      刪除
    6. 最後那個現在政府很多人估計不願意(蔡英文政府做的事讓很多基層公務員反感)
      第三軌第四軌我不覺得他們會做(高雄和台中段已經證明)
      交會現在如果要擴建估計要停止營運一些車站估計一部分的人要鬧了
      彰化還有更扯的雖然可能三軌有人提議增加7個車站在彰化市
      別說我們鐵路發展跟日本很像
      日本鐵路發展都沒這麼扯
      我們一堆人不知道怎麼看居然都不看實際人口密度和數量就想學東京不出問題才奇怪
      這也是我當初就批評的理由

      刪除
    7. 再補充一下
      清水車站我查過似乎沒有改變位置的計畫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9. 只要海線高架化計畫出來,清水居民就會開始吵車站北移的事情了,就算居民沒意見,建商也會對台鐵施壓,因為可以炒房,這個我們再慢慢看下去就好。倒是真的不懂的是,不設第三/四軌還說得過去,因為這樣高架成本會增加很多,可是很多新通勤站根本只是原本的軌道旁邊設兩個月台而已,道岔跟號誌跟新蓋一整棟車站比起來真的有那麼貴嗎?假如新站每站都可以交會、待避,這樣可以把閉塞區間有效縮短,調度上就更為彈性,也不會像現在一樣那麼容易連鎖誤點,畢竟一班車誤點,鄰近的班次很容易就能夠更改交會、待避的地方,甚至跑雙單線也比較簡單。

      刪除
    10. 你覺得政府會想這麼多嗎?
      連日本都覺得我們鐵路政策太政治化
      估計他們真的以為設一堆兩個岸式月台的簡易車站就是捷運化趨勢
      但是別忘了台鐵還有對號列車在跑不是台北捷運那種單一形式車輛
      然後對號優先主義下對號誤點區間車讓就跟著誤點然後小站太多快不起來甚至估計要讓趕快停在那些站
      可能等個5分鐘甚至10分鐘然後惡性循環就會看到半小時左右甚至更厲害的
      很多問題出在萬一不是一萬
      台鐵一開始就規畫不好然後中央放任民代里長車站胡亂增加徒增管理營運負擔
      我們的錢就這樣隨便投入大海你說未來能看嗎?
      我實在不想看那些都市計畫
      不看至少不會瞠目結舌
      這些東西真的能看我們根本不會輕易被別人超越現在追都望塵莫及
      多少計畫是騙沒看過政治學和行政學的我不看多少都知道有幾成

      刪除
    11. 再補充一下
      如果新增的車站是真的有其必要也就算了
      如果只是服務小部分的人結合民代里長就想增加這種的真的別鬧了
      台鐵捷運化就是被後者搞到亂七八糟

      刪除
    12. 身為潭子人,我可以告訴你,潭子人口不少,人口11萬,是舊台中縣第四多(前三分別是大里 太平 豐原,甚至比停六班自強號的后里還多一半以上),業績清淡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不再人口稠密區,人口最稠密的地方 就在潭子車站旁的中山路在過去的勝利區,再加上加工區也在潭子車站北方幾百公尺處而已,自然而然客源都往潭子車站跑,還有離弘文高中的位置又有那麼一點尷尬,學生還是主要搭客運為主,而栗林雖然目前清淡,但因為緊鄰豐原的關係,鐵路架設完工後,目前都有在做重劃,我身為潭子人也很希望周邊兩個子站能夠成長起來,但這又要說到一點對號快車的事,因為雖然是潭子的周邊子站,但因為潭子這個母站本身仍然為區間主要停靠站,自然這兩個子站也不會有人願意轉乘過來潭子搭乘,也損失了這一點客源,就如同 汐止 汐科 以及 中壢 內壢 都有轉乘過去的意願,如果這周邊需要帶動起來 我個人認為還是得要有多少對號快的加持,就在去年12/20新增停的170次,我搭乘了兩次,在月台上 我就有注意到似乎是從松竹或是頭家厝前來搭乘的現象
      事實上豐原本身人口算還好,人會多主要是因為舊台中縣中心,就如同台南的新營一樣,再加上一等站自強號加持,自然而然潛在客運量就非常驚人,而潭子比較尷尬,主要是因為夾在豐原與台中之間,在以前的時候沒有停靠,我認為很正常,但現在設捷運站,希望帶動周邊的發展前提下,雖然會犧牲長途旅客8~10分鐘的時間,但我是覺得多少會帶動周邊發展
      最後雖然我不太想去多說甚麼,但說實在,后里人真的不多,你說花博期間停靠大量對號快,這是自然,但以目前業績來說,看2018之前,后里跟潭子 太原 新烏日 比根本小咖,連大慶都比不贏,只贏烏日,而且又不像新烏日離彰化 台中都很遠,上一站就豐原,中間也沒設站,一站就到,結果還停六班自強號??我兩次從潭子搭170上去,經過后里,根本就幾十人在等車而已,尤其晚班155,之前搭回彰化的時候坐在前面一點的車廂,剛好停在地下道的旁邊,根本小貓兩三隻下車,這樣也在停,根本拖累晚班回家的旅客,而且停這幾班的情況下來,業績還是比高架前其他各站(除了烏日)還要少的多很多,我真的覺得這是很扯的一件事哦,客運量是台中段倒數,卻是除豐原 台中外唯一有停靠自強號的站,而且在高架前,莒光號甚至還幾乎經過必停,那這些對號車都砍掉,后里豈不是業績慘兮兮?
      就連當初101次以及154次一樣,當初是編來停靠潭子,所以后里才一起增停,但是不知道為甚麼大家砲火卻只針對潭子,而后里似乎就都在雙標看待?
      而時日至今,就連周日限定超特快區間快,甚至也停后里,潭子過站,我不以自私心態去看,我只是覺得,明明同等級的車站,你客運量還輸人家,對號快卻停不少,而相同班次停靠結果,砲火卻是猛攻潭子站,你卻停的心安理得,我真的很想知道 后里的對號快 是出於冥代的私心,還是台鐵有意?

      刪除
  2. 第一張照片的日期應該是2018/11/01~~

    回覆刪除
  3. 仔細看栗林車站的站名招牌,跟其他台中高架化新站相比,可發現「栗林」二字是華康正顏楷體,而非其他車站應該是由書法家題字。車站入口柱子上和月台側邊的都是如此,尤其柱子上「栗林」和「車站」不同字體顯得突兀。我想該不會是先前暫定站名為豐南時,已經題好字了,後來才臨時決定改為栗林,只好選個看起來好像差不多的商業字型來取代呢?

    回覆刪除
  4. 那張時刻表我印的,本來想說之後沒多久會小改點
    後來看半個月後沒說改點,就再找廠商印刷正式的
    但是做好沒多久12月就又改點,現在上面一堆補丁...
    路局朝令夕改,讓從業人員無所適從(嘆氣)

    回覆刪除
  5. 栗林車站莫名其妙越來越多人,我想和附近路超寬、超好停車、超方便接送有關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明附近都是一堆鐵皮工廠,村落就小小的栗林村,頂多豐南地區的人會來搭車,居然還能正成長,真的很莫名其妙,自己也百思不解。附近又有建商在炒弘文中學一帶的重劃區,據說在車站附近還要開超市,只能說政府官員和建商點土成金的功力,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栗林"中的"栗",指的其實是"栓皮櫟"~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