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2016自行鐵戰記 DAY 4

DAY 4

終於有同伴了,而且說好行程由我決定,表面上是環島,其實是難度更高、騎乘里程更長的自行鐵,感覺上M君有點是被我「騙」來的;不過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更不會去做了,這句話還是很有說服力。為了準備行李,本日拖到8點才出發。

南崁~內壢車站 11.1公里
為了抄近路,在大竹附近穿大街走小巷,差點還騎到高速公路的中壢服務區去,最後總算經過內壢高中抵達內壢車站,跟最短路徑相比大概多騎了1公里。內壢車站又小又擠,應該也很快就會改建吧。

空間不足、腹地狹小、人潮眾多的內壢車站
內壢車站~中壢車站 4.3公里
開始與省道台1線為伴的日子。到達中壢市區,M君在家樂福又添購了一些物品,總算湊齊了裝備,不過也因此拖到快11點才抵達中壢車站。中壢站前依舊熱鬧無比,不過已經有看到施工的景象,應該是機場捷運延伸至中壢車站的路段。至於台鐵的臨時軌用地應該也差不多整好了,就看位於後站的臨時站何時完成啟用。

中壢車站始終都是那麼多人
中壢車站~埔心車站 6.0公里
接回台1線,原本以為爬埔心坡會有點累,不過其實還好,沒什麼感覺。埔心車站新舊並存,不過舊站用途已經完全跟鐵道無關了。

埔心車站垂直的跨站式站房
埔心車站舊站房,有賣咖啡跟剪頭髮的店家進駐。
埔心車站~楊梅車站 4.6公里
沿台1線穿越中山高楊梅交流道,轉楊新北路避開楊梅市區,很快就到楊梅車站。車站前的工程都早已完成,原本舊站的位置變成寬闊的大成路地下道,至於新的跨站式站房還是躲在民宅後面。

楊梅車站前的民宅,始終如一。另外M君正在示範騎車補充水分的正確動作。
「大成地下道」,上方便是昔日楊梅車站舊站房的位置。
楊梅車站~富岡車站 7.1公里
在楊梅車站前享用剉冰,感覺非常幸福。因為新舊湖口的關係,接下來的省道台1線與縱貫線鐵路路線不同,所以暫時要與台1線分道揚鑣。沿縣道115轉鄉道桃110,這整段路幾乎完全與鐵路平行,可以看到許多列車經過。富岡車站還保有舊聚落小型車站的風情,街道也顯得十分寧靜。

富岡車站前多了一些擺飾
有網友提到本站售票窗口非常特殊,補拍了一張特寫。
防空疏散圖也是我相當喜愛的主題,這張圖算是相當精美且詳細。
富岡車站~新富車站~北湖車站 3.6公里
富岡到北湖距離不遠,但對鐵道迷而言是很重要的路段,途中會經過富岡基地,而且新設的「新富車站」也就在路旁。過了富岡基地,就等於進入新竹縣湖口鄉。直到看見中國科技大學的校舍,北湖車站也就到了。

富岡到北湖途中,「富岡車輛基地」入口就在一條岔路上,上方還剛好有一列EMU700經過。
新富車站站場位於富岡基地大約中間的位置,離前後站都很近,而且附近民宅實在不多;台鐵如果真的要讓它成為一般車站並且停靠大量區間車,恐怕會有不少業績壓力。
「新富」的站牌已經立在月台上了,可說是接近完工啟用。
北湖車站客源相當仰賴中國科技大學,暑假期間人煙稀少。
北湖車站~湖口車站 2.6公里
繼續順著鐵道旁邊前進,進入湖口市區。湖口車站並無太大改變。

湖口車站的六道拱門,氣勢不錯。
湖口車站~新豐車站 6.3公里
出湖口市區之後,從鐵道另一側接回台1線,直行便到新豐。新豐舊站仍存在,不知何時才會拆除;新站則在啟用不久就專程造訪過。

湖口/新豐/竹北,三站的面子之爭,第一名已經變成新豐車站。新站房的規模也是三者最大。
新豐車站~竹北車站 5.4公里
在新豐車站對面的M休息一陣子之後,繼續沿台1線前進,在鳳山溪橋之前有相當過癮的長下坡。過橋之後左彎,經過「台元科技園區」,這時開始下起大雨來,不過還是先拼到竹北車站。竹北舊站也還在,不過已經看到施工的景象,我想應該撐不久了。

大雨剛過的竹北車站,不久之前這座遮棚下擠滿了躲雨的人潮,雨停了立刻鳥獸散。
竹北車站~六家車站 6.6公里
在竹北車站躲雨,撐了超過40分鐘才等到雨勢減小,這對接下來的行程頗有影響。雖然新竹就在眼前,但因為內灣線的關係,我們不能直接騎過去,而是選擇先到竹北。竹北市區真的好熱鬧,不愧是全國人口增加最快的行政區。抵達六家車站時,幸好雨已經完全停止,不過也接近傍晚5點的關卡了。

六家車站站前廣場
高鐵新竹站順便做個紀錄
六家車站~上員車站 5.6公里
為什麼5點是一個關卡呢?因為夜間騎車不僅認路較為困難,也增加危險性;所以說好5點就不再硬跑行程,而是開始尋覓適當的住宿地點。但六家附近…真的沒什麼便宜的旅社可找。考量到明天註定要爬上內灣,那最適合的點應該就是竹東了,不過距離並不近。我們循興隆大橋渡過頭前溪,左轉公道五,不知不覺來到了上員車站。原本到六家就要收工,現在多了一站。

上員車站增設電子票證裝置,月台上也多了一些擺設。
上員車站~竹東 6.2公里
循上員車站旁邊的光明路慢慢爬升,接上縣道122,直直走就是竹東了。在進入市區之前有個大下坡,滑降是很過癮沒錯,不過想到明天還是要原路騎回來,其實心情頗為複雜啊。住宿的地點在竹東夜市旁,好吃的東西很多,這也算是環島的福利吧。

本日只造訪了11個車站,總里程更是連70公里都不到,不過看在M君初試啼聲,較晚出門中途又下雨的份上,既來之則安之啦。

本日造訪車站內壢、中壢、埔心、楊梅、富岡、北湖、湖口、新豐、竹北、六家、上員

本日騎乘里程69.4公里

本日最高海拔188公尺(埔心~楊梅間的台1線)

5 則留言:

  1. 不知道多久以前,去拜訪大湖口舊車站舊月台時有順便去拜訪新富車站
    當時就已經有站名牌了 不過上頭寫的是富岡基地車站
    到底是啥時啟用還很難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有點懷疑到底會不會啟用,因為這一段車站太密集,事實上旅客數沒那麼多,區間車多停一站也是需要成本,台鐵應該會仔細評估其必要性。但如果是專門要服務富岡基地的員工,台鐵還是有可能在上下班時段讓幾班列車停靠。

      刪除
    2. 台鐵底下這班特殊的區間車我覺得應該是服務員工下班的:
      1220次 16:57~19:05 北湖-基隆,上班日才行駛
      也對啦,從台北機廠搬到富岡基地,絕大多數員工都得改搭區間車通勤,北湖站有副線可以當始發站,相信未來上下班時間區間車應該會如版主所言停靠新富站。2013~2014年時下班時間還有一班北湖始發南下至斗六的區間車呢。

      刪除
    3. 看來是這樣沒錯,就看台鐵到底是要把它當作一般車站(區間車都停靠、但平常時間只有小貓兩三隻),還是只有部份列車停靠的特殊功能車站。

      刪除
    4. 新富車站即將於2017年9月6日通車!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