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五權車站

五權車站 (2018/11/02) 西側最好的拍攝角度在建國北路三民路口,可以看見高架站場月台部份橫跨在三民路上方。
五權車站東側,建國南路三民路口。五權路?不在這裡。
五權車站進出口階梯,面對三民路方向。
五權車站空拍景象,角度是路線的東北往西南,但實際方位是由東向西。(翻攝自交通部鐵道局印行之五權車站導覽簡介)
位置:台中市南區/西區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未開業
2017年~未開業

五權車站站牌,距離台中與大慶都在2公里以上。五權旁邊有個很不起眼的副站名「中興大學」。
貼在月台側邊透明玻璃板上的五權車站站名標示,代表色為紫色。這裡的副站名就比較明顯一些。

台鐵台中市區高架化路段工程第二階段於2018年10月28日啟用,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新站同時開業。

五權車站位於台中車站西南方2.3公里處,門牌掛在南區的建國南路二段上,但這一段鐵路是南區與西區交界,所以車站實際上橫跨這兩區。車站得名原因是台中市區重要幹道五權路,但此站跟五權路並不相鄰,週邊主要道路是建國南北路和三民路,可能是「三民」已經用在花東線,叫「建國」又怕人說是基本教義派,所以只好找遠一點的五權當作站名。說起來「五權」這個名稱在台中還真好用,除了五權路之外,還有銜接南屯交流道的五權西路、銜接中投公路的五權南路、美術館南區域更有五權一到八街、五權西一街到西六街,總共有17條街道都冠上此名稱,真不知道以前台中市政府是有多愛五權啊!而「台中有五權、高雄有民族」,在這個大家早已忘記孫逸仙博士學說的年代,台鐵仍不忘提醒大家,昔日聯考苦讀三民主義拿分的最大意義,就是用在這時候了!

此站兩側緊鄰建國北路與建國南路(皆為二段),並且一直向西南延伸至大慶車站。主要出入口面對三民路一段(再三強調不是五權路),週邊早已發展成密集的市街,並且有不少機關設施場域分佈,包括近處的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東南邊約1公里外的國立中興大學;西北邊約1公里外的美術園道;當然也可以把距離約1.5公里的國立台灣美術館算進來。說到這裡,可惜這個車站離美術館還是稍微遠了一點,要不然台中跟高雄各有一個美術館車站互爭正統,吵一吵反而能讓輿論大眾瞭解台鐵在車站命名上的諸多問題。

觀察五權車站外觀最好的角度是在建國北路三民路口,尤其是「永騋」豆漿大王的店門口;欣賞側邊裝飾的話則要往南走一些,但它一樣是很難描述的形狀,還是直接看圖比較快。在官方簡介中有特別強調,五權車站因為鄰近國立台灣美術館,所以擺設了部份複製品在車站進出口附近,藉以突顯它的藝術氣息。

除了上述特色之外,五權車站設施與其他新設通勤站相同,格局也一樣。不過一定要特別強調,此站是高雄、台中立體化12個新站中,業績最好的一個,2018年最後兩個月平均就已經突破單日2千人進出,可望進入台鐵前100大站排行。我在這裡也遇到了最多的乘車人潮,在見過其他各站的冷清場景之後,看到五權站旅客捧場的畫面說真的有點感動。此站同時也是最有可能影響台中站旅客人次的站點。

EMU500的五權車站站名顯示
北上EMU500區間車停靠五權車站第二月台
南下EMU800區間快(七堵~員林)通過五權車站往南疾駛
另一列北上EMU500區間車進站
一直到我要離開時,在五權車站遇到的停靠列車仍是EMU500,但反側有一列EMU800進站。
令人感動的畫面,有不少人上下車!不愧是業績最好的五權車站。
五權車站第一月台向南全景
五權車站第一月台特寫,拍攝位置略靠站場北邊。
五權車站第一月台上下階梯
五權車站第一月台北端
拉近鏡頭之後,不僅能看到台中到五權之間的坡度變化,還可以清楚眺望台中車站的蝴蝶遮棚。
五權車站第一月台向東眺望,前方為三民復興路口
五權車站第二月台向北全景
五權車站第二月台特寫,拍攝位置略靠站場北邊。
五權車站第二月台的電扶梯與階梯,後方有無障礙升降梯。
五權車站第二月台北端
五權車站第二月台最北端角落眺望台中車站。其實遠方的山還蠻壯觀的,方向應該是大雪山。
五權車站第二月台西北側,平面路線已有一部分成為人行/自行車道,其餘尚待整建。旁邊的寬闊道路是建國北路。
第二月台上眺望建國北路與三民路/樂群街口,現在這裡變成重要的道路交通匯集處。
五權車站第二月台南端,因為往大慶方向有明顯彎道,完全看不到。
五權車站大廳往第一月台上下通道
五權車站大廳往第二月台上下通道
五權車站大廳盡頭處的洗手間、飲水機與兩側往月台通道。
五權車站大廳往進出口方向,兩側上下月台只有階梯。
五權車站大廳出口,與其他站並無不同。
五權車站大廳剪票口
五權車站售票窗口與補票處
五權車站大廳全景,自動售票機在右邊的畫面外。
五權車站自動售票機
從五權車站大廳階梯下來,首先會看到支柱上的水彩畫作複製品,據說是席德進的作品,主題為四季花卉。
這個金屬雕塑作品名為「同心橋」,但請不要打我讓我突然聯想到鉤蟲。
位於高架橋墩的五權車站立式站名牌,看這模樣應該是跟精武站出自同一人手筆。
在建國北路旁則有紫色的台鐵局徽立式站名
沿著台中段高架鐵道延伸往西南方向的建國北路,朋友告訴我,這條路貫通拓寬之後,對於台中市區南部的交通幫助很大。
建國北路上眺望五權車站,這一端因為行道樹阻擋所以拍攝效果不佳。
五權車站側邊裝飾特寫,我就不特別描述了,請自行體會。
建國北路上觀察五權車站中央區域
建國北路上觀察五權車站進出口上方的區域
建國北路與三民路、樂群街交叉路口
建國北路往台中車站方向,我曾實際駕駛經過這一段,算是相當順暢好走。
建國南路往台中車站方向,路幅較小且並未完全暢通。
建國南路三民路口所見的五權車站,四幅繪畫作品分佈在進出口前方的橋墩。
建國南路往西南,大慶車站的方向。
五權車站建國南路側景象
北上台中車站 南下大慶車站

13 則留言:

  1. 我覺得本站直接用中興大學或是台中圖書館當站名不是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中興大學距離本站稍遠,有掛羊頭賣狗肉的嫌疑;台中圖書館則比較適合當捷運站名。但這附近沒什麼傳統地名,最接近的可能是公館或半平厝。

      刪除
    2. 其實這車站主要客源就是中興大學所以這很正常
      精武如果離一中商圈很近估計也會有此副站名

      刪除
    3. 現在想想,既然高雄有美術館,台中來個圖書館也不錯,反正大家一起耍白爛。

      刪除
    4. 暈到死
      那乾脆叫法院車站
      法院在此來此地者你懂的

      刪除
  2. 貓大,站名顯示應該是EMU500的吧,我記得800的會附加英文

    回覆刪除
  3. 中興大學根本不該成為此站的副站名,因為離這邊最近的公家機關是"高等法院台中分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副站名未必是離該站最近的建築物或機構,只要夠明顯、夠代表性,且沒有其他更近的站就說得通。例如新城(太魯閣)其實距離超過4公里;左營(舊城)至少也有700公尺遠,而車站對面其實就有一間高雄美國學校,但不太可能真的使用這個副站名。

      刪除
  4. 2019通勤站,五權是所有通勤站運量最高的,增加幅度也最多,台中段的只有潭子,太原減少,其他都增加,尤其是新的通勤站!整體來說,通勤站有帶動區域旅次的增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定的,而2018年設立的這些新站都還沒到達穩定期,也就是說數據應該還會增加。不過潭子、太原被分食的效應非常明顯。

      刪除
  5. 過了幾年,不知道台中站被分食的情況如何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