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2016自行鐵戰記 DAY 12

DAY 1

6點35分出發,先到屏東車站外側拍照記錄,然後跟M君揮手道別,他要搭的兩鐵列車是7:07的莒光號。而我的目標當然就是完成屏東線,首先要前往昨天略過的六塊厝站。從屏東車站離開的時候,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怪異感覺,可能是因為身後暫時沒有同伴隨行了。

屏東車站暫時只有後站側才有門面,前站部份拆除了舊站房之後仍在施工中。對了,喜愛M君的朋友,要把握他在這張照片出現的身影,之後就看不到了。
屏東車站~六塊厝車站 2.6公里
從屏東到六塊厝輕鬆寫意,沿昔日前站的光復路一直往西就到了,大概只花了不到10分鐘。傳照片給M君時,他都還沒上車哩,事實上我在六塊厝站也看到了他要搭的莒光號。從網路上得知的消息,此站是屏東線高架化工程北端起點,但不在高架化區間內,未來也不會大幅改建,只是將月台往西遷移一些,方便高架路段引道施工。看來,六塊厝的空殼站房,可以繼續保持下去了。

六塊厝車站的空殼站房,後方可以看到一些施工圍籬。話說右邊的台鐵標誌,上方缺口的部分是不是少太多了?
「六塊厝文化驛園」的石塊標記,不過它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站前空間。
六塊厝車站~歸來車站 5.8公里
從六塊厝到下一個目的地歸來,不需要回到屏東市區,在大豐路跨越平交道,往南會遇到台3線交叉口,這也是全長436.8公里的台3線最末段。繼續往南接回台1線,經過熱鬧的屏東市果菜市場,接著依地圖指示,右轉沿著一條很小的路抵達歸來車站西側。這一段路讓人開始感受到南國的田園風光,還看到了很大隻的黃牛。

在都市很難得看到這麼大隻的牛
歸來車站西側門面,上方可見到月台最南端的部份。
歸來車站~麟洛車站 4.0公里
歸來到麟洛的鐵道直線距離僅2.3公里,但旁邊沒有道路。我看著Google Map,沿著週邊的小路鑽來鑽去,途中走錯一次,總算順利抵達。麟洛車站雖然位於麟洛鄉沒錯,但離市區很遠,週邊建築物也極少,站前一片空曠,雖然已經高架化但維持秘境站等級毋庸置疑。

麟洛車站東側門面,上方有遮棚和站牌。
車站全景,空間寬廣且形式新穎,但站前人車稀少。高架橋下方倒是有一些車輛停放。
麟洛車站~西勢車站 3.9公里
2013年我曾經從麟洛站步行到西勢站,這段路還有點印象,基本上是沿著鄉道屏39(中正路,進入竹田鄉之後叫龍門路)前進,不過為了觀察昔日站前的規模,我繞道一小段循西豐路抵達。雖然此站是台鐵預設的屏東~潮州間的重要交會站,距離人口頗多的內埔鄉也比較近,但高架化之後乘客量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西勢車站東側,原先的前站區域。
西勢車站西側
之前在這個區域還有看到舊站場角落的遺跡,包括貨運月台和柵欄,不過現在也已消失。
西勢車站~竹田車站 4.0公里
往竹田車站的路徑差不多都是沿鐵道西側,很容易認,途中會經過國道3號下方。竹田站新舊站房並立,大家當然還是比較注意舊木造站房,也都會進去參觀;而且站前似乎經常有活動進行,上一次造訪遇到的是藝能表演和地方特產的推廣,這一次又看到工人正在搭棚。不過可能是時間尚早,竹田驛園的遊客並不多。

竹田車站舊木造站房,跟後方高架站體比起來搶眼太多。
這才算是現在竹田車站真正的門面
木造站房內部之前已經拍過不少照片,此處補一張手繪的空襲避難位置圖。上面標示的「倉庫」、「宿舍」現在都已經移作其他用途。
舊車站區域的水井、浴室,幸運保留下來。
竹田車站~潮州車站 5.1公里
從竹田站前循路切回台1線,不過只走一小段就要改走鄉道屏85「潮州路」(不過其實還在竹田鄉境內),經潮州大橋跨越東港溪才算是進入潮州鎮,路名變成延平路。潮州車站現為西線南端起始站,站房規模極大,正面望過去非常有氣勢。

跟潮州車站巨大的門面相比,KURO48號顯得相當渺小。
台鐵西部幹線的南端門戶,潮州車站。
潮州車站~崁頂車站 5.4公里
去年為了拍攝潮州基地,我曾經從崁頂走到潮州,路上還遇到好心人士願意載我一程。這次倒是不用了,我自行騎車。沿縣道187「介壽路」南下,去年潮州基地的景象又一一呈現,不過現在趕路要緊。又一次穿越國道3號下方,進入崁頂市街之後在鄉道屏70左轉,平交道旁邊就是崁頂車站。崁頂車站沒有站房只有廁所,入口處特別標示了「嚴禁騎乘機踏車進入」,使我打消了把KURO48號牽去跟廁所合照的念頭。

這一個小小的車站入口處就有三座警告標誌,分別是「嚴禁騎乘機踏車進入」、「禁止跨越軌道及在月台上嬉戲」、「車輛請勿進入月台以免發生危險」。看來台鐵真的很不希望我把鐵馬牽進月台。
雖然不能上月台,但至少要跟本站地標「廁所」合影。
崁頂車站月台上的站牌和電子票證裝置
崁頂車站~南州車站 3.1公里
突然想到從早上到現在都還沒吃過東西,所以先在崁頂街上解決。往南洲的路不難找,從縣道187左轉鄉道屏73,在接近市區的時候再左轉仁里路即可,會經過南州糖廠。南州車站的藍色塗裝真的非常鮮明,在大太陽之下更顯得突出。

南州車站門面
陽光下的車站全景,整座站房都有藍色分佈,只不過似乎有一點褪色了。
南州車站剪票口上方也換成了LED顯示,門口左右對聯是:「南來北往轉運車. 州橫域闊結緣站」。
車站候車室裡的座椅已經更換,注意後方牆上亦有空襲旅客疏散圖。
南州車站~鎮安車站 5.1公里
從南州到鎮安有99%的路段都還是在南州鄉境內,直到最後才算是進入林邊鄉。循鄉道屏120、屏123、屏121抵達,路徑彎彎曲曲,沿途會經過米崙、同安等聚落。鎮安車站被我歸類為秘境車站,其實是因為離聚落稍遠,不然鎮安村的住戶還算不少。利用這次機會,我仔細觀察了昔日東港線分歧點的目前景象。

鎮安車站站房已拆除,只剩下月台遮棚是比較明顯的建築。
鎮安車站站牌上的前後站里程有修改。林邊方向因為車站高架化,里程改變可以理解;但南州車站沒有變化,里程卻一口氣修正0.4公里,非常奇怪。
鎮安車站現存重要地標:月台上的遮棚。
鎮安車站內原東港線月台,經過除草作業之後看得比較清楚。
當區間車使用的DR3000型柴聯三節彩繪編組,駛進鎮安車站月台。
東港線路軌分歧處,大約是從平交道處開始,現在還可以看到鐵軌。遠方是鎮安站月台。
東港線路軌殘跡,與左方的屏東線正線並行一小段之後右拐出去。遠處是國道3號高架橋。
期待已久的畫面:東港線路軌分歧處,DR3000型柴聯自強號通過。
鎮安車站~林邊車站 4.0公里
在大鵬灣附近接到台17線,這也是自行車環島在南部區域的一條重要路線,不過因為跟鐵路幾乎都沒有重疊,所以我只會經過大鵬灣~水底寮這一小段。林邊鄉是極少數我行經沒有外環道的鄉鎮,台17線穿越市區,只有雙向各一線道加機車道;但此處又是往恆春、墾丁必經之路,所以暑期假日非常容易塞車。林邊車站前後因為預防水患而抬高,高架化路線的站場設備很豪華新穎,不過對照不遠處街上車水馬龍的景象,火車站還是略顯冷清。

林邊車站的高架路線站房規格與後龍車站相當類似
車站前的魚座椅,真的很可愛,給它們一個特寫。
林邊車站~佳冬車站 4.3公里
回到台17線,經林邊大橋跨越林邊溪進入佳冬鄉,一直前進便可到火車站。佳冬車站與主要鬧區分別位於省道兩側,所以車站這一邊還蠻幽靜的,外面有廣場和很大棵的樹。正值中午氣溫很高,我在站旁的樹蔭下休息了一陣子。

佳冬車站前方廣場相當寬闊,出入的人車也不多。
佳冬車站候車室,跟四年前幾乎沒變,不過牆上的圖案有點退色囉。
台鐵的舊站房裡幾乎都還有這類掛圖
佳冬車站~東海車站 3.7公里
我在四年前初次跑車站的時候,佳冬到東海這一段是用步行的,還有點印象。沿著台17線進入枋寮鄉,轉進東海村落,看到久保田鐘塔就想起來車站的位置了。算算這一個小站我也來了第三次,裡裡外外都蠻熟的。

東海車站前,現在月台上又多了電子票證裝置。
上一張圖比較暗,換個方向再拍一張亮一點的。
東海車站對面的魚塭,此處的氣味也是一絕。
東海車站~枋寮車站 5.4公里
回到台17線,再前行一小段就到水底寮,這是與台1線的路口,可說是交通要衝,相當熱鬧。台17線到此結束,接下來就是通往終點楓港的台1線,不過要到枋寮車站必須避開外環道進入市區,一樣是熟悉的中山路。枋寮車站歷經整修,門面完全不一樣了,內部也有一些改變,而且旅客相當多。

水底寮路口,左邊是台17線,右邊是台1線。兩邊車流量都蠻大的,尤其是在暑假往墾丁的旺季。
枋寮車站跟以前不一樣了,原本在正中央的詭異銅像也確定消失。
從廣場上拍攝枋寮車站全景
枋寮車站內部,最大的不同便是地板材質換成木料。
候車室座椅也配合木材質,換成蓮霧造型,不過容量似乎有點不夠。
售票窗口這一邊的景象,因為座椅不足,連行李房窗口都被拿來坐。
枋寮車站~加祿車站 5.9公里
屏東線完成,接下來要進入南迴線了,感覺上也要展開本次旅程的Highlight。枋寮到枋山這一段我不僅搭火車、開車經過,還曾經騎機車(為了前往枋野)、步行(堅持理念),說真的還蠻熟悉的。先是加祿車站,沿著台1線到加祿聚落左轉進去再一段可抵達;此站站前廣場面積驚人,站房規模亦不小,但班次極稀少,利用者不多,到訪的遊客大半都是鐵道迷或為了集票。

加祿車站正面
從廣場中央拍攝站房全景,不過這樣規模的車站,一天只有四班車停靠。
加祿車站售票窗口,因為車班太少平常不會有人駐守在這裡,但呼喚一下就會過來。
每次看到這一幕都還是覺得很有趣:沒有自動售票機的自動售票機區域。
加祿車站剪票口,平常都不開放很正常,畢竟一天只有四班車,連電子票證裝置都沒開啟。
加祿車站候車室。別誤會,裡面這位小姐並不是在候車,她是跟著家人開車來這邊,暫時坐在這裡滑手機,其他人都在門外
加祿車站~內獅車站 3.9公里
回到台1線繼續前進,很快就會看到著名的嘉和遮體隧道。經過獅子鄉的標誌之後,內獅車站亦不遠了。這次在內獅站遇到了鐵道攝影的愛好者,不過他們眼中只有列車跟畫面,如何獲得最佳的攝影成果才是追求目標,沒有列車經過時的車站,對他們而言毫無價值。不過對我來說,這是內獅!全台灣進出站人數最少的秘境站,來這裡不是靜下來體會車站本身,反而在那邊大聲討論列車幾點通過、腳架怎麼擺放比較好、等一下還要去哪裡拍,感覺上像是褻瀆了本站的特殊地位。

內獅車站,不過遇到把車停在門口的情況實在很討厭。地方這麼大,為什麼一定要把車停在那邊?都沒想過有人要拍車站嗎?
內獅車站內部,無門無窗的空曠景象
內獅車站剪票口,旁邊可見直立的電子票證裝置。這幾個傢伙是在等藍色柴電車頭拉觀光列車通過,從他們的言談中確定是攝影迷,但不像是鐵道迷,對於鐵路運轉的一些規則不是很清楚。
內獅車站站房內部,可以看見幾台立了腳架的相機。
補一張月台上的畫面
內獅車站~枋山車站 6.5公里
繼續抵達不太熱鬧的枋山市街,在鄉道屏147-1(國中路)左轉,這也就是上次往枋野的路。看到枋山車站路標時左轉,經過一段艱辛的上坡,終於看到孤獨的站房身影。在車站內外待了一陣子,也到月台上等列車通過之後,接下來才是重頭戲,因為我要再去車站西側的絕景拍照點。不過到了站房左邊,發現台鐵已經建立起了鐵柵欄,禁止遊客隨意接近鐵道週邊。雖然要繞過並不困難,但我不打算去嘗試,畢竟這次的目標,自行鐵才是重點。

往枋山車站路上,遠處紅圈就是站房,左邊下方可見鐵路橋,橋頭就是我拍攝枋山站絕景的地方,上方則有巨大的衛星天線。
枋山車站再這樣擺下去,遲早也會廢墟化吧。
既然都到了這裡,就順便拍一下月台跟枋山一號隧道
列車速度很快,差點沒抓到DR3000柴聯自強號通過枋山車站的畫面。
R132牽引的八節編組復興號通過枋山車站
枋山車站~楓港 9.1公里
4點多離開枋山車站,本日的車站行程也告一段落,接下來繼續沿著台1線騎到楓港,住進旅館為明天的南迴公路壽卡做準備。本日造訪了17個車站,80出頭的里程沒有太大坡度、沒有碰到下雨,說實在沒什麼難度。

等到晚上8點多,M君一家人才從海生館返抵楓港。這時他突然表示,早上獨騎枋寮~楓港的時候,膝蓋就有點不太舒服,過了中午之後變得非常得痛,現在幾乎已經不能彎曲,當然也很難踩腳踏車了。我知道狀況有點不太妙,不過仍安慰他休息一晚就好,明天早上準時出發去挑戰環島最高點!

本日造訪車站屏東、六塊厝、歸來、麟洛、西勢、竹田、潮州、崁頂、南州、鎮安、林邊、佳冬、東海、枋寮、加祿、內獅、枋山

本日騎乘里程81.8公里

本日最高海拔63公尺(枋山車站)

15 則留言:

  1. 鐵貓您好,有看到錯別字:鎮安車站站房已"燒"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是錯別字,是比較偏日文的用法,「燒失」就是燒毀而消失的意思。例如日文解說牌常看到某某天守閣因為火災、落雷、美軍轟炸等等原因而燒失了。

      刪除
    2. 原來如此,長知識了!

      刪除
    3. 後來想想,好像不太對。根據在地網友指正,鎮安的站房不是被燒掉而是被拆除,燒掉的其實是倉庫。所以我決定還是改一下。

      刪除
  2. 版大,你好:
    潛水好久了,浮出水面跟你說聲謝謝你的分享
    從小到大求學階段也是常常坐火車,就業後也喜歡獨自一人往小站鑽,坐月台上看列車經過,再用走的去鄉間晃晃(不過一直在西部幹線XD),婚後有兩個小小孩還以為這樣的喜好要遠離,不過看到版大環島的強大毅力,讓我再度興起帶小孩坐火車,去年挑戰南迴台東,今年暑假再戰南迴花蓮(小朋友的戰鬥力增加),每次經過版大說的秘境車站就會開始張大眼注意……再次感謝版大的熱心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小孩坐火車,從小培養對鐵道的喜好,這是對的!最好親子之間都成為鐵道迷,以後共同的話題也多。

      刪除
  3. M君會不會騎著騎著就騎到生命的終點?(開玩笑)XD

    回覆刪除
  4. 加祿站的電子票證機台就是剪票口那邊被黑塑膠布包住的柱狀物(當時未啟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啊我看到了,其實就在照片中。

      刪除
  5. 關於六塊厝右側台鐵標誌缺口...我有陣子到車站很愛尋找水溝蓋,發現台鐵標誌版本頗多元。
    有上下圓弧處皆閉合的(宜蘭站);上下圓弧處皆有缺口的(太麻里);正確版上有缺口下閉合(知本)
    只差沒看到上方閉合下有缺口的了,這種隨性也算是台鐵特色之一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我的認知,台鐵標誌上有缺口下閉合是模擬「台」這個字,所以我永遠都是用「台鐵」而不是「臺鐵」,因為人家標誌就是這樣畫的啊。如果有其他版本,應該都是不嚴謹造成的錯誤。

      刪除
    2. 同意,台鐵標誌確實是「台」字與「鐵軌縱剖面(工)」組合成的意象,
      所以看見那些奇妙的版本時還真是覺得有夠台鐵風格。

      刪除
  6. 我滿好奇假如當時枋野還是客運站的話,板大打算怎麼騎上去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說來好險,不用騎自行車到枋野那種地方。現在回想起來,騎自行車也不是不可能(而且聽說有人真的去過),但如果不是更粗勇的越野車,不想爆胎或犁田大概只能下來牽吧。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