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2016自行鐵戰記 DAY 5

DAY 5

6點半準時出發,天空很陰,隨時會下雨的感覺。先到不遠處的竹東車站拍照,然後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老闆娘還推薦我們附近的「大山背」風景很好,可騎過去看看;不過我眼中還是只有車站,所以好意心領了。飽餐之後便出發往內灣。

竹東車站,內灣線規模最大的車站,管理著旗下共九個車站。
竹東車站~九讚頭車站 6.9公里
沿北興路接台3線,中途會看到橫山車站,不過反正回程還要經過而且方向較順,所以暫且略過,直奔九讚頭。跨越油羅溪,再拐一個大彎,看到亞洲水泥新竹廠就是九讚頭車站了。確實如網友所言,本站的路軌拆到只剩三股,貨運需求應該已經完全消失,僅預留交會列車的功能。事實上根據目前時刻表,本站亦沒有列車交會,但平常日會有兩班折返新竹的直通運轉列車。

九讚頭車站,別忘了當年我是看著它的招牌掛上去。
站房本身已封閉停用,電子票證裝置是在旁邊進出口處。
九讚頭車站內側,後方為亞洲水泥新竹廠。這個位置已能看到被截斷的路軌。
內灣線彩繪列車停靠九讚頭車站。原本眾多側線,現在只剩下月台兩邊和再過來的一線。
九讚頭車站~合興車站 2.1公里
很不巧又下雨了,在九讚頭多待了20分鐘才繼續前進。沿台3線轉縣道120,合興車站就在路邊。哇,才早上8點多就已經一堆遊客,甚至還有遊覽車,實在是太誇張了,真的要重新考慮將合興車站的秘境地位再降一些。雖然站房還沒有開門,但裡面養了一對貓,非常想跟人玩的樣子,這一點值得嘉許。

九讚頭至合興之間的「合興隧道」
才早上八點出頭,合興車站的遊客已經非常多。
合興車站站牌,鄰近的富貴加註南河。
合興車站站房裡的一對貓,可惜太早沒辦法進去跟牠們玩。
合興車站~富貴車站 1.6公里
合興到富貴很近,不過中間有一段坡要爬一下。非常樂見富貴車站所有標示都加註了「南河」的字樣,但這還是不夠,接下來就看台鐵能否承認錯誤,還給在地居民一個該有的「南河車站」。本站對面的草叢已砍除,除了漆彈場全多露之外,遠處的山巒看起來也非常美麗。

富貴車站電子票證裝置在舊月台上,但列車往往會停靠到後方的延長部份,刷卡要走一段路。
富貴車站原始月台部份,也只有這個區塊有遮棚。
富貴車站各種標示都已經加註南河
富貴車站對面的漆彈場,後方雲霧中的山巒相當漂亮。
內灣線列車從富貴車站駛離
富貴車站~內灣車站 2.4公里
在富貴車站的時候有列車進站,駕駛員還問我們要不要上車,不過內灣已在眼前,我們很豪邁地予以拒絕。哈,哪知後來在集集線,我們還想偷偷搬鐵馬上車被阻止咧。穿越老街抵達258公尺高的內灣,時間還早遊客不多(合興那邊遊客還比較多),不過進站管制依舊嚴格,沒列車的時候不讓人上到月台,只好在站房這邊觀察。後續也去了吊橋和轉車台逛逛。

內灣車站,把自行車扛上去拍照顯得十分帥氣。
內灣車站站牌,右邊被樹遮住了但無所謂,反正也沒有下一站。重點是前一站富貴也有加註南河。
內灣車站第二月台頗簡陋,看起來也沒有在使用,側線上停放了一輛工程車和一節平板車。
內灣車站第一月台,最右邊可看到「篳路開基」的石碑,另外還多了一個奇怪的娃娃,話說昨天在上員站也有看到類似的東西。
內灣車站進出管制頗嚴格,沒有列車時不能上月台。
內灣車站候車室座椅,每次來看到的擺放方式都不一樣。
內灣車站前階梯上的貓,右前足殘缺,但警覺性還是很高。
內灣吊橋
內灣線盡頭處的轉車台正在整修中,看來會規劃成一個觀光景點。
內灣車站~橫山車站 9.0公里
爬到內灣也鬆了一口氣,雖然它是三大支線中海拔最低的,但總算是又征服了一條路線。接著就是原路爽滑向下,只花了不到半小時就回到橫山。原以為不會有什麼人,但很意外看到在橫山車站有一些搭車的乘客,可能是週末的關係。

橫山車站沒有站房,電子票證裝置正對著進出口。
往竹中方向的柴客駛進橫山車站,一些乘客準備上車。
橫山車站~榮華車站 5.3公里
有了富貴,當然不能遺漏榮華。回到竹東,沿著北興路便能到榮華車站。

榮華車站月台上也有貌似機器人的玩偶
榮華車站~竹中車站 7.3公里
我們都沒忘記前一天來竹東時的大下坡,現在就變成了大上坡。還好,落差其實也才20幾公尺,牽一牽車就爬上去了。接著就是沿縣道122滑降到竹中,相當輕鬆。

竹中車站前的廣場
竹中車站~新莊車站 1.8公里
竹中到新莊很近,但會先跨越新竹縣市界線,再經過赫赫有名的關東橋,不過以前的營區聽說通通都消失了。

新莊車站進出口。話說在車站看到滑手機的人,都會覺得是在抓寶可夢。
新莊車站~千甲車站 4.5公里
新莊到千甲的鐵路里程約3公里,但沒有平行的道路,走公道五轉千甲路,騎車變成4.5公里。途中會看到我幾年前就唱衰的世博台灣館,哈,果然難敵虧損,在不久前歇業了。幸好台鐵早就把世博車站改回千甲,要不然到現在可尷尬了。

千甲車站頗為冷清,左邊窗上寫著「往新竹世博台灣館免費接駁車」,現在館已歇業,不知還有在行駛嗎?
千甲車站~北新竹車站 2.9公里
抵達千甲車站之後,也意味著內灣線全線踏破,接下來終於可以回到主線上。經過東光路陸橋來到北新竹站,橋下的位置真的是十分隱密,跟大橋車站類似,不過進出口規模又更小。

北新竹車站的進出口有夠隱密,旁邊還停滿機車。
北新竹車站~新竹車站 1.5公里
到了新竹市區我們都覺得可以放鬆一下,於是在北新竹站旁邊的牛排館享用了大餐。休息了1個半小時才繼續前進,沿中華路一下子就到新竹車站。在大站前面因為人車眾多,反而不適合自行車逗留,所以拍照之後立刻上路。

KURO48號在新竹車站前與Ubike合影
新竹車站~三姓橋車站 4.9公里
沿中華路接回台1線,漸漸離開新竹市區。三姓橋車站不久前才來過,只需要拍照就好。

不久前才造訪的三姓橋車站
三姓橋車站~香山車站 3.6公里
繼續沿台1線(還是叫中華路)前進,開始看到一些專業的公路騎士,速度飛快,完全追不上。來到香山車站,突然覺得香山車站整修的木料久了以後,顏色似乎會變深,古味也跟著浮現,這倒是好現象。

香山車站看起來比較有木造站房的感覺了
香山車站~崎頂車站 9.6公里
從香山到崎頂,沿西濱比較平坦好騎,但我們走錯了路,多繞了2公里多。總算切到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進入苗栗縣竹南鎮境內,在崎頂海水浴場牌樓左轉,再爬一段坡到崎頂車站。途中M君的腿出現異狀,可能是難以適應突然的長距離騎乘,這使我開始認真思考接下來的行程。

崎頂車站入口的柵欄大概是被撞了很多次,於是再加上注意安全的警示。感覺上這個階梯的景觀越來越複雜了。
崎頂車站~竹南車站 5.5公里
本來還想順便造訪子母隧道跟鐵道公園,在時間壓力下不得不放棄,只登上觀景台看看風車;M君面露痛苦表情,我跟他分析目前局面,無論如何一定要撐到竹南才行,不然連住宿的地方都沒有。冒著小雨沿苗2鄉道接台13線,總算是抵達竹南車站後站。

竹南車站後站,本來以為回頭時還有機會造訪前站,結果沒成。
竹南車站~后里車站 兩鐵環保列車
原本應該是要在竹南落腳,但我突然浮現了很猛的想法。明天的行程是山線,目標是全線所有車站,但我不一定要騎完整段山線啊。如果能避開高度達384公尺的三義陡坡,山線會變得輕鬆很多。理想的出發點當然是三義或泰安,從泰安往南就沒什麼起伏了,從三義往北也會變成下坡居多,那麼,何不直接上火車到三義或泰安?反正就算我一路騎到成功,最終我都還是要搭車回到竹南,繼續沿著海線南下,拆成兩段搭乘又何妨?

考量到住宿(這是有事先做過功課的),最終決定目的地為后里。於是咻的一下我們就進入大台中市的範圍了。后里市街十分熱鬧,吃住都很方便。

抱歉又偷懶了…感謝這一列EMU800把我們載到后里車站。
傍晚的后里車站
本日造訪了17個車站,總里程雖然跟昨天差不多,但上下內灣線,斷斷續續又有一些雨勢,其實也說不上輕鬆。

本日造訪車站竹東、九讚頭、合興、富貴、內灣、橫山、榮華、竹中、新莊、千甲、北新竹、新竹、三姓橋、香山、崎頂、竹南、后里

本日騎乘里程68.9公里

本日最高海拔260公尺(內灣車站轉車台旁)

4 則留言:

  1. 其實這天的行程也蠻猛的,一天來回內灣線,又騎到竹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里程不怎麼樣,但有坡度有雨勢,並不輕鬆。

      刪除
  2. 版大有沒有注意到在九讚頭站的彩繪柴油客車的第2節是進化1001號列車!

    回覆刪除
  3. 內灣線轉車台已有R152和R153造訪!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