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2016自行鐵戰記 DAY 6

DAY 6

一樣在6點半準時出發。本日的目標是山線全車站踏破,但會利用兩鐵運送,避開里程最長、海拔最高的三義~泰安段;不過總里程和坡度起伏還是一點都不輕鬆。在后里街上用完早餐之後,便朝泰安站出發。

后里車站~泰安車站 5.0公里
泰安與后里之間的鐵路里程僅2.6公里,但沒有直線道路可達;若選擇翻越兩地之間的山坡必須循永興路爬到271公尺高,雖然可節省里程但未必省力,所以我們還是走大馬路,經台13線的風鼓崎大彎道再切小路往泰安站。泰安車站和舊站我都拜訪過不只一次,不過我強力推薦M君一定要上去高架車站月台上看一看,果然,他也認為此站風景堪稱一絕。

這次到泰安車站,前面總算沒有停汽車,不過機車還是很多。喔…這兩台鐵馬拍完照就會牽走。
泰安車站~后豐自行車道~豐原車站 13.8公里
原路回到后里,再經一小段路來到后里馬場附近,這裡開始是著名的「后豐鐵馬道」,循舊山線前進,會經過九號隧道和大甲溪花樑鋼橋,輕鬆好騎而且風景相當不錯。接近后豐鐵馬道終點時,還可銜接舊東勢線改建成的「東豐鐵馬道」,不過它沒有列入我的行程。抵達國道4號旁的終點之後,再騎一段鐵道旁的馬路,可直接到達豐原車站。

后里車站南側有一段折返式路線,右邊是下坡中的山線正線,左邊則是平面站場(仍有電車線,非廢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客運列車完全不會運用到這個部份,貨運或其他列車有無利用則不知道。
后豐鐵馬道北端入口,在后里馬場附近。
九號隧道北口,題字「潛行不窒」。
九號隧道北口,題字「氣象雄深」。對了,幾年前來這裡的時候好像有看到「台中縣長XXX」的字樣,現在已拆掉,感覺也好多了。最好是能連右邊的「九號隧道」也拆掉。
途經大甲溪花樑鋼橋
豐原車站前,從此站開始連續五站都將改為高架路線車站,讓我們好好懷念吧!
豐原車站~潭子車站 5.4公里
因為台中市區鐵路高架化即將通車(據說是9月25日),屆時我一定會花很多時間再整個跑一次;所以豐原到大慶這一段,除了緬懷平面車站的最後身影之外,我都是快速通過,沒有花太多時間。穿越豐原市區,再沿著熱鬧的台3線前進,不久便抵達潭子車站。潭子車站其實早已是臨時站的規格,不久之後就要變成高架區間的大站了。

看起來就像是臨時用途的潭子車站
潭子車站門面
潭子車站剪票口最後一瞥
潭子車站~太原車站 5.5公里
繼續沿台3線南下,正式進入舊台中市的範圍,在松竹路口可以看到規模不小的松竹車站建築,不過距離通車啟用還有一段時間。太原車站不在省道旁,要從北屯路240巷彎進去,再轉東光路(或南京東路三段),因為高架化施工的影響,跨站式車站建築幾乎已經看不出來在哪裡了。

被壓迫在高架路線下的太原車站東側進出口
左邊遠處是將來高架化太原車站的站房,最右邊則是目前的位置,可看出此站會南移一些些,變成真正位於太原路三段的路口上方。
太原車站~台中車站 4.3公里
沿著鐵道旁的南京東路經過干城,很快來到台中車站,可能是因為星期天的關係,車站前非常非常多人;雖然應該是最後一次瞻仰台中車站老站房還在使用的景象,不過很難進行深度探訪,留待高架化通車之後再觀察其變化。

台中車站老建築不會消失,但將不再是車站了。
台中車站~大慶車站 4.5公里
一樣沿著鐵道旁的建國路前進,因為以前的印象是大慶車站沒有西口,所以在大慶街穿越平交道來到大慶車站東口,不過後來才發現已增設建國路上的出入口。跟太原站一樣,因為高架化施工,也看不太出來大慶站原有的樣貌了。

大慶車站位於高架化路線末端,看起來高度已經下降,橋下空間較低,剛好把站房壓得扁扁的。此站連招牌都沒有了,已把心思全部移至新站。
高架化大慶車站比原本位置稍微北邊一些,不過也更靠近大慶街。
從大慶街平交道觀察平面大慶車站的最後歲月。可別以為左右兩側高架的都是台鐵路線,只有左邊才是,右邊是台中捷運綠線。
大慶車站~烏日車站 3.2公里
還是沿建國路前進,離開舊台中市進入烏日區,一直到烏日車站後站附近,再牽車過行人地下道就輕鬆抵達本站。雖然新烏日的進出站人數不斷增加,但烏日車站仍維持一定的客源,站前市街也還蠻熱鬧。

烏日車站還是有一定人數進出,不過外勞比例也很高。
烏日車站~新烏日車站 1.5公里
0.9公里的超短直線距離,不過騎起來還是有1.5公里。接近中午天氣爆熱,體感溫度大概超過40度。

從遠處眺望新烏日車站全景,這在車站附近倒是不容易看到。
新烏日車站正面
新烏日車站~成功車站 2.9公里
沿著寬闊的台1乙線,經過成功嶺營區門口,到達成功車站。至此,山線南段順利完成,剛好用掉整個上午。

新烏日與成功之間,會經過成功嶺入口(字樣上方是中山高)。從正門進去,會先到104師,302師則比較裡面。我暑訓的時候是104師(臨時的學一師),入伍新訓的時候還是104師。
成功車站上面的字體裝飾還蠻可愛的
把KURO48號牽進成功車站裡,準備上車。
成功車站~三義車站 兩鐵環保列車
在成功車站附近吃了不錯的麵食,在便利商店裡休息一下,就按照計畫搭車北上回到三義。從265公尺的三義車站往北,每一站海拔都低於這個數字,理論上應該都是下坡吧?當時我們是很樂觀地這樣估算。

城堡般的三義車站,站前海拔265公尺,台鐵主線最高點。
三義車站~銅鑼車站 7.6公里
沿著台13線從三義到銅鑼,距離還蠻遠的,但確實以下坡居多,一時之間頗為得意,覺得自己真是聰明。

銅鑼車站前氣氛寧靜
移動中的銅鑼貓
銅鑼車站~南勢車站 5.2公里
過了銅鑼之後,很快我們就嚐到托大的後果。先是走錯路,多騎了一小段回到正確路徑之後,又發現在銅鑼鄉竹森村以北接近苗栗市界是一段大坡。不得已下來牽車,雖然獲得路過騎士的鼓勵,但真的很熱很吃力,好不容易總算到達南勢。來到這裡,M君的評價是:南勢車站附近根本是荒郊野外嘛。嗯,所以當然是秘境車站囉。

雖然位置偏僻,但南勢車站前停放的機車倒是越來越多。
看到南勢車站的後站出口,M君大感懷疑,「請問這個出口是給誰用的?」一般人很難理解車站出口卻沒有任何建築物的景象,總覺得這種蚊子車站應該廢除。
南勢車站~苗栗車站 7.2公里
從南勢到苗栗比較沒問題,台13線中途在聯合大學之前有很長的下坡。進入市區之後有點搞不清楚道路方向,沿中山路逆向騎了一段,轉往中正路才是順向,原來這兩條主要幹道都是單行道。苗栗舊站沒什麼動靜,不過我特別介紹M君去參觀一下新站,他也同意裡面相當漂亮,不過外觀很怪。

苗栗車站現役站房,不管來多少次都還是覺得它很怪異。
苗栗舊車站似乎要被這個「綺緣生技公司」包去經營了?
苗栗車站~豐富車站 4.4公里
可能是因為天氣太熱,雖然本日還騎不到70公里,但已經覺得很累,甚至想乾脆就停在苗栗算了。不過才4點半,這樣當然無法跟自己的良心交代,只能繼續前進。沿台13甲線跨越後龍溪再彎進去就是豐富車站,現在應該已經要叫做「豐富舊站」了。附近的圓樓和高鐵站也順便拍一下,不過新站就沒過去了,沒關係,9月底會再去。

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豐富車站已移至新站房。
豐富車站附近的客家圓樓,聽說裡面陳設超級無聊,進去5分鐘就可以出來了。
順便還是拍了一下高鐵苗栗站,不過這是主要進出口的背面。
豐富車站~造橋車站 6.9公里
回到台13甲線又是一段長上坡,在一天行程的尾聲還要進行爬坡真是要命。到造橋車站已經5點半了,木造的站長宿舍已關門。

雖然已無人化,但造橋車站建築保存還算不錯。
造橋車站~談文車站 3.2公里
天色已晚,又到了我跟M君分析局勢的時間。回竹南住宿是最近沒錯,不過昨天已經去過,意義不大;從造橋切一小段路就是海線談文車站,再來是大山,接下來就可以到後龍住宿,里程當然比較長,但多騎一段就代表未來可少騎一段,深具意義。M君雖然不太贊同再騎,但還是屈服於我的威嚇之下,乖乖上路。

談文車站還是屬於造橋鄉,木造站房就在台1線旁邊,從馬路上無法看到車站全貌。雖然我們停留了一陣子,但我當時還沒看到網友留言,不知道此站的天橋已經變成了心鎖橋,沒有爬上去看看十分可惜。

省道旁的談文車站
看看上面掛的詩句,都已經寫了「心鎖橋」,但我還是沒意識到它指的就是往月台的天橋。
談文車站的木門還是讓人讚嘆不已,它真的可以關上。
補上一張木造站房的完整樣貌,雖然混雜了一些現代化的金屬材質,但還是很漂亮。
談文車站~大山車站 7.2公里
已經快要天黑了,但我們還是奮力向前,從台1線彎進鄉道苗9線,沿著海線鐵路行進,途中經過中港溪畔(咦?其實我們沒有真正騎車跨越這條河啊),也看到夕陽與風力發電機的美景。抵達大山的時間是6點半,趁著最後一點夕陽餘暉趕緊拍照記錄。

談文~大山途中,莒光號在夕陽與風車之間通過。
大山車站的木造站房,天色漸暗。
大山車站古老的售票窗口
身為現役木造站房,大山車站內部顯得比較複雜,但乾淨整齊是它的特色。
大山車站~後龍車站 4.3公里
真的是本日最後一段路了,續沿苗9進入後龍市區,在車站前的旅社住下來。

本日造訪了17個車站,包括全部的山線車站及2個海線車站,不知不覺總里程達到92公里,又突破了個人新高。比較猛的是,4點半之後又騎了二十多公里,第一次騎到真正完全天黑。

本日造訪車站泰安、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大慶、烏日、新烏日、成功、三義、銅鑼、南勢、苗栗、豐富、造橋、談文、大山

本日騎乘里程92.1公里

本日最高海拔273公尺(舊山線九號隧道北口)

11 則留言:

  1. 人生有幸一定要去一次談文 大山這些木造車站 保存得真好
    像神一樣的等級啊
    也希望山佳 可以新舊併陳 重新亮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希望海五寶永遠存在,山佳也能照原樣復舊,成為鐵道文物的觀光景點。

      刪除
  2. 我個人非常喜歡南勢車站,從後站過去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不過啊...春天3、4月時看過去有滿遍白色的桐花喔,所以啦,其實走出後站往左約10分鐘可以到大千醫院的南勢分院,往右走約25分鐘可以到聯合大學的新校區,其實上下班、課的時間還有頗多人搭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千醫院南勢分院我有看到,規模還不小,只是比較好奇為何在這個地方蓋醫院;而聯合大學的學生可能也是南勢車站的一大客源。

      刪除
    2. 大千醫院的南勢分院是精神疾病的專科醫院,在山頂上的高樓可以看到苗栗市區、後龍溪、公館甚至銅鑼,景觀很棒應該也是有助於醫療。大千醫院在苗栗市是口袋很深的醫院,有像似大企業的併購,合併了很多小醫院、診所變成"大千醫療體系",規模比衛福部的苗栗醫院或是竹南的為恭醫院還大呢。

      刪除
    3. 原來是這樣,看來它已經是苗栗地區的核心醫療體系。

      刪除
  3. 依據台中市政府的資料,高架化通車初期應該還是會把台中舊站當通道進出(應該類似屏東那樣吧?),還有機會去見見使用中的老站房。
    之後老站房前礙眼的遮雨棚應該會拆掉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過一陣子就會揭曉了,躍躍欲試。準備在10月初仔細探訪。

      刪除
  4. 今天去了一趟談文車站,老木造站房真的很有感覺,另外心鎖橋上面其實只有幾個鎖而已,沒看也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樣的話我就比較沒那麼遺憾了。

      刪除
  5. 你好,
    我現在正在籌備一個跟鐵道有關的展覽,想要使用您拍攝的內灣、桃園、成功、沙崙、六家、海科館的車站照片,不知道有什麼方式(EMAIL、電話?)可以跟您取得連絡、談授權的相關事宜。

    我的email:chiaos025@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