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2016自行鐵戰記 DAY 3

DAY 3

一樣是在早上6:10出門,歷經前一天的無止盡爬坡,兩腿已出現輕微的疲勞感覺,不過尚未構成威脅。因為接下來要往海邊走,所以先繞到瑞芳後站看看。

瑞芳車站後站,這座石燈籠據說是以前瑞芳神社的遺物。
瑞芳車站~海科館車站 5.6公里
下了幾乎一整夜的雨,看起來暫時是停了。沿著縣道102前進,原來瑞芳高工正門是這個樣子,以前都只有從車站眺望山坡上的校區。跨越深澳線平交道右轉調和街,進入基隆市的範圍(昨天雖然到過暖暖,但本日才是基隆市的主要行程)。行經一段八斗子市街,瞻仰一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宏偉建築,抵達海科館站。

海科館的站牌十分特殊,全台唯一。
這個時間點連第一班列車都還沒有駛入海科館站,當然空無一人。海科館站基本上一小時才一班車,非假日更少。
海科館車站~基隆車站 8.5公里
也許有比較近的路,但我仍選擇沿台2線濱海公路北段直奔基隆車站。經過八斗子漁港、碧砂觀光漁港、國立海洋大學、正濱漁港(對面是和平島),進入基隆港區。中途有一段又下雨了,不過持續不久。哇,舊基隆車站現在是走可愛風。新的站房上次有仔細造訪過,這次騎車不方便,沒有進去逛。

八斗子漁港邊的KURO48號
基隆港邊的KURO48號
基隆車站舊站房已經大剌剌寫上"CUTE KEELUNG",加上可愛的圖案,呃…吸引小朋友吧。
基隆車站~三坑車站 1.3公里
欣賞了一下基隆港,接著穿越基隆市區,甚至還誤闖成功一路的傳統市場,不過仍輕鬆抵達三坑車站。不是我在抱怨,這裡的聯外道路實在是太窄了一些,導致我只能以非常差的角度讓KURO48跟車站合照。

三坑車站前腹地極小但還有店家,往來車輛很多,找不到擺POSE的空檔,只好從旁邊勉強拍一張。
補上車站正面的照片,難得沒有車輛經過。對了,上方的站名招牌有換過。
這條窄到不行的「消防巷道」,連會車都沒辦法,卻是通往三坑車站的主要通路。
三坑車站~八堵車站 2.6公里
沿台5線前進,途經第三代的竹仔嶺隧道,也見識到了台鐵首次在洞口不是標示隧道名稱,而是題上「獅球新開」的字樣。八堵車站整修之後則無太大變化。

八堵車站正面,自行車隱藏於遮棚之下。
還是讓它跟「八堵Badu」合照一張吧
八堵車站~七堵車站 2.3公里
彎彎曲曲的基隆河隨侍在右側,三不五時就出現一下,這便是八堵到南港的標準景觀。接近七堵車站前會先經過木造七堵舊站,當然不會錯過。話說七堵車站西側站房的建築,還真的蠻有氣勢的。

七堵車站舊木造站房
七堵車站新站房大樓,氣勢十足。
七堵車站~百福車站 3.1公里
不太妙,原本斷斷續續的雨勢似乎開始增大,而且沒有停止的跡象。接近百福社區之前有個分歧,寬闊的新路拿走原本台5線的編號,經過市區的舊路反而變成台5甲線。百福車站長滿青苔的外牆,似乎也在警告我,「這裡很會下雨喔!」

百福車站外牆被青苔綠化的情況日益嚴重
百福車站~五堵車站 3.4公里
離開基隆市,進入新北市汐止區。總覺得五堵車站正面變得比較樸素,原來是上方的紅色鐵架都拆了,露出水泥的顏色。此外,售票處也遷到上下月台的階梯附近。

五堵車站變得比較簡潔
五堵車站~汐止車站 1.3公里
五堵到汐止距離很近,不過有台5乙線的叉路會迷惑一下。汐止市區非常熱鬧,當然兩邊的門面都要拍一下。

汐止車站北口,也是主要進出位置。
汐止車站南口顯得比較冷清,而且電扶梯不知道維修幾年了,似乎永遠不打算開放。
汐止車站~汐科車站 1.7公里
現在覺得汐科車站南北端週邊差異蠻大的,北站附近相當熱鬧,南站附近路邊則幾乎沒有建築物。不過,最猛的還是鐵道另一側新台五路上的大樓群。

汐科車站北口,位於汐止市區邊緣,非常熱鬧。
汐科車站北口側面
汐科車站旁,開幕不久的巨大mall「遠雄U-TOWN」,旁邊似乎還在繼續蓋。
汐科車站名稱的由來:左為東方科學園區、右為宏碁大樓,最右邊的外牆則是遠東世界中心,這幾棟總和暱稱為汐止科學園區。
汐科車站南口
一列EMU700通過汐科車站南站房下方,就在拍完這張照片之後不到一分鐘,大雨傾盆而下。
汐科車站~南港車站 4.4公里
好運終於用完了,剛拍完汐科南站,雨就像潑的一樣下來,被迫在公車亭躲了超過半個小時。看看時間實在是不夠了,只等到雨「稍微」小一點,就急著重新上路。這樣的下場就是還騎不到南港,就已經全身溼透,包括鞋子,中途還停下來2次。所幸在抵達車站的時候,雨勢已經趨緩,讓我還能好整以暇完成合照。喔,差點忘了,在通過我經常光顧的Costco汐止店之後不久,我進入了台北市。

終於抵達南港車站,十分狼狽。
前一陣子才覺得南港車站這個角度很不錯,也讓KURO48號來一張。
南港車站~松山車站 2.9公里
意外的是,南港車站距離松山車站其實還不到3公里。這一段市民大道人車稀少,人行道上還有象徵性的自行車道區域。松山車站應該算是整個完工了吧?共構的17層大樓都已經啟用。

松山車站17層共構大樓正面,注意最上方有「全球人壽」的字樣。
松山車站共構大樓東側,還有空橋聯絡另外一棟。
松山車站~台北車站 6.4公里
到現在我才發現,原來京華城對面就是台北機廠。沿著市民大道騎雖然沒什麼困難,但這時小而綿密的雨讓我覺得很煩,索性把車牽進光華商場休息喝飲料。半小時後終於等到雨停,重新出發騎到北車居然已能見到陽光,真想罵髒話。對於熟到不能再熟的台北車站我當然不多著墨,照片拍了就走。

市民大道與東興路交叉口,台北機廠。後方遠處的101冒出頭來。

台北車站東北側,屋頂最近有整修過,不過這角度看不出全貌。
台北車站北1門
台北車站~萬華車站 2.9公里
原來的萬華車站門面已經消失,現在正在興建高聳的共構大樓,西側26樓,東側16樓。完成之後代表台北車站的前後各兩站都成為巨大的共構建築。

萬華車站入口棟,上方開始堆疊鋼骨大樓,已看不出來原貌。
萬華車站出口棟,一樣在蓋共構大樓。
萬華車站西棟完工後將會是26層的大樓
萬華車站~板橋車站 4.8公里
從萬華到板橋意味著離開台北市,再次進入新北市(換成板橋區)。這段路比我想像中難走,因為直線的艋舺大道→縣民大道(即舊鐵道路線)因為華翠大橋禁行機車而不能利用,只能繞經萬板大橋,引道又彎又陡。板橋車站基本上不會有什麼變化了。

板橋車站雙子星花園廣場大樓正面
板橋車站東2門
板橋車站~浮洲車站 2.6公里
板橋到浮洲不遠,會經過舊台北縣政府所在地府中路,到浮洲之後則是華僑高中跟台藝大。浮洲站不在大馬路上,附近為老舊住宅區,位置相當隱密。

浮洲車站位置隱密,站房設施也隱藏於高架橋孔之下。
浮洲車站~樹林車站 3.3公里
大部分人都覺得過了浮洲橋之後就是樹林,但其實還有一大片區域是屬於板橋,也就是溪洲地區,這樣的劃分真是怪異。板橋-樹林交界處距離樹林車站大概只有150公尺而已。

樹林車站前站,門口還是停了一輛腳踏車。
樹林車站~南樹林車站 2.4公里
繼續沿著鎮前街前進便能到南樹林車站。在對街拍照,越看越覺得南樹林車站很巨大呢。

跟南樹林車站站房相比,KURO48號幾乎小到看不見。
HELLO KITTY塗裝的太魯閣號正好在樹林調車場,隔著鐵絲網也要拍一下。
南樹林車站~山佳車站 1.9公里
樹林到鶯歌的路編號為縣道114,在樹林區境內為中山路。山佳車站舊木造站房終於開始整修了,週邊也都徹底圍起來,完全看不到裡面的樣子了。期待整修完成開放的那一天。

山佳車站舊站區域已經被圍起來,希望整修後能跟新站融合並存。
山佳車站~鶯歌車站 4.5公里
過了樹林焚化爐便進入鶯歌區,路名也變成中正一路。我抵達的鶯歌車站算是後站,有考慮是否要繞到前站,不過外觀都一樣,為節省體力還是繼續前進吧。

鶯歌車站後站,不過這一側的熱鬧程度已超過前站。
鶯歌車站~桃園車站 6.8公里
從鶯歌進入桃園,除了有一段爬坡之外,縣道110(鶯桃路桃鶯路很複雜)交通極為繁忙,自行車只能鑽縫隙。桃園車站新站入口看起來人不多,已經停用的舊站前反而還是車水馬龍。

桃園車站新站入口,因為位於較窄的道路之間,出入者不多。
桃園車站舊站房應該遲早會拆掉吧?
桃園車站~南崁 7.8公里
騎了3天抵達桃園,終於來了一個好消息,那就是住在南崁的朋友M君,決定從明天開始加入,並且理所當然讓我借住一宿。而且,因為我們曾經打賭過,只要我騎自行車到桃園,他就請我吃大餐,所以晚上享用了極為豐盛的千葉火鍋。

本日造訪了整整20個車站,距離不算太長,但下雨實在是非常麻煩。不過接下來有同伴的行程令人非常期待。

本日造訪車站海科館、基隆、三坑、八堵、七堵、百福、五堵、汐止、汐科、南港、松山、台北、萬華、板橋、浮洲、樹林、南樹林、山佳、鶯歌、桃園

本日騎乘里程80.5公里

本日最高海拔114公尺(鶯歌~桃園間的鶯桃路)

7 則留言:

  1. 南港站大樓樓下的轉運站仍未完工,工程進度不優,完工之後搭國道客運往東部就更方便了。
    桃園舊站房或許可以轉型為客運轉運站,進一步的整建還是得等市長與台鐵取得高架化與否的共識,看看人家台中高架做得多順啊。
    所以鐵貓大大有經過志學站嗎,想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等幾天,就快寫到東部了。
      話說桃園地區鐵路高架化還是地下化,到底決定了沒有?

      刪除
    2. 確定地下化囉!

      刪除
  2. 基隆舊站留下來算是值得慶幸的是!

    回覆刪除
  3. 從萬華到板橋 可以走光復橋 光復橋比萬板橋平緩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沒想到這一點,看著機踏車的引導指示就騎到萬板大橋,平常騎機車或開車都沒注意到萬板橋竟然這麼高。

      刪除
    2. 萬華端上橋可是很陡的 騎過幾次 覺得索性就直接牽車走人行道了
      板橋端下橋非常的陡 而且引道出口 車流大也危險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