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2016自行鐵戰記 DAY 8

DAY 8

可能是因為前一天騎的里程真的有點長,今天出現賴床的症狀。出門時間越來越晚,過了7點才離開旅社。本日目標是集集線,也是三大支線中海拔最高的,代表它有一定的坡度。先到熟悉的員林車站拍照記錄,此處不再贅述,因為這一站我來過好多次了。

高架化的員林車站
員林車站~永靖車站 5.2公里
好整以暇吃完早餐,我們才緩緩離開員林市區,路名從中正路變成員集路(縣道141),也就是從員林到集集的意思,完全符合本日行程,看來今天會一直與它為伴了。永靖車站不在大馬路上,切進小路之後要認清方向才能到。這一站原本是台鐵無人站之中的王者,這兩年被海科館叭過去,但業績還是頗為可觀,從月台上的候車人數就可看出端倪。另外,這次也終於記錄到永靖車站後站(東側)的出入口。

永靖車站無站房,僅有廁所和天橋比較有建築物的樣子。
一直想再造訪永靖車站,不過沒料到這次是騎自行車。
永靖車站的站牌也更新了
箭頭處便是永靖車站後站出入口。持電子票證進出站也不用擔心,因為該側月台也有機器裝置。
北上EMU800區間車停靠永靖車站
永靖車站~社頭車站 4.9公里
沿另一條永興路接回員集路,進入社頭市街轉往車站。社頭站現在有少少的對號列車停靠,包括一班週五、日行駛的自強號。車站前的的同仁社(台灣織襪文物館)多了一些可愛的立牌。

社頭車站規模不大,但站前廣場十分寬廣。很難得在車站前面沒有看到隨意停放的汽機車。
同仁社,現為台灣織襪文物館。
社頭車站~田中車站 4.8公里
從社頭到田中的路上,遠遠可以眺望到高鐵彰化站。話說高鐵彰化站的設站位置實在可惜,明明跟台鐵縱貫線有交會卻不在該處設站,向南移了1公里;以現在的旅客人數狀況要另建支線聯絡也不太可能,搞到兩鐵轉乘的旅客無法好好利用,依我看,高鐵彰化站的人次大概會一直敬陪末座了。而台鐵似乎一直想把田中車站變成區域大站,停靠的對號列車有增無減,不過少了兩鐵轉乘客源,甚至長程旅客還被高鐵分食,我想也很難有太多的成長空間。這從田中站前的熱鬧程度便可以判斷出端倪。

田中車站新一代跨站式站房正面
左邊是舊的平面站房,外牆淪為田中鎮長個人寫真集。
原台糖鐵路田中站站房,經過遷移之後,現為「田頭水文史館」。
田中車站~二水車站 6.3公里
離開田中市街回到員集路,跨越兩次平交道,進入二水市街。二水車站換了招牌,站房本身沒什麼變化,但令人震驚的是,站前的大王椰子樹全部消失了!不知是遭到砍除還是移植,總之是消失了,也讓此站失去了一大特色。

二水車站雖然掛上新的招牌,但大王椰子樹全數消失!如果真的是被砍掉的話,這是相當不吉利的事情!
二水車站~二水自行車道~源泉車站 3.0公里
雖然歷史悠久的椰子樹不在了,但我們還是要化悲憤為力量,繼續前進。二水到集集線的首站源泉距離不遠,而且有自行車道可騎。在縱貫線和集集線分歧處,有一處可以欣賞大量列車經過的攝影點,值得停留拍照。

抵達源泉車站大約是10點半,因為集集線的海拔高度一直給我很大的壓力(怕爬不上去),所以想要偷懶的念頭又出現。我看了一下時刻表,嘿,10:45就有一班車往車埕,如果能順勢直接搭車到車埕,再滑下來就輕鬆太多了。雖然我們知道支線是不開放非折疊式自行車的,不過總覺得不會管那麼嚴,一定有漏洞可鑽;甚至擬好霸王硬上弓的策略,車門一開就直接把車牽上去,然後裝傻跟列車長說:「啊,我們以為自行車可以上車…」

列車進站了,我們蓄勢待發,不過車門一開看到列車長就心虛了,我勉強問了一下能否上車,得到的答案當然是不行(要折疊式並且放在車袋裡才行啦)。於是我們只能目送著列車離開,眼眶泛著不捨的淚水…

二水自行車道二水端起點
這是一個欣賞火車的好地方,首先是PP自強號。
連西線較少見的普悠瑪也出現了
莒光號亦不落人後
源泉車站小巧的站房,維護狀況比上次來的時候好很多。
源泉站候車室的座椅,上方掛著時刻表及票價表。管理者是二水站。
源泉車站的新站牌
源泉車站西端往二水方向,右邊可以看到自行車道的涵洞。
我們把自行車抬到月台,準備偷渡上車。不過最後還是靠自己騎上車埕。
源泉車站~濁水車站 8.2公里
源泉車站海拔105公尺,車埕車站海拔330公尺,距離約30公里,搭火車45分鐘,騎車則不知道要多久,但沒辦法,這就是自行鐵的宿命。離開源泉站之後,再次回到員集路上,但這一段的編號已經變成縣道152。經過「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附近山上很多台灣獼猴?),再繼續往前就進入南投縣境內。濁水車站位於名間鄉的市街上,不遠處就是省道台3線。現在濁水車站已經完全電腦化,沒有在販售硬式車票了。

九二一之後重建的濁水車站
濁水車站~集集車站 9.6公里
回到員集路上,經過一段短短的台3線,銜接台16線。在這個路口處的公園可以看見「九二一震災紀念鐵塔」,再往裡面走還有扭曲的集集線路軌、枕木,都是地震的殘酷遺跡。

我原本的計畫是一口氣爬到最高的車埕,再慢慢一站一站滑下來,所以龍泉、集集、水里等站都會先略過。沿著寬闊的台16線前進,遇到縣道152的分歧之後,路名從員集路變成名水路,隨即進入集集鎮。這一段台16線的砂石車非常非常多,雖然大部分路段都很寬敞好騎,但空氣狀況跟車輛噪音都不是很理想。在新集集隧道前我們還特別停下來照相,沒想到在隧道裡卻發生了事故。M君在砂石車的壓迫之下,不斷偏向路邊試圖讓路,結果滑倒了。在隧道裡面摔車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幸好只是小擦傷並無大礙,後面的砂石車也及時停住。

因應這個突發的事件,我們改變計畫,轉往集集市區,先到車站前面停車休息。集集車站對我而言意義不大,因為已經不是地震前的木造站房,而且遊客太多所以管制嚴格,平常也不讓人上月台。集集站前雖然熱鬧,吃的東西也很多,可是感覺上都是比較偏向觀光性質,不是我們想要的便宜又可以填飽肚子,所以決定先到水里再吃。

位於濁水車站附近,地震公園裡的「九二一震災紀念鐵塔」,歪斜角度16.5度,還特別設置了量角器證明。
台16線新集集隧道,M君進入之後發生犁田事故。話說騎自行車過隧道真是一件危險的事,後來我在蘇花公路體驗更深。
集集車站,地震後仿木造站房原貌重建。
集集車站前的這座火車模型倒是歷史悠久,在上面題字的鎮長現在都已經是縣長了。
集集車站~水里車站 8.6公里
轉回台16線名水路,沿濁水溪畔前進,通過幾處砂石廠之後,總算避開與砂石車平行的路線,不再受到它們的威脅。到達水里之前又開始下雨了,這時才正午過後不久,也不是午後雷陣雨性質,只能說山區氣候多變。勉強冒雨來到水里車站前,剛好一邊避雨一邊吃飯。水里車站樣貌依舊,仍是集集線上最大、最有氣勢的站房,不過業績比起集集、車埕差了很多。

水里車站高高在上,睥睨整個市區,但旅客不多。
水里車站~車埕車站 3.2公里
等到雨勢漸小,離開回憶很多的水里車站,轉縣道131開始最後的爬坡,過了一座雙土地公廟之後,向右切往車埕的捷徑(光復街),途中會經過本日最高海拔342公尺。繞過車埕國小,車站已經在望,終於!最高的台鐵支線也被我們征服了!不過此時又開始下雨,只好再等雨停才開始活動。

車埕車站基本上是開放的觀光區,可以自由移動於月台、軌道、站房之間,不要干擾列車行駛就好。附近的木業展示館、貯木池、車埕老街、明潭水庫大壩,也都是熱門的景點。因為最艱辛的爬坡都已經通過,所以我們也很放鬆地把車停好,在車埕閒逛。

車埕車站完全觀光化,整個站場都是遊客活動區域。
較少受到矚目的車埕站正面進出口
正大光明把自行車搬到月台邊的鐵軌拍照,也只有在此站才能做到。其實我們是想跟這列火車嗆聲,哼,不讓我們上車,那就騎到這裡!
車埕的新站牌
月台上,目送列車離站,穿越短短的六號隧道。
車埕站場停放了一些展覽的車廂、車頭,也保留了號誌樓、水塔、車庫等設施。
車埕木業展示館,免費參觀。
車埕車站~龍泉車站 16.0公里
約莫3點出頭我們開始回程,當然沒忘記還有一站龍泉。先沿原路回到水里、集集,這裡開始改走縣道152,它原本才是往集集、水里的主要聯絡道路,但新的台16線開通之後,已經很少車輛行經(除非是為了看綠色隧道)。在集集的街上我們又被迫停下來躲雨,飲料店的老闆娘告訴我們往綠色隧道的路上還是有一個坡要爬,並不輕鬆。果然,在集集隧道前的之字形彎道,讓我們又下來牽了一段路。但過了隧道之後就真的是一路滑降,路上車子也很少,尤其是馭風奔馳於綠色隧道路段,真是爽快!

龍泉車站是台鐵少見使用中的西班牙式月台布局,兩側都可以開門上下車。例如我們在月台上活動時,一班往車埕的列車進站,原本開的是兵整中心那一側的門,列車長看到我們在月台上似乎要乘車,於是又加開了縣道152這一邊的門;我跟列車長搖搖手表示沒有要坐車,他也只是點點頭然後關上門,指示列車駛離。(不過根據網友經驗,兩邊車門其實都一定會開,看來是我誤會了。)

縣道152上的集集隧道,1933年竣工,有80多年歷史,但寬度不夠,較大型的車輛在裡面無法會車。
騎車通過綠色隧道,輕鬆寫意。
龍泉車站靠馬路邊的站名標示
龍泉車站月台前
龍泉車站站牌,里程有調整過。
集集線列車駛離龍泉車站的兩側岸式月台,剛剛兩邊的門都有打開喔。
龍泉車站~二水車站 16.4公里
集集線全車踏破之後,時間也差不多了,再來就是決定住宿地點。原本我打算順勢跨越濁水溪,直奔縱貫線二水的下一站林內,不過才剛過名間,雨勢又開始轉大,而且這一次就沒再變小了。我當下就決定改往二水,一方面可原路騎回去,無須查找路徑;一方面站前的旅社我曾經光顧過,位置明確且設備OK。於是我們冒著大雨騎完最後段大約10公里的路,這也是全程中唯一一次真正堅持的雨中作戰,下場當然就是全身上下沒有一處是乾的,不過可以直接進入旅社。

外出吃飯時雨變得更大,這在中南部的夏天,並非颱風的影響、也不是午後雷陣雨的型態,就是持續降雨,我個人覺得十分罕見。不過二水街上的麵食小吃實在有夠便宜,令人印象深刻。

本日造訪了11個車站,最主要是將集集線解決,路程頗長且上下坡頻繁,斷斷續續的雨勢也增加了難度。明天就要跨越濁水溪了!

本日造訪車站員林、永靖、社頭、田中、二水、源泉、濁水、集集、水里、車埕、龍泉

本日騎乘里程86.2公里

本日最高海拔342公尺(水里~車埕之間)

5 則留言:

  1. 提醒一下,源泉車站~濁水車站這段中,[車埕車海拔站330公尺]要修改一下喔~

    另外龍泉應該是每班車都會開兩側車門,還沒遇過只開其中一邊的。

    回覆刪除
  2. 「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對,這帶猴子真的很多,以前二水也有以猴子為意象的紀念章。從二水市區後面有條步道可以爬到八卦山台地上名間鄉的松柏嶺,受天宮的後面,這一路上就可以看到很多猴子。

    回覆刪除
  3. 是不是征服了最高支線,老天給你一個勝利「洗禮」~

    回覆刪除
  4. 話說那新集集隧道門口也有自行車請勿通行的標誌耶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